旅行 | 秋末,去维也纳

柳桥:本来想从2014年一路写下来,后来算算,照这个速度,一年也写不完。所以,一期过去,一期现在吧。前两周去的是维也纳,分五次,写一下维也纳。算是新鲜出炉吧。今天,碎碎念一些去之前有关维也纳的念想和去的路上看到的风景。维也纳系列一共五篇,每周三更新。

秋天,去维也纳的路上

以前,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居住的时候,维也纳对我们来说,还是很远很远的一个地方。现在,搬家到这一座捷克中南部的小城,维也纳一下子,近在咫尺了。开车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达。

H先生曾跟我提到过一种说法:不管你住在欧洲的哪个角落,都会觉得那是欧洲的中心。比如,在斯图加特的时候,这座奔驰和保时捷的总部,距离柏林六个小时,距离巴黎六个小时(火车三个小时),米兰六个小时,距离法兰克福和慕尼黑还有瑞士的苏黎世,都是两个多小时,你看这是多么方便的一个地方哈。

换到我们现在住的这座在我心里跟国内小县城没多大区别的捷克小城来说,距离布拉格一个多小时,维也纳两个多小时,布达佩斯四个小时,柏林和华沙六个小时,说起来,也是一点都不偏远。可惜,斯图加特不是巴黎,我们这里也没能成为布拉格。只不过心里多点美好念想罢了。

但毕竟还是近了一些,维也纳,我们可以说去就去,一天打个来回都行。不过,第一次去,还是住上两晚吧。选一个周五假期的周末,慢慢悠悠吃个早午饭,十一点钟,我们出发去维也纳!

捷奥边境的游乐场

十月末,秋色正好,但天气已经有些凉了。

上一个十月末出门旅行的记忆,是四年前的布拉格。同样的秋凉冬来,同样的黄叶凋零,同样的要从夏令时改冬令时,同样的南瓜节临近。只不过,布拉格已从旅游地变成了家门口。

维也纳虽然以前从未去过,但距离这么近,也可算做家门口。家门口的感觉,难免会少几分情致,缺几分遐思。还好,出发前,突然想起两桩有关维也纳的记忆,又勾起了几分对于这座城市的期待。

四年前的那次捷克行,告别布拉格,我们去CK小镇,晚上在一家餐馆吃饭,旁边是一对说德语的人,虽已过中年,但气质很好,他们在桌子上写写画画,我们好奇的张望两眼,一来二去,就攀谈上了。相谈甚欢。告别之时,对方给我们留了一个联系方式,说以后去维也纳可以找他们,到时带我们去喝咖啡,因为,他们曾写过一本维也纳咖啡馆的书,可以说对此了如指掌。这样的小际遇,让人开心,我第一次觉得维也纳有种真实的贴近感。

另一件,是有关一部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或许,对维也纳最初的认识,是源于音乐,但对维也纳最美好的印象,则起于这部电影。书籍、影视剧让我对很多地方充满期许,不过对有些地方非去不可的念头,似乎在渐渐减少。还记得几年前在伦敦街头寻寻觅觅、来来回回的去寻找查令十字街八十四号的那种执着,在巴黎的塞纳河边想起《爱在日落黄昏时》的落日灿烂也曾感动不已。如果还是那时心性,怎么也得寻着电影里的场景跟着夜游一番,一个地方都不要错过才对。现如今,只是淡淡期许,嗨,生活还真是让人改变不少。

或许,也是因为小姑娘同行吧。夜游这种事儿,想都别想;那种文艺范儿的追随,也都放一边吧。这次,对维也纳最大的期待,竟是美泉宫旁的动物园。

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的剧照,这个位置在维也纳的时候有去过

一路秋色。

前往维也纳的路上,捷克境内完全没有高速路,所以时不时眼前便是阳光照射下的落叶纷飞,一个又一个短暂的片刻,让人觉得像是开进了画里、照片里、故事里,如果一直开在这样的风景里,不去维也纳也挺好。

路边农田里那些硕大的干草堆也很美,像是一个一个的大车轮,可爱的当地人,还用它们做了兔子,老虎立在路边,原来,它们还可以有这样一番功用。

即将到奥地利境内的时候,我们见到了一个很大的儿童游乐场,一端的招牌是张牙舞爪的恐龙,另一端的招牌是地球、火箭和太空,想来,以后有朋友来了,可以一起带娃来这里玩。不过,游乐场旁边就是一个又一个的赌场,一个又一个的妓院,路边还有还有很多尺度蛮大的广告牌,还有各种德语招牌:“再见”,“欢迎再来”...看得我瞠目结舌,果然,布拉格,大概,或许,是不输于阿姆斯特丹的吧。

到了奥地利境内,似乎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有那么几个地方,是漫山遍野的葡萄园,秋天的葡萄园,黄橙红绿各种交织,在田地上划下一道又一道的梳痕。想起《云中漫步》里的场景,去做一个收葡萄的人,也不错。

临近维也纳,我们还见到了一座城堡,是那种扎扎实实的城堡的样子,看上去,并不输于霍恩索伦。一度想转弯绕路去看看,不过毕竟出门晚了,还有今天的目的地在等待。远远的在路上拍了个照片记位置,得空的时候查一查,Burg Kreuzenstein,从其起源开始,大概有千年的历史了,不停的被摧毁,不停的重建,是感受中世纪城堡的一个好地方,WIKI里面还提到,有很多部电影在这里拍摄,主要是吸血鬼啊,剑客骑士啊之类的。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可惜这次错过了。还好,维也纳还有美景宫、美泉宫给我们安慰,让我们不至于为这路上的风景而太过遗憾。

没有拍到特别合适的,放一张电影《云中漫步》剧照以做参考吧
Burg Kreuzenstein © Bwag/Wikimedia

具体到维也纳,我们下周见。先放一张临近维也纳时,坐车里随手拍的维也纳附近的教堂或者小城堡。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

路边的建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樱花树盛开的时节 我独自一人站在花海之间 十指合拢只为你祈祷 默默看着樱花飞漫天 一片片都是你给我的承诺 ...
    梦织花园阅读 432评论 0 2
  • 1.你喜欢坐在课室的哪个角落? 当你来到瑜伽课堂,你总是有自己喜欢的位置。但是,偶尔跳出舒适圈,换个位置,可以加强...
    yogi岚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