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4)

这是本系列文章的第四篇,为方便理解,在开始之前,你可以先看看这三篇: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1)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2)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3)

今天的主题是:抒情写法的几个分类。

文接上一篇,我们说到任何文学作品都是抒情的。今天就“抒情“这个主题着重展开来讲一下,供各位简友参考。有不对的地方,可以在下方评论处留言,互相探讨。

如果你平时喜欢阅读的话,会发现在许多作品中,每位作者在表达自己情感的时候,用的方法各异。这就好比我们要去一个城市,有很多种方法,汽车、高铁、徒步、飞机等,都可以到达。

要达到抒情写法的目的,也是一样,归纳起来,有四种基本类型:

一、寓情于景。

写景物的文章最常见的是各种游记,这类文章虽然包含了当地的人情、风俗、物产、政治、地理的记载,但只是客观记录,与文学意义上的写景是不同的。

我更愿意将游记类的写景文定义为深度旅游攻略。

所谓文学意义上的写景,它一定含有作者个人的主观情调,所表现的景色,未必是实际有的景色,而是通过作者的感情与想像的产物。

作者往往会创造各种景物来配合并且表现他当时的情绪,这类文字,在小说和诗歌里是经常见到的。

寓情于景的几个法则:

1、以时间为主线来表现情绪。

例如:

四面边声连角起,

千嶂里,

长烟落日孤城闭。

——范仲淹《渔家傲》

点出黄昏时凄凉的别离情景,用时间来达到抒情作用。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

望尽天涯路!

——晏殊《蝶恋花》

“昨夜西风凋碧树”,叙事兼写景,引出当事人的时间与感情的关系。她的独上高楼去望尽天涯路,看见一夜的西风凋尽了树叶的绿色,从而引发出青春易逝,迟暮将至的感情。

2、用景烘托故事的背景。

例如: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惟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黄鹤楼”、“三月的扬州”、“孤帆”、“江面与天际的交界线”,通过这些景色的描写,全诗没有用一个“送”字,却把作者送别友人的不舍与难过表达得入木三分!

3、用景来象征某一种意象。

用这种方式,是因为如果单纯写事实的话,会显得乏味,没有美感。

例如:

这就是个家庭,就这样——

行走在很长的、很长的大道上。

……

路是长的,长的;太阳落下!

……

孩子,这,这就是你的世界,

旷野,黄昏,路,还有荒凉……

——《家庭》

这首诗,就是用写景来象征整个家庭灰色的前途。

4、直接借景说情的。

这是一种常见的方法,诗歌里写景的好句子几乎都是说情的。

例如:

细雨梦回鸡塞远,

小楼吹彻玉笙寒!

可堪孤馆闭春寒,

杜鹃声里斜阳暮!

寒波淡淡起,

白鸟悠悠下!

泪眼问花花不语,

乱红飞过秋千去!

借景色来说出作者的无限情意与当时心境。


二、寓情于物

所谓“寓情于物”指的是用物品来象征。

这个类型的应用范围相对的要狭窄一些,但也是许多名家一直采用的方法。

比较著名的就是屈原的《离骚》,他广泛的采用香草美人之类来象征种种人和事。还有陶渊明的爱菊,周敦颐的爱莲等,都属于寓情于物。

花开不并百花丛,

独立疏篱趣未穷。

宁可枝头抱香死,

何曾吹堕北风中!

——郑思肖《题画菊》

这是借菊来说自己的不屈不降的民族气节。

写到这里,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

许多人喜欢模仿名家的写作方式,这本来没什么问题,但许多人只学了表面,专注于形式模仿,而看不到作者在咏物之下,深藏着他的感情与想象,还有灵魂。这才是最重要的。

三、寓情于事,将自己的思想情感通过故事表现出来。

鲁迅曾写过一篇短文,叫《立论》,从中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寓情于事的。

我梦见自己正在小学校的讲堂上预备作文,向老师请教立论的方法。

“难!”老师从眼镜圈外斜射出眼光来,看着我,说。“我告诉你一件事——

“一家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合家高兴透顶了。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大概自然是想得一点好兆头。

“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

“一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顿大家合力的痛打。

“说要死的必然,说富贵的许谎。但说谎的得好报,说必然的遭打。你……”

“我愿意既不说谎,也不遭打。那么,老师,我得怎么说呢?”

“那么,你得说:‘啊呀!这孩子呵!您瞧!那么……。阿唷!哈哈!Heh

e!he,he he he he!’”

初看这个故事,你会觉得是个笑话,但里面所蕴含的作者的忧虑立马跃出纸背,让读者深以为然。

有时仅用单纯的写景与咏物,不足以表达情感,于是借助情节错综离奇的故事。这种采取故事表现的方式,在久远的古代,有流传下来的神话和寓言,现在常见的是小说、戏剧、童话、诗歌等。

我们随便数一下:

《伊利亚特》与《奥德赛》是荷马所采用的故事;

《神曲》是但丁采用的故事;

《失乐园》是弥尔顿所采用的故事;

《水浒传》是施耐庵所采用的故事;

……

四、直抒胸臆。

这个类型的难度最大,如果你的功力不够高,很可能使文章沦为“味同白开水”。因为情是不可见的,是抽象的,如果抒情不借重于景、物、事,是很难表达出来的。

你要写很怀念某人,如果只写怀念,怀念,很怀念,就是说了千百遍,也感染不了读者。所以我们常采用睹物思人、触景生情一类的写法。

所以“直抒胸臆”这个类型要慎重使用。

看两个例句,权当赏析:

彼苍者天,

歼我良人,

如可赎兮,

人百其身!

“直抒胸臆”的写法是只有在激情迸发之下才用得着的,有两种方式:

1、开头就冲口而出,然后再说事实经过。

2、开头时还能委委婉婉曲曲折折地道来,但终于越说越伤心,最后是禁不住痛哭失声,亦冲口而出了。

这里顺带提一下,从来没有一篇文章整篇都使用“直抒胸臆”的写法,因为太难。所以在这里我就不往深入说了,自己水平也有限。

总结与反思:

只要有思想,有真情,是不怕没有方法表现出来的。无论是热烈浓艳的,轻描淡写的,象征神秘的……任你选择。

问题只在于我们自己是否真有思想,真有感情,真有可歌可泣的生活,有了,再问自己是否尽量利用过前人的遗产,多读多写,养成了能够自由运用的艺术素养。

下期主题:如何处理文章的开头和结尾?

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请给我点个赞,你们的支持就是我写下去的最大动力。

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如果你对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太模糊,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1)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2)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3)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4)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5)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6)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7)——完结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诗歌鉴赏阅读,完成各题。( 2017届张家口一中高三上学期周考四语文试卷) 送王汶宰江阴 包何 郡北乘流去,花...
    _Cior阅读 532评论 0 2
  •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一) 一、体味词语含义与作用: 1.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指代的内容。 2.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概...
    ZlwH阅读 1,257评论 0 3
  • 已经过了一惊一乍的年龄,已经过了喜欢被人在乎的年龄;已经习惯了自娱自乐的玩耍,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安静地看岁月之花绽放...
    leehuier阅读 587评论 0 0
  • 原理 quartz用的是行锁,for update 是排他锁,一旦获取TRIGGER_ACCESS行锁,这时候针对...
    wangqiaoshi阅读 4,295评论 0 0
  • 我是一只迷途的羔羊 提着帆旧的手提带 独自走在荒凉的街道上 背影在黄昏的衬映下 无声无息,越拉越远。 唯留下那落幕...
    whyhy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