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5)

这是本系列文章的第五篇,在开始之前,你可以先看下这四篇: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1)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2)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3)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4)

今天的主题:如何突破自己?

一只毛毛虫把自己关起来,埋在土里,直到某一天破茧而出,获得重生。改变就是这样开始的,我们也需要不断突破自己直到重生的那一刻。

网络一直在讨论阶层固化的问题,这是现实。普通人怎样跃升到更高阶层呢?那就是不断突破。写作是一个方式,但不容易。看完前面四篇文章,你就知道,要取得成绩得花费多少心力。

可是那又如何呢?“我本来就一无所有,拼尽全力去搏一次,就算失败,我依然是一无所有,从来没有损失过。”

如何突破自己?试试以下方法。

1、在纸上写下你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欲望,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开始拿起笔,在纸上写写画画。


当你为写作这件事付出了一定努力之后,是该问问自己:通过写作而来的能力,我能做些什么?我的梦想是什么?


也许是写出一本书,或者拿到什么奖,再或者能赚到很多钱,可以养活自己,成为一个职业。花几分钟把这些都写下来,就好比是列出一个自己的梦想清单那样。


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让你重拾年少时的那种豪气,认为自己能够实现一切。梦想就是你的指路牌。


2、突破句型结构。


看这个句子“汉字的序顺并不定一能影阅响读,比如当你看这完句话后,才发这现里的字全是都乱的。”


是不是很有意思?我们来玩一个小游戏。拿出你所写的一篇最乏味的文章,并从文中挑出连续的三四行,或三四个句子,然后抄在一张空白纸张的顶端。


把那些文字一个个都看成是大小和颜色一模一样的积木,而名词和动词的地位并不比冠词和连接词高。各个词、各个字一律平等。


接下来,就像在移动积木一样,花三分之一页的篇幅拼凑组合这些词。切勿设法写出有意义的句子,只要专心拼凑就好。克制那股欲望,放轻松,任意写下便是。你将必须重复书写某些字才能凑满三分之一页。


看看我写的“汉字不定一能读的序顺并比如当影阅响你看后才发这现里这完句话的字全是都乱的字不定......”


是不是感觉一片凌乱?现在把这些念出来,好像这段文字真有意思似的,声音需要抑扬顿挫。为什么这么做?


我们的语言往往受限于主词/动词/直接受词/的句型结构,总是有个主词对受词采取某项行动。


“我看猪”这个句型可以变成“猪看我”,其中有种交流或互动,但我们时常把“我”当成是宇宙的中心。


我们用句子来思考,而我们思考的方式决定了我们看待事情的方式。如果我们能突破固定句型的结构去思考,那么就可以重新塑造我们的世界。借由挣脱这个句型结构,我们可以释放能量,以崭新的眼光和角度来看世界,真正实现突破自己。


诗人喜欢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上下诗句时常是无关联的,你不妨找几首现代诗集好好品味一下。或者大胆一点,改写他们的诗句,反正又不用交税。



3、别停留在口头上,写下来。


我们在文章中会表达情绪,愤怒、开心、难过等等,但是别告诉我们该有什么感受,把状况展现给我们看,自然会唤起他们内心的感触。


写作不是心理学,我们不谈“关于”感受的事,作者牵着读者的手,引导他们走过有苦有乐的幽谷,可是绝口不提苦乐二字。


当你在婚礼现在想写“幸福”的时候,不要直接说“这对爱人真幸福”,深入其中,勾勒出一幅具体的图像。


描述你在现场的感受,新郎新娘出现时两人的神态,现场亲人的状态等等。不必你多费唇舌,读者也能看到他们的幸福。


这样的处理,会使用文章生动,在文中注入生命气息,否则的话,写出来的文字会虚无飘渺,看不见你这个人的存在。


4、我们应当对世界懂得更多。


去过大自然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面前诸多的花草树木,自己竟然一个也不认识,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我生长在乡村,曾经因为这个问题问过一些年长的老人,但许多植物他们也说不上来到底叫什么。其实我们对世界真的是一无所知


当我们在写一朵花的时候,只是写下“这是一朵花”是不是太单薄了?我们不要概念,而要具体的事物。要写花就写出这是什么花,是雏菊、月季、黑心菊、紫丁香还是牵牛花。


来看看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一段:


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是不是跃然纸上?学习万物的名字:鸟、奶酪、牵引机、汽车、建筑物。作家应无所不是,是建筑师,是厨师,是农夫,是科学家。而与此同时,作家也应什么都不是。


总结与反思: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重提一下第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写作门槛很低,但要写好,很难。成为一个作家,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你得让自己变得无所不知。这个过程你得不断突破自己,重构价植观,仿佛变了一个人那样,这算是重生么?

看到这些,你会害怕踏上写作这条路并要坚持下去吗?来给我留言,我们探讨一下。

下期预告:如何让自己的文字鲜活不落俗套?

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请给我点个赞,你们的支持就是我写下去的最大动力。

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如果你对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太模糊,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 (系列合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