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2)

写作是一种人人都能参与的活动,但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希望有所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也好过原地不动。今天是本系列文章的第二篇,在看这一篇之前,你可以先看第一篇。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1)

今天的主题是:如何爱上写作。

我们去做一件事有两个动力源:一是能有好处,二是真心喜欢。大部分人是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开始写作,因为人人都有一个作家梦。

有人发现写作能带来足够的好处,于是坚持了下来。像那些写小说连载的,每天日更5000到10000字,这么变态的输出内容,一定得掏空心思,无时无刻在构思,这其实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收益很大,所以他们能坚持下来。

更多的时候,我们一时半会根本看不到写作在收益上能对自己有多大帮助,依靠好奇心,其实走不远,写了几篇后没人看,可能就坚持不下来了。每天还要上班,回家要照顾小孩,还有另一半的各种需求,想想都累,哪还有心思去写文章,况且也不知道写什么。

于是,我们如许多其他爱好一样,刚拣起来,玩弄了一下,感觉没趣,就丢下了。直到某一天,看到某人因为坚持下来,而过了另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时,感叹一句:要是当年我不放弃,现在也能像他那样,或者比他做得更好。”

这种艳羡是完全没意义的,与其到时候后悔,不如现在开始。那么如何才能爱上写作呢?那就是让写作成为你的习惯。

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期的持续过程,我给大家列出几条切实可行的方法。

1、坚持每天都写点什么。

一定要有这个自律性,无论写什么都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字数要求,比如300个字,其实300字没多少的,我这篇文章写到这已经快700字了。这个动作要不了多少时间,十来分钟就可以。你可以在上下班的地铁上写,晚上睡觉前写。在手机上下一个印象笔记,建立专门文档,每天往里面填内容就可以了。

2、每天写的内容,无论好坏都没关系。

你又没指望靠它发家致富,抱着这样的心态,你就不会有多少压力。写好后,可以发朋友圈,QQ动态等等。我们要的是这个过程,不管结果。

3、随时随地记下灵感。

因为每天规定自己要写东西,那就会出现常常不知道写什么。我们现在的生活,每天都是固定的,觉得没什么新鲜事发生。写了几天后,感觉来来回回好像就没话说了。

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在某一个瞬间,突然想到点什么,灵光一闪很快消失。比如在车上看到一个年轻人给老人让坐,或者买早点时摊主做的包子形状超可爱等等。

这个时候,不管你想到的是什么,快速的用本子记下来,或者存手机里。把这些想法列成一个题目表,把它们做为每天写的内容,你就不用愁不知道写什么了。这也可以锻炼自己对生活的观察能力。


有朋友会问,这样的方法我们听过很多次了,觉得也没用呀,我要写出好的文章,能赚钱的那种,最好能写一部小说,要是能拿到诺贝尔奖,那就完美了。

额,不得不说,这些人的理想有些大,不过也没什么,敢想才能有机会嘛。是的,类似的方法许多人都知道,觉得这样做只是流于表面的练习,根本提高不了写作技能。

喜欢运动的朋友都知道,在开始正式运动之前要热身,伸展一下肢体,做做拉伸动作。这样能让身体做好准备,不致于出现损伤。

坚持每天写东西,就好比运动前的热身动作。每天写,慢慢的,我们会习惯那种输出内容的感觉。

你也可以给自己这个过程创造一种仪式感。比如端坐桌前,泡一杯茶,一张白纸和一支笔。仪式感的作用就如《小王子》中,小王子对狐狸说“你最好在固定的时候出现,因为这样我就能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你了。”

一个球技高超的人,背后肯定有大量的练习。同样的,要写出好文章,也要做非常多的练习。每天坚持写,就是正式写出伟大作品的热身与练习阶段。

这种练习不就是别人常说的日更么,现在也有人反对日更,说那样做会更快耗尽灵感,写的东西不深刻,都是口水文。

这是今天的重点,是个很好的问题,之前我自己也被这个问题困扰过。我们理清一下思路,日更文的前提是什么?

首先要成为一篇完整的文章,是吧。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就得写一个完整的故事,要有开头,文章结构要合理,结尾还要有亮点,最好能出彩。这个要求是不低的,每天要完整的写出这些,对于刚开始接触写作的人来说,太难了。你让一个刚学游泳的人,马上丢掉救生圈去比赛,可能吗?

因为太难,为了能完成日更任务,刚开始可能写得还行,过几天越写越平淡,越来越不知怎么写,最后成为口水文也就水到渠成了。

而我现在说的每天写点东西,不需要你写一个完整的故事,只是一个片段。你可以对着一只水杯,写它的纹路、形状、颜色、材质等,只要你喜欢。

我们追求的是形成写作的感觉,借此你可以练习细节的描写能力。就好比你要自己建造一栋房子,从最开始的学,你得学会如何砌砖,然后是混合水泥与沙子。一步步来,直到你懂得所有流程。

总结与反思:

每天跑步的人,你让他某一天休息,他会一整天坐立不安,因为已经习惯,这算不算是热爱?其实一件事情,换个角度来讲就会有不同的理解。中了五百万大奖,从银行抢了五百万,你手上的钱都一样,但结果可能就大相径庭了。大家细细体会这种感觉,坚持写,是我们最终成为优秀写作者的基础。

下期预告:如何锤练写作能力?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点个赞吧,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如果你对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太模糊,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 (系列合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