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语块 - 英语学习的终极利器

欢迎来到青青外语的【看老友记学英语】,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我个人一直在用,并且非常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那是什么呢?先不要着急,我想先问一下大家,你平时是怎么学英语的呢?有些同学可能会说,我主要是背单词,另外一些同学会说,我会去背句子。那背单词和背句子的学习效果怎么样呢?

背单词 - 容易忘效率低

如果你也买过词汇书,啃过大词典,用过各种方法背单词,那么很遗憾,你可能选了一条最难走,而且效率最低的学习之路。因为脱离语境背单词,不仅困难,而且特别容易忘,除非是记忆高手,否则我们普通人用这种方法,可能不仅是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还打击了自己的自信心。

那么为什么说脱离语境背单词是不可行的呢?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你要煮一锅八宝粥,你会把大米啊,红枣啊,莲子啊等等放在锅里一起煮。那么学习语言也是一样的,单词,语法,发音等等都是它的原材料,如果你把其中的一项单拎出来学习,就像把八宝粥中的一味食材单拎出来煮是一样的,最后你是得不到一锅美味的粥的。

那么记单词重要吗?重要,但是必须要放在语境的这碗八宝粥中才能真正有效果。

背句子 - 难度大不灵活

看过我之前分享的小伙伴应该记得,背一集老友记的所有句子,在学习老友记初期用过的方法。我会把一集老友记台词里的每一句话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背下来。

不得不承认这样做对自己英语水平的提高真的是有帮助的,但是它也有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太难了!

我记得自己利用每天的空余时间完整的背一集老友记的台词,大约要用一个星期左右,效率真的不是很高。更严重的是,大脑对这种学习方法非常抗拒。我每次学习先要花很多精力说服自己,然后才能开始学习,效率肯定是大打折扣的。

这种学习方法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应用起来不灵活。比如说老友记里面的某个场景中的对话,只有在现实生活中真的遇到一样的场景才能应用起来。然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和电视剧里一样的场景的概率几乎为零。

所以背句子也不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

背语块 - 高效且灵活

那么说了这么多,到底背什么才有效呢?答案就是背语块。

首先,什么叫作语块呢?我们来看下面一个句子:

I'm going to school this afternoon. 我今天下午要去学校。

这句话就是由I'm going to school(我要去学校)和this afternoon(今天下午)两个语块构成的。

大家可以试一下,你是记住这一整话容易呢,还是分别记住每一个语块容易。

科学家证明,人类的大脑能够一次性记住5-9个记忆单元,如果你以每个单词为记忆单元来背这个句子,当这句话超过9个词的时候,你的短时记忆是接受不了的,结果就是你肯定会忘。但是当你把这个句子分成块,你的大脑就能记住5-9个语块。

比如说,你要记一串数字,比如π小数点的后七位,3.1415926,你是不是就可以一遍遍重复,1415926,1415926...多重复就能记住了。但是如果再加点长度,再往后数12位,535897932384,试一试还能靠重复几遍就能记住吗?是不是很难了。那怎么记呢? 相信大家都会不自觉地运用一个方法,那就是分块,把这12位数分成,5358,9793,2384三块,分别记忆,然后合起来,是不是就简单多了呢。

同理,在英语学习中,比起背句子,和背单词,背语块是更简单,更灵活也是更高效的。

比起背单词的分别单煮每一味食材,背语块就像是方便面里提前配好的调味包,只要把它放在面锅里,就能煮出好味道,不会出现不合语境的情况。

比起背句子,背语块更符合人类大脑的记忆原理,一次性就能记住,而且在不同语境的适用度也更加灵活。

所以,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背语块是更加高效的,能够让你实现快速度进步的。

那么这就是今天要给大家分享背语块这个学习方法。那么具体在我们的老友记学习中,应该怎么去背语块呢?欢迎关注青青外语,接下来会给大家带来实例分享和实战练习。

往期内容: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 (001)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2)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3)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4)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5)

我是如何看老友记学英语的 - 我的四步学习法分享 (006)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7) - 如何把英语学习轻松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8) - 把一整集的每一句话都烂熟于心是一种什么感觉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9)- 只有逼自己一把才能坚持下去

要想变得很厉害,有些苦就注定要吃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0)

记单词也要讲求方法,我的记单词小窍门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1)

学语言千万不能做差不多先生,四六级老是不过的原因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2)

在行动的过程中寻找学习方法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3)

学英语一定要学会活学活用 - 看老友记学英语(014)

学会这七种记忆法,长难单词也可以过目不忘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5

看一遍就能记住的十种常用表达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6

五种记单词的小绝招,让你记了还想记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7

英语老是学不好,是因为你缺了最关键的一步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8

看完一集老友记我们到底能学到什么 (019)

词汇量超低也能速成流利口语?关键要看英文思维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1评论 26 138
  • 从不敢开口到自信交流 我大学读的虽然不是英语专业,但因为英语成绩还不错,毕业之后顺利进入了一家外企。 因为读书的时...
    子莯青青阅读 18,862评论 29 364
  • 《守护安息日》,电影蕴含的意义信息量有点儿大,我尝试着缕缕:现代社会当中,节日休息更多的让人们产生情感上的关联,停...
    涅槃无间阅读 304评论 0 3
  • 这面我就不说屏幕截图了, 直接进入任意布局获取截图。 因为我这面用到了友盟分享布局截图 所以我就分享给大家了 , ...
    MrLgc阅读 977评论 1 4
  • 当提笔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迫切的想了解这两个灯泡的命运会是如何不同!那么,且听我慢慢道来。 ...
    dxnb阅读 24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