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林王用他的一生践行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之前我在文章里提到过,我喜欢《琅琊榜》是因为它表达的东西都很纯粹。尤其是当我看到长林王那一身浩然正气,让人从心底里尊重的人格魅力,胸中就会涌现出这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没有被权势蒙蔽双眼

长林王作为梁王的义兄,他始终克己复礼,恪守本分。

他戎马一生、军功无数,却安分守己。即便威名赫赫,功高盖主,但不忘初心,谨遵“武臣不得干政”的戒律,从不插手朝廷政务。

即便自己让萧平旌破了大同府沉船案,回京后也是立刻移交相关部门,不再过问。即便这个阴谋差点让自己失去了大儿子萧平章,他也不因此去干涉审案流程,以此来泄自己的私恨。

我们常说,一个人攀登高位时,必然事事亲力亲为、力求完美,凭借自己的努力。可是一旦当他拥有了一定的权势,做到了一定的位置,就可能出现一些不该有的思想。

想想看,我们多少高官不都是跌在不断膨胀的野心之上吗?

权力是个很玄妙的东西。你越拥有它,就越想拥有更多。于是,无法保持“初心”的人,就会铤而走险,做一些无法挽回的事。

就像剧中萧平章的亲爹路原。因为禁不住诱惑而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庭生为了守住自己的初心,时时检视。他最终能拍着胸脯说,他自认他一生守住了对先生的诺言,不曾迷失。

勿忘初心。这并不是说来那么简单。人,往往会在得到中迷失,不断地得到可能会带来不断的迷失。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躬身自省,静思己过。

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贪念,否则,你的下场可能会很不好看。

他始终忠于自己的内心

他最难得的,是始终忠于自己的使命。

他说,长林之重,在于保境安民。

他所有的决定,都是为了他这个使命。在明知道国丧期间不可动武,在明知道这会被人抓住把柄,长林王府可能会就此倾覆之际,他依然遵从了心中这个使命。

我们的忠,不是忠于表面,忠于形式,而是忠于内心,忠于我们希望的那个国家。

即便用自己的倾覆来换边境十年太平,我也愿意。

什么是真正的忠诚?

不是天天守在你的身边,大声叫喊着我的忠心;

不是为了所谓的忠诚,就束住手脚,不敢说真话;

不是为了固守我的权位,就置边境军民的生命于不顾。

我的忠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内心,却绝不是为了仅仅遵循你一个人,一个还没有长大、还不懂得国家朝政、被别人掌控的未成年人。

可惜,现实中,多少人,他们的忠诚,只忠诚于他们的官位。他们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可能置几万人民的生活于不顾;他们为了政绩,根本就不去管百姓的死活;甚至为了讨好上级,做一些他们自己都不齿的事情。

做这些的时候,问过自己的内心吗?还记得自己最初的使命吗?

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牢记使命,才能不忘初心。

他用他的精神感染着每个人

长林王一身浩然正气,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萧平章,他收养的长子,在国家危难之际,置自己的性命于不顾,执意上战场,最后战死沙场。

萧平旌,他的亲生儿子,在皇命到来之际,却不理圣旨。振臂高呼,此刻,我们谨遵长林军令。此战之后,有什么后果,我一力承担!

这就是长林风骨的传承。

怨气积压的元启,自己都说,每当去过长林王府,就会动摇。那不是他心神不定,而是因为他会不自觉被长林王身上的人格魅力吸引。

也是因为他身上还存有善念和良知。

其实,即便是坏事做尽的人,他们身上也还存有一丝善念和良知,在正义之气的引导下,他们会自惭形秽,自觉反思。

我相信,即便是濮阳缨,在看到萧平章不顾自己的生命去为弟弟取解药时,心里也闪过刹那间的善。

可惜坏人做久了,麻木了,他硬生生把自己的善压制下去了。

以前,我们常常说要学习某人的精神,可很多时候,我们却把它当成了一种形式。当有一天他真的站到你的面前,你会发现,根本用不着刻意,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和魅力,就足以让你心甘情愿地对他信服。

其实,这也是我做社群和分享的原因。你只看一个人的文字,可能会觉得他的生活离你遥不可以。社群能拉近我们的距离,近距离感受正能量,才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好吧,这不是广告。

长林风骨,虽然是编剧虚构,却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情怀。身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人民的公仆。

谨此此文,与所有的公务员们自勉。


我们开办了免费的读书写作社群,每两周读完一本书,每周更2篇文,还有互评环节。想入群的添加我的个人微信windy18233968787。


1、没有了胡歌和王凯的《琅琊榜2》,还值得我们追吗?

2、《琅琊榜2》:想说爱你不容易

3、谁说黄晓明不是梅长苏,他是加强版梅长苏

4、如果林燮活着,应该就是萧庭生的模样

5、蒙大统领因为“呆萌”吸粉,而荀大统领因为“聪慧”吸粉

6、蒙浅雪PK霓凰,你更心水谁?

7、为什么胡歌不出演《琅琊榜2》?

8、萧元启PK萧景睿:为什么同样遭遇家庭变故,萧景睿没有黑化,元启反而黑化了?

9、你觉得林奚是年轻时候的静妃吗?

10、《琅琊榜2》有哪些瞬间,让你想起梅长苏,瞬间泪崩?

11、萧平旌绝对不是我们心心念念的林殊哥哥

12、荀白水,这个人物折射出很多为官者的本态

13、同样是琅琊榜配角,为什么一个收获粉丝无数,一个却遭粉丝唾弃?

14、我被萧平章蒙浅雪夫妇圈了粉,赚足了眼泪

15、以前大家说胡歌之后再无梅长苏,昨天大家说黄晓明之后再无长林世子

16、《琅琊榜2》的这三对CP,对对堪比靖王和梅长苏

17、燃爆!萧平旌终于变成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