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琅琊榜配角,为什么一个收获粉丝无数,一个却遭粉丝唾弃?

《琅琊榜1》中的言侯,虽为配角,却极有风骨,收获了一大批粉丝。而今跟他有同样身份的荀白水,却并不是那么招人喜欢。也许是因为一个活得现实,而另一个活得过于理想化吧。因为我们,未必都能像言侯那样潇洒。

为了心中所爱,不惜与妹妹翻脸

《琅琊榜1》中我们得知,言侯与言皇后虽然一母同胞,却并不亲近。虽然剧中没有详细交代,但我觉得肯定跟宸妃之死有关。

言侯爱慕宸妃,这不是秘密。虽然,林乐瑶嫁入宫中、生子、被册为宸妃,然后含冤而死,言侯却没有一日忘记过她。

言侯与豫津并不亲近,只因他不是自己所爱之人生养。

这些都足以看出言侯对宸妃的情深。

言侯亲身经历那一场扳倒赤焰军的阴谋,他却什么也无法说。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心爱的人上吊自尽,死后连牌位都没有。

而在这个阴谋,皇后也参与其中。他的心中怎能不恨?

所以,他才会远离朝堂,不再是皇后的支持。

而荀白水却不是这样。他与荀皇后并无这样的恩怨牵扯,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自然愿意对自己的妹妹鼎力相助,好保住荀家的势力和荣耀。

所以,他才会在政治上坚决地支持皇后。

可见,即便是一家人,也不可能永远和睦如初。亲人的关系也需要维护。如果你把事情做到无法挽回,那么亲情也可能走向决裂。

请为亲情留一点余地。

誉王毕竟只是言皇后的养子

言皇后与荀皇后的不同还在于,言皇后没有自己的子嗣,誉王只是养子;而太子却是荀皇后的嫡亲孩子。

这中间就差了很多关系。

誉王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他对皇后一部分有感恩之心,但更多的还是利用。因为在利益面前,誉王是个什么都可以抛弃的人。

言侯也不傻。他能看出誉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方面不是自己的亲外甥,另一面品性也不足以为君,所以,他才不愿意去支持誉王。

但他绝不是没有能力。看看他支持靖王时就知道,他虽然远离朝廷,但是他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过。

而太子却是荀白水嫡亲的外甥,又是名正言顺的太子。荀白水自然会鼎力支持。这中间有一层永远无法割舍的血脉。

更何况太子尚未成年,还有很多可以教导之处。他会辅助他成为一代明君。所以,他才会积极运作,争取为太子提供一座稳定的江山。

荀白水一直在为太子铺路,为其筹谋。

血脉亲疏,终归有别。但这一切还需要看当事人到底品性如何。

就像萧平章,即便只是养子,他与庭生的关系也早已超越了血脉至亲。

就像梁王与庭生,即便不是亲兄弟,却比亲兄弟还亲。

可是昔日的梁王,却是连自己的亲儿子都会杀的人。

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关键,有时看的不是血脉之情,而是看隐在骨子里的善恶。有些人,稍有不慎,会变成忘恩负义的蛇,而有些人却永远不会。

言侯心中始终有大义

前面说的都是客观理由,而真正的理由,是因为言侯心中藏有大义。而荀白水心中私欲未除。

言侯在祁王死后,就淡出朝堂。面对愈演愈烈的誉王和太子之争,他选择漠不关心。他情愿把时间花在修道的观里,静品一壶茶。

在他实在放不下愤恨之后,他想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把这一切不平炸掉。

所幸,他遇上了梅长苏。梅长苏宽慰了他早已冷漠的心。

当年的情怀,金戈铁马的梦想也终于被点燃。

是啊,一个弱柳扶风、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的人都在燃尽心力,以己之力,匡扶朝政。他又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

经过思考之后,他在誉王与靖王之间选择了靖王,这足以看出他心中的大义之情。靖王比誉王更适合做皇帝,做他们心中的皇帝。

而且,靖王也做到了,靖王的儿子也做到了。

他们的决定,给大梁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可是,荀白水就有点自私了。他与濮阳缨结盟,只因想节制长林王府。他杀死李固,做一些不得已的坏事,也只为给皇后“擦屁股”。

如果他真的能看穿一些,不那么自私,支持长林王府。也许接下来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不管何时,自私都是最可怕的东西。它会毁灭人性,毁灭一切。

可是,这世间又有几人能同梅长苏、萧庭生一样?心中只有国家,没有自己。

我相信,这世间多一些这样的人,我们的国家就会多美一分。


我们开办了免费的读书写作社群,每两周读完一本书,每周更2篇文,还有互评环节。想入群的添加我的个人微信windy18233968787。


1、没有了胡歌和王凯的《琅琊榜2》,还值得我们追吗?

2、《琅琊榜2》:想说爱你不容易

3、谁说黄晓明不是梅长苏,他是加强版梅长苏

4、如果林燮活着,应该就是萧庭生的模样

5、蒙大统领因为“呆萌”吸粉,而荀大统领因为“聪慧”吸粉

6、蒙浅雪PK霓凰,你更心水谁?

7、为什么胡歌不出演《琅琊榜2》?

8、萧元启PK萧景睿:为什么同样遭遇家庭变故,萧景睿没有黑化,元启反而黑化了?

9、你觉得林奚是年轻时候的静妃吗?

10、《琅琊榜2》有哪些瞬间,让你想起梅长苏,瞬间泪崩?

11、萧平旌绝对不是我们心心念念的林殊哥哥

12、荀白水,这个人物折射出很多为官者的本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