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元启PK萧景睿:为什么同样遭遇家庭变故,萧景睿没有黑化,元启反而黑化了?

《琅琊榜1》中萧景睿在面对自己最信任的人用最残忍的方式毁了自己的一切时,并没有记恨梅长苏。多年后,反而看开了这一切。最后还和梅长苏并肩上战场。这种赤子之心一直被人歌颂至今。

于是,当看到元启黑化时,大家纷纷喊话:请学学萧景睿,不要黑化。可是元启毕竟不同于景睿,他注定要黑化。因为他与景睿的生活环境天差地别。

景睿一直生活在爱的世界里

景睿在知道真相前,一直是最幸福的人。他有两对父母,一对是皇亲国戚;一对是天泉山庄的掌门人,于是,他在金陵城里是出身尊贵的少爷,在江湖上是天泉山庄庇护的孩子。不管在朝堂还是在江湖,他都可以逍遥自在。

而且这两对父母给予他的都是最无私的爱。这样的人生,谁不喜欢?

而元启不同。

他还未降世,父亲就已经去世。只有母亲与他相依为命。如果母亲是个善良的人也算。可偏偏母亲是个心狠手辣的人。

他从小只有母亲变态的爱。他想要结交朋友,可是母亲却万般阻拦。母亲说,希望他们能被世界遗忘,让他远离长林二公子平旌。

他想出去历练,可是母亲万般推托。他在外面游历,受尽了旁人的冷眼。

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怎么可能保有健康的心态的。可不是被有心人一挑拨,就会被利用吗?

从小生活在爱里的孩子,即便面对仇恨,也不会失了分寸;而那些从小缺爱的孩子,一旦遭遇不公待遇,心底潜藏的恨便会被激发。

爱,才是这个世界化解一切矛盾的良药。就像那个年度最治愈的广告《总有人偷偷爱你》中表现的那样:你的一句暖语,可能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景睿想珍惜的人都还活着

景睿的身世被揭穿,他只是很难接受。但他的母亲莅阳长公主和父亲南楚宇文霖都还活着。他的弟弟也还活着。他只不过是叫了想杀害自己的人那么多年的父亲,只是觉得辜负了那么多年卓家父母的恩情。

他只是有些接受不了,而不是活得绝望。

元启,才是那个最生无可恋的人。

他只有母亲一个亲人,可是母亲还死得那样悲惨。他只想为母亲下葬,却连觐见皇帝的资格都没有。

他只有平旌一个朋友。可是有很多事,平旌根本无能为力。

虽然皇帝和长林王一直在想办法,让他不被牵连,让他能够活下去,可是这份暖意,他根本无法感知。

所以,当他一个人默默面对母亲死去时那一滩血;当他一个人为母亲烧纸钱的时候,他的心是冰冷的。这个世界对他来说也是冰冷的。

他,失去了一切。

他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

当一个人无法感到温暖时,他只能选择绝望。绝望之后,便是走极端。极端之后呢?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当一个人一无所有的时候,是最脆弱的时候,也是最坚强的时候。只是害怕,有时候他的坚强,会用错方向。

景睿身边没有挑唆他的人

景睿没有黑化,因为他身边没有挑唆他的人,他虽然不愿意提及梅长苏,但是他最好的朋友豫津还陪着他。

豫津陪伴、鼓励、支持,用他的方式开导他,没有把他指引到恨的方向。而他的父亲和妹妹,也没有因为那段过往,就去挑唆他,而是继续用爱的方式,让他学会接受这一切。

于是,当他回来后,依旧是那个萧景睿。面对往昔的不平,依旧愿意拔刀相助。即便是帮助曾经伤害过自己的梅长苏。

在他心里,只有义。

我想,如果元启身边没有出现濮阳缨和墨淄侯,他也未必会黑化。如果他能真心和平旌做朋友,他也不会黑化。

可惜,他终究还是沦为别人利用的棋子。

濮阳缨跟当初的梅长苏一样,博的不过就是人心,揣测的不过就是人性。搅弄风云,只因为他们知道人性的弱点在何处。

鸡蛋有缝便有苍蝇来叮,人心有裂痕便有有意之人来挑唆。这是自然界的规矩,也是交际场的规矩。

世人都有短板,世人都有不平,世人都很贪心,只不过有人知道如何利用,于是就能成功策反某些人而已。

所以,要想提升自我,必须要正视自己的短板在何处,必须学会放下心中的不忿,必须化解心中的贪念。

于是,冲动之下,挑唆之下,便不会有被人利用的把柄。

不要让别人主宰自己的思想,不然,总有一天,你会生不如死,无路可退。

即便悔不当初,却早已晚矣。


如果想和我一起探讨《琅琊榜2》相关话题,请添加我的个人微信windy18233968787。


1、没有了胡歌和王凯的《琅琊榜2》,还值得我们追吗?

2、《琅琊榜2》:想说爱你不容易

3、谁说黄晓明不是梅长苏,他是加强版梅长苏

4、如果林燮活着,应该就是萧庭生的模样

5、蒙大统领因为“呆萌”吸粉,而荀大统领因为“聪慧”吸粉

6、蒙浅雪PK霓凰,你更心水谁?

7、为什么胡歌不出演《琅琊榜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