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分的“风起长林”究竟在嘚瑟什么?

​在世界上,有一个成语,叫做“见好就收”;可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甘愿去撞南墙。

之前我也说过,剧二代是这个世界上,最尴尬的产品

按照电视剧的普遍规律,剧二代虽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但是会由于新鲜感没这么强,导致观众容易对它失去兴趣。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下称“风起长林”)是9.1分《琅琊榜》的第二部,讲述的是《琅琊榜》之后几十年的故事。


既然是续集,就容易拿来各种比较。

加之第二部延续了原班的创作团队,舍弃了主演团队,这一操作是“还未出生”就自带话题热度。

然而,“风起长林”在“众目睽睽望扑街”的压力下在豆瓣获得了8.3分,似乎是一件可以嘚瑟很久的事情。


“风起长林”究竟有什么好嘚瑟的?

风起长林,但不向着“长林”吹

在大众的心目中,《琅琊榜》是近两年中国电视剧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它在服装、化妆、道具、礼仪、运镜、构图等方面的打造,也被观众视为一部良心剧的标杆。

大众也不是不期待有好剧和良心剧,他们只是害怕“风起长林”会砸了《琅琊榜》先前所创下的金字招牌。

所以说,大众的风向自然不会朝着“风起长林”。


毕竟,镜头语言、布景细节、背景音乐全都那么熟悉,怎么会有新鲜感呢。



黄晓明的出场和胡歌的出场都很类似,不知道是“风起长林”在致敬上一部,还是有什么暗示想告诉我们。

不过萧平章并不完全有梅长苏的影子。



“风起长林”播至14集,你会发现,梅长苏这个角色被拆分了三份。

萧平章继承了梅长苏的正直和智慧,萧平旌是林舒的青年时期。

而代表了梅长苏的心机深沉和阴谋则是濮阳缨。


但真正齐全了“梅长苏”功能卡的角色,是郭京飞饰演的濮阳缨。

他怀着巨大的仇恨来到京城复仇,手下有众多教徒(相当于江左盟),也有自己的信息网络(相当于琅琊阁)。

师爷相当于打手(相当于黎纲和甄平),在第十三十四集里面,他选了墨淄侯作为自己的辅佐对象(相当于靖王)。


最关键的,他和梅长苏一样,从一开始就开始布局了,而且还有很多牌可以打,这些牌几年前就开始收集准备了。

比如给莱阳王妃的化妆盒和巫蛊小人。

所以说,濮阳缨整个就是一个“梅长苏”的翻版,只是这个“梅长苏”是个反面角色,是暗黑版的“梅长苏”。


算了算了,我们还是不要太串戏了。

也许这些联想,只是我们多想了。

风起长林,主角在长林

一听这部剧的名字,就知道这部剧主角都在“长林府”。



在《风起长林》中唯一贯穿两部剧的是在第一部中仅以少年形象出现的萧庭生。

《琅琊榜》有一个现象级的现象,就是它的制作团队和剧中的一批主演都纷纷走红。

而“风起长林”并没有启用走红的那一批主演,而是换成了佟丽娅、刘昊然和张慧雯等演员。

打着续集的名号,却换了全部主演的面孔,大众自然是难以接受的。


大众对这部剧更深的一个误区,是对黄晓明演技的质疑。

黄教主属于那种演什么都很黄晓明的演员,大众自然对这部剧的演技产生了一个深深的问号。


“风起长林”说的都是家国情怀,热血的,沸腾的属性都会兼具着。

萧平章这个角色,必然是“一身正气”的。

除此之外,让人看到的更多的是这个角色柔情的一面,而这些方面的演绎,就很“晓明哥”了。



黄教主在“弟控”和“妻奴”的演绎,都表现得很黄晓明,可是剧情需要,我们有什么办法好着急呢。

萧平章是一个弟控,无时无地都不想着为他弟弟好。

尤其是千骑去救弟弟的那一幕,真是宠爆了。


除了弟控,萧平章还是一个炫妻狂魔。

黄晓明抱住佟丽娅的时候,我竟然想起了AB。

不该啊不该啊,佟丽娅又不是瞪眼系的演员。


不过放心,萧平章在剧中并不是大男主,真正在铺垫成长的只有刘昊然饰演的萧平旌角色。

况且,萧平章开头就已经死而复生,结局还是为国牺牲,你真的可以放心看剧。

只能说萧平章这么受伤也死不了,这生命实在太顽强了。


如果说《琅琊榜》成长完成时的视角,着重于梅长苏已经变成了一个成熟男人后做了什么的电视剧。

那么《风起长林》是一个成长进行时的视角,着重于萧平旌成长过程中的故事。


萧平旌师从琅琊阁,备受宠爱。

父亲是重臣,受皇上信任;大哥是世子,推演运筹帷幄像是当年的林殊护他周全;嫂子是蒙家女儿,也十分疼爱他。

这样单纯的他,只有家中巨变,导致了他人生轨迹的变化,这一点“风起长林”很早就埋下了伏笔。


我有时候会觉得萧平旌的智商忽高忽低的。

也许,智商高的人,在情商方面就得稍差一点。

可谁让“风起长林”说的就是他们的故事呢,智商忽高忽低,你也得看下去的。


所有人都期待着“风起长林”这部剧犯错,就像所有人都期待着“长林府”的人出事一样。

忽觉,境内境外,竟有如此相同的境遇。


这一部的小人,坏到骨子里了,都坏的很有道理,都坏的很可怜兮兮,可是好人凭什么拿着“好人牌”到底。

一个人正不正,还是人物自己内心是否坚定。


风起长林,事发于长林,长林府真是太牛逼了。

“风起长林”,暂未起风

这部剧暂时还未出现“超格局”、“超现象级”的征兆。

幸得“风起长林”也没有表现得太差,毕竟豆瓣8.3分,还是可以在同期的影视剧里站稳脚跟的。

《琅琊榜》还有一个记录,就是开低走高。

它刚刚播出时并没有溅起太大的水花,之后随着关于电视剧的讨论逐渐增多,最后发酵膨胀并走向最终的爆发。

“风起长林”怕是没有这种机遇,我预计后期不太会产生如此热烈讨论和后续玩味的现象了。


大概,编剧把观众当成了傻子,才会让主角的光环燃烧成灰烬吧。

黄晓明中了一箭那刻,时间都静止了,所有人都可以不打仗,然后呆呆地看看成林世子倒下。



编剧把观众当傻子,还不止这一幕。

莱阳太夫人打开柜子那一幕,明明可以凭借她僵硬的肢体语言发现些许异常,可是我们飞盏却没有任何怀疑。

这大概是,剧中不重要的角色,周围人连细节都懒得观看吧。


还有皇后娘娘看到莱阳太夫人遗书的时候,在皇帝和臣子面前像一个惊弓之鸟,竟然也没有人察觉异常。

只有心里有鬼的人,才会做贼心虚,可是在场的聪明人都要包庇皇后娘娘。

这些聪明人是遇到女人,智商都不在线吗?


剧中,一直都在铺垫萧平旌的感情线,生怕我们不知道张慧雯和刘昊然是一对命中注定的情侣。

两人先是彼此有误会,然后误会有解除了,成为了好朋友。


这种调戏的操作,是生怕我们不知道刘昊然在知道自己有婚约的情况下撩张慧雯小姐姐么。

感情线铺的太明显,太着急,让我们一下子get到了必然的结果,会很容易失去兴趣的。


不过,看萧平旌耍耍小聪明,还是挺有意思。


看他被他哥耍,也挺好玩的。

除了势力斗争,“风起长林”里面的那种和睦关系,大概让人容易心生艳羡吧。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谁都希望自己是黄雀,可以看透一切,看懂一切。

谁要你暖被窝呢,我只想自己打造自己的狗窝,凭实力看懂自己想看的剧


看懂一部剧很简单,但是把观众当傻子来看,这部剧的操作就让人不太舒服了。

豆瓣8.1的“风起长林”,是可以嘚瑟一下的,就是不要“聪明别被聪明误”,把观众当成傻子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