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眼看世界:知识付费时代,不要让自己变成白面书生


2015年,我忽然感觉到一阵阵的心慌,身为灵性疗愈师,做了2年多的网络课程及地面工作坊,很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好像落后了,很多新知和层出不穷的疗愈方法,我都不了解了。于是,人生中第一次,非常爽快的参加各种高端地面课程,最便宜的费用是3800元/2天,其他比较贵的都是6800-16000元/3天以上。

我需要突破、需要不断提升上去,所以,2015年到2016年底,我参加高端地面课程的费用,多达10万元,可想而知我学得不少。然后,我又开始把目标放在网络上,如今各种语音平台、APP多得数不过来,是不是觉得不用出远门、躺在床上就能学到很多知识很牛掰?

当然,关于什么带你一个月读百本书、健身打卡、教你21天学会管理时间、教你X天走向致富之类的课程,我是一概不听的,很明显嘛,这些课程要么是瞎忽悠人、要么是零碎的知识拼凑起来的、要么就是夸大其词了。况且我是灵性修行者,曾一年时间精读了近200本灵性书籍,有些真相,还是能够一眼看穿的。所以,我参加的课程,多数是跟灵性成长与修行相关的,只有两次,是跟写作有关的。

虽然我是个很笨很笨的人,又容易轻信于人,但有一个最大的优点:不断的思考和反省。因此,在长达两年奔波在学习的路上,我最常问自己的问题有三个:1、我学这些为了什么?2、我学完之后能不能用在现实生活中?3、我学到的所有知识,包括灵性疗愈方法,能否与我的写作相结合,可不可以随时随地传播?

现代社会之所以令太多人变得浮躁与焦虑,其真正的根源就在于我们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我们可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过去,冰棍只有一两种,且数量不多,你不需要买回来吃这一种,还会贪婪的想另外一种,你只会一心一意非常专注的吃手里拥有的这一种。这个时候,人不会有焦虑感,也不可能产生浮躁的心理。但现在,冷饮的品种多到让你眼花缭乱,咖啡味的是你最爱,但柠檬味道的也不错,而酸奶口味的吃起来很美好……你恨不得一口吃下所有喜欢的,但事实上,你只能选择在这一刻,吃这一样。第一次,你面临着品种极多的冷饮,犹豫了几分钟才下决定吃芒果味的。这个时候,你也不会有什么焦虑的感觉,但长此以往,累积起来的这种状况,逐渐演变成焦虑不安、患得患失的心理情况。最后,你会变得越来越浮躁,每一次做决定时,你的内在都有隐藏的焦虑加码,压在你的心灵空间中。再继续下去,就很容易有厌倦的感觉。你发现,好像咖啡味也不是你的最爱了,柠檬味也没有很不错的感觉了,酸奶口味的吃起来也就那么回事儿……所以,现在人的幸福感极低,低到失去了幸福、欣赏、美好的触感。


同样的道理,放在成年人的学习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知识付费,下载了很多APP,或收藏了很多语音微课等资料,但是呢,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因此变成了这样:

早上5:00起床一边刷牙、吃饭一边听英语;

5:30一边换衣服一边听罗振宇的微课;

6:00一边往地铁走一边听李笑来;

坐在地铁上,一边微蹙着眉头一边打开得到;

中午也争分夺秒的倾听分答里的一些语音;

下班后,好不容易放松一下

又要马上投入到《21天成为写作高手》、

《21天学会油画》等课程

…………

都说:你的业余时间用在哪里,你的成就便在哪里。那么,如此分秒必争的学习方式,总该让你有了一些成就感,或者令你牛掰的战绩吧?毕竟,《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学习的人》,而你早已战胜了自己的惰性,克服了经济上的青黄不接而为自己换来了大量的学习机会,肯定不会再被惩罚,至少,你赶在了太多不学习的人前面,你超越了他们很远。

是的,你懂得了什么叫“跨界学习”、什么是“认知升维”,你知道了开悟的几种特征、多学了十几种疗愈手法、你一闭眼,就可以看到他人的灵魂。然而,你确定你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成功吗?你真的爬上了你想要到达的巅峰了吗?你靠这些付费知识,提升了自己的思维境界了吗?你跳出束缚你的圈子了吗?

你遇见更好的自己了吗?你的伤痛彻底疗愈结束了吗?你果真开悟了吗?你确信自己已经不再迷茫、不再困惑、不再执着了吗?你真的从此觉醒、灵魂只剩下爱与慈悲了吗?你确定,21天之后成为写作高手,变身靠卖字为生的大家了?你看到自己的绘画水平提高了,就认为自己成功了?你超越了不学习的那些人,就不再受到世界的惩罚了?

事实上,过一二年,你就会发现,那个整天拿着手机不停学习各类微课、订阅各类专栏、下载各种AAP的你,是多么的幼稚和可笑。你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牺牲了很多与亲朋相聚的机会,得到最多的,不过是头脑的懂得。

不管在灵性圈子,还是现实生活中,太多人,仅仅是头脑的懂得。什么叫头脑的懂得?这里讲个小故事,你或许就明白了。

提出相对论后的爱因斯坦,不仅震惊世界,也同时被很多大学邀请去做报告,爱因斯坦因此疲惫不堪。有一天,司机对他说:“你太累了,今天我帮你作报告吧?”爱因斯坦问:“你能行吗?”司机说:“我闭着眼睛都能背出来。”

那天司机上台,果然讲得滴水不漏。但刚想下台时,一位博士站了起来,提了一个非常深奥刁钻的问题。司机不知怎么作答,幸好脑瓜转得快:“你这问题太简单了,我司机都能回答。”

爱因斯坦站起来,几句话就解决了问题。但在回去的路上,司机对爱因斯坦说:“我知道的只是概念,你懂得的才是知识。”


所以,一个人学了那么多、修了那么久,想要辨识是真学到了或真修到了,唯一的办法就是,问深奥刁钻的问题,看对方怎么应答。当然,不是答出来就是真学到或真修到,因为答案仍有可能只是头脑懂得的概念。

真正的学到或修到,不是你知道了多少,而是你做到了多少。哪怕你只知道1%,却也做到了1%,这就是真的学到或修到了。当一个人能够静下心来,不是为了让自己变成知识分子或全能手而去学习,而是因为兴趣、因为爱、因为愿意,就很容易学到真正的知识。否则,学来学去,就变成了“白面书生”,只知道书本上的知识,不晓得实际应付事情的方法。

比如,对于绘画,我一窍不通,从学校出来后,既没有学过专业的绘画知识,也不曾有过绘画的经历。然而,当我是为了自己那颗心,杜绝去学一切常规基础知识的灌输并坚持不懈的画下去,我发现,我的画,也被很多人欣赏着,还有人甚至看出我的画作极具灵性。

那我这个灵性从何而来?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是从常规的基础知识那里得来,至今我都不清楚画一个人像时,头部、身体方面的比例,尤其画头发和五官,我之前总是画不好,但又不想学固定的基础知识,怎么办?我就很任性的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画,当第一次用自己原创的方式,画完宝黛共读西厢记的场景时,我被自己感动,并且内心油然升起一种成就感。这和你学了很多课程积累了很多知道带来的成就感,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前者是牵动着你的心,它和你的灵魂融合在一起了,而后者,不过是暂时的得意罢了。

因此,我在2017年初就给自己下了条死规矩,必须杜绝所有的诱惑,只参加极少的课程来补充自己的所知,绝对不再兴致勃勃为所谓的知识和疗愈修行而付费,并无端消耗自己的时间与精力。还好,时至今日,我抵住了一次次的诱惑,并真正做到一点点以自己为主,活出真正的自我。

不是我不喜欢学习,也并非我诋毁各类课程,确实是,大部分课程,都是忽悠人的。


首先,大部分课程是拼凑性质的。比如一些冥想微课,它确实可以给你带来疗愈、提升的效果,你在做这些冥想时,也能很快入静,保持正能量。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完全依赖冥想这类微课来达成疗愈、做到自我提升或静心状态时,你岂不是仍有所执、仍不能独立于现实生活中,凭借自己的力量达到静心、提升与疗愈的效果?如果,你没有冥想的引导,就无法静心;你不能在现实生活中随时进入静心和提升状态;你不冥想就无法保持你想要的正能量,说明,你还没有真正走进修行的道路上来,你还在门口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站着呢。

包括一些写作课程,尽管有些老师把技巧讲得很到位,但实际上你拿过来应用,未必得手。因为这些技巧不是你自己亲身体验过的,更不是经过你本人思考得来的。你拿来现成的技巧,用在自己身上,也只是生搬硬套罢了。而生搬硬套,怎么可能让你得心应手并且成为你真正的助力或成功的垫脚石?

最有意思的是,大部分老师只讲技巧,不讲背后的原理。让你始终有被困在门外进不去或网中央逃不出的感觉,无论学了多少,仍处于迷茫、困惑之中。这岂不是浪费时间和生命?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你确定要学一门技巧类的课程,或者你确实需要疗愈和心灵成长,在选择课程时,一定要确认一点,带课老师是讲完课就消失还是持续督导学员?如果是讲完课就消失,即使免费也不要参加,这会害了你。怎么能害了你?大不了不照做罢了,无非是浪费了一点时间而已。

但人往往是复杂的,很容易接受老师的暗示。虽然你不一定照做,认为耽误点时间不算什么,但课程中某句话或老师说过的某段内容,早已无意识的输入到你的脑海中,你可能会很快或过了很久,突然意识到,你被课程里的某句话影响到了自己下判断。或者,你其实始终困在老师说的某个内容中而不自知。这个时候,你所耗费的,不仅仅是一点钱和一些时间,你还要浪费很长一段时间,来消除那句话或那个内容对你产生的消极或负面的影响。如果你自己不能消除,还得花更多钱找老师做个案来解决这个问题。你说你是学习还是在无意中自找苦吃呢?


其次,大部分微课,只讲结论而且简化了过程。

比如写作,我曾经做过五年多专职网络写手,请注意我说的是专职,意思就是,我以网络写手为赚钱的唯一门路,而且也确实赚到了养家糊口的钱,生活品质有所提升一些。所以,如果你想靠写作为生,我会实话实说,真的可以,但前提是,你耐得住寂寞、耐得住一次次失败,并且,你要付出意想不到的辛苦劳作。

然而,很多写作课程,不会讲你在成功之前这个过程,或者说,非常简单的讲一下。甚至,有的老师会把整个过程中遇到的艰难险阻都轻描淡写化了,让你以为,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于是,你抱着满腔热血、充满无限期望冲刺了一阵子,突然发现,事实远不是老师所讲的那样子。不是学几个写作技巧,就能成为作家;不是你写了几篇好文章赚点稿费,就是成功;更不是你写了几个月或者一两年,就可以跻身于畅销书作家行列中。

你甚至更残忍的发现,大部分人,即使真的可以写出好文章,也无法让自己成功。换句话说,大部分人,只能把写作、绘画等兴趣,仍然当成生活中的调味品。

再举个例子,在灵性圈子里,有很多老师讲开悟、讲觉醒。把这类修行的东西,讲得极其简单,有的甚至敢吹嘘,上了他的课程,三天就开悟;他已经脱离六道轮回;他已经开悟了;他可以自由离开地球去往其他星球等等。

我说这些都是邪门歪道,如果开悟这么简单,这世界上岂不是有太多开悟大师了?哪里还会有那么多非爱、非慈悲、非和平的事情?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很多人都在讲大爱,是为了救助众生脱离苦海来做导师的,那么请问,你的课程费用贵到一般老百姓都负担不起,何来的大爱?你救的难道只是少部分众生?我知道,会有老师说:佛渡有缘人,老师也需要吃喝拉撒睡,所以得收费。是,佛渡有缘人,但佛从来不收费,收费的都是凡间之人。老师也是人,要赚来吃喝拉撒睡等费用,一次三两天的课程就几千几万,一个人来参加,你一个月的生活费早就够了,剩下那些学员缴纳的金钱,就是你提高生活品质、到处旅游并且美名其曰游学等享受的费用。所以,别说什么老师也要吃饭之类的话来糊弄人,你糊弄的,永远都是外行人。可是,外行人也总有一天是个明白人,那时候,你还糊弄谁?所以,你不如明明白白面对自己对赚钱的渴望,你就是有至少50%的想法,是为了赚钱。如果你真有本事,你赚到钱又能坦坦荡荡面对内心深处对金钱的贪欲,没准你真成佛了。

就算以上我所说的不成立,咱们再从开悟的过程来讲,释迦牟尼佛用了几十年才开悟、达摩坐在少林寺山上的一个洞里九年才开悟,试问,你比他们还聪慧?你三天就开悟、你一个月一年就开悟了?

自古以来,全世界也就出现了那么十几个开悟大师,如今一下子出来这么多自誉为开悟的老师,你不觉得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吗?所以,这是很容易就揭穿的骗局,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前赴后继,自以为跟着哪个大师,自己就能开悟了,或者就可以成为百万千万富翁了。

只能说,如今的人都太急功近利,总奢望不用付出太多,并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最大利益。其实,你稍微动一下脑筋,想一想你上学的时候,你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你历经了多少寒窗酷暑,耗费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才在最后一刻考取了理想的大学。你就应该明白,这世上,没有任何事情,是轻轻松松、简简单单、不需要付出太多就可以做成的。更何况是成功与修行?没个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艰辛历练,怎么可能达成?

就算这个世界,科技越来越发达,你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宇宙的真理,永远作用于其中。成功的巅峰,永远需要牺牲和付出才能爬得上去。


第三、大部分微课是一种偏方治百病,想想真的太可怕。

你是感冒,给你的药方也是治肿瘤的;你是肺炎,给你的还是治肿瘤的;你是胃痛,仍然给你治肿瘤的方子;你得个不孕症、你是前列腺、你性冷淡、你扭个脚……都一个偏方来治疗。你不觉得可怕吗?

我曾经说过,每个人都不会完全一样,哪怕都是同样的事情造成的抑郁症,因为个体思维方面的细微差异,吃同一种药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不管你学专业的知识技能,还是身心灵疗愈,你都要记住,你学完了之后,必须依靠自己的理性,来过滤那些对你没有多大用处的内容,只留下能够利益最大化的精华,然后,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去实践,得到了很多的经验之后,再综合整理成完全适合自己的,并在自己的生活中用到得心应手的境界,这才是真正的学到、修到了。

为什么我的网络微课只针对情绪入手进行疗愈?因为无论你经历什么事情,你都需要面对自己的情绪,有句话讲,处理问题之前,先处理情绪。所以,我只讲转化负面情绪,不负责包治百病。因为你学会了处理和转化情绪之后,你还要有自己的智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去处理你的问题。这个我就不能教你了,即使我给你处理问题的建议,也只能是大概的建议,我再怎么了解你的内心世界,也没办法全知全能把你现实生活中的情况都一清二楚。就算我很清楚你的情况,应对突发事件时候,你还是只能靠自己当时的应急能力来应对。因此,我只讲转化负面情绪的方法,而且不会只讲一种,恰如前面我说过的,我不能只给一种偏方还包治百人,这不现实。所以,我在为生命减重课程里,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整合了二十多种疗愈方法供学员参考,你对哪个方法感兴趣并且觉得有效果,你就用哪个。

以上讲的都是付费的课程,还有更多免费微课。免费课程的内容,更不用说,讲得再好也是理论的东西,而且很多都是简单说一说,当你有更多问题需要解决,好,来参加付费课程吧。这就是套路,可是很多人看不懂。还有一部分人知道这是套路,但因为是免费的,觉得有便宜可占,又不花钱,所以就不断报名参加各类免费微课,东一下西一下好像学来了很多,但实际上,什么都没学来。因为你学的只是概念而非真正的学到做到了,而且,免费微课里的内容,不会很全面的讲解,你听了一知半解的东西,只会更多的迷茫和困惑。但你还觉得挺好的,至少比身边人懂得很多。然并卵,你只是好像懂得很多,在实际生活中起到的作用,基本上都是负面的。

我一直固执的认为,那些做免费课程的老师或平台,并非真的有大爱,也不是真的在做助人的事业。他们就是在害人,本来是为了推广收费课程而做的免费课程,偏偏不愿意承认是为了赚钱,还堂而皇之拿出什么大爱、慈悲之类的说辞来美化自身。

拾遗里《罗振宇永远不会告诉你的秘密》这篇文章里提到关于知识付费,有两句话很见血:

“那些知识付费所贩卖的知识速成,其实质卖的不是某一领域的知识,而是一种‘让你感觉很努力’的幻觉。”

“(很多)知识付费向用户兜售的,实质上是一种精神慰藉,让你感觉自己随时随地都能得到些什么有用的东西,从而有一种收获知识的满足感。”

但这种满足感很快就会随时间而幻灭:“听了一堆大神大牛们的分享,结果还是发现自己没有任何改变。”

付钱过后,你依然是你。于是,新的焦虑诞生了。为什么我学了这么多知识依然没长进啊?为什么我学了这么多知识依然是井底之蛙啊?不明就里的你又陷入疯狂购买中,“那我就再订阅几个专栏。”“那我就再购买几次直播。”就这样,你陷入了“焦虑—购买—焦虑—购买”的恶性循环中。

所以,是时候检视一下,不管是知识付费还是疗愈与心灵成长课程方面,你是否陷入了恶性循环中而不自知?如果,你确定自己就在恶性循环的过程中,你愿意停下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停止购买课程-停止听课-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1、你为了什么而学习?是为了让自己变成有志青年而学?还是仅仅因为喜欢和爱?

2、你学完之后能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概率有多少?你是否真的应用到生活中了?

3、搞清楚你对成功的定义,找出只属于你自己的成功是什么,同时,把你所学的整理一下,看看有多少可以应用在生活中,留着;有多少是没法应用在实际生活中的,删除丢掉。并重新制定学习计划,在这一门里深入学下去。

我在2016年底绝了不断学习的念头之后,详细的制定了自己的工作和写作计划,并坚定不移的执行中,虽然变成了“懂得太少”的身心灵疗愈师和写作者,但因为能够更专注于把大部分业余时间用在了研读和创作《红楼梦》系列文章,写作水平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的同时,也更深刻的领悟了《红楼梦》中阐述的人生道理及相关写作技巧。而对于疗愈师的工作项目,也精简到只带为生命减重网络课程及做少许个案,尽管没有了之前诸多的荣耀,却多了更多祥和与安宁,为未来的再登巅峰储备及积累了很多基础。因此,你若要断绝恶性循环,不再把生命无端的耗费在无休止的知识付费和不断的疗愈中,还是我常说的最简单的两个办法:断舍离;专注深入。


注解:

白面书生出自《晋书》:高阳王隆曰:“温详之徒,皆白面书生。”《宋书·沈庆之传》:“陛下今欲伐国;而与白面书生辈谋之;事何由济!”

南北朝有一个人叫沈庆之,沈庆之从小就非常会打仗,常常打胜仗,后来他被封为“建武将军”,专门负责防守边疆。有一天,皇帝想要向北边扩展领土,沈庆之知道了,就极力阻止皇帝:“大王,这件事万万不可,您还记得以前几位将军向北边扩展领土失败的事吧!大王……”沈庆之不停地劝皇帝,皇帝觉得很烦,就对沈庆之说:“我不想听了,我叫别人来跟你说!”

皇帝就找了左右两个文官来和沈庆之争辩,沈庆之无奈地对皇帝说:“大王,治理国家就像治理家一样,要讨论耕田的事就要找每天去耕田的工人,要问织布的事就要找织布的婢女。现在大王要去攻打其他的国家,却去找两个从来没打过仗的‘白面书生’来商量,这场仗怎么会成功呢?”

皇帝不耐烦地说:“你不要再说了,我决定的事是不会再改变了!”皇帝没有采纳沈庆之的意见,最后当然打了个大败仗回来!后来,大家就用沈庆之说的“白面书生”用来形容年轻没有经验的读书人,只知道书本上的知识,不晓得实际应付事情的方法。

文/费漠尘,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非暴力沟通》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悟空传》

莲心读书:这样做,一年能读300本书(内附书单)

更多原创文章请点击阅读↓↓↓

初恋,我心底永远的朱砂痣

如何塑造高品质的亲密关系?

你的爱情,不如一支口红值钱

身为女人,你是如何谈论性的?

爱情里的偏执狂,最是致命一击

对前任上瘾,忘不了他该怎么办?

爱情终究是看来很美好,背后都是不堪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实中的我总是沉默不语 想象中的我却总是喧闹不已 觉得自己怪,可怪在哪里? 需要做的事也能做好 看似一切正常 可我...
    咦哈呀阅读 67评论 0 0
  • 做一件事情,总会有一个过程和一个结果。比起单调的结果,我更喜欢琐碎的过程。 冰心先生写过一句话:成功...
    JustYu阅读 401评论 0 2
  • 离开鲸湾港,去首都有两条道路,绝大部分人走的是康庄大道,而我独爱荆棘小径。 不为什么,或许我生来如此。 上天给了某...
    单车环球陈桂权阅读 860评论 4 10
  • # 不想做 20171118 晴 上午去看了场电影 《暴雪将至》,电影票是昨天买的,当时淘票票上7.8 很便宜了,...
    CountryMars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