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高品质的亲密关系?

作者简介:费漠尘,被誉为百变女巫、冷血作家,毒舌身心灵疗愈导师

两情相悦

每个人都渴望爱,渴望与爱人的内在连结始终是亲密无间的。然而,我们却不懂得怎样去爱,怎样与对方进行高品质的交流。

其实,爱很简单,相爱容易相处也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搞定。只要掌握一些原则,你就能够拥有高品质的亲密关系。

闭上眼睛,用心倾听

真正的倾听

我们能够倾听——却不知道某人刚才说的是什么。

我们能够倾听——内心在无意识地回应以愤怒、厌恶、嫉妒或判断。

我们能够倾听——而内心却专心致志地准备着我们的回应或想着怎样逃离。

我们都知道倾听的重要性,但现实生活中做到真正去倾听对方的却极少。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急着表达自己,渴望得到对方的重视、认可与赞赏。然后,你会发现,每个人都在说,但说了什么,却没人听到。

只是说,没有人听。这样的交流方式,会让关系逐渐走向生疏和陌生。所以,我们必须学会真正的倾听。

真正的倾听是什么样子的?

凡是真正的倾听者,他们保持着安静,不烦扰说话的一方,也不会想办法引导或控制交谈的走向,不插嘴也不判断。他们只是在用心听你说什么,并恰当地回应你。而你,完全是毫无顾忌地畅所欲言。

相信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被某人认真地倾听着自己吐露的心声。那种感觉怎么样?非常美妙,甚至哪怕倾听者并未给予任何建议,我们也觉得非常幸福,从他这里得到了帮助和抚慰。

所以,除了用心倾听,如何回应也相当重要。例如:如果对方一直在谈论目标,并明显地对正在到来的结果感到满意,在停顿期间,你或许可以安静地插上一句:“我能看到你对你的计划感到很完美。”然后静静地倾听你爱人的回答——口头的和非口头的。

或者,当她正在探讨今天白天的某件事,并且面上呈现出灿烂的笑容,你完全可以不说一句话,用非口头的比如托着下巴或坐在她旁边看她眉飞色舞的样子,这种回应方式,会让她觉得你非常爱她、中意她,她将得到甚至比在一次性爱中更多的幸福感。

我需要你的接纳

全然的接纳

这不仅仅包括接纳ta这个人的样子、学历、职位,还包括接纳ta这个人的习性、观念,以及ta的父母乃至整个家族。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换句话说,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以及你看不惯的生活习性。然而,无论ta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子,你都不会评判ta、挑剔ta,你只是爱ta,欣赏ta,给予ta最需要的支持与陪伴。

他喜欢把脏袜子到处乱扔,这不是他不爱干净,而是也许他的父母忙于生计无暇照顾他,使得他不曾学过回到家里应该如何放置自己的衣物。她就爱一边吃饭一边缠着你讲话,说一些不着边际的无关紧要的话题,这不是她不好好吃饭爱唠叨,她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讨得与你多说话的机会。

你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你们所受的教育不一样,你们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也都不尽相同。你怎么能拿着爱作为借口,让对方身上那些已经深深扎根、跟着他二三十年的生活习性完全改变成你想要的那个样子?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就要问问自己:你到底爱的是他本人,还是你理想中的他的样子?

很多事情,其实是无法以是非对错来论定的,只不过是习惯不同、执念不同而已,如果你无法接纳他本来的样子,他也不能接受你本然的样子,在这段关系中,你们势必要戴着各种各样的面具来讨好对方,时间一长,两个人都会心累。因为,没有谁能够装模作样活一辈子。

爱,就是全然的接纳,全然的包容,全然的陪伴与理解。

他在,想他;他不在,做自己

把ta当做独立的生命体

一旦恋爱,如漆似胶。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暂时的痴缠还可以,如果长时间如藤一样地与对方缠绕在一起,不仅会使双方的交际圈子逐渐缩小,还同时影响到双方的眼界与格局慢慢被迫变得愈发的不可理喻的局限性。

生活是现实的,而现实又是残酷的,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能及时地得到对方的回应或协助,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有独立自主的品质。所以,我和你,既是独立的个体,保留着各自的特性。在你暂时不在身边的时候,我可以独挡一面去处理诸如生活或工作中的难题或困惑。又是泥与水的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合二为一,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包容。

放下期待,就是放下控制

放下你的期待

越期待,越容易失望。而无数次的失望,对于亲密关系来讲,是具有非常强悍的破坏力。

只有当你放下对对方的种种期待,你在这段关系中,才能更多地感受到来自对方的爱,以及更多的幸福感。

没有人能够一辈子以你想象的样子,存在于你们的关系中。就好比,你也无法在对方面前假装做几十年的淑女,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你几十年如一日的要轻手轻脚地走路、压着嗓子小声说话、不能随便露大腿、不可坐没坐相、站没站样。你觉得你能坚持这样几年的光景?答案是,肯定不会一辈子。也就是说,没有人能在关系中装一辈子完美的形象给到对方。

每个人都必须做回真实的自己,才会碰触到灵魂深处的真正的、圣洁的、永恒的爱。

爱自己,才会由己及人爱他人

爱自己是基石

无论你觉得自己有多爱对方,只要你还没有学会真正的爱自己,你给到对方的,也就无法称得上是真爱。

我们给出的,必然是我们心中有的。如果你不会爱自己,你的心里就是没有“爱”这个东西的,那你从何得知爱的滋味是什么样子,又如何能知晓如何去爱对方呢?

所以,我们必须学会爱自己。而爱自己,是遇见真爱的基石。

怎样才是爱自己呢?可以问问自己:当你是一个时,你是否很精心地为自己准备晚餐并吃得津津有味?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是否可以将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并且丝毫不觉得寂寞或孤独是吞噬你幸福的之虫?

当你想要被爱时,你是否能够先满足自己的这一内心需求?当你希望得到某样礼物时,你是否想到先自我满足,自己给自己买这份礼物?

当对方不在身边时,你是否能够怡然自得,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当对方不在时,你能否顺利地处理好突发事件或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某个难题?

……

如果,没有爱情或者对方不在身边时,你就会无所适从,一个人时很难以忍受寂寞与孤独,无法让日子过得看上去非常的有活力,你总是企图从对方身上获得安全感,奢望对方能够满足你被爱、被认可、被赞赏等等这些内心的情感需求。如果你是这样子,可以百分百肯定,你还没有爱上你自己。

想要拥有一个能够给到你幸福的爱人,你首先,必须学会自己跟自己谈恋爱。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恩!

本文原创作者费漠尘,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及出处,尊重原创,共创和平,感恩!

您的点赞与打赏是我坚持奔跑下去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个人坐在图书馆做作业,做电脑作业、做英语听力、看专业书,做到九点一个人走在图书馆外面,感觉心特别静,我...
    粉水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