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的偏执狂,最是致命一击

图片来源网络


前些日子闲来无事,又重温了电视剧《大丫鬟》,其实我很少看内地影视剧,更极少再过二遍。之所以选择再看《大丫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方少陵这个人物,似乎冥冥中牵动着我的心。他是个多重性格的人,看起来很俗实际上也有着不易被觉察到的才华,有担当,愿意坦诚面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

如果十几年前,或许我不会喜欢方少陵这个角色,而是萧清羽那样超然于世俗之外的才子,一起棋琴书画,过着世外桃源般恬静的生活,也是一种美好。然而,经历了世事的沧桑之后,才发现与萧清羽那样的爱情,不过是虚幻或者执着于纯粹的念想。

而方少陵不同,他敢爱敢恨,并且愿意承担一切,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他都宁愿独自承载,即使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死在最爱的女人手里,他仍为了不让她背负杀人罪名,自己对自己补上一枪,并说出最后的心声:“我宁愿带着你对我的仇恨死去,也要让你带着我对你的爱活着。”

无论方少陵对采青的爱到底有多深,不难看出,从一开始,他就没想过对得到采青耍尽任何心机,却被采青步步紧逼。当他与流云开始了新婚生活,采青却在他与流云的新婚之夜戏弄了他,其后又与他谈条件当他全部做到后采青不仅再次反悔,还与流云、流年及清羽利用心怡玩假订婚的戏码欺骗少陵企图与清羽私奔。被少陵识破后,几个人一同攻击少陵,少陵说出“我有什么错,你们个个这样对我?我对你桑采青……我对你流年……还有你流云……”这段话中即可以看出,少陵虽然霸气,并且以一己之力将他们掌控于手中,但他不仅从未想过要耍阴谋诡计来得到采青,也一直善待他身边的亲人朋友,他只是用自己所能想到的办法,正大光明地去赢得采青的心。

只是,爱到最后,方少陵越来越偏执,就算他已知这段爱情让他付出太多代价,是错误的,是不值得他再去牺牲掉他的尊严,却仍执迷其中,最终导致他死在最爱的女人手里。

而剧中其他人,比如沈夫人玉茹为了守护爱情甚至误杀了自己最爱的男人;林越为了最爱的人宁愿一辈子独身并且昧着良心一次次与玉茹合谋以期成全玉茹的爱情;流年为了采青不仅与父母顶撞还差点毁了沈家多年的基业;萧清羽为了采青一次次与父亲斗智斗勇,不仅忠仆阿列为他而死,还连累父母失去了性命。又何尝不是偏执?

人生在世,其实是性格决定命运的,任何人都有偏执这种特质,但过犹不及便会害人害己。这和善良是好的,然而太善良就变成懦弱是一样的道理。偏执也有其好的一面,比如,你执于爱情,爱情就可能成为令你事业有成的助力。但明知这段爱没有结果却偏执到死也要得到对方,轻则伤痛一辈子无法振作,重则失去性命。

然则,没有谁是从出生就偏执到连身家性命都不顾的,任何性格的发展都有其看起来偶然却是必然的根源,在此还是以方少陵为例子来解读一下偏执狂这种特质。

其一,少陵出生于雄霸一方的军阀之家,并身先士卒随父亲征战沙场,这练就了他有着一般富家子弟难以企及的心计和能力,也习惯于将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与此同时,他深知人世无常,所以面对任何事情包括爱情也是非常干脆利落,并且勇于担当。即使他不爱流云,但遵从父母之命娶了流云之后,他仍承担起作为丈夫的责任,将流云在方家的太太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也心甘情愿为了保住流云腹中胎儿听从流云的话留在她身边守护她直到孩子顺利出生。作为常年奔走于战场上的人,固执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家卫国,这是一种美德,然而也会让人养成钻牛角尖、说一不二的性格,却又无从释放这种性格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就是少陵在爱情中一步步走向偏执的原因之一。

其二,采青与清羽的步步紧逼,导致少陵的尊严被践踏得无处可去。整部剧看起来好像都是少陵在逼迫采青,但实际上,却是采青在耍心机处处玩弄少陵。比如新婚之夜的调戏;比如少陵终于凑够20万大洋赎回采青希望得偿所愿时,采青再次反悔;比如利用少陵妹妹心怡来达成自己与清羽私奔事件,再比如采青明知道他是不愿意看到自己与清羽在一起,而她却三番五次地当着少陵的面迫切地表达出对清羽的爱,逼得少陵恨到咬牙切齿,并一次次做出反常的举动。

在母亲讲出生母与父亲之间的恩怨,骄傲的少陵其实已经有了收手的心思,愿意让清羽带着采青走,却未料看到采青与清羽在同一张床上因清羽得知父亲为自己而死两人相拥哭泣这一幕,刺激了他强烈的自尊心,他只想留一点点最后的念想,来支撑他度过再也见不到采青的后半生。就这卑微的心愿,采青也不能成全。

他一心一意成全所有人,为了达成父母报恩于沈家愿望他奉命娶回了自己不爱的流云;为了流云身为方少奶奶的尊严他护她周全也愿意低下头道歉来哄她开心;为了岳母玉茹的心愿不动声色地拆散了流年与采青;为了得到采青他明知一次次被戏弄却仍尊重她而未霸王硬上弓;为救志强甘愿在大庭广众之下跪在母亲面前请求受罚;为了心怡而冒着被流年杀死的危险放走了清羽;为萧夫人守灵……凡此种种,你不能不说少陵是懂得孝道,知晓维护家庭并看重亲情和友情的男人。所以,虽然他在对待采青这件事情上过于偏执,但如果引导得好,他与流云未必就不会幸福,这从少陵虽然爱极了采青却仍守护流云作为正室的身份,以及即使为了采青之事而费尽心思还能够处处顾及到流云的感受足以看出来。就算仍爱不上流云貌合神离维护着家庭的完整,但也不至于丧命。

其三,少陵与采青之间,恰如当年少陵父亲与生母故事的重演。从家族系统排列角度来讲,少陵的潜意识里承接了父亲对待爱情的偏执这种特性,同时因为年少时丧母,导致他的内心深处有寻找母亲的意念,而采青对待少陵的态度恰好又如少陵生母对待其父亲的态度。这样的命运重叠,在现实中会讲是遗传,比如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你跟你妈一个德行”“你像你爸一样懦弱没出息”之类的话,还有的诸如有的人婚姻模式就似父母这种现象,就是刚刚所提到的潜意识里的承接,是命运的重叠,是遗传,按理说,见惯了生死的少陵不会对任何人事物偏执到连性命都不顾,况且他的自制力又极其强大。所以,从灵性角度来讲,少陵对待爱情上的偏执狂实际上是对家族对父母盲目的忠诚表达方式之一。尽管头脑里他已不记得生母这件事,但潜意识是知道的。

每个人的生命都来自于父母双亲,其背后都承载着家族千千万万个祖先相连的血脉,既然我们可以遗传父母及祖先们身体上的疾病,又怎么可能不会受到他们的思维模式、做事习性的影响呢?所以说,孩子的命运多半受父母的影响最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终生的教师,具有教导孩子如何改写命运轨迹的责任。

不得不说,少陵走向死亡的结局,其养母的溺爱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就是本文要提到的少陵偏执狂最终引发悲剧的原因之四。

可以说,少陵的养母是个伟大的女人,自己一生未育,将少陵和心怡当做亲生子女一样去呵护,她能够当好雄霸一方的军阀夫人,就一定有过人之处,这从她处理萧汝章之死一事即可看出。然而,她又会犯下全天下母亲都溺爱子女的错误。当她抱着心怡说一定要让清羽回到心怡身边,而未能冷静下来分析少陵说辞,就同意少陵去把清羽抓回来时,她已经变身为失去理性的母亲这样的角色,而这恰恰成为断送少陵性命的关键一步。

当谁都没办法阻止少陵折磨清羽、而志强又不肯出卖少陵时,所有人都一致认为让少陵养母出面才能制止少陵救出清羽,从这一点足以证明,少陵完全会听从养母的不断劝告和安抚而慢慢收手的。因此,偏执狂却又非常看重尊严的人(往往这两种特质会相辅相成,集中于一个人的身上),是不能受到任何强烈刺激的,也需要有明白人在身边规劝及安抚。这样一来,就不会酿成悲剧而无可挽回了。

另外,偏执狂的内心有着极深的黑洞,洞里皆是空虚、寂寞与无法说清楚来由的阵痛(其实不只是偏执狂如此,大部分人都如此),所以,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充实自我、安抚好空虚、寂寞等负面情绪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的时候,对于爱情或某事的偏执,实际上是对自己内在某种执念的痴迷,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种念想,洞察世事、机智过人如方少陵,一次次在战场上保住了性命,却未能在人生中第一次爱情里护得自己周全,可见爱情恰似魔鬼,不知害惨了多少人。即使美好又如何?终究是被所受的折磨抵消掉了,再回首,如果可以重新开始,相信方少陵也不会如此执迷。

五蕴都皆空,爱情又何曾不是一场空欢喜?愿仍痴迷于爱情里的你,能够多一些理性,顾全人生这个大局,而非深陷其中,牵连身边的亲人好友都跟着受罪,甚至丢了性命,那就真真是得不偿失了。一件事情,再多的美好与圆满,若让你的生命中有了太多得不偿失的感触时,也就成了鸡肋。

文/费漠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