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心书库:本周推荐——《悟空传》

嗨,大家好,我是费漠尘,属于自由职业者,多年来做过很多种工作,打工期间无论工作多忙,回家多晚,始终坚持做三件事:1、心灵成长;2、读书;3、写作。在过去十年间,不仅是情感咨询师、身心灵疗愈师,同时也是专职网络写手。

为了让更多喜欢写作的群体,能够多读一些书籍并从中受益匪浅,真正的学到用到,即日起,我将每周或每两周推荐一本书,推荐书籍包括身心灵成长、文学、国学等内容。同时,不定期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写作技巧等。


今天为您推荐的是今何在的小说《悟空传》,我是不知有小说,也不晓得《悟空传》这部电影的导演、演员是谁的情况下,看了电影。虽然很多原著粉不太喜欢电影版的《悟空传》,但我是在不知道小说的情况下看的电影,所以没有先入为主的习性,因此,觉得这部电影拍得还算可以,至少,让多年来不太容易落泪的我,哭得稀里哗啦,内心有某种无法言说的触动。

电影看完后,马上就在网上订购了《悟空传》及《西游日记》这两本书,目前已读完《悟空传》,《西游日记》读了一半。

小说:悟空传

作者:今何在

原名曾雨,1977年生,江西南昌人,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曾为九州公司的副总经理。

出版小说《悟空传》、《若星汉天空》、九州系列、《西游日记》,拍摄电影小说《天下无双》、话剧版《悟空传》、系列网剧《我的西游》。是电影《悟空传》的编剧之一。


目录:

第一卷悟空传

第二卷百年孤寂

第三卷花果山

番外一杨戬传

番外二哪吒传

关于《悟空传》,其写作手法属于意识流,意识流的创作方式就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前后可以有关联,也可以没有。这也是很多人第一遍看不太懂的原因之一,幸好我去年曾经深入了解意识流并参与过48小时五万字意识流创作的活动,因此,看小说时还能够搞清楚看上去没什么关系的上一段和下一段在讲什么。

那客观的来讲,今何在这两部小说,其写作水平不算一流,尤其《西游日记》,简直有点胡扯的意味了。但我还是坚持看了下去,并且推荐给大家来阅读。推荐的理由是什么呢?

推荐理由:

首先、不管是《悟空传》、还是《西游日记》,打破了人们对于西游以往的认知及局限性。比如,《悟空传》里描述了悟空势要破除佛祖定下的天规,意欲实现真正的众生平等。而《西游日记》里,我们看到的不是那个敢于打杀妖精的悟空,而是一个迷失自我、不记得自己是谁的猴子。

当我们学会换个角度去看待西游及师徒四人,也就能够学会如何换个角度来看自己生命中经历的种种。只有打破既定的界限、突破旧有的认知、跳出局限的圈子,人们才能学会慈悲、学会爱与包容。

其次、《悟空传》及《西游日记》能带给我们更多关于宇宙、佛道、修行以及个人生命的思考,可以让你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困惑你的事情。当然,也可能使人们更迷茫而不知如何选择——到底是做最真实的自己去活出绝无仅有的生命,还是顺应天命从不抗争?因为,无论你选择哪一条路去走,都要有所付出和牺牲,都会失去一些什么。那么,你到底更愿意承受哪一种失去?


第三、今何在的小说里,对于妖精的定义,让人耳目一新,这两部小说里,明确指出,不听从天庭掌控、与神佛一样拥有长生不死这种命运的物种,便是妖魔。这情境,像不像现实生活中,那些叛逆的、不爱学习的群体被定义为不是好孩子。而听老师的话、听爸妈的话好好学习的,便是好孩子?像不像那些没有结婚生子便认为是不孝、而结了婚有了家才是让爸妈放心的好儿子好姑娘?这个世界,从来都如此划分一个人的好与坏,不是黑的便是白的,绝对不允许你有各种颜色,虽然花朵一向不是只有一个颜色,树木也不会是一个品种,但人的生命,必须这样才是好的,那样就不是好的。比如,赚钱多就是成功者,赚钱少就是失败者。这样狭隘的定义,只会制造更多的不公平与悲剧。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抛开自身的局限性,在可行的范围内,尽可能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完全没有自我意识。

第四、对于当今社会的年轻人,其骨子缺少热血沸腾的朝气,走在大街上或地铁上,看到最多的场景,是低头族们沉浸在自己的手机呈现出来的各类游戏或影视剧的世界里,即使小孩子,也越来越多的坐在父母身边,像模像样的拿着手机玩游戏或看动画片。而非洋溢着神采的一双双眼眸和对未来的期待之憧憬,更没有对身边人事物欣赏的目光。而《悟空传》,或许能唤醒某些人骨子里本就存在的如火般的热情。


彭于晏版孙悟空


第五、小说里有很多可以被奉为经典的座右铭或悟道的第一步:

1、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2、

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3、

神不贪,为何容不得一点对其不敬?神不恶,为何要将地上千万生灵命运,握于手中?

4、

天地何用?不能席被,风月何用?不能饮食。

纤尘何用?万物其中,变化何用?道法自成。

面壁何用?不见滔滔,棒喝何用?一头大包。

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骄。

从何而来?同生世上,齐乐而歌,行遍大道。

万里千里,总找不到,不如与我,相逢一笑。

5、

原来一生一世那么短暂,原来当你发现所爱的,就应该不顾一切的去追求。因为生命随时都会终止,命运是大海,当你能够畅游时,你就要尽情游向你的所爱,因为你不知道狂流什么时候会到来,卷走一切希望与梦想。

6、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没有家的。你让他回去,他找不到来时的路,找不到要去的地方,就会死在某个角落里。

以上六句,有没有哪句话触动了你?当然,书中何止这几句经典句子,接下来,就要你自己去品读啦!

文/费漠尘,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非暴力沟通》

莲心读书:这样做,一年能读300本书(内附书单)

更多原创文章请点击阅读↓↓↓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若成佛,天下无魔,我若成魔,佛奈我何。 --今何在 《悟空传》 【2】: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
    赵优秀阅读 3,591评论 5 151
  • 具体执行步骤如下: 1、 首先用户发送请求————>前端控制器,前端控制器根据请求信息(如URL)来决定选择哪一个...
    c5fc16271aee阅读 2,210评论 0 2
  • 这失落的心情 想失了恋一样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却不得一人心 怕是夜 太寂寞 又或是 顾影自怜 无人问津罢了 黑夜...
    疯薇子阅读 158评论 0 0
  • 我们又闹脾气,说的话很伤,我想过死亡,想过离家出走,想过从你的生活消失……于是起床洗漱准备疯狂的行为,可是当我打开...
    呆呆_35b9阅读 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