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好并不是因为你笨,而是你没有掌握这三个方法

田宝文章健身房内刊

码字的时间先生前几天找我咨询,问了这样一个问题:“田宝,我有着几十年的行业经验,语言也较为流畅,写出来的都是原创,可为什么我的阅读量老上不去?”

点开他的文章,多是写的关于职场逻辑思维方面的知识,他又问道:“我也就纳闷了,我认认真真准备的几篇却阅读量不高,相反,那篇介绍方法论的随便写了写却阅读量居首,你能告诉我到底是怎么回事吗?”

文章数据

这是他近期写文章的情况,相信不少写了一阵子的作者也面临跟他同样的问题:定位也有了,深度也不差,首页也上了,无奈文章就是很少有人看。知道写文有规律但是就不能清醒地认出规律,迫切地需要指导帮助。

今天,我们就来共同聊一聊,新媒体时代下写作的文案思维,掌握这个写作技巧,阅读量多出10倍绰绰有余。一篇文章的大致构成为标题、内容和排版三方面,我将就这三方面给出系统的分析,并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论。


一、文章如何吸引注意力

①用“你”不用“我”

很多作者在写文章时喜欢说“我的想法是”、“我认为”、“我怎样怎样”,这写多了会让人产生厌烦,不够亲切,会逐渐丧失对读者的吸引力。

无论是在标题还是在内容中,我们能用“你”就不用“我”。让读者觉得这篇文章是在说自己,讲与自己有关的事。

我举几个例子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比较

读完之后,你感觉哪个更好一些呢?在写文章起标题时能用上“你”字尽量用上,就算用不上,也尽量不要出现“我”,当然也有一些带“我”字的标题走红的文章,那只是个例,标题中其他元素更吸引人才导致的爆红,不要片面看待了。

②把握人们的猎奇心理

在写文章时,特别是那种干货说理类文章时,需要你不停地制造悬念让读者读下去。那么你该问了:“讲道理和方法怎么还成了讲故事,还要设置悬念?”

这个你算说对了,直接干巴巴的说教没人愿意读下去,相反,如果你能把故事融入到文章中,在举案例时多多加入生动的故事元素,读者会更有兴趣。这背后我们其实把握的是人们的猎奇心理。

少点直接干巴巴的说教,多谢生动具体的例子,你文章内容会更有吸引力。

③调动人们的情感

在跟学员做1对1辅导时有人问我:“田宝,你总说不要我们自嗨,少写点自己的事情,同时你还很推崇去年的茶,我看他的那篇《穷山恶水出我妈》都是写的自己的事,但为什么还那么受欢迎呢?”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因为它点出了脱离自嗨文的关键:与读者产生共鸣。我们总在说不要自嗨,实际上很少人明白到底什么是自嗨,会进入一个认知误区:写自己的事就是自嗨。

其实不是的,自嗨文的一大特征就是自说自话,读者读后无感。也就是说作者写的文字跟读者发生不了共鸣。试看:

“妈,我这星期不回来了。”

“妈,我长大了,不是小孩子了。”

“妈,我这很忙,能不能别一直打电话。”

“妈,别瞎操心,打不了光棍儿!”

“妈,你干嘛整天烦我,你就不能有点别的正事吗?”

妈,我平时就这么叫你。

我没用“您”这个字,是的,我没有教养,因为你从来就没有教育过我。

作者虽然在文中列举的是个人经历,但是哪个读者小时候没有类似的相关经历?去年的茶虽然写的是自己的事,但他描绘的却是母亲的世相。我们读后很有代入感,提到代入感,又产生了一个大问题:文章如何产生代入感?


二、文章如何产生代入感

①形象化表达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这一段经典文案想必有不少知道,读罢,我们不禁问道:它吸引人的魔力到底来自哪里?其实也就是这五个字:形象化表达。鳕鱼跃出水面、金丝猴爬上树尖、山鹰盘旋云端、背包客端起酒杯这些具体场景很容易激发人的联想。

我们在写文章时,要把抽象的句子变具体。什么是抽象的句子。举个例子:“学会这个,我们需要自控力。”这种就属于僵尸句,行尸走肉没有生机。

相反如果我们改成:

“你踌躇满志地写好计划表,该读书时却忍受不了王者荣耀的诱惑和朋友们激情开战,该锻炼时却耐不住一时的痛苦,吃着西瓜坐在沙发上来个葛优躺。

晚上你看着空荡荡的计划表,不禁发问:我这是怎么了?怎么了呢?你需要提高控制自己的能力了。”

这样就更加形象和生动具体了。

②擅于提问题

对于问题,大部分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去理解它,去回答它。通过提问题,人自然而然地就进入了预先被设置的思考路径。提问题能使人付出思考,引起重视,做出反映,更容易让人有代入感,就能直接进入到文章想要表达的主题中去。

写文章时可以先将自己想说的话按下不表,引出个问句:“为什么会XXX呢?”在表达自己观点时都先加一句提问,读者会更愿意读你的文章。

③不断造悬念

在生活中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多追电视剧的人,很容易一集接着一集看下去,根本停不下来来。要想让读者一篇又一篇期待我们的文章,该怎么做呢?

答案就是在文末给出我们文章的“下期预告”。二者的道理是相通的,电视剧可以在文章末尾设置悬念吊足观众胃口,那么我们写连载小说,写干货的,为什么不能采取同样的办法呢?


三、文章如何产生信任感

①多举身边事

这年头,名人名言权威话语都已经不值钱了,说的再多也没人信。人们更关注的是自己能接触到的人和事中的佼佼者。“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我用这个说明勤奋的重要性你信吗?我自己都不信。

相反,我用猫叔的名言:“不去做然并卵”来跟你强调执行力,你会感到更加亲切,因为这是身边人身边事,我们在理论上可以接触到。

想显得自己文章专业,少拿权威吓人,大家是比较排斥这个的。相反,多举身边的事情,讲讲人们都有可能遇到的情形,会更让别人对你产生信任感。

②细节不出错

我每天要审快100篇稿子,除了专题的,还有找我咨询的朋友的文章。让我感到最为不舒服的不是标题不是内容而是他的错别字和标点符号的误用。

朋友们,纠正这些小细节十分繁琐,不仅仅是普通人的文章经常出现这种小错误,大家的文章时不时也会有类似情况。我这篇文章是写给普通人看的,想让我们的文章产生信任感,先把错别字跟标点符号误用这些情况给我消灭了。一个连标点都用不对的人,很难相信他的专业程度和文章可靠度。

关于如何写标点,我也花费了很多时间写了一篇文章《谈标点符号| 你文章中磨人的小妖精,我们该如何降服?》,需要的朋友可以点开看一下。

③用数据说话

人们常说“用数据说话”,现在毕竟也到了“大数据时代”,想要证明自己的观点,大量的数据支撑必不可少。不知大家有没有这种情况:看到那些小A小B、我有一个朋友、A君B君的感到特别厌烦。八成是作者意淫出来的案例。

对此很有代表性的是古典的《拆掉思维里的墙》,作者需要什么案例就自己捏造出来几个,其观点的可信度简直快到负数。

写文章,就不要藏着掖着,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我们总对标题党口诛笔伐,对于造假党也应该有这样的攻势。想提高自己文章的可信度?先去收集数据吧。


总结与反思

这篇算是我对过往文章的一个更加全面的补充和汇总,写作上的技巧方法都是有的,越挖越丰富,越钻越精深。

你写不好并不是因为你笨、你懒,而是你没有方法。当大家都在争那块金子时,没有人告诉你旁边还有颗钻石。

关于写作上的问题,如果努力上进的你有疑惑,都可以向我咨询,教学相长,看到你们好,才是我的最终目标。

下期预告:

后天我打算写一篇总结文,真的是重头戏,我的自媒体个人崛起之路的秘密都在这里了~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

《给同样写不下去的你 | 如何快速克服写作障碍(基础篇)》

《写作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标新立异脱颖而出(进阶篇)》

《学会这种写作方法,让你文章的点赞数提升四倍(高阶篇)》

《这样描写人物,让读者忍不住给你打赏(究极篇)》

《拼命更文却没啥长进?思路比努力更重要》

《内容创业 | 内容红利期过去之前,你该如何通过写作逆袭?》

《普通人想坚持日更,如何克服写作障碍》

想要报我的精品写作课?戳这里:

《【田宝文章健身房】第二期豪华升级:21天,助你轻松觉醒写作之魂》

听说你还没有关注田宝,那可真是太遗憾了,他已经写了近百篇谈写作的文章让数万人受益,你不信?不信点个关注看看~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