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想坚持日更,如何克服写作障碍?

田宝文章健身房内刊

最近做了一个调查问卷,再结合跟学员们互动交流的教学实践,我归纳出困扰大多数人三个写作问题:

“如何建立自己的写作素材库?”

“没有灵感的时候该怎么做?”

“想坚持日更,但总有许多困难,我是小白,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其实这三个问题可以归纳成一句话:普通人想坚持日更,如何克服写作障碍?

昨天讲课的内容就是这个主题,我总结了9种写作障碍类型,几十种克服写作障碍的方法。今天,我们选取其中三种,帮助想日更却没方法的你解决这个问题。


一、列张灵感素材收集表

有时我们坐下来准备写作,却想不出写什么好。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出现在日更十几天过后,

你感觉自己肚子里的墨水都被掏干了。“家中有粮,心里不慌”,不妨专门买一个笔记本,一想到什么写作的构想或题目,便赶快记在这一页上。

列表是有好处的,会让你处处留心日常生活中的写作素材,有记录自己感受的意识,这会训练你的观察力,让你更敏锐地捕捉生活中地细节。

如果不列表,你在坐下写作时,会花不少时间思考要怎么开头,你那颗不安分的心可能会在众多题目中兜圈子,始终无法在纸上写下一个字。

收集表有助于你加速启动写作,减少阻力,提高更文的效率,让你更快地从日更中解放出来。

在此我列举一些写作构想帮助大家开阔思路:

①写写透窗而来的光纤质感,写你能接触到的一切光源,描写它是柔软的或刺眼的,些就是了。写十分钟、一刻钟或一个小时。

②从“我记得”写起,写很多过去的事。想到什么写什么,尽管让自己陷入庞大的回忆中,就写那个,一直写下去,直到累了为止。

③选一样给你感受强烈的事物,不管感受时正面还是负面的,用热爱的心态去拥抱它,能写多久写多久。比如你感到无奈,就写写你的无奈,反观自己的内心,把相关活动都记录下来。

④拿本诗集,随意翻开一页,朗读它。抓一行抄下来,就从这一句开始写。写下你能联想到的所有事物,编成一段故事或者展开一段议论。

⑤回想你真心喜爱的某个地方,想象自己就在那里,环顾四周的细节,一一写下来。夏天你跟朋友一起畅饮的烧烤摊,家附近麦当劳的某张桌子,或者河畔某处。那儿有什么样的颜色、声音和气味?人们都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写下来,全都写下来。


二、做好这四步必要流程

1>建立一个每日规程和环境,安排时间写作。

每天哪个时间最适合你,选择一个明确的时段。是早上醒来后思路最开阔,还是晚上或深夜,灵感到来的最多。

2>跟踪记录你的写作规程。

步骤1: 跟踪记录写作时段(番茄工作法)选择一项任务-定时25分钟-连续工作25分钟,不为任何事分心而中断工作。-休息5分钟-然后连续工作25分钟-在4个工作时段之后(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休息15-30分钟。

步骤2:跟踪记录你的写作情况。并用Excel表格做一个记录,观察你的阅读量变化情况,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3>寻找最佳的写作地点  在家里或者在外面。

没有思路时就转换写作的环境,家里书房、工作的办公室、咖啡馆、甚至时洗衣房都可以成为你写作的背景。不要总拿“地方不好,没灵感”给自己找借口。这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地方,拿起笔写就是了,好作家无论在哪里都能创作出好作品。

4>尽量避免分心和干扰。

给大家推荐一些常用方法。戴隔音耳机-戴耳塞-听器乐曲-买一个白噪音的机器,用它播放声音(通常是“海浪”或者“下雨”的之类的白噪音)。

在一个可以关门的空间里工作,隔绝房子里的其它声音。坐在公园、饭店,咖啡店里偏僻的角落,避开人群的喧哗。

切断跟外界的联系,除了你的电脑,拒绝看身边发生的其它事。提醒自己,这是你宝贵的时间,拒绝和服务员或者家里的人交谈。

清理你的写字台,不要有任何不必要的物品。将你的电脑和手机调成静音,这样你就不会在收到新邮件或短信的时候听到“叮”的一声。


三、跟朋友聊天

和好友聚聚、聊聊天,说说你那些奇葩的经历、最近去哪里旅游了和遇到了哪些想让你吐槽的人。当你告诉朋友一些事情时,因为想勾起他们听故事的兴趣,往往会添油加醋,可能会夸大事实,甚至说两三个无伤大雅的谎言。朋友们,此时你已经开始运用写作最重要的一个原理:猎奇。你在想方设法地去吸引对方的兴趣。

谈话是件好事,谈话是写作的练习场,是我们学习沟通的方法——什么能引起别人兴趣,什么让人觉得枯燥乏味。会聊天的人也懂得如何写作。在聊天中把控理解人性中固存的欲望,对你写作是大有裨益的。

我的写作班采取小组制,根据兴趣爱好分成不同小组。小说组的学员就自发地组织了一次小说接龙的活动。把大家都写进了小说了,每天互相讨论该怎么怎么写,故事情节该怎样发展等等,他们进步极快,上首页都快成了家常便饭。这便是聊天的价值。

还有一次我在群里跟他们闲聊,谈到了我在小说中的角色田玉宝,我说我想做一个与世无争卖米线的老人。话音刚落,群里炸开了锅。各种关于卖米线的故事构想层出不穷,有说通过米线塔建姻缘的、有说米线其实是最强大的力量可以摧毁一切的,还有说米线掌控着天下万物等等。脑洞层出不穷。这是好的现象,当天就有不少人写了文章出来,他们感觉灵感一下子迸发了。

谈话是写作的一种暖身动作——接连好几小时,你独自在电脑上奋笔疾书。将你曾经复述的故事整理成一张清单,接下来,你就有得写了。


总结和反思

想坚持日更很难,你的工作、人际关系、知识储备、对文字本身的敏感程度以及自己的性格等等,都需要考虑在内。不过也不用泄气,还是那句话:“在穷尽所有方法论之前,不要说你尽力了。”一般人能实践十几条方法论基本可以解决问题,那么困扰着你的到底是什么呢?

我看是执行力,是勇气和信心。

遇到问题先自己动手去做,不要做伸手党,婴儿才依赖和离不开别人。普通人想坚持日更?克服写作障碍前请先加强自己的执行力吧!

下期预告:

明天我们推出写作方法类的文章,最近会有对彭小六的独家采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想学成功经验的你可千万不能错过~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

《给同样写不下去的你 | 如何快速克服写作障碍(基础篇)》

《写作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标新立异脱颖而出(进阶篇)》

《学会这种写作方法,让你文章的点赞数提升四倍(高阶篇)》

《这样描写人物,让读者忍不住给你打赏(究极篇)》

《深度讨论 | 你是谁?你知道你在读者心目中是什么形象吗?》

想要报我的精品写作课?戳这里:

《【田宝文章健身房】第二期豪华升级:21天,助你轻松觉醒写作之魂》

听说你还没有关注田宝,那可真是太遗憾了,他已经写了近百篇谈写作的文章让数万人受益,你不信?不信点个关注看看~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