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种写作方法,让你文章的点赞数提升四倍(高阶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前两天,我具体介绍了写作的预备阶段,如何积累素材和谋篇立意。如何快速克服写作障碍(基础篇)写作做到这三点,你也能事半功倍脱颖而出(进阶篇)行军打仗需要足智多谋的军师,但上战场后更需要英勇善战的将军,写作也是如此,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如何在写作这个战场上排兵布阵。

现在不少作者面临的问题是有一定的恒心及毅力,也有一定量可观的数据,但距离做成一个签约作者,还有一段距离,并且这个距离似乎永远走不完,遇到了写作的瓶颈期。

那么,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行之有效的写作必杀技----比喻。

乍一听到这再也熟悉不过的两个字,你可能会想,这不是小学一年级学的吗?有什么可讲的。正如这个社会的道理你在幼儿园就已经学过一样,在写作中最好的一些方法你也是早有耳闻,但你深究了吗?你自己思考过吗?


                      比喻有多重要

·比喻是文章的门面  作家秦牧曾说过:“文学被称为‘语言的艺术’,文学作品里的比喻,简直可以叫做‘语言艺术中的艺术’”。孔雀开屏很美,但是如果把孔雀的尾羽拔去一半,你还觉得孔雀美吗?文章中没了比喻,犹如孔雀没了羽毛,犹如苹果没有水分,味同嚼蜡。

美妙的比喻往往使人一见难忘,像读到格言一样,像你在人群中可以一眼辨识出美女,像在饭桌上一样找到最美味的菜。但正如一件独特款式的衣服如果大多数人都穿,它的独特性就会消失。比喻也是这样,“第一个形容女子如花的人是聪明人,第二个再这样形容的是傻子。”扪心自问,你在你文章中经常运用比喻吗?既使用的的话又有多少独特性,还是一味的模仿呢?

·多种多样的比喻大家庭  卓越的思想家,大都善用比喻,在他们的著作里面,各式各样的比喻多的像雨后森林。

如萧伯纳形容资本主义世界法律的虚伪,说:像蛛网一样,小虫给黏住了,小鸟却一冲而过。
再如契诃夫写道::一个在文坛上混了很久的无能的作家,他那副庄严的神气,看上去简直像一个得道的高僧。
契诃夫讽刺空谈者,说:他脸上的皮肤不够用,睁眼的时候必须把嘴闭上;张嘴的时候必须把眼闭上。

常见的比喻类型,明喻多用“像,是,若,如”,比如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暗喻则不用这些字词,而是较为含蓄,如: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借喻则注重省略,如:择偶须偕千秋业,爱有源头活水来。此外还有博喻、事喻等,此处不再举例。

·比喻的作用  ①化深奥为浅显,把一些道理说的清楚,说的明白。

如刘向所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光。”生动地阐明了学习与年龄的关系。

②化抽象为具体,把一些难以说明的事物或情感变得能让读者想象出画面。

如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③化平淡为生动,把枯燥无味的描写变得富有生命力。

如白居易描写女子的相思之情:“借问江湖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

寥寥几笔,便把相思之情描述的如此深切幽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懂抒情的人都这样写文章

·运用比喻直接抒情  同样是一种情感,“我想睡你”跟“我想和你一同起床,去看那早晨的太阳”给人的感受就不一样。抒情达意,不是矫揉造作。

徐志摩在给一名日本女子这样写道:“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作者的喜爱之情跃然纸上。
诗人贾岛这样写道:“十年磨一剑,双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诗人自喻剑客,把剑比作自己的才能,胸中豪气喷薄待发!

·巧借事物对比抒情  有时一些情感,并不能直接准确地表达出来,而要借助于一些事物,比如说月亮,大海等等,正如张雨生在大海中唱的:“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就让它随风飘远。”在处理一些复杂微妙的情感时,借助事物往往会有出乎意料的效果。

电视剧《还珠格格》的主题曲里这样唱到:“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画面感极强,才会广泛传唱。

·结合想象共情读者  想象力对于一部成功的作品来说至关重要,没有想象力的作品是不会被读者们普遍认可的,在写文章时,尝试着把一些场景运用比喻描写的具体可感,让读者身临其境,才会与作者产生共鸣,继而文章更受欢迎。

朱熹的《观书有感》欣赏下:“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精辟的比喻十分美妙,它的出现,往往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它具有一种奇特的力量,可以使事物突然清晰起来,而且形象生动,耐人寻味。

把心态放平,做个学生,怀着对文字的敬畏,踏上征途。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最后我想以秦牧先生的话作结:

“美妙的比喻简直像是一朵朵色彩瑰丽的花,照耀着文学。它又像是童话中的魔棒,碰到那儿,那儿就产生奇特的变化。它也像是一种什么化学药剂,把它投入浊水里面,顷刻间,一切杂质都沉淀了,水也澄清了。”

亲爱的你,快用比喻给你的文章添彩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