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读书来提升自身能力同时顺便赚点钱

从高中读玄幻小说开始,读了四五千本小说了,加上最近几年看书,特别是今年开始学习自我成长以来,今年读了200多本自我成长类书以来,一直想着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也确实通过读书改变自身很多,提升自己很多如情绪管理,时间管理等等能力,顺便也赚了一点钱。

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读书的话题。如何去快乐地读书,如何选书,读书方法是什么,如何利用读书提升能力,怎么利用读书写书评赚钱。

快乐地读书

读书很烦啊,我怎么都读不下去,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那是你没选对方法,只要找到对的方法,你都能看下去。

快乐读书

1.读书按照目的来分,无非三个。为了休闲消磨时间,为了看书提升能力,为了写作赚点钱,长点名气。休闲的事情我们就不说了,我们今天主要聊的是通过读书提升能力和赚点钱。

2.读的书不要看现在有没有用,不要太实际,比如你看《思考,快与慢》里面就是讲大脑的直接和间接反应的,你现在觉得没用,可能将来某一天你思考问题的时候,突然就帮你想通点逻辑思考的问题。

3.不要想着靠意志力读书,想着每天读2个小时书,一个月就能读60个小时,一年就是720个小时了,那我读书的量不是会很大嘛?现实会告诉你,这根本不可能,意志力根本不靠谱。你可能今天有心情读书,明天就各种事情要忙,后天忘了读书了,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意志力。

4.不要想着我读完书就可以出去玩了,因为这样的想法代表了读书就是痛苦。读完书就出去玩,在你读书的时候你的大脑会一直有个想法那还不如多刷会微信呢,结果就是书没看几页,你就去刷微博微信去了。

5.我们可以在读书的时候自己幻想一下,自己通过读书赚了多少多少钱,成为知名作家,跟很多平台签约了等等,幻想又没错,可以刺激你读书的欲望。

6.读书的时候,可以把WIFI关掉,把电脑电视关掉,读纸质书可以把手机锁在抽屉里,读电子书,关掉其他APP,关掉网络。

7.我们要了解一个观念,很多能力的提升其实只需要花费20个小时就行,比如你学习时间管理,可能花费20个小时去看几本书就学到了,不一定非要花1万小时成为专家,除非你想在时间领域深造。

选书方法

选书

1.选书,目前阶段我建议选择工具实用类书籍,如时间管理,情绪管理,阅读方法等等,因为第一,实用类书籍的书评在各个平台比较受欢迎,而且价格不低,第二,实用类书籍可以直接提升你的认知。第三,实用类书籍大部分可以直接用,比如你看《不完美,才美2》看过就知道怎么处理低潮情绪了。

2.选书的时候,最好进行主题阅读,比如你想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就一次性选5本书,可以选邹鑫《小强升职记》,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刘未鹏的《暗时间》,纪元的《哪有没时间这回事》。一次性选择5本书,分别去读,这样读既提升你对时间管理的理解,又有利于后期写书评。

3.选书的时候,去豆瓣查一下,书的评分低于7分,慎重选择,因为这样的书很可能没有平台愿意邀请写书评。

读书方法

我把读书方法分为两种,一种快速阅读法,一种是为写书评或者拆书稿的读书方法。

1.快速阅读法

这个方法追求从一本书某一部分吸收点知识,提升能力就行,节省时间,不必把所有内容都看完。

接下来说一下具体步骤:

(1)读工具书,先要抱有目的性,你到底想从这本书里收获什么,你是想提升你的沟通能力,还是想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哪怕你只是想通过这本书想清楚很简单的一个问题也行,一定有目的。

(2)读书,先花5分钟看目录,作者简介,图片,标题,其中看目录最为关键,让你明白作者的大概思路。其实你看过前言和目录就知道这本书要不要读了。

(3)设置好时间,你准备花多长时间读这本书,是40分钟还是50分钟。

(4)花5到10分钟去,以2秒一页的速度去翻书,就是看完整本书,让你知道去选择哪些比较感兴趣的章节。

6.花20到30分钟去看你感觉书中比较重点的内容,仔细去看。

7.看完书,用幕布或者Xmind去做个思维导图加深理解,记不住内容再重复上面的动作。

2.为写书评而读书。

(1)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书的时候,会心理默读的情况,这样的话严重拖累读书速度,可以在刚开始练习读书的时候,可以用一根手指贴住嘴巴,用来提醒自己读书的时候不要默读出来。

(2)读书的时候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回视,就是看书的时候我们喜欢看一行文字,反复看几遍,这就是回视,我们在看书的时候尽量培养自己一眼看一行的能力,这也叫提升视觉宽度,这样有利于提升读书速度。

(3)我们在读书的时候,看第一遍的时候,还是先看书的序言、目录、后记。

(4)然后开始用略读法去读一遍书。略读法具体内容如下:

首先,以最快速的速度去读书,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也不要停。

再次,有标题,目录总结,先看这些。

再次,一大篇文章先读第一段,然后剩下中间部分,只看第一句话,这也是找主旨句,因为文章的第一句话很可能是一段的主旨句。

最后,读到结尾还剩两三段的时候,把这几段认真读完。

(5)第一遍书读完了,然后就开始认真地把整本书再看第二遍了,这次就要详细读,这时候没有任何方法,需要每个字都看了。

(6)读完第二遍书的时候,可以看第三遍了,第三遍,可以重点抓一些你特别有感觉的文章,然后开始写读书笔记,就是你对这段有什么想法,纸质书可以写在书上,电子书也可以写在APP上。

(7)最后还是要做一份思维导图。

这就是为写书评所做的具体步骤,很多内容都是跟着鼹鼠的土豆老师学习的,如果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去关注公饭团人生补习班或者加我微信dizaitian详细聊。

利用读书提升能力

提升能力

利用读书提升能力,一直以来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拆书法加实践,利用拆书法去实践书中的内容。

(1)比如说你想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就可以看《不完美才美2》选一个你感觉特别有用的片段去拆解。

(2) 用自己的话描述原文片段,这个话需要注意get原文比较重要的点,不要偏离原文的意思。

(3) 在运用第三步的时候,总结自己以前的经验或者你听到的别人的经验教训,这个步骤要反思注意当时为什么失败或者成功。

(4) 怎么应用,首先你要设个具有可行性的小目标,比如我要在一周内用王者速读法读5本书。这个就比较具体,可行性很大。其次,要确定你一定会实践这个知识点,如果你不去实践,这个拆书等于白做了,。拆书法最重要的就是实践。

利用读书写作赚钱

赚钱

下面聊聊利用读书写作赚钱的事。写讲书稿到底有多赚钱,我说一个最近的数据,新世相一篇8000字的约稿大概3500一篇,喜马拉雅读书一篇约稿5000元,得到app一篇约稿6000到1万块钱,还有微信读书,比较牛的讲书人,一篇讲书稿花了20分钟讲了一下,赚了近10万块钱。

所以不要小看现在书评的市场。

可以利用写作赚钱涨粉丝的途径分五种,写读书笔记,写拆书稿,写书评,写书单推荐稿,写讲书稿。

1.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就是我们在上面的读书步骤中提到的第三遍读书的时候你写的内容,可以发表在豆瓣读书,豆瓣广播,微信读书等等可以张粉丝。

2.拆书稿

拆书稿,就是把书籍的内容利用拆书法去把它拆解出来,由主播讲给读者听,像有书APP这一块做的比较好。

我们来看一下有书对拆书稿的要求。

首先要澄清一个观点,我们之所以要拆书,不只是对书籍内容的简单概括,不是为了要把一本书自己嚼碎了,吐给不想读完整本书的读者,而是在此基础上,帮助读者加深对书籍的理解,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并给予他们启发。

具体的拆解方法上,建议简要提炼和总结书中较有价值的内容,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可以提出有身分代入感、有痛点的问题,迅速让读者进入阅读状态。

同时,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干货十足,夹叙夹议。我们希望“叙”占30%,“议”占70%。

流水账式地重复书籍文本,只会对读者的阅读兴趣造成影响。希望领读达人牢记,并积极实行。

文章结尾,再次强调本篇主题及核心信息,并抓住机会引导转化。

总之,“引用原句”、“提出问题”、“强调核心观点”,同样,不要写流水账,文章可以结构化,不断地强调观点和总结,如此才是一篇优秀的领读文章。

综上,我们拆书的宗旨应该就是:让读过书的读者收获新东西,让没读过的读者产生阅读此书的兴趣。

3.书评

现在纸质媒体对书评的要求是1000到1500字,而自媒体要求书评大概在1500到3500字之间,我上一篇书评文章就写了4000多字,算有点多。

书评的大概步骤如下:

(1)通过历史故事,名言警句等方式破题,吸引读者

(2)看完书之后,要把书分成几部分,而每一部分要用一句话总结一下。

(3)介绍一下作者,尤其作者比较有趣的地方

(4)开始写出主线,这个看个人阅读水平。

(5)介绍完主线之后,就是介绍一下各部分的亮点和特点。

(6)最后升华主题。

4.书单推荐稿

有很多平台也喜欢那种推荐书单的稿子,比如我们按照时间管理读了5本书,就可以写这种推荐稿,具体写法如下:

(1)确定一个书单的主题,如你这个主题是介绍时间管理,那里面的书就都是时间管理类型的,别其他什么情绪管理的书也有。

(2)开始介绍书的内容,作者介绍,你最有感悟的亮点介绍。

(3)最后总结一下。具体文章可以参考sunny视界同学的文章。

提高工作能力,推荐这7本书

5讲书稿

讲书稿就是赚钱的主要内容了,讲书稿一般由书评转化而来,一般要求8000字左右,因为平台主播最少要说20分钟。具体写作步骤可以参考书评的写作步骤,但是跟书评写作步骤又有几点区别如下:

(1)因为讲书稿是个独立产品,所以要按照一个产品的思维去打磨,对于听众来说,要在20分钟内听懂到有用的干货,如果读者还需要记笔记,那这个讲书稿就有点失败了。所以讲书稿尽量口语化,并且逻辑通顺。

(2)讲书稿是听众来听书里最好的东西,不是听你吐槽书中的观点的,所以讲书稿要写最有价值的部分。

(3)讲书稿的练习可以多听听一些平台如得到每天听本书的内容,可以感受别人如何写的。另外你写完讲书稿之后,可以录成音频给你家人朋友听听,如果他们觉得能听懂,那就没啥问题了。

土豆姐曾经说过,读一本书比较好的境界是,写一篇1500字的书评,写一篇8000字的讲书稿,等攒够5本书,再写一份书单稿。因为读书比较费时间,集中度同类型的5本书省时间精力,又可以转3次稿费。

其实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读书把读书笔记上传豆瓣和微信读书,还可以张粉丝。

当然这是读书比较高的境界了,我目前还没达到,还在努力中。希望今天的内容对大家有用,祝大家都能通过读书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第19天


我是帝天宇,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2个月写了10万字,学到的九条写作干货无私分享给你

简书新手如何快速度过新手期,且名利双收

当写作不足以养活我们,我们靠什么坚持写作

不用早起,你也一样可以掌控你的一天时间

三个月写作近14万字,我再也不想自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