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能力,推荐这7本书

阅读给人以力量

洛克菲勒曾说过:“工作是一个能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以及我们的协调力,都将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和一种活着的理由,工作的质量往往决定生活的质量。”

是的,工作虽不同,但很多能力都是相通的,只有工作能力提高了,自己的价值才能得到回报。

想要提高工作能力,推荐以下这7本书,它们在职场中涉及到效率、沟通、思维方式、以及上、下级之间等各方面的能力,相信读完后定会帮助到我们。

一 《  精准努力:如何用金融思维在职场快速超车》

就是这本书了

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用金融思维在职场中快速超车的好书,作者野口真人在书中提到若今后想要在这个社会上发展得更好,就必须具备金融视角,用金融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具有高金融价值的人才。

运用金融思维,不仅可以求出合理的企业市价,还可以明确人才的价值,公平地计算出一个人才值多少钱。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可以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解如何计算自己的价值,就能制定出具体的方案来提高自身的绝对价值,远离被淘汰的命运。

《精准努力》这本书里,作者提到了一个非常有用的公式:

现值(PV)=未来的现金流量(CF)÷折现率(R)

无论自己属于哪个部门,无论上司是谁,目标都只有一个:创造更多的现金流量,提高自己的现值(PV)。

要提高现值(PV)就需要我们成为有能力创造收入的人,以及降低自己的折现率

降低折现率就是要成为被他人信赖的人。

毫无疑问,金融知识已成为中产阶级的必备素养,即使你供职的部门与管理毫不相关,但如果不懂得金融知识,你同样也无法大显身手——这样的时代终于到来了。

二  《 进阶:身价倍增的时间、知识、情绪自我精进》

就是这本书了

这是萧秋水所著的一本从各方面提高自己能力的书,在职场中同样适用。

刚才讲到要提高现值,就要成为一个有能力创造收入的人。

怎样培养自己创造收入的能力,又有哪些这方面的能力,在《进阶》这本书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萧秋水就在这本书里提到:如果我们有很多闲余时间,为什么不能把它换成钱?为什么不能精进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

如果我们将闲余时间利用起来,认真打磨出一些出众的、对别人有用的技能,如果这些技能刚好又是别人付费都需要的,那么这些时间和技能就是有独到的价值的。

除此之外,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关于生活、学习方法以及怎样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很好的观点,值得一读。

三  《 30岁趁势而为》

就是这本书了

如果过了30岁就觉得自己老了,已经来不及精进自己向上努力了,那你可以找这本美籍作家陈愉《30岁趁势而为》来看看。

30岁之前她都没结婚,一直在奋斗,还曾出版过一本《30岁前别结婚》就是告诉别人年龄大点也未成家并没有什么,而到她30岁以后她不仅邂逅了她的丈夫,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还在31岁这一年当上了洛杉矶的副市长,要知道这一路走来也并不容易。

在这本书里,她用她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猎头的眼光告诉人们:在职场中我们要做独特的高价值人才,而不要做不独特的低价值人才。

这就需要我们要在跨界的领域中抓住新机会,以及利用弱关系变强大等,看完后你会觉得只要我们不断努力精进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晚。

四   《深度工作》

就是这本书了

有人说了,我也想努力,可是自己的意志力、专注度不够,每天看到那么多信息,看到那么多时间流逝,不仅工作做不好,心情还很烦躁焦虑,那建议可以找美国作家卡尔.纽波特《深度工作》来看看。

有次,作品《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的郝景芳博士在得到专栏何帆老师的《高手过招|未来的时间管理者》一文中在回答读者提问时,就曾提到:时间管理的唯一决窃是——专心。

《深度工作》这本书里,卡尔.纽波特教授就尖锐地道破了信息经济时代的惊人真相——人们60%以上的工作时间都花费在处理浮浅事务上,而这些工作不仅产出的价值有限,还会永久地损害人们深度工作的能力。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想要在某专业领域上有所建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所有的资源(时间、精力、金钱及至勇气)聚拢起来,投注到做一件事情上,认真、踏实地去做,争取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五  《 零秒工作》

就是这本书了

有人可能会觉得自己虽然能专注地干活,但工作效率还是很低,也许自己本来反应就慢,也没有过人的天分吧!其实不然,日本作家赤羽雄二写的《零秒工作》中,他就提到:其实很多能力我们原本就有,如果再多加培养和练习,每个人的潜力将无限大。

作者用自己在麦肯锡工作十四年的经验总结,教我们要使工作效率提高,就一定要在两个方面多下功夫:

1 加快思考速度

2 提升工作速度

当然这两个方面可没这么简单,它还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假设性思考、A4纸做笔记、深入挖掘、制作工作框架等,找这本书来看下,相信你也定有收获的,配合作者的另一本《零秒思考》一起看,效果更佳。

六  《 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人愉快相处》

就是这本书了

职场中,很多员工和上司之间沟通很困难,员工觉得上司总是很挑剔,上司也希望员工们能换位思考,可是往往好像总是事不如意。

这时,美国作家迈克.贝克特尔的这本《高难度对话》就派上用场了。

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在各种关系中处理一些难以沟通的问题的好书,职场中同样适用,比如:如何与挑剔的人相处、如何应对一些渐行渐远的关系等。

《高难度对话》里,作者将我们平时遇到的一些束手无策问题时拖延的情景比喻成房间里有头大象,事情正在发生,可所有人却都避而不谈,而且假装什么也没看见。

这种处理方式非常危险,如果大象越长越大,等想赶它出去的时候,就已经很难赶出去了。

这个比喻也告诉我们:要在事情还来得及挽救时,即使再难也要做,再难的对话也要进行,只有进行高难度对话,坏情绪才能得以释放和缓解,目标也才能达成。

想使对话轻松愉悦,目标有效达成,一定要看下本书中的六大工具和六大技能。

七  《 使命必达:百分之百实现目标的行为科学管理法》

就是这本书了

说到这,职场中的很多人碰到问题,无论上司还是员工,会觉得大不了就一拍两散,现在换工作不也已经成了常态嘛。

可是要知道,当今社会,人才竞争问题越演越烈,无论是求职还是招聘,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成本都很高,日本作家石田淳《使命必达》就传递了这样一种概念:对于企业来说,能将在职的一般员工“开发”成干将员工,不仅成本降低,而且在充分了解人才,让他们各自发挥特长方面也有很多优势。

这里的“开发”一词比培训、培养更重要,它意味着人才开发不但可以“战略性”地开展,而且还有方法可依、有利器可循。

《使命必达》里面就介绍了四种很有用的利器,如:MORS法则、ABC分析等。

这不仅是管理者,也是我们每一个想在公司里做“干将员工”的人都应该好好看一看的书。

认真学习,提高自己

综上,无论什么工作,情况总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不断学习。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如果我们只为薪水工作,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陷入平庸之中,也找不到人生中真正的成就感,工作的目的虽然是为了获得报酬,但工作能给我们带来的远比工资要多得多。

如果我们永远保持勤奋的工作态度,就会得到他人的称许和赞扬,就会赢得老板的器重,同时也会获取一份最可贵的资产——自信

愿这7本书也能给你带来收获和力量。




我是简书原创作者sunny,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