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读书常见问题

1、如何安排读书的时间?

• 时间管理,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阅读。

• 做喜欢的事情,你就会付出足够多的时间。

• 制造读书的环境,比如在床头,包里,办公桌上放书。

2、如何选书?

• 读书的种类要丰富,而不是仅仅追求读的多。

• 看视野类的书籍,多了解其他的思维模式,打开你看世界的视野,主要靠读点其他专业的杂书。

• 一个人在不同成长阶段选书也是有侧重的。刚上班,多买多看专业书,以便快速成长;等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就需要多看打开视野的书,拓展自己的思维;当然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看一点潮流书,和时代保持同步。

3、读书精读还是速读?

• 好书一定要精读,你对自己加以研究的某个方向一定要学会主题阅读。

4、读书是否开卷有益?

• 好书就摘录观点,梳理作者的思考框架,慢慢变成自己内化的思维,这当然是开卷有益。但看到不好的书,去思考,和好的书相比作者差在哪里?为什么他只能写出这样的书,他的思维缺陷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避免也写出这样的书?

• 有了这样的思考,一本不好的书,也许对我们写书的启发更大,因为一个好作者的优点往往很难学习到,但一个差作者的缺点反而是很容易发现并能有意识去避免的。

5、有没有经典书单推荐?

• 不要依赖书单,更重要的是要开始为自己的阅读做出独立判断,做出选择。你的选择也许让你满意,也许让你失望,但是你也学到了更重要的经验——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6、别人推荐的经典书籍看不进怎么办?

• 有些书经典是经典,但也需要我们具备理解经典的阅历和知识积累。不必强求去读,放一放,等以后缘分到了再读。一辈子都没有缘分也没有关系,人类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我们每个人能汲取一小部分就已经受用无穷了。成长的法门并不唯一,读书并不是让一个人获得智慧的唯一通道。

7、有些书只读没有感觉怎么办?

• 越是实用技能类的书,越需要和实践结合起来阅读。读实用的书,第一层境界是你看得懂别人的道理,第二层境界是自己能照着讲出来,第三层境界是自己能有意识去运用,第四层境界是能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

• 有些书之所以让你感觉收益大,也许只是因为它是你处于改变临界点时恰好出现的那一本。看书只能打开视野,解开思维盲区,但是一个人要改变自己必须通过行动。所以即便没有感觉,还是建议大家坚持读书,厚积薄发,不期速成,功不唐捐。

8、碎片化阅读可以吗?比如看微博、博客等

• 还是要读整本书,做书摘,做笔记,做练习,锤炼自己的整体思维能力。不要以为看了很多网络文章,貌似也做了很多思考就是读到书了。

二、10种读书方法,让你读书不忘!

1、通读法——培养思考框架

如果一个人一开始没有扎扎实实读几本书形成思考框架,书读得越多头脑越乱,脑袋里完全是糨糊。今天听这个人说有道理,明天听那个人说也有道理,到最后就是没有自己的道理。

反复读几本相对结构化、体系化的关于某一领域框架和业务的入门经典书,反复读,读透了,就打下今天做事的方法论底子了。反复系统读通几本经典教程,再陆续进化。

经典的书籍值得反复阅读,做好笔记,不要觉得书读一遍就掌握了,就可以扔一边完事,重要的是自己真的吸收转化为自己的财富。

2、树读法——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就是先圈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搜集这个领域可以找到的图书、论文、网文进行阅读。

如何去做主题阅读?如果觉得某个方面有必要了解学习,尽量多看几本同类书籍,然后仔细想想那些专家的看法是否一致,慢慢得出自己在这个领域的思考框架。这种阅读方式叫主题阅读。

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就必须先建立像专家一样的视野和格局来思考整个领域有哪些需要我们去学习的问题,然后对这个领域进行主题阅读。

主题的形式可以大量、有针对、全面地让我们学习和练习,是做精做专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举一反三,主题摄影、主题手绘等都是好方法。

3、图读法——啃硬书

努力把作者的思维画成导图,这就是所谓的图读法,更高阶段是读书笔记PPT。

一般而言,做过读书笔记PPT的书,读者很难遗忘其中的内容,而且把一个好的读书笔记PPT分享出去,不仅仅帮助别人快速了解一本书,还能提升你的个人品牌影响力。

如何做好读书笔记PPT?

1)选对书 :选择有主流有深度的书,比如流行快餐书、干货书。

2)选对人 :选择那些有影响力的人士,如微博平台通过他们的转发帮助传播、增加关注量。

3)选对路

• 抄录精华,做警句体,适合心灵鸡汤书。

• 梳理框架,图文讲解,适合学科体系的书。

• 切入角度,重点讲解,适合结合现实吐槽的书。

4)选对势:做书摘时,对照现实问题,主动和时代或生活中的现象进行互动思考。

5)选对法

• 开始前先写文案大纲,可以先用Word写PPT上每一页的内容要点,顺便构思下大概的版式和素材。这个阶段你可以采取“抄录+点评”的模式,为书的内容加入你的思考,把提纲打好,理顺,找到一个切入口,并考虑从不同的角度来组织你摘抄的材料,找对最恰当的表达框架。

• 在设计PPT时可以借鉴书的封面风格,例如字体、配色,使PPT和图书风格一致,感觉会更好。

4、框读法——经管书

框读是对于有一定难度的书采取的阅读方法,比如经管类图书。可用思考框架来理解作者的逻辑,从而写书评。

思考框架A

1)先交代作者和背景,再分析一些特别有感悟的点,然后谈谈这本书适合谁看。
2)分享精彩片段。
• 直接分享书中的精彩片段,然后讲述自己也有过的共同经验。
• 特别交代作者所在时代的特点、弊病,有针对性地叙述作者的经历,总结作者通过此事是战胜困难还是被打败,然后分析造成最后结局的关键要素,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手段是什么。
3)最后总结本书的价值(本书适合的人群、所涉及领域的深度等)。

思考框架B

1)列出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
2)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状况是怎样的。
3)作者认为此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4)作者提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不要照搬书上的,要先自己梳理成简单易懂的句子、段落):写出总结句;解释“总结句”;你认为这个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不可行的地方在哪?或者哪个观点让你产生了共鸣?比如,根据作者提出的观点列举自己身边相关的事,再分析作者的观点是否客观等。                        5)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解决?(请描述事实,不要表达你的感觉。)

阅读陌生领域的书籍时,你阅读一本书的动机越明确越强烈,最终能化为己用的知识就越多。先梳理出全书的框架再去读书收获更快。

读书框架

比如先通过阅读书籍前言、后记、目录部分,初步了解本书存在的目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大概有几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可以速读一遍建立对这本书的初步阅读框架。如:背景(时代背景、作者等);本书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一种还是多种);造成问题的原因(都有哪些);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有哪些且具体如何操作)。

5、炼读法———畅销书

碎片化阅读模式,读书要先消化,再内化,然后输出。很多人读书不消化,只是翻书,而动笔就是主动消化的过程,内化的开始。怎样知道你内化成功?要输出,可以写书评,可以做分享,可以做读书PPT,这都算输出,不做这个功课,书只算看过。

一本书写出来,作者一定有他的逻辑。尝试把作者的逻辑从一本书里提炼出来,变成自己能够说清楚的核心观点。

6、逆读法——传道书

“传道书”就是作者貌似“大牛”,或者观点很有名但其实有偏颇的书。这样的书有很多观点自己不同意,或者认为在某种条件下是不成立时可以反着读。

列出你认为书中错误或者在现实中不适用的观点,说出理由,一条条反驳。

逆读最好还是学习一些批判性思维的方法,这样你就比较容易看出哪些问题是有隐含价值观冲突,哪些是隐含不同的假设,哪些是有逻辑错误,哪些是论据不可靠。

7、抄读法——大牛书

有的书作者高太多,最好就是老老实实把别人的观点抄下来,先有个印象,将来好有机会反刍,不过在摘录的时候,适当写写自己的感受或者感悟,会更有互动感。

8、仿读法——工具书

有些书介绍一些方法,不知道是否有效,不管它,先读起来,然后照着做。这样的书一般是工具书,或者操作步骤写得特别清楚的书,看一百遍不如动手学一遍。

9、诵读法——文艺书

文艺书评方法

1)交代背景
首先,老老实实地交代一下你的阅读背景。比如,你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偶遇这首诗的呢?是因为在网络上突如其来的爆红引起你的关注还是因为你在哪本书上看到,然后被深深吸引了眼球?
2)交代基本信息
毫无疑问,一般人都知道要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介绍一下诗的名称和内容,诗人的名字及一些基本信息(性别、年龄、生活的时代背景或者是传奇的人生经历……)。
3)表达感受
然后,交代一下读了这首诗之后,你有什么感受;你喜不喜欢这种描述、这种文笔风格;等等。
4)陈述支撑你观点的依据(这个部分就是很主观的感受了)
诗中哪些句子撞击了你的心灵?描述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产生触动的?是被作者脑洞大开的想象力所震撼,还是因为相似的经历让你产生了共鸣?(此处最好描述一下你们的相似经历是什么,你的感觉是否与诗人描述的相同。)
5)进行客观对比
可对比的对象是很多的。比如,你可以拿这个作品跟其他诗人的作品相比较(相互对比的两个作者最好有个共同点,可以是生活时代相似,或者是经历,也可以是拿这个作品和作者以前的作品做对比,相比之下,作者的写作能力是越发娴熟了还是倒退了?这些都是可以从一个很客观的角度去评价的。
• 做一个综述,这首诗到底好不好?好的地方在哪?是文字提炼方面,还是思想层次方面?又或者是视野范围更加有优势?如果是写得还不够好的话,别人的优点是什么?哪里可以学习借鉴?如何会写得更好?
6)友情分享
7)模仿学习

10、闲读法——快餐书

快餐书当作休闲消遣时阅读,给大脑放松,不需要怎么思考。

综述,以上读书方法在实际读书时很难分得那么清楚,有时候需要交叉使用。在熟悉这些方法后,活学活用才好。

三、如何做好读书笔记和拆书?

I 阅读好书四步骤

第一步:看作者简介、摘要和目录,快速了解一本书的框架,越了解作者的经历背景往往越有助于你深入思考这本书的一些观点。

第二步:快速通读一遍,速读。

第三步:看到启发性或者精彩的单元,马上停下来做记录。

做记录的方式包括:
1.写旁批,直接在书空白处写自己的想法。
2.把给自己启发的要点的页码标注出来,写到书的扉页或者尾页,变成后续汇总的索引。
3.马上把感悟心得发一条微博,回头复制粘贴也方便。
4.直接拿出笔或者笔记本,做摘录
5.用手绘的方式画出书中有价值内容的逻辑框图。

第四步:对有感觉的书,记录了足够的素材,再考虑开始做读书笔记。

1.直接一段段摘录精华,对特别有感触的内容加一句话点评。
2.针对书的内容、价值写书评。
3.写读书心得笔记。读书心得笔记和书评有一点不同,类似我们小时候读书做举一反三的功课。把书中一个知识点、一个思考框架拿出来反复练习,看看能否把作者的主要思想、观点、逻辑、推导过程都理顺。这样学习才能深刻有效,才能将书中的知识化为自己的东西。对于一些有思想的书,有严密推导过程的书,写读书笔记的效果比思维导图要好。
4.做一个读书笔记PPT,这需要在完成读书笔记的基础上才方便进行。把文字内容视觉化,往往也完成了你对这本书理解框架的重构,完成了你对这本书内容最后的内化过程。
5.模仿作者的思维,在自己的博客或微信文章中写类似的文章,或者尝试用作者的思维推导其他的现象。如果这样的思维方式很有效,可以尝试引入自己的工作实践。
6.等有了一些心得,可以找个机会和朋友聊聊,把自己看来的思想结合自己的体会再讲一遍,这是一个加深理解的非常好的办法。

II 拆书

1、三个好的读书理念

1)一本书并非只有通读才有收获,读明白一段就可以有大收获——这点特别适合我们碎片化学习。

2)读书一定要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分析、总结和分享,这样才能真正通过读书提高自己的能力。

3)好的读书方法,能把任何一本30块钱的书,读出参加三万块钱培训的效果。

2、RIA拆书读书法

• R(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

• 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

• 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具体说,就是大家就一本书的一段话进行阅读和思考,然后由一个有经验的阅读者引导大家从这一段话中归纳出有效的工作思维或工作方法,变成自己可以应用在职场里面的技能,拆为己用。

必须有个“拆为己用”的环节——通过学习改变行为,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要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生存,需要的基础能力就是学习能力。

3、拆书之选书

1)话题能够引发群体共鸣的,内容有一定的连续性,又容易结合现实的。像心理、营销、经济、管理模型是我觉得很适合连续拆书的方向

2)书本身未必要好,最好就是那种整合型的书,书的内容不够深入,正好留下我进行发挥改造的空间。

3)书的内容一定是我自己原来有积累,能够快速抓住重点的

4、拆书写法特点

写法分三个部分:知识介绍+扩展思考+互动练习

5、拆书框架

1)背景介绍(大众普遍的问题、自己遇到的问题、作者的问题),也可以是有针对性的简介(书籍内容、类型、作者),顺便还可以提一下你对本书的整体感觉,用比较流畅的文字引出书中你觉得好的某个观点(这部分最好简洁明了,赘述无益)。

2)知识点介绍:摘取原文片段,包括一些必需的概念、定义以及简化版的案例(作者讲了什么,你的理解,分析一下有什么利弊优劣,作者是如何解决问题的,给你带来什么启发)。

3)知识点应用:结合你自身,列举一些你自己的案例,并写出用书中的观点、模式、方法分析自己案例的过程。

• 回忆过去的经历或者思考将会面临的此类问题;

• 描述经历、问题;

• 使用知识点分析你会遇到哪些问题,看看原文作者是如何解决的;

• 把这一思考学习过程的心得分享出来。

4)总结反思:

• 对于作者的观点,它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是否可以升级做得更好?

• 对于自己,以前为什么没处理好?你觉得以后可以在什么时候、哪些方面用到新学到的思考方式?


延伸阅读,书中推荐book list

1.《如何阅读一本书》

2.《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

3.《这样读书就够了》

4.《精力管理》

5.《少有人走的路》


个人感悟:

1.现在自己处于毕业前几年,多看有助于提升职业技能、专业书籍,让自己快速成长。

2.主题阅读是个不错的阅读方法,自己可以做尝试,比如一个月一个主题。

3.在错误事情中吸取经验的思考方法在生活工作中都可以借鉴。比如同事犯错,可以自省,他犯错的原因在哪里?我身上有类似的问题吗?如果是我做,我要怎么做才能避免呢?我要怎么做才能做的更好?学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不管是经历的好事与坏事都尽量从中有所收获这才是有价值的。

4.秋叶老师没有给出具体的书单,而是让我们自己尝试做选择,在做选择中去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让我们在好与坏的选择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从而锻炼我们的判断能力。他给出的建议是自己去网上搜索“书籍类型+书单”

5.看书不是随大流,不是别人都看我也要看,其实以目标意识去看就说得通了,为什么我们要读书,就是吸收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最终让自己从中受益。只要这个目标是对的,那就不一定非要看经典书籍呀,还有很多渠道可以让自己受益和成长呢,可以尝试。尝试发现不合适就换个方法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6.读完一本书,觉得很有用,回头放在一边,过几天就忘记了。我认为比较好的就是,读完自己有感悟时,可以结合实际工作生活,看看是否可以运用当中,最好是制作行动清单,然后放入日程表,月计划年计划等。最关键的是学以致用。逐渐提升自己看书的境界。读书终归是有益处的,培养起读书的习惯,喜欢上读书,让读书的价值体现。

7. 平时碎片化阅读中,微博微信的文章其实只是大树一支,不是整体的,看原书会有整体系统化的认知。如果看那些网络的短文觉得有用,可以再去系统看相关的书籍,建构脑袋里知识的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