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写了10万字,学到的九条读书写作干货免费分享给你

自从4月13号开始学习写作以来,先后花了2000多块钱来提升写作能力。先后报了无戒写作训练营、尹沽城写作训练营、弗兰克写作训练营、韩大爷写作训练营,还有其他学习拆书,订阅得到上的专栏等等一系列提升自己写作能力的途径,我把所有学到的九条干货无私分享。


训练营花费

来简书写作,你的目的是什么

来简书写作,你的目的是什么?成长,交朋友,出名还是为了赚钱?要想清楚这个问题。写作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能真诚地面对自己,说出自己想赚钱,说出自己想成名就够了。只要你足够真诚,你就天下无敌了。


你的目的

不要羞于谈理想,也不要羞于谈钱。用自己的能力赚钱,没什么比这更高尚了。我在简书就遇到很多人,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陈北宋同学、无戒老师、弗兰克老师。

我了解到简书上的朋友陈北宋同学为了找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一直坚持默默地创作小说,已经写了10万字。无戒老师,为了重拾自己的写作梦想,每天坚持日更,写了近60万字成为了签约作者。弗兰克老师为了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先写了30万字,现在靠写作已经挣了30万了。

写作到底能帮你挣多少钱

写作到底怎么挣钱,能挣多少钱?

1.你可以通过写作赚打赏钱,数目多寡不均,少则几块,多则几千几万。举一个自己的例子,我在简书上写作了2个月,一共收到了162.5块钱的打赏。虽然比较少,但只要有人打赏就很开心。


打赏

2.写作可以去微信公众号投稿,像剽悍一只猫和李笑来的新生大学这样的公众号一篇文章都开出一篇稿费500元的价格。当然也有其他公众号开的价格从100到1000不等的价格。

3.写作可以出书,版权在你手里,据一个负责图书出版的朋友介绍,现在普通人出一本书,一般都能赚个八,九千元。当然也要根据作者名气和书籍的销售量。

4.转为写作培训课。比如我最近参加的韩大爷的30天写作培训课。收了195个学生,每个学生收费199元。具体收益多少你就可以算一下了。

5.知名度再进一步成长,可以在你的公众号等各种平台接广告,单片价格不可限量。

6.当你写有所成,可以在在行app里出售自己的时间,一小时几百块钱。

7.做到像唐家三少、韩寒这一步,都是靠写作能赚得几千万上亿的收入,普通人很难达到,不过我们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

定位

在简书上写作一定要越早定位越好,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就不断地前进。像无戒老师本身喜欢写小说,她就把自己定位在长篇小说领域。像东成西九本身有特别多的职场经验,所以他把自己定位在写职场干货上。


定位

普通人没有任何经验怎么定位呢?你可以尝试,影评,小说,鸡汤文,干货文,都可以尝试,你尝试之后,看哪一个比较擅长,就写哪一个方向。

我这边有个小建议,如果实在不知道写啥,就写书评吧。写书评也是最容易,最简单的。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写书评,写干货。我在简书中就遇到一个偶像爱读书的高博士,就是写书评起家的。

写作心态的变化

其实在简书写作的人一般都会经过三个阶段的变化。

小白期。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写,到处写文章,想到什么类型写什么,投稿也不知道什么规则,天天盼着自己写的文章能成为爆文,天天盯着阅读量,点赞量,但是每次都无奈地看着那些几十的阅读量和几个的点赞量。

成长期。写作开始找到方向,知道了投稿规则,这一阶段阅读量和点赞量已经有所成长,阅读量可能几百或者几千,但是这一时候还是患有“点赞焦虑症”,天天盯着简书刷啊刷。有人点赞评论自己的文章,就欣喜若狂,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给对方回复。

淡定期。写作已经过了“点赞焦虑”的阶段,为了打磨自己文章的深度,为了给读者带来更多的感悟或者干货。已经不在为点赞和阅读量而烦恼了。

写作训练营

我看到很多人对写作训练营有误解,觉得训练营能教出来啥东西,我自己写就行了。其实不然。如果把签约作者的水平打10分的话,经过写作训练营的训练,你最少能提升1分的程度,甚至是3到5分,具体看个人的感悟吸收能力和定位的方向。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小白,从来没写作过,一定要报一个写作训练营,比你独自摸索要省太多的时间了。老师绝对能把你从0教到1分的水平。像我以前关注一个大神微光隐隐,她最少有8.5分水平,报了韩大爷的课,感觉她现在写的文章最少有9.8分的水平,快可以签约了。

下面说说我报的几个训练营的特点。

无戒,一个很随性的女神,也可以称为女汉子。她擅长乡土小说,亲切俏皮。小白绝对适合报无戒老师的训练营,无戒老师很负责任,可以直接加她微信,有什么问题她经常会在微信群里替大家解答,当然你有问题也可以直接问她,无戒老师一般有时间都会回复你的。

尹沽城,一个忠实的传统文学爱好者。他是青年编剧,文笔简练。喜欢传统文学,想写严肃文学的朋友可以报尹沽城老师的训练营。

弗兰克,一个很实在的项目经理。说实在,从一个项目经理跨行来教写作,我真的很惊讶,但是弗兰克老师的水平真的很高。他会从一个理科男生的角度告诉你如何搜集素材,如何搭建文章框架,如何把文章写得条理清晰。

韩大爷新闻传媒专业出身,语言风格幽默。一个绝对实在的文艺青年。在韩大爷的写作营,会在周一到周五晚上每天分享半小时的干货,在周六、周日还会正式讲课。说实在真的很少见花这么多时间来教学生的老师。真的很负责任。

读书

读书

学会怎么读书?我经历了从主题阅读和快速阅读到精读的阶段。

首先我学会的是坚持主题阅读。针对你要提升的主题列一个问题。比如我现在这一阶段要读书的主题就是控制情绪。我就提出一个问题,我怎么提高自己的情绪控制能力。然后再列出一系列问题。

收集书单准备买实体书,或者买电子书。先在百度下打“情绪管理+书单”,再去找樊登,秋叶,弗兰克老师,韩大爷看看他们有没有推荐的书单,然后找拆书帮的小伙伴问问有什么书籍推荐一下。最后再在豆瓣上找有没有评分高于7.2分的情绪管理书。

先找一本情绪关系经典的书籍来看。比如我就找到了菲尼克老师的《自控术:如何管住自己的生活心理学》,这几天一直在读。再找九本其他的情绪管理的书,用快速阅读法去读。

快速阅读其实步骤大概分为7步:

1.你要相信自己能30分钟看完一本书。像老板对待员工一样的态度去读书。

2.先想好自己的目的,我到底要从这本书中获得什么。

3.花5分钟看目录,作者简介,图片,标题,其中目录最为关键,让你大概明白作者的整体思路。其实你看了前言和目录就大概知道这本书要不要读了。

4.花5分钟去以2秒一页的速度去翻书,去看完整本书,让你知道去选择哪些感兴趣的章节。

5.花20分钟去看你感兴趣的章节。

6.看完后可以花5分钟用幕布APP做个思维导图,如果忘了内容,再花个20分钟去读一下。做思维导图目的是让你记住总体的框架和主题内容。

7.晚上睡觉前再看一下思维导图,去加深一下印象。

学会快速阅读,等你真的看过几十本书之后就可以去研究怎么精读了,具体去吸收里面更深层次的内容。

怎么样把书上的内容,变为自己的东西。学习拆书法,加入拆书帮。拆书法,说实在,你拆解一个片段最终目的是让你学以致用,改掉一个小的坏毛病,你可以想象一下,你每周拆三次片段,每周改掉三个小毛病,一年下来,你要比别人多成长多少倍。

参加拆书帮活动

还有加入拆书帮,成为拆书家,拆书帮一个致力于引导读者学习热心群体,你参加一次活动就知道,拆书家用了几十个小时准备的精华你2个小时就学会了,甚至能起到几万块钱的培训效果,你看值不值。

怎么加入拆书帮,可以关注公众号拆书帮,然后上面有各个城市的分舵练习方式,你可以看看自己城市有没有分舵。

其他学习途径

1.得到APP我其实定了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和熊太行《关系攻略》,这两个专栏目前都没学,因为不是我现阶段的学习重点,当然,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加我微信,我发给你。

2.免费的读书群分享。我目前就加入一个田宝老师的《思考,快与慢》的群分享,每天都能学到好多东西。

3.群聊。很多人说群聊没意义,那可不一定,我在简书心理二群,光闲聊都能学到好多心理学知识。

交朋友

其实写作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课赤子之心。所以交朋友大家都比较真诚。在简书上交朋友就需要你付出真心,需要你多看看点赞评论别人的文章,你连花在别人身上一点的时间,别人怎么可能会看你的文章。

其实写作初期,可以找几个好朋友组建个小群,大家每天都发文章链接到里面,每个人都认真点评其他小伙伴的文章,这样大家的文笔才能快速进步。

同城在简书的朋友可以一块出来聚餐,喝喝茶等等。如果你能加入拆书帮这样的组织,就可以经常参加学习分享活动。

未来之路

其实我觉得坚持在简书上写作,以简书为核心,耐心地打磨自己的写作水平,至于公众号和其他平台不要投入过多精力,最重要是你的能力提升,当你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你在其他平台的发展就会顺利很多。

我在简书写作的时候,其实也受过一点资讯还有其他平台的邀请,但是我都没有把其他平台作为重心,毕竟你现阶段的任务是打磨自己写作水平,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最后祝福大家都能成为签约作者,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是帝天宇,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滚床单心理学》让你更懂她

简书新手如何快速度过新手期,且名利双收

你是不是得了“简书点赞焦虑症”?

《超级聊天术》让你跟任何人都能聊得来

《欺骗心理术》教你怎么去“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