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私事找你帮忙,帮还是不帮?

图片来自网络

这周六,因为有档大型营销活动,大家都停休了。布置宣传物料,交待执行公司的工作人员,检查各个活动细节,都忙完后终于有时间可以歇会儿。

刚从外地支援回来的周磊请客,一起到一楼卖场的星巴克休息一下。老高和周磊都点的焦糖拿铁,小雯点的卡布奇诺。

“周磊,这次支援感觉怎么样?”老高问道。

“还好,虽然也挺忙,不过都还顺利。和那边的领导混熟了,还经常让我帮忙办点私事。”周磊笑着说。

“就你喜欢拍领导马屁,我最讨厌帮领导办私事了。”小雯一边说,一边给了个白眼。

周磊一激动,就有点小结巴:“小雯……雯,你这就不对了,领导找你帮忙当然要主动热情啦!”

“最近《奇葩说》挺火的,要不我们也来辩论一下吧?题目就是《领导的私事找你帮忙,帮还是不帮?》,周磊是正方,小雯是反方。我来当裁判,看你们谁说的有道理。”老高说完,看着他们两个。

“好啊!好啊!”小雯是个综艺迷,连忙赞成,周磊也点头表示同意。

“我先说!”小雯放下杯子,坐直了身体。

“第一,在职场混要有职业素养,上班就是要公私分明。领导交待工作上的事我肯定会认真完成,但是私事为什么要我做呢?我又不是你们家保姆,做了私事,又不给我发加班费。第二,凡事有初一就有十五。你做了第一次,以后就要经常给领导做私事。那你的本职工作能保证时间和精力吗?如果你本职工作没做好,你给领导干再多私活也没有用啊!

“第三,就算因为你帮领导干私事,获得领导的照顾,升职加薪了,但是你的个人能力并没有得到提高啊!如果你工作换了,领导换了,你的能力与你的职位不相符怎么办?又给新领导干私活去?”小雯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

“哇,火力全开啊!看来你对这事挺有想法的。”老高笑着说,“说得有些道理,周磊,你的看法呢?”

“我和你的看法不一样。”周磊胖胖的,一笑眼睛眯成一条线。

“我觉得和领导搞好关系是职场生存的第一法则,领导对你的职业生涯有着生杀大权。有些人想帮领导干点啥,还不一定捞得着机会!如果领导要你帮忙,是把你当自己人。你想,你帮领导做了私事,就会了解领导工作以外的另一面。你拒绝了领导,等于是拒绝了领导对你的好感。”周磊用手扶了扶眼镜,继续往下讲。

“职场考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工作能力只是一方面,人际交往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如果不是领导,是一般的同事有事请你帮忙。你也不帮吗?如果一般的同事请你帮忙你帮,领导请你帮忙你反而不帮。那你不是把领导当成敌人了?”说着说着,周磊自己也笑了起来。

“哼,我知道你本来是想说,那你不是脑袋被门夹了?”小雯瞪着周磊,“就算是同事请我帮忙,那也要看是谁,帮什么忙。你以为都像你一样,当个烂好人。自己工作没做完,到处帮别人修电脑,装软件。”

“诶,咱们只讲道理,不搞人身攻击。”周磊尴尬地笑着说。

“该我说了!”小雯接着话来,“我觉得还要看什么领导和什么事。比如有些领导素质很高,不是万不得已不会麻烦别人。有的就不一定了,一点小事就指使下属去做。”

“如果领导是让你帮忙做点小事情就算了,如果事情很麻烦,还要担责任,那也要考虑一下。如果办砸了,那以后就被盯死了,还不如不帮呢!”

“再说了,我们读了那么多年书,学了那么多知识、技能,到职场上打拼,就是要凭自己的能力去打拼出一番天地。你天天把精力放在和领导搞好关系上,你对得起你学的知识,你读的书吗?你对得起你的青春吗?”小雯说完,又白了一眼周磊,继续往下说。

“每个人都是有自尊的。虽然工作上是领导,但也不是表明就高人一等。我是来上班的,凭我自己的本事赚我自己的工资,我又不是卖身为奴!再说了,公司除了有领导还有同事。如果你经常帮领导干私事,同事怎么看你?就算你凭自己的能力得到嘉奖了,升职加薪了,别人也会觉得你是因为拍领导马屁上位的,你怎么面对公司的谣言?”小雯说得口渴了,端起咖啡喝了一口,继续往下说。

“话说回来,你帮领导作了这么多事。领导无非也就是表面上关心一下你,真正要升职加薪还是要看业绩。公司有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年度考核,如果你的KPI都完成不了,你就是天天泡在领导家又能怎么样?”小雯越说越激动,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侧着头盯着周磊。

“嗯,有点意思。”老高点了点头,看着周磊。

周磊清了清嗓子,说道:“我刚才说了,在职场要想成功。只有30%是靠你的专业技能,还有70%靠你的人际关系交往能力。你能力再强,也还是需要被认可。

很多人的成功都不离开职场贵人的提携,所以有机会给领导帮忙,就有可能和领导有更多的交集。很可能从工作关系变成朋友关系,如果领导有更好的去处了,很有可能也会推荐你去。我就知道很多人都是因为旧领导、旧上司的推荐,从而跳槽到新公司实现了职业生涯的提升。”

周磊越说声音越大,引得周边有人回头看他们。老高连忙示意他声音小一点。周磊放低了声音继续往下说。

“对方辩友刚才一直在强调个人能力、考核指标、KPI,可是你有没想过,要完成这些是需要资源的。俗话说得好,要想马儿跑,就要给马儿吃草。没有资金、人员的支持,怎么完成一个个的KPI?而这些支持又从哪里来?当然是找领导要啊!”

“你经常给领导帮忙,和领导熟了。现在为了完成指标这么正当的理由,找领导去寻找资源上的支持,领导当然不可能拒绝你了。有时候有资源没资源差别太大了,领导在群里说一声,请大家支持一下相关工作。也可以让你在和同事沟通时少许多阻力。”

“对方辩友刚才提到自尊,坦白说吧,自尊心其实就是自卑心。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根本不在乎什么所谓的自尊。只要领导认可你的能力,信任你赏识你,你根本不用在乎其他人怎么想。”周磊说完了,也端起咖啡喝了起来。

“嗯,今天你们两位讲的都挺好,各有各的道理,只是看问题的出发角度不一样。”老高开始点评。

“小雯说得对,不能把全部心思用在讨好领导上,还是要凭工作能力说话,但是也不能走到另一个极端,完全忽视人际关系。职场中的人际关系也非常重要,有时候甚至决定了你工作推进的难易,但同样也不能走到另一个极端,就是唯关系论。好像所有的工作都能通过关系来解决。有些时候,完成工作还是要靠自身的能力,去分析工作目标,找到正确方法,再去实施行动。”老高说着,看了看两人,然后继续说道:

“我个人的选择是根据情况来看,如果你的领导是你觉得应该跟的那个人,在他身上你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能力、经验,那么你也可以把领导当成是兄长、前辈和朋友。如果成了朋友,那么朋友请你帮个忙,也不会轻易拒绝。”

“要知道,能当上领导,也是智商、情商都高的人。公司那么多人,有私事请你帮忙。他也是综合考量后决定的,至少他不讨厌你,甚至信任你,才会请你帮忙做私事。如果你的领导是非常有职业操守,素质很高的领导。他请你帮忙也是因为工作太忙不得已的事,也不会把一些乱七八糟的事交给你去做。”

“刚才说的是人,再说说事。当然你自己也要有底线,什么忙能帮什么忙不能帮,心中要有数。比如涉及非常敏感的有可能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或者财务流程的事,你就要委婉拒绝。不能因为是领导找,就完全没有判断能力了。当然这些一般也不会是私事,前提还是你对领导这个人要有一个前瞻性的判断和基本的互信。”

老高正说着,手机屏亮了,是曹总发来的微信:“你在公司吧?有个快递一会送来,帮我收一下。”

“好的,我收了放您办公室。”老高回道。

“你们看,这种事难道你要对领导说不?你们坐一会,我收快递去了!”说完老高端着没喝完的咖啡朝办公室走去。

每个人在职场中的人都会遇到类似问题,你的观点是什么呢?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这篇文章的目的就达到了。

我是欣星,专注为大家分享职场心得、效率工具。

作者其他人气文章:
《别做职场新人,做个职场有心人!》
《如何把简历打磨成利剑,在求职路上披荆斩棘?》
《不会工作,是因为你不会分解工作!》
《怎么征服PDF的各种不服?》
《PPT修炼之路:模仿是成长的捷径!》
《花上几分钟跟我做!这么漂亮的PPT,你也能做出来!》
《思维脑图软件神器Xmind入门教程,升职加薪就靠它了!》
《职场神器everything -用10分钟学会用法,用1秒种惊艳你的领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