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应该当工作猫,还是工作狗?

图片来自网络

上班不到两小时,小雯就把上午的工作都搞定了。

她瞄了一下放在显示器旁的小镜子,抿了抿嘴唇,用手捋了一下头发,突然发现指甲已经做了快一周了,要去换个新款了。

女人的事就是多,头发、衣服、指甲、睫毛哪样不要捣饬?哪样不要花钱?每次工资一到帐立马就直奔信用卡了。

入职一年多,自己觉得工作做的不错,却一直没有机会加薪,更别说升职了。想到这儿,小雯轻轻叹了口气,拿起杯子向茶水间走去。

刚进茶水间,就看见老高了,小雯连忙打了个招呼,“师父,今天不忙啊?”

老高是小雯的同事,隔壁部门的经理,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人比较随合。因为经常向老高请教电脑技术、办公软件的问题,所以小雯一直叫老高师父。

“还好,你呢?”老高一边接着开水器的水,一边说道。

“我也还好,就是有点郁闷,想找时间您聊聊。”

“这会手上还有点事,中午食堂吃饭的时候聊聊吧!”

“好的!” 小雯点了点头。


中午吃饭时间,小雯和老高一起端着餐盘,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坐了下来。

一边吃着饭,小雯一边跟老高吐槽工资不够用,工作没激情,又不能升职加薪。

老高听了,笑了笑,说道:“初入职场,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赢得同事支持、领导信任,实现升职加薪,获得更多职业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你是选择当工作猫,还是当工作狗!

小雯睁大了眼睛说道:“我只听过单身狗、加班狗。什么是工作猫,工作狗?”

“你养过猫和狗吗?知道它们的区别吗?”

“小时候我奶奶家养过猫,我自己家养过一条萨摩耶,后来跑丢了。”小雯挟了一片肉,一边吃一说继续说。

“我觉得吧, 猫的性格比较内向,但是独立性强。叫它也不爱理,对主人发出的信号,即使明白,不合心愿的事它也懒得去做。”

"对,** 猫是安静的、有能力的、深思的、性情平和的个人主义者**。那么狗呢?"老高说。

小雯歪着头想了一想,说:“狗狗更容易与人相处,对主人更忠诚,渴望主人对它的肯定。而且狗能坚守岗位,能获得人类的信任。可以做很多工作,像导盲犬、牧羊犬,对了,还有雪橇犬!”

小雯突然想起自己弄丢了的萨摩耶,有点小伤感。

“你说的对,** 狗是急切的、热情的、温暖的、笨手笨脚的团队成员**。”

老高喝了口汤,说:“今天的汤不错!”

原来小雯有个绝活,用长长的勺子在装汤的大桶里去捞沉在底下的“内容”,她打的汤总是比别人的“内容”多,老高经常笑她会“捞干货”。

老高继续说道:“狗会摇着尾巴欢迎你回家,它会想尽办法讨好你,对你的每次心血来潮的想法做出快速的反应。相反,猫一般会忽略你,对你的愿望也无动于衷,猫有自己优先考虑的事情。”

“其实每个企业都有很多的工作猫和工作狗!”

老高看了一眼小雯,说道:“比如说你,平时安静、内敛,但思维清晰,工作上能力很强。本职工作安排处理的井井有条,和同事、领导相处也保持彬彬有理,大家都觉得你有独立工作的能力。”

小雯让老高说的有点不好意思了,“那我就是‘工作猫’咯?”

老高笑了笑,没有回答,然后向周围看了看,问道:“你觉得我们公司谁像工作狗?”

这时两人放在桌上的手机各自响了一声,小雯划开屏幕一看,是公司的微信群。

原来是同事小磊在群里发了条信息:“保证超额完成本月KPI!”后面还跟了个举起拳头加油的表情!

“这不就是工作狗吗?一天到晚像打了鸡血似的,领导一说话,他跳的最高!”小雯一边说一边翻了个白眼。

“恩,小磊看起来平时工作好像没有什么规划,但感觉他好像很忙。有同事请他帮个忙,他也从不推辞。我看他碰到领导,很远就热情问好。领导有什么指示和安排,也是立马响应,及时跟进。对吧!”老高说道。

小雯点了点头,说:“经常在朋友圈晒加班,还大半夜分享鸡汤文。加个班搞的好像生怕领导不知道一样。”

“你好像很少加班啊?我觉得是你工作效率比较高,对吧?”

小雯笑了笑,说:“最不喜欢上班磨洋工,晚上又加班的人了。”

“我看你也不大喜欢应酬,公司的团建活动,难得看到你一次。”

“是啊,实在推不掉了,我才去。”

“每次活动都少不了小磊,吃饭给领导敬酒他最热情。唱KTV也是,上次吼了个什么歌,还被胡总表扬他唱的好呢。”

胡总是公司一把手,总经理。

“在职场中,到底是态度重要还是能力更重要?是安静的做好自己工作,还是态度热情似火,处处在领导面前表现呢?”

老高看见两个人的饭都吃完了,于是一边说话,一边站起来和小雯收拾餐盘。

“如果你是公司领导,你会比较喜欢谁?谁又会先得到提升呢?”

小雯递了张餐巾纸给老高,没有回答。想了一下,确实领导对小磊的印象非常好,这点大家都看的出来。

两人离开食堂,向办公室走去。

“ 你知道大部分成功企业,选拔人才的先后顺序是遵循什么原则吗?”

“看看这个”,老高一边说一边用微信给小雯发了个图:

态度 能力 任用原则
破格录用
培训录用
限制录用
绝不录用

“其实你的能力比小磊强,但是没有太多机会展现出来。”

老高继续说道:“在职场上, 能力差点可以通过学习和培训来得到提升,但如果你的工作态度不够热情,可能就会失去表现的机会和领导的重视。领导往往比较喜欢那些态度比较热情的员工,对他们的关注也多一些。”

“哦,所以在职场上要当工作狗,不当工作猫,因为狗狗很热情,响应快!更容易引起主人的关注!”

老高拉开公司的玻璃门,让小雯先进去。

“科学事实证明猫的智商比狗要高,但谁会优先得到提拔呢?当然是工作狗,如果你想达到企业高层,那么就要像猫一样思想,像狗一样行动。

小雯若有所悟的点了点头,跟着说道:“抓住任何机会,积极在领导面前表现。遇到合适的机会,领导才会想到你,才会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对吧?”

老高满意地点了点头,说:“下午见!”。

“下午见!”

两人分别走进自己的办公室,用剩下的时间午休。


本回小故事讲完了,下回接着讲。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作者的其它文章:
《绝不做标题党!哪怕无人喝彩,也要自己精彩!》
《用这招战胜懒惰很容易》
《保持理性思考,拒绝被人洗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3月23号 农历二月二十六 星期四 天气,晴 朋友发给我一个信息,是一家培训机构的推广家长课程的链接。跟...
    源净psy阅读 574评论 0 0
  • 徐志摩有一首是叫作《再别康桥》。 轻轻地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地来, 我轻轻地挥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阿途阅读 508评论 0 1
  • 太阳炙烤着大地,就连空气带着糊焦焦的味道,让人喘不过气来。 所以说,解暑方法,除了想想存款...
    孟小苒阅读 44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