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招战胜懒惰很容易!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忙着制定新的目标,跑步多少公里、背单词多少个、读多少本书、减重多少斤等等,到了年底的时候,有多少目标因为懒惰而放弃,有多少目标切实执行呢?

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突然有一天发现:冬天的早上,被窝多么暖和;晚上吃完饭,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iPad上追一下剧多么惬意……一不留神,各种目标就被懒惰给攻陷了。于是又开始后悔,用意志力强迫自己重新开始执行目标,进入一个新的循环。可是意志力到底在坚持多久呢?

其实根本原因是方法不对,用意志力是没办法对抗懒惰的。对抗懒惰最有效的方法是习惯!

你可以不早起锻炼,可是每个人早上起来都要刷牙洗脸吧?现代社会应该没有哪个人懒到不会刷牙洗脸吧?也没有哪个人觉得刷牙洗脸要用很大的意志力去坚持。为什么?因为从小我们就养成了习惯!

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被社会和家长教育要养成这个习惯。刚开始也许要家长提醒,慢慢地,早上一起床,刷牙洗脸就成为必做的事情,没有为什么,也不需要提醒,也没有觉得有多难坚持。因为这一切都成了习惯,习惯成自然!

《微习惯》这本书告诉我们,习惯就是实现目标最好的方法。从最小的目标开始养成习惯,就能慢慢实现目标。作者就是从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开始,实现了多年没有实现的健身目标。

用意志力工作和习惯去工作是大脑里的不同的工作状态。当你用意志力是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需要的投入相当多的情感,你要调用自己的理智去对抗和压制懒惰和想放弃的情绪。而一旦一件事情成了习惯之后,实际上是大脑相关的神经细胞就发生了变化,你不需要调用情感也不需要运用理智,习惯会自动告诉你该做什么怎么做。

神经科学的研究认为,习惯的形成与脑内神经间新放电模式的建立有关。麻省理工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安・格雷比尔(Ann Graybiel)的团队发现,当习惯形成的时候,基底神经节会形成新的神经活动模式。

那么养成习惯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一个是前面提到了,初始目标要容易,如果你一开始就规定自己每天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跑5公里,可能没几天就坚持不下来了。从最小的目标开始,是最容易坚持的。从1个俯卧撑、1分钟的拉伸运动开始,先养成习惯。

其次,是要固定习惯养成的时间和地点。这点很重要,比如每天早上起来在相同的时候进行锻炼,那么等到养成了习惯,到了那个时间段,你的潜意识就会自动提醒你去完成。如果时间上不固定,很容易就会忘记,也很难真正形成习惯。实现目标的地点也很重要,每天在同一位置进行同一件事情,也很容易就养成对环境的适应。固定了时间和完成的地点,习惯就很容易实现了。

第三,养成习惯的周期不是21天!这个谬误已经被传了很久了,以至于所有的人都当成真理。

这个理论最初是美国的整容医生麦斯威尔•莫尔茨(Maxwell Maltz)在书里面写到的。莫尔茨发现整容后的人平均需要21天来习惯他们的新脸孔,而截肢病人具有的“幻肢”体验往往需要21天才消退。需要注意的是,习惯某物与形成一个习惯是不一样的,也许这两个概念在传播的过程中发生了混淆,才有了今天的这个说法。

伦敦大学学院的健康心理学家费莉帕・勒理(Phillippa Lally)及其同事,招募了96名参与者,让他们每天重复一项与健康相关的活动,持续84天,看又多少人可以形成习惯。研究发现,平均而言,全部参与者需要66天的时间来形成这些习惯

不管遇到什么神奇的理论,花点时间了解一下,再花点时间思考一下,最后再确定自己的观点,千万别被洗脑了!-《保持理性思考,拒绝被人洗脑!》

了解了这些,实现目标对抗懒惰就很简单了。

比如你的新年目标是锻炼身体,那么先不要定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很多人办了健身卡,前一两个月练的热火朝天,坚持不到三个月就放弃了,就是因为刚开始练的太起劲,练完就筋疲力尽,每天意志力都要和懒惰进行艰苦的斗争。

真正能坚持下去的方法,是从最小的目标开始,比如第一天先跑1分钟,做1个俯卧撑,1个深蹲,背1个单词、看1页难啃的书。当然真正开始做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跑5分钟,做5个也很容易。那么就从最容易完全不需要意志力参与的目标开始行动。

实现目标的第一阶段就是让最容易的行动来养成习惯,如果坚持了66天,每天只做最容易完成的目标行动,你会发现到了同样的时间、地点,你不用和自己斗争,习惯已经驱使你开始去做,而且做的很轻松。到了后来,你会发现如果哪天不做,甚至有点不舒服、不自在,就好像哪天早上不刷牙不洗脸一样。

做任何事情都要了解方法,运用技巧,哪怕是和自己的懒惰对抗。因为懒惰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敌人,从小到大,制定了多少宏大的目标,最后因为懒惰而放弃。

2017刚刚开始,让我们一起重新制定合理的目标,从最小的最容易实现的行动开始,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养成习惯,打败懒惰这个怪兽,实现目标!

如果您同意我的观点,请帮忙点赞,您的鼓励也是我的动力!

往期人气文章
《做不到日更,就别死撑!》
如果坚持日更就能成为作家的话,那每天坚持播一下天气预报,就成了汪涵了!每天坚持去跳一下广场舞,就成了杨丽萍了!每天坚持去KTV吼一下歌,就成了王菲了!每天坚持打打台球,就成了潘晓婷了!每天坚持开出租车,就成了舒马赫了!
《我写的烂文,也上了首页!》
也许有一天,你也会敲敲黑板,牛X哄哄地对你写作培训班的学生说:“看,老子写的烂文,也上了首页!”
《别拿自己当作家,你其实就是个搬运工!》
这种人,说你是搬运工,真是侮辱了搬运工!
《熬鸡汤,人气涨;抛干货,立马火!》
如果有人质疑你的理论,你就问他:“你有没有践行?”他如果说有,你再问他:“你有没有坚持1万小时?”如果他说坚持了,你接着怼他:“你根本没有刻意练习,你那是瞎练,练8万小时也没用!”
《你写的再好,也是个渣男!》
只见他们一起驾着马车自驾游,一起弹着琵琶K歌,一起去看流星雨,一起参加各种Party。出双入对,十指紧扣,形影不离,真是只羡鸳鸯不羡仙!有诗为证:“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4评论 2 21
  • 大部分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都以“类”(class)为基础,实现对象的继承。JavaScript 语言不是如此,它的...
    许先生__阅读 279评论 0 2
  • 一:状态激发 做为策划的一员首先要把自己的状态打开,做为门店的灵魂人物,自身的打开首先是第一步,这样员工才会跟着你...
    王昌挺阅读 715评论 2 0
  • “海伦娜和鲍勃喝的酩酊大醉,开车前往海伦娜的高级公寓,在海伦娜的公寓里疯狂的做爱” 8点,“我靠”当演出进行到这个...
    俗手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