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15天饭店服务员,我都经历了什么

我当过15天饭店服务员,在学校旁边的一家大型连锁饺子馆。

那年,我上大一。

刚上大学,还沉浸在挫败感中,一心想逃离学校,进入社会的愿望也无比强烈。

大一下学期的放暑假前,进入了考试周,很多专业课都已考完试,只剩一门听力被安排在考试周的最后一天。中间有将近20天,没有课,也没考试。于是,我和点点想着能不能利用这段时间做份兼职。

学校附近的连锁饺子馆,是在我们遛弯的时候进入我们的视线的。在店门口,贴着招聘兼职服务员的广告贴板。

虽然这家店离学校不远,但上学时穷酸的我们,是无论如何也不敢走进这么高档的饭店吃一顿饭的。那时,一盘6块钱的锅包肉,对于我们来说就相当奢侈了。

这家店是连锁饺子店,平时生意非常好,价格也自然是我等学生之辈不敢想的。在那里吃一盘饺子,够我们吃一天饭了。

于是我们想,要不要进去问问,兼职半个月,就当体验生活了,没准还能尝尝那里的饺子。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我们,如今都已成年,也该感受感受生活的苦了。

就这样,我们到饭店前台咨询。接待我们的是前台的服务员,她把领班叫来。领班问了一些问题,上班时间、能干多久、都会什么,等等,说第二天可以过来上班,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晚上5点到9点,一小时两块钱。

我们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兴奋地回到学校。等回味过来一小时两块钱太少了时,已经晚了。我们商量要不要不去了,最后结论是,去体验体验吧,就当吃苦锻炼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都做什么

第二天,我们准时到了饺子店。

领班发给我们两件衣服,让我们到包间里换上。那是翠绿色、绸子面料的短袖上衣,头发要扎起来,不能披头散发。

换完衣服,一个服务员领我们熟悉环境。桌子上没有桌号,全凭记忆,中间有两个桌子的号码是跳的,从6号桌直接跳到了9号桌。饭店进门后是大厅,由前台隔出了前厅和后厅,后厅里,挨着墙的一排有四个包间,另一面墙则是后厨的入口。

我们被安排在后厅上班,第一天,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客人拿餐具、菜单,倒饺子汤。

很快就要到了午饭的高峰期,大家都在忙碌地准备。这个时间主要是往每个桌子上摆酱油、醋、蒜泥、芥末。需要将瓶子装满,擦干净,挨个桌摆好。

图片来自网络

十一点多,渐渐有客人进来了。

我们忐忑地迎接第一位客人,在他们坐下的时候,给他们拿好餐具,倒上热乎的饺子汤。客人看好菜单后,服务员会去帮他们点餐。我们在旁边看着,感觉能点单是很自豪的事,期待自己也能很快上任。

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

几天后,一个服务员请假回家了,人手不够,虽然我们的业务还不熟练,但还是被抓上去当替补了。这让我们高兴坏了,终于可以大权在握,点单、结账,不用只倒饺子汤了。

可能因为是新手,我们的态度特别热情,有些客人也会表扬,还有些客人看出我们像学生,就问我们。每当得到表扬时,都会感觉很开心,开心自己得到了认可和肯定。

但有一次,我还是犯错了,把一个桌号记错了,结账的时候打的账单和客人消费对不上,被领班批评了。之后,在上班前,我都在心里默记桌号,生怕再犯错。

服务员的工作都是机械系重复,几天新鲜劲过了后,我们就感到累、无聊。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躺在床上就不想起来了。

那时也是第一次知道,挣钱这么难。

但怎么也还是要坚持到两星期,于是硬着头皮干了下去。

服务员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在饭店里,服务员被分成几个团队,三四个人是“一家”的,负责一个区域。我们和另外两个女生负责后厅,所以是一家。

有时候,我们家的服务员会气呼呼地过来说,刚才前厅的谁谁谁又来拿咱家的筷子了。慢慢的,我们也注意保护“我们家”的东西。

类似小团伙的风气,在那里比较盛行。

前厅的几个服务员中,有一个工作年头比较久,因此也比较嚣张,每次看到她都高昂着头,后厅的人都不太喜欢她。后厅的两个女孩中,有一个和我很合得来,但名字我已经忘记了。

当时我有一个mp3,这在当时还是新鲜事物。一天早上,她带我去她的寝室。那是离饭店不远的一个居民楼,里面是上下铺,堆满了衣服和杂物,凌乱不堪。她说,她17岁不到就出来打工了,不爱读书,学习也不好,只能四处找活干。

虽然当时我和她的年龄差不多大,但却感觉她在我面前,成熟很多。

服务员一个月只休息一天。在那一天,她们都会换上平时没机会穿的便装,偶尔还会到店里转上一圈。服务生也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虽然了解不多,但我总是隐约感觉到服务生和服务员之间都有一些小秘密,有互相喜欢的人。

有一次,小美(就起这个名字吧)休息,穿上便装来店里,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变得很漂亮。传菜的一个服务生出来时,两个人的眼神中都有一点异样,和看别人的时候不一样。

打工到了尾声的时候,请假回家的服务员又来了。她说,其实当初是想辞职不干的,但在老家又给不了这些工资,她干了一年多了,现在一个月700多块,她很满足。

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我想不到,在和我们相隔不远的饭店里,还有和我年龄相仿的人,每天为了生活那么劳累。

在我睡午觉的时候,在我周末出去玩的时候,在我上课打盹的时候,他们都在忙碌着。一天六七个小时,我们就累得起不来了,难以想象常年在这种工作状态下的他们,是怎么度过的。每天晚上九点我们走后,他们还要继续接待客人,十点多客人慢慢散去,他们还要打扫卫生,回集体宿舍有时都快半夜了。

下午两点吃完午饭,我们就可以走了,晚上再过来。但他们不可以,只能在饭店里迎接时不时进来的客人。

在这个世界上,你觉得你的生活不够多姿多彩,其实,还有很多人,在为活着而忙碌,而他们的忙碌,只是为了能活着。

我们遇到过什么样的顾客

作为一名服务员,即使你是兼职的,顾客不会把你当作兼职去看待。当顾客问这道菜是什么时,你需要准确说出来。所以,最开始点菜,这成了我们的一个难题。

菜单上的所有菜,我们都没有吃过,更别说什么味道了。如果没记错的话,最便宜的饺子一两6块钱,最贵的是海参馅儿,还有几种海鲜馅儿的,58元一盘,二两,12个。对于我们来说,那就是天价。最受欢迎的是黄瓜鲜虾馅儿,8元一两。

这家店所有的菜都是熟食和凉菜,酱骨头是招牌,大拉皮、肘花拍黄瓜,都是点单量很多的菜。饺子都是现点现包的,这就会让很多心急的顾客经常催单,每次都需要反复解释。

后厅的服务员平时也会给我们介绍哪个菜是招牌,都是什么材料,这让我们点单的时候顺畅了好多。

有一天中午,包间里有个中年男人叫服务员,正好我在旁边,就进去了。他指着一盘果仁菠菜,说:“小姑娘,你看你家真是纯天然,这菠菜叶上还有虫子呢。”我吓得赶紧仔细瞅,真是一个虫子。我尴尬地站在那不知怎么办,这时他说:“没事小姑娘,不用换也不用退,别害怕。”连连道歉之后,我走出了包间,心里充满了感激。

又有一天,一男一女点了两盘饺子、一盘酱骨头,还有凉菜。快吃完的时候,男的把我叫到桌子边,说:“你们这酱棒骨是馊的。”我很震惊,因为酱棒骨都是每天早上运来的,很新鲜,不会馊啊。叫来经理,怎么解释都没用,最后只好给他退掉了。我看了下盘子,只剩下一块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样的顾客,还是少的。

后来,我的乐趣就转移到观察顾客上面了,发现每天能接触不同的人,真是挺有趣的事。形形色色人,背后肯定有各种不一样的故事,有恋爱甜蜜期的、有吃着吃着争吵起来的、有孝顺的、有公款吃喝的,每天都上演着大戏。

一天下午,还没到开餐时间,一个年轻男子带一个老人进来了。我们热情招呼他们坐下,给他们拿了菜单。那个年轻男子看了好久菜单,有些为难,最后,只点了两盘最便宜的白菜馅儿,没点别的熟食。我没说什么,也没问还要不要熟食或凉菜,把菜单拿走了,给他们端上两碗饺子汤。饺子上来了,那个男子只吃了几个,就放下了筷子。

老人给他夹,他又夹给老人。他们就这样你让我让了好久,可是我却感到特别温暖。

幸福不在于有多少钱,而在于我只有这么多,但会全给你。

多年之后,再回想起来,那些天的一个个顾客,都在我脑海里,依然清晰可见。

我们有哪些开心的事

在饺子店打工,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能吃到饭店里的各种饺子和熟食了。

当时公款吃喝成风,每到晚上,包间都是爆满,海参馅、海鲜馅,也只有在包间的菜单上能出现。

有一天,一个包间的客人走了,我们进包间一看,一桌子菜几乎没动。

负责收拾的是男生,他们会把剩下的菜都倒进垃圾桶里,把碗筷收拾好,拉到后厨。看着这些动都没动的菜就那么扔进垃圾桶,真是心疼。

于是我们说,我们给吃了吧!也许之前这样的事也经常发生,所以服务生默默把门关上,我们几个猫在屋子里,把桌子上剩下的饺子和熟食吃了。外面需要留一个人放风,领班或经理出现,就赶紧收拾残局。

后来,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只要不被领班撞见,就都没太大问题,毕竟那些菜不吃也是浪费了。我想,领班估计也知道我们在屋里偷吃吧,只是当作没看见而已。

几次下来,菜单上的菜几乎被我们尝了个遍,于是开始挑剔起来,吃饺子也专挑最贵的,海参馅是首选。有一次很幸运地吃到了,但没觉得有多好吃。

有时候,包间剩下的菜太多了,我们根本吃不完,就偷偷拿塑料袋装上,有时饺子能装一大包,服务生会帮忙拿到后厨。等我们换完衣服回学校时,他们等在后门那,把袋子递给我们。

那些打包回去的饺子和棒骨、香肠,就成了宿舍姐妹的豪华夜宵。

除了这个福利,每天中午的一顿饭也让人无比期待。

每天中午,会有大厨专门为服务员准备午餐,有时是一大锅冬瓜丸子汤,有时是一顿芹菜猪肉馅水饺,有时是茄子炖土豆。拿上饭缸盛满满一碗,再配点辣椒油、芥末,真是人间美味。

可以说,后来支撑我继续坚持下去的,多半是中午的那顿丰盛的午餐。


在饭店打工的日子很短暂。半个月后,我们参加完最后一门考试,就放暑假回家了。

但在那里工作的短短十几天,却让我们对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每当再次从那个饭店经过,我都会想到在那里工作的经历,在那里工作的人,还有那些个顿顿吃大餐的日子。

如果说生活需要多种体验,那么当服务员的日子,便是我体味人生的开端。



写在最后:这份兼职结束后,我们就放暑假了。之后我反思,一小时两块钱的兼职对于我来说意义到底有多大,我是否更应该把时间放在我的主业学习上。得到的答案是:我应该把主要精力用来学习。

但是,我不后悔有这半个月经历,它让我的经历更丰富,对人有更深的了解。

后来,我也卖过学习桌、耳机、字典等,但都是在新生开学的两个月内突击销售,其余时间都在图书馆中学习。

等你工作了,才会意识到,能专心只做学习这一件事,有多么美好。

挣钱的事,就留给工作之后吧。



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我,或给我一颗爱心,支持我继续写下去,感谢~

那些在我文章中出现过的小人物,欢迎阅读。

大爷家的豆腐坊

地铁口的那个乞丐

地铁里偶遇的粉红色女人

与陌生人说“你好”

那位64岁开滴滴快车的大爷,您还好吗?

那些脑瘫儿童让我们懂得

办公大楼里的保洁阿姨

小区门口的小商小贩们

苍蝇馆子里的一碗宫保鸡丁盖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