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偶遇的粉红色女人

文 | 鱼小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班去地铁站,左手拎着一大袋药,里面还放了一盒给孩子买的小白菜苗,右手提着一袋尿不湿。

此时刚刚4点一刻,地铁站里的人不多。上车后,我找了一个座位旁边,扶着扶手,把尿不湿放在地上,就在那里站着。在我旁边,是一个穿粉红色衣服,梳着长辫子,身材小巧的女人,刚刚串到里面来,还在跟旁边的人说:“谢谢,谢谢。”

我们并排站着。到下一站,她对着的座位的人起身下车。她没有马上坐过去,而是对我说:“你坐吧?你拿那么多东西。”我先是一惊,终于把目光看到了她的正脸,说:“不用不用,你坐吧。”她粲然一笑,说:“那我坐啦。”然后坐了下去。

车子继续往前。过了两站,她旁边的两个人都下车了,座位前面站着的人也都下车了。她赶紧招呼我说:“快来,你坐过来。”于是我坐了过去,把尿不湿放地上,药抱在了身上。她看着我说:“你拿那么多东西,我坐下真不好意思。你买尿不湿呢,我们当时都没有尿不湿。”我说:“那你们用什么?”她说:“尿布啊!”

然后,她继续说:“我孩子都上高中啦。我来北京陪他读书,我也读书呐。”

看着她特别年轻,我说:“看不出来你孩子都那么大了。”

她说:“我今年37啦,我来学中医。”

“中医药大学?”

“对,就是那里。”

“你住学校吗?”

“不住,出了校门,就很难再住宿舍了。”

“我每天5点钟就起来了,我的老师每天7点钟要出诊。”

说完,她揉了揉眼睛,看得出来她很疲惫,但疲惫中又难掩她对生活的热情。

“今天下午去水立方,还飘了点雪花呢!”她继续说道。

“有吗?”我下午也在外面跑了几回,却没有注意到,只知道天气阴冷,气温偏低。

“有的有的,落到我身上了,薄薄的。”

看着她充满希望和乐观的眼睛,我忽然很受触动。我有多久没有认真看看天空,感受一下天气了?有多久没有好好感受一下生活,观察生活中的小细节了?我自认为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然而在每日忙碌奔波的生活中,我渐渐远离了这些,由生活慢慢变成了生存。这样不对。

我思考着,没再搭话。一会儿,她说:“在我们广西,现在都穿裙子了,这里还下雪呢。”语气中没有抱怨和无奈,而是接触新事物的新鲜和兴奋。

20多分钟后,我到站了。想跟她打个招呼,刚要说“我要下车了”,才发现她已经睡着了,睡得很沉。

我挪到车外,出了地铁站,抬头认真望了望天空,阴沉的天气已经散去,此时远处几道霞光,半边天空都是粉红的。

一路上,我都在想这个充满阳光的女人。她就是那种快乐得能感染到周围每一个人的人,对生活充满热情,任何事情到了她那里都能变得简单、快乐。我喜欢这样的人。

她来陪读,自己也跟着学习,这样的家长并不多见。她很年轻,早早就有了孩子,然而生活并没有给她印刻下丝毫岁月的痕迹。如果她不说,我以为她是个刚参加工作的小女生,穿着粉嫩的衣服,目光中都透露着希望和快乐。

其实,人可以活得很年轻,活得很快乐。岁月可能会改变你的容颜,但无法改变你的心态。年轻或衰老,都与心态有关。你的心态年轻,愿意接受新事物,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就会活得很年轻,如果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每天机械地重复,失去了斗志,得过且过,岁月也不会善待你太多。

普希金在诗中说: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会将过去。

诗中说的,不正是对待生活的态度吗?

最近,我睡得很早。每天晚上9点左右哄孩子睡觉,自己就跟着睡着了。早上6点会自然醒,也会四五点钟自然醒。此时万籁俱寂,我可以安静地思考和构思。每天早起也让早上的时间变得格外长,能做不少事:走路、锻炼、吃早餐、看书、写文章。

你想与不想,生活的苦闷与困难就在那里,不会因为你抑郁悲伤就离你远去,相反它会与你如影随形。那还不如像昨天地铁里那个粉红色衣服的女人一样,笑对生活,保持学习,充满活力。

虽然只是一面之缘,但她确实感染了我。这也是一个缘分,是上天要告诉我,努力生活的人,会很开心的。

马路边,迎春花已开。春天,悄悄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学习了非暴力沟通,我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注意与孩子们交流的细节。我谨记曹教练分享过的话:”一个人做什么或...
    施为维阅读 5,990评论 0 1
  • 自律: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 目的: 1,澄清自律究竟解决什么问题。 2,澄清真自由是什么。 3,情绪问题如何解决...
    以撒H阅读 483评论 0 48
  • 当所有非守护进行(Daemon Thread)都结束时,包括main线程,虚拟机会立即退出,即使守护线程含有fin...
    zhanglbjames阅读 8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