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湾 | 不复存在的水上人家

谨以此文纪念深圳前海湾已经消失的水上人家。

每个城市无时无刻都在发展,四处飞扬的尘土,背后都有无数工地。泥头车在城市车流中,不停的运走或者运来泥土和瓦砾。那些高楼大厦树立起来的地方,曾经都饱含着一座城市曾经的记忆。

深圳的城中村改造,通常会在本地人中又诞生一些亿万富豪。但有些地方的改造,更像是做了一个局部手术,清除掉那些丝毫没有城市气息的那一块区域。例如前海湾的水上人家,当前海湾进入大开发的阶段时,那些水上人家的渔民们就要离开这片生活已久的地方,他们不是本地人,注定要四处漂流。


我花了三年时间,从前海湾开始变成大工地时,一直到前海湾初见雏形,去过很多次,拍了很多日落,还有一些如今已经消失的水上人家。城市和风光摄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记录变迁,沧海桑田,随着时间跨度拉长,摄影的价值逐渐会体现出来。

为了拍摄照片,摔坏过一个超广角镜头。

在夏日炎热的午后,顶着烈日差一点中暑。

曾经踩过20厘米的绣铁钉,扎穿了鞋底,导致去打破伤风针。

曾经在台风来临时,在风雨中坚守。

被天上掉下的冰雹砸过。

在荒无人烟的黄昏,忍受着蚊虫叮咬,还有荒野的孤寂。

踩过前海湾的泥泞之地,摔得一身泥。

为了拍摄一些照片,和保安斗智斗勇,发现需要拍摄的地点在工地之内,于是打电话给管理处宣称来这里是为了参加政府举办的新安摄影大赛,实际上我从来不参加任何摄影比赛。

曾经把前海湾的每一块海岸线走过,当一辆辆的泥头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扬起漫天灰尘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保护好相机不要进灰,而不是堵住口鼻。

我是深圳到前海湾摄影最早的一批人,大概也是摄影最多次数最多的人。还带过许多摄影爱好者来前海湾。后来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有一些人喜欢拍水上人家,拿着硕大的单反和镜头,像个入侵者一样,来到那些水上人家,以船为家的渔民中。人们常比喻摄影师的器材是长枪短炮,隐喻摄影师对肖像权的侵犯。如果没有征得被摄者的同意,擅自拍摄就是偷拍,和抓拍区别在于被摄者的知情与否,偷拍的行为和小偷有什么分别呢。


征得渔民的允许进入过水上人家的渔船,里面只有一张木板拼起来的床,还有一台14寸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电视机,渔船里有个孩子在阴暗的船里看电视。深圳有许多人甚至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些人群的存在。对于这些人来说,岸上的高楼耸立,那些海景房和大厦,是另一个世界。

水上人家的生活很简单,一台电视机或一部手机,便是所有的娱乐。我不知道他们的孩子如何解决读书的问题,不知道他们的烦恼是什么,不知道他们过得开不开心。我只是一个旁观者,用相机记录所看到的。


一边是新矗立起来的高楼,到了夜里灯红酒绿,五光十色,而这里夜幕降临之后,只有几盏渔火,随风飘逸。偶尔传来几声犬吠,和孩子的哭声。渔民们很少上岸,难得出去采购一次生活用品。平常打来的海鲜,那舍不得吃,要用来去附近的城中村菜场摆个地摊换钱。

岸边是新修建的广东省S3沿江高速前海站,我经常从上面经过,但通常看不见下面的水上人家船只。这条高速公路沿着海岸而建,经过宝安机场,虎门,东莞。除了车辆呼啸而过的声音,这里一片寂静。

这里的渔民们像草原上的游牧民族,以船为马,为帐篷。四海为家,在珠三角海域过着飘荡的生活,吃住都在一片几乎没有管辖的水域。有老人有孩子,还有狗。妇女在船上做饭,男人出海捕鱼。


随着前海湾的建设发展,水上人家成为未来的金融中心、跨境自贸区这些明珠上的瑕疵,待我最后几次前去的时候,那片曾经船头涌动的水域,已经空空荡荡。

如今前海湾已经成为未来的金融中心,房价节节攀升。从当初的荒野之地,成为新兴城市商业中心。再过些年,还可以像深圳湾一样填海,人类从来都是这样。当年南山蛇口的女娲石雕,曾经还是矗立在海里,十年之后女娲上岸了。

水上人家和前海湾工地,出入的只有渔民还有那些工地上的工人。按照一个朋友的话来说,前海湾就是个破破烂烂的臭水沟。他开玩笑地说我是个骗子,让其他朋友千万不要相信我拍出来的照片,如果按图索骥以为可以欣赏到壮丽秀美诗意的风光,那肯定会大失所望。对此我十分不以为然。

有一次到了朋友聚会的小店,所有先到的朋友们便看着我笑,有的叫道,“吴晓布,你又拍了新照片了?”

我不回答,对服务员说,“来两瓶冰啤酒,要一碗花生米”,然后扫了二维码把钱付了。

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去哪个角落拍照片骗人了!”

我睁大眼睛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凭空污人清白……”

“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去了前海湾拍日落,被保安赶出去了”。

我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摄影不能算骗……骗人!……摄影人的事,能算骗么?”

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大光比控制曝光”,什么“滤镜”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再也见不到的水上人家,再见。

推荐阅读拍海系列摄影&游记

追逐风追逐太阳,在台风来临前夜

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就想来看一看大海

摄影 | 深圳大鹏东山寺听禅院钟声(多图)

杨梅坑的坑

摄影 | 上帝的画布——霞浦

摄影游记系列——内蒙古坝上草原

在最好的季节遇见你(1)——内蒙古乌兰布统旅行摄影指南

在最好的季节遇见你(2)——内蒙古乌兰布统金秋行摄

摄影游记系列——川西大环线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一)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二)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三)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四)——色达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五)—新龙客栈的离奇事件

川藏线西行漫记(六)—世界最高县城理塘和警察的故事

川藏线西行漫记(七)—亚丁蓝月山谷冰雪来袭,夜宿牛棚

川藏线西行漫记(八)—风雪交加的亚丁洛绒农场

川藏线西行漫记(九)—稻城海子山和新都桥的全羊教仪式

川藏线西行漫记(十)—最美新都桥

摄影游记系列——北疆大环线

北疆行知录——魔鬼城、布尔津、五彩滩

北疆行知录——白哈巴逃票历险记

北疆行知录——白哈巴日出和火烧云日落

北疆行知录——喀纳斯的银河

北疆行知录——神仙湾的晨雾

北疆行知录——禾木乡炊烟日出和美丽村日落

北疆行知录——无人区的野狼和落日下的骆驼

北疆行知录——可可托海的意外美景

北疆行知录——马勒戈壁滩和千年胡杨林

北疆行知录——大漠孤烟直

北疆大环线——火焰山高昌古城和乌鲁木齐(终)

摄影游记系列——台湾东海岸

台湾东海岸八月风光  | 垦丁船帆石民宿

台湾东海岸八月风光  |  垦丁风

台湾东海岸八月风光  |  多良火车站和台东景点

台湾东海岸八月风光 | 花莲七星潭和太鲁阁

台湾东海岸八月风光 | 飞跃苏花公路千寻九份山城

欢迎关注专题旅行摄影

如需转载,请联系简书版权经理“sherry时芽”(简信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