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三)

甘孜州的风景优美大气,一路的人文值得慢慢体会。可惜我们走马观花流于表面,在路上颠簸。

上一篇:游记 |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二)

道孚—炉霍—色达

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出发。偶尔几次六点起床,比旅游团还辛苦。可这是自己规划的路线,含着泪也要走完。

旅游团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我们是早晚拍照,上车颠簸,车太破减震很糟糕,反正大家都很累,颠着颠着就睡着了,抱着相机睡着了,口水流了一相机,有个别好像在做梦,闭着眼睛在笑,真不知道有什么好事情,能乐得做梦都在笑。

每天晚上挨着枕头就能睡着,睡的好坏就要看每个人的身体对高原适应程度,甭管干不干净,讲究的就睡自己的睡袋,不讲究的就这么一躺。

早餐都是包子稀饭,每次吃包子,吃的都是泪流满面,再好吃的包子也不能天天吃啊。一边吃,一边流泪,吃饱了才有力气在路上颠簸。

吃完早餐,雷暴问我道孚看什么,我说道孚看民居喽,道孚民居嘛。

雷暴将信将疑。

位于甘孜州道孚县的藏族民居,建筑很有特色,房屋都是由木头构建而成,随着现代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新建的民居再也不能用本地的木头建造,以前的民居慢慢都会变成绝版,看一眼少一眼。

道孚民居大多是棕色和白色构成,白色的屋顶,白色的主墙,木结构用棕色颜料染涂,中间配上红、蓝图案,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下,像一块块的积木。

这一座座小宫殿似的建筑,通常造价在30万到100万之间,内部很多雕花,一座民居要用掉大量的木材,花费5到7年时间。我们走马观花的匆匆转过,没有多做停留,多么肤浅。

我有摄影洁癖——只有光线、色温、环境、构图都合适的情况下才会按下快门,现在想想不免有些遗憾,没有留下道孚民居的照片。

追求完美的过程本身就不完美

道孚县海拔3000米,本地人说县城边上有个胜利白塔,于是我们充满兴趣的前往。

胜利白塔由位于中央的主塔和24座小佛塔组成,石木结构,周围设铜质转经筒168个。


一大早就有很多藏民过来,打扫卫生,转经筒,朝拜。我们在逛的时候发现一种植物,三毛说是罂粟,我将信将疑。还拍了张照片准备回去之后查证。回来后一直没有找到这张照片,十分灵异。


道孚去往炉霍的道路是川藏北线的一部分,国道早已被超载的大货车压得支离破碎,路上一个个的坑,好像是刚打过一场战争,到处都是被炸弹炸过的痕迹。

车犹如惊涛骇浪之中一叶扁舟,车身左右摇晃,轮毂扭曲。我十分担心车子突然就散架。

吃的太饱的人这样晃多了的结果就是好想吐。多么痛的领悟,上车前为什么要吃的这么饱。

为什么不好好的待在家里,呼吸着氧气含量充足夹杂着淡淡咸味海的味道的空气,吃着蔬菜和水果。偏要跑到这里来看着满山的枯草,呼吸着氧气含量不高的高原空气,坐在一辆国产商务车上行驶在满是弹坑的山路上。

想来想去,还是在于为了省钱,没有租用一辆费用贵上一倍的越野车。

11座的国产商务车,在七扭八歪的龟速中前进,我的内心充满担忧,不知道这车会不会扭着扭着忽然散架,然后我们一群人就坐在路边等待救援,而此刻在人迹罕至高原的山脉中,最后的结果多半是被夜里的寒冷冻死,一段佳话就此变成一段笑话,从此成为反面教材,我也成了反面人物。

龙师傅的心应该很痛,车扭曲的力都作用在他的心上。从成都出发到了藏区之后,他总是在快吃饭的点,淡淡的说,我认识一个地方不错,我带你们去那吃吧。而我们总是拒绝,因为去了第一次他推荐的地方吃过之后,我们就再也不相信他了。想来这也是断绝了他想赚点小钱的念头。

幸好这辆国产车不负众望,竟然顽强的走过那一段烂路没有散架,载我们来到炉霍县。

炉霍为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易守难攻。

炉霍县海拔在3860米左右,民居很有唐朝建筑特色。

寿灵寺正在装修,地处县城最高点,适合登高望远。

看到很多小学僧们在房间里很用力的念课本。怕打扰他们,不好意思拿相机去拍。小学僧们下课之后就开始互相嬉闹,所有的孩童都是一样。我拿出几块巧克力和两个小学僧搭讪,巧克力很有效,现在已经记不起聊了些什么,都是一些打招呼的废话罢。

在藏区,很多小孩子学习知识的途径大部分是通过进入寺庙学习,寺庙中会教授基础的文化知识,佛学基础理论,甚至还有英文。

对于藏区人民来说,修行也是生活。

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生活也是修行。

我们都是入世修行,早上出门上班就是出家,晚上下班回到家就是还俗。每天出世入世——我还是比较喜欢凡尘俗世

土豆成功的混入到青年喇嘛中间,打成一片。一点也不怀疑给他一天时间,土豆会进化成土上师。土豆一幅童叟无欺,人畜无害的样子,深受各族人民喜爱,尤其是各族姑娘们的喜爱。

有两个小喇嘛,正好课间休息,我用几块德芙巧克力成功的认识了他倆。

而三毛喜欢一个人忧郁的望着远方,水杉很乖巧,在哪里都是一副安静的样子,蝎子体力好的惊人,常常一个人到处游走。雷暴和小白菜形影不离,一个做摄影师,一个做模特。

从炉霍出发往色达,路上看见一辆本地车绝尘而去,公路上还有一头散步的牦牛,我由衷的感叹道,藏区人民好富有,开这么好的车,还养这么多牛。你看他们很有生活真有品味,车顶上还装灯——蓝色的灯和红色的灯,交替闪烁。

哦,那是警车。

我们坐在高原的土地上面。看那白云从头顶飘过。

透过云层的阳光在山坡上的光影。

路上的风景很大气,看见犹如WindowsXP经典蓝色桌面的风景,但表面都是秋天的黄草。

到达色达县城时候已经天色已晚,原计划住色达五明喇荣佛学院的计划不得不改变,住在县城。

这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第二天到了佛学院,佛学院唯一对外的招待所正在重新搭建,装修。我们就要露宿高原,会被冻死。


请期待下一篇:《色达-甘孜》

在色达五明喇荣寺佛学院,被漫山遍野的僧舍所震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