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五)—新龙客栈的离奇事件

秋天的甘孜州很美,跟着导航我们差点奔向西藏,迷路到白玉县。为了赶时间去新龙,走了一条荒废的小路,夜里在新龙客栈遭遇离奇事件。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五)—新龙客栈的离奇事件

0、川西高原系列往期文章回顾

游记 |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一)

游记 |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二)

游记 |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三)

游记 |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四)——色达

1、走错路差点开到西藏

甘孜县不是甘孜州的首府。甘孜州的首府在那个跑马溜溜的山的康定。

早餐是又是包子、稀饭、四川泡菜,我开始怀念广东的肠粉还有广东的早茶。

雷暴块头比较大,吃的却很少,土豆的动作看上去行动缓慢的好像慢动作,明显还在高反的状态。队伍里除了蝎子精神抖擞之外,其余的人怎么看都有点不在状态。

雷暴的职业是老板,土豆的职业是市场和销售,水杉的职业是政府公务员,我们最喜欢称呼她为政府。蝎子是全职太太,三毛和我都是IT从业者,小白菜是城市白领。这样的队伍拉出去直接开一家互联网公司,岗位齐全。

在这次川西之行之前,三三两两都互不相识,出发前吃一顿饭就认识了。

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都很明显,各有千秋,即使是高反,也是反的症状不一。

到目前为止,高原反应只算轻微。

离开甘孜县城有个岔路,雷暴问龙师傅,确认是走这条路么?要不要问一下路?

以老板为职业的人天生都有一种直觉。龙师傅信心满满,说完全没问题不用问路。

我们对龙师傅很信任,因为他说经常走这条线路。龙师傅的信心建立在GPS导航上,我们队龙师傅的信心建立在他的拍胸脯保证。

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多么简单。

风吹草地现牛羊

从甘孜出来不久是一座雪山。车子蹒跚而行,山路崎岖,过了雪线半山已经有积雪。

大伙儿兴奋的像一群孩子似地打雪球,在10月份的季节打雪仗,让一群久居深圳的成年人嗨了起来。

翻过垭口一路风光无限美好。

我们看着车外的景色都在赞不绝口。远处的房屋上面写着白玉县,怎么会来到白玉县?过了白玉,就是西藏。

我说,龙师傅我们是不是走错路了。

龙师傅说,啊,是吗?停车看看。

停车在路边,确定是走错了,从甘孜县出来就错了。

可这里景色挺好看,一个个都挺开心的开始拍照。

只有我在发愁走错了路,要怎么赶路。

今天必须赶到新龙。

照片无法反映出路有多危险。这些山的海拔都超过了5000米,很多路都过了4000米。过了雪线常年积雪,车辆在上面如履薄冰。

我们翻山越岭的道路


我们翻山越岭的道路
垭口


这样破烂的道路


2、在白玉县吃饭迷途知返

到前面找个小镇吃饭,一边商量怎么回去。

翻出随身携带的高级人工智能超级环保节能导航工具——纸质四川地图手册,看看哪里有近路可以赶上今天的路程,到新龙住宿。

吃饭的小店边上是个杂货铺,杂货铺的老板是位大婶,大婶也不是本地人,和我们简短的交流了一会。

大婶说,你们真是吃饱了撑的,来这么个荒凉的地方做啥子呦。

我认为大婶说的不对,至少现在我们很饿,饿的可以吃下一只烤全牛。

吃饭的地方不大,边上有桌一色冲锋衣,上前一问是走川藏北线刚从西藏回来。经过白玉县出发到这,中午落个脚吃饭。

四个人一辆越野,我羡慕不已,他们在越野中四轮驱动,翻过高山和草原。想想我们几个人挤在一辆商务车上,每天颠簸不已,尝尽赶路艰辛。

这几位哥姐们还对我们说,你们来都来了就去白玉转转,白玉县真是好风光。

在中国有一些名言,例如——来都来了,大过年的,别人家的,我一个朋友,差不多就行了,闲着也是闲着,凑合着过吧。流露出一个民族的生活哲学,中庸而不个性,保守而不激进,妥协而不抗争。

不管怎么说,安慰了我们那彷徨的心。

此刻我们应该往南,现在却在往西的路上。

3、穿越废弃的小路

吃完饭,我们原路返回,路是在甘孜县城出来不远走错的。可不能再返回甘孜了。在地图上翻到有条小路可以到甘孜至新龙段的中间,可以把今天的路程赶回来。

那条小路在地图上细微到完全可以被忽略,我有点担心这样的路能不能走,尤其是我们的车能不能走这样的路况。

我和大伙说,我打算赌一把,破釜沉舟,直捣新龙,死马当活马,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阳光总在风雨后。

三毛说,你是不是觉得背的成语越多,就越有信心。

我说,是因为感觉我们要去冒险,有点兴奋。

龙师傅在边上苦着脸,感觉快要哭了。

从白玉到新龙的路上,小路两边是广阔的荒芜平原,之后两边都是高山,植物色彩绚丽,路边溪水长流。

我们早已忘记迷路和未知的风险,同声赞叹迷人景色。正所谓,未知的旅途,风景无限。这条小路上没有见过一辆车经过。道路狭窄坑洼好似月球,我们内心忐忑不安,生怕车子忽然抛锚。一路上填了好几个坑,过了好几条路上的小沟堑,就差带炸药挖山开路。

天很快就黑了,我们一队人马,一条道走到黑。

当终于开上甘孜到新龙的省道,柏油路上平稳行驶的感觉真好。最让人放心的是,我们终于走上正道了。

白玉到新龙的小路


4、在新龙的离奇遭遇

到达新龙时已是晚上九点半,这个时间吃饭的地方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找了家有饭吃的地方是藏餐,但我们也不挑剔,喝了一点酥油茶,雷暴说这酥油茶很假。高原的夜晚寒气袭人,于是我们又喝了一些白酒。

吃完饭又去找住处,新龙县城里到处停满了各种SUV、越野车,10月正是川西的好季节,到处客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房的,房间不够,雷暴和土豆说他们睡车上算了。

用上睡袋也是可以睡。只是这个时节的高原,昼夜温差很大,车上狭窄,雷暴和土豆大块头。雷暴和土豆充分展现了高风亮节,把客栈的仅剩的几个房间和床位让给有需要的人,比如我这个队长要时刻思考负责队伍的方向,司机龙师傅要时刻把握方向盘负责大家的安全。

方向不能错,安全更重要。

洗漱一下,挨到枕头时已经快半夜了。

咚咚咚,有人敲门,打开门一开,是客栈老板。

客栈老板很胖,平时微笑着的脸已经换成一脸惊慌。

老板说,你们赶紧走吧,出事了出事了。

我说,出什么事。

老板说,没想到我躲了这么多年还是被发现了。后院有辆车我开不走,这是钥匙,你们拿去开,别再开你们那破车了,哪都去不了。另外,车牌是假的,你们不用担心被误认为是我的同党。

我说,你不用车怎么跑路?

老板说,没事,我有直升机。

我说,厉害了我的哥,可是直升机目标会不会太大?

老板说,没事,我的直升机已经改装成热气球了。

我还没来得及问老板犯什么事,老板就匆忙一溜烟跑了,速度和身形完全不匹配。我拿着车钥匙赞叹,这速度在胖子界跑步比赛里稳拿冠军。

我叫醒三毛,别睡了,快起来,我们有好车了,我们可以想去哪就去哪了。

三毛说,别闹,天还没亮呢,你回你的床继续做梦。

我说,你看,这是陆地巡洋舰的车钥匙。

三毛翻个身,继续睡。

我去喊龙师傅,龙师傅不见了。走到后院停车场,去看看那辆陆地巡洋舰。

我打算和土豆商量一下,他们见多识广。土豆和雷暴还在车上呼呼大睡。

夜晚很冷,呼一口气都是白色。

我站在一辆崭新的陆地巡洋舰前面,赞叹不已。

客栈周围忽然警笛大作,一个高音喇叭喊着,你们已经被包围了,不要抵抗。

院子门被踢开。一堆穿着警服的人冲进来,还有几十个全副武装的士兵。

好大的场面,级别这么高,军队和警队都惊动了,这客栈老板要犯多大的事才行啊。

还没感叹完,我就被几个人抓住,土豆和雷暴也从车上被赶下来了。

一个士兵立正,大声喊,报告首长,疑犯已被控制。

我一头问号,谁是疑犯。

土豆和雷暴在车上被喊了出来,一脸疑惑。

警察说,你们这么晚不睡觉在车上干什么?

土豆说,我们就是在睡觉啊。

警察说,为什么不住店?

土豆说,没房。

警察说,你们很可疑,我认为你们是想在车上随时可以开车逃跑。

警察到我面前说,你和煤老板是什么关系。

我说,什么煤老板。

警察说,就是客栈老板。

我说,没有关系。

警察说,没有关系,你拿着他的车钥匙做什么。

我说,我还没有做什么。

警察说,不要狡辩,坦白从宽。你是不是打算酒后驾车?

我说,我还没驾。

警察说,这个不是重点。我们已经观察你们很久了。天天早出晚归,到处拍照,我有理由怀疑你们有不正当目的。

我说,我们是来摄影,拍风光,我们都是有身份的人,你看这是我的身份证。

警察摆摆手说,这个不是重点。

另一个警察递上我的相机。

警察说,你看你拍的照片,蓝天白云都没有,到处都是没有彩色,十分压抑。这样的照片流传出去,影响我们国家形象。

我说,我还没有发出去,照片也没有流传出去。

警察说,这个不是重点。煤老板是通缉犯,你拿着通缉犯的车钥匙,你是从犯。

我说,这是什么逻辑,车钥匙给你,这车我不开了就是。

警察说,给我车钥匙也不行,你必须要跟我们回去。煤老板是怎么跑的?

我说,煤老板坐热气球跑了。

警察说,高原氧气稀薄,热气球怎么飞,你隐瞒煤老板行踪,干扰执法,罪加一等,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罚款两万。

我跳起来说,这是哪国的法律规定。

警察说,我们是印度警察。

我大吃一惊,向来只知道跨省追捕,你们怎么跨国追捕,而且中国普通话怎么说的这么好。

忽然砰的一声,院子的门被打开,三毛跑进来后院,看见院子里这么多人,一脸迷茫。

我说,三毛你又梦游了,快回房间睡觉。

三毛说,哦,我回去了。

然后又往回跑。

警察说,不许动,再动就开枪了。

三毛继续跑。然后枪声大作。

砰砰砰。

5、梦醒时分

我一身冷汗,睁开双眼,房间里的灯有点摇晃,房间外有人用力的拍门。

有人在门外喊,开门,警察查房。

我一看隔壁床,三毛依然睡得很香。

刚才这梦做的太逼真。

打开门,几个武警站在门口,背着79式冲锋枪。

武警说,把身份证拿出来。

我把身份证拿过去。

武警说,你们来这里做什么。

我说,响应国家号召,促进旅游事业,为祖国西部增长GDP贡献微薄的力量。

面无表情的武警瞥了我一眼,把证件还给我。

走之前说了句,注意安全。

去客栈前台,胖老板还没有睡,还是一脸笑呵呵的样子。

我正要开口,老板说,别紧张,这边经常会有隔三差五的过来例行检查。

后院里,雷暴和土豆在车上用睡袋把自己裹得很严实,好像睡得很香甜。

我一夜无眠。

请期待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