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盐洲岛 | 追逐风追逐太阳,在台风来临前夜

在台风来临的前一天夜里去海边探险,去寻找神出鬼没的鬼船。台风天,波涛汹涌的海边小村里,在寅时,两队人马相遇,奇特的场景,怪异的对白,就像一出谁也没有预料到的舞台剧。

在广东生活的人民,对于台风的情感是又爱又恨,优秀的台风会挑选地点和时间,尽量在荒野登陆,避开上班时间,只在夜里下雨走个过场,有关部门的领导们防风有功,市民们相安无事,小学生们停课,天气也凉快许多,皆大欢喜。

寻找盐洲岛的鬼船

台风前后风云变幻,是拍摄风光的最佳天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我忽悠了几个人,计划周五晚上23点从深圳出发,大概两个小时后在凌晨1点到达目的地惠东县盐洲岛杨屋沙滩。从杨屋沙滩沿着海边往北走将有一条搁浅的大轮船停在那里,经常有户外徒步爱好者穿越时会看见,亲切的称之为鬼船。

这条船神出鬼没,能不能看见要看人品,就像去贡嘎或者梅里雪山能不能看到日照金山一样。我已经盯了几个月,留意很久。为了找到这艘船的相关信息,把中文互联网翻了个底朝天,还动用了卫星图。终于确定了大概位置。

出发前仔细的看了天气预报,确认在晚上到第二天中午之前,不会下暴雨。于是带上相机、三脚架、手电、头灯、雨伞、蓝牙小音箱、一些补充体力的零食、水。小音箱从始至终没有拿出来过,海浪声太大了,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潮汐水位达到最高点,海浪一波比一波凶猛,惊涛骇浪。

我们一行有四个人,天狼、梁老板、小美、还有我。天狼是个典型的技术男,戴一副眼镜,户外装备齐全,除了说话声音小一点,身板瘦弱一些以外,算得上是稳重,他徒步盐洲岛海岸线有经验,要靠他来带路。

别人一身正气,梁老板一身豪气,但是很低调,总说自己没钱,说的次数多了,连我都信了。反正我从来没见过没钱还能玩徕卡相机的,他算是唯一的一个。梁老板的车大气宽敞,坐他的车带我们去惠东,是最佳解决方案,虽然他不会这么认为。

小美是临时加入的新人,典型的年轻人,刚买了一个微单,被梁老板数落了半天,小美还是很虚心的说,我啥也不懂啊,就是觉得这个方便携带还好看。年轻人能够这么务实,中华民族复兴有希望。

考虑到这个活动有一定危险性,只是随口在几个摄影群里喊了几声,有七八个报名,我还计划多找几辆车,结果大部分都放了鸽子,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但是我认为,放鸽子应该找一些好借口,这样鸽子放的才能更高。诸如“明天我要加班”这样的借口,明显非常不靠谱。

最后要去的这几人,我反复询问后,意志之坚定的让我怀疑他们这么执着的要去追风是不是以为我们去鬼船寻宝。真的这么看不起台风,看不清黑夜的恐怖吗?

到了海边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整个天空一片漆黑,往日里的星星一个个都不见了。还拍什么星空,拍个鬼还差不多。不过风光摄影就是碰运气,可能我们这个队伍里除了小美爱笑,其他人都不爱笑,所以运气不好吧。

车停在杨屋沙滩的度假村,这个度假村真的就是一个村。有几栋破烂不堪的木屋,眼瞅着随时会被台风刮倒。刚停好车,忽然车边冒出一个人来,睡眼惺忪的要我们给停车费,太他妈吓人了,鬼才知道他从哪儿冒了出来。

黑木崖日月神坛

背上背包和脚架,我们出发,天狼走过这段路,他负责带路,可他是白天走的,到了夜里一脸茫然。走了几次都不对,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先让先他去探路,正确了我们再跟上。海浪汹涌,浪高风大,巨浪拍岸。我们在礁石上尽量远离海浪,被打中就有去无回。

队伍有了新的分工,天狼负责迷路,梁老板负责照明,小美负责惊叫,我个子最高,负责望远。

凌晨两点的海浪恰是最高潮,海浪高达两米,像是列队冲锋的步兵队,毫不犹豫的冲向岸边的礁石。

年轻人喜欢冒险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我喜欢冒险是为了挑战自己。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时候像行走在迷雾或者黑夜中,总有许多未知和挑战在不远处等待。

天狼默默的在前方带错了路,沿着礁石走的路被一条长达两米的裂缝隔开,我们一起望着那条鸿沟,右边是海浪,左边是山崖。一分钟以后,天狼默默的转身,改道山路。

没有人想去对抗大自然,这种情况贸然涉险,那是愚蠢。沿着45度角的山坡上行,在草丛中踏出去的那只脚在落地之前,无法判断里面是否藏着一个坑。

忽然听见小美一声惊呼,我回头望去,很奇怪的问道,小美你这么瞬间矮了半截。梁老板说,小美掉进坑了。他在小美后面,看得很清楚。

我背着三个镜头两个机身还有水和一个重量级三脚架,以及三斤重的滤镜系统。那是用来拍银河和星空的设备,用来拍摄日出和海的器材。如果我们是战士,那么这些就是我们的武器。头灯是我的眼睛,就在此刻,头灯无声无息的灭了。

这让我想起一句名人名言,永远不要在夜里使用太阳能头灯——诺贝尔。

我们登上了山崖顶,给这处山崖取名黑木崖。

这黑木崖着实高得厉害。盈盈伸出右手,握住了他左手。黑夜之中,仍可见到一片片轻云从头顶飘过,再过一会,身入云雾,俯视篓底,但见黑沉沉的一片,连灯火也望不到了。——《笑傲江湖》

往海的方向望去,便是东方,太阳将升起的地方。

依稀能看见远处的杨屋沙滩上的度假村房屋灯光,此刻里面应该有呼呼大睡的游客,这样的天气还会有人来度假,看台风吗?

如果此刻杨屋沙滩有人望向我们的位置,会看到有两束灯光四处游弋。我们站在山顶茫然四望。天狼依旧沉默不语,梁老板也沉默不语,小美说不如大家席地而坐,感悟天地。我说,不用坐地上,这里有板凳。

手电照亮了那处板凳,那板凳有些诡异,丝毫不像记忆中的板凳,反而外形很像一条板凳做成的狗。再往前方走一段,又发现一些木制品。像是古老的图腾,又像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露天场所,难道这里真的是曾经的日月神教的遗址么。

这样说起来,弄不好这山里还藏着一本《葵花宝典》。

在张口不见牙齿的黑夜里,这里无一不透露着诡异。我四处寻找光明,却发现光明在梁老板和天狼的手中。

天狼继续前行探路,手电在山谷中闪烁,天空中开始飘起细雨。梁老板说,我们不是专业冒险队,犯不着以身试险,不如我们回去吧。

千辛万苦的到了山顶,发现前路未知,却又不得不放弃,大家一阵无言。

梁老板的话很有道理,此刻天空没有星星,即使找到鬼船,恐怕也没有什么可拍的。何况下雨山路湿滑,夜里视线不好,极易出事。

小美说,不如我们回去板凳那里吧。

我和梁老板都沉默不语。

我认为来了海边,山也登了,路也走了,雨也淋了,险也冒了。是收手的时候了,任何时候,都不能将团队置身于未知的危险之中。手电的光线中,可以清晰的看见雨丝落下。

小美打着伞在黑木崖顶,衣衫随风摆动。

小美说,不如我们回到杨屋那的雨棚下,煮雨吃东西吧。

我和梁老板都说好,于是把天狼喊了回来。如果不喊天狼回来,相信他会一条道走到黑,我们都没有看出他瘦弱的身板下藏着一颗坚毅的心。

下山很快,我们穿过沙滩回到杨屋度假村的灯光下。这度假村,实际上只有寥寥几栋木头房子,孤零零的矗立在山谷之中。都是村民们搭起的临时建筑。

夜谈会遇见陌生人

从车上拿出带来的食物,半途而废的冒险变成夜谈会。我和梁老板打了几个哈欠,天狼和小美精力充沛。我真的很想提议,不如回车上睡觉到天亮吧。可是看见他们精神抖擞的开始聊天,又把话咽回肚里。

我猜想大家都在玩一个谁先说睡觉谁就输了的游戏。

大约在凌晨三点,一辆路虎开了进来,车上下来两男两女。两个男子不用交警的酒精测试仪,用眼睛都能看出他们喝多了,走路摇摇晃晃。

其中一个男子往我们这看过来,那眼神一看就知道是常年混黑道特有的。假如我是东北人,定然立刻放下手中的棒棒糖,迅速起身说道,你瞅啥。棒棒糖是黑糖,用来补充体力。但是含着棒棒糖,气势就差了几个数量级。

但是我不是东北人,所以只是瞅了他一眼,那一刻我想了很多,如果他说一句你瞅啥,是不是要去车上拿棒球棍呢,梁老板刚买来还没有开光。幸好我们只是眼神短暂的交流一下,就各自错开。

大家都没有说话,梁老板熟悉黑白两道,表情有些严肃,看来和我判断一致。天狼依旧沉默,小美低头吃东西。周围一片寂静,只能听到巨大的海浪声。

这四人很快从身边过去,消失在海滩上。我们继续聊着之前的话题。

没料到一会儿功夫,之前男子似乎清醒一些,向我们走来。穿着黑色短袖衣服,板寸头。

开口问我们从哪来,要去哪里。我差点说,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要往西天取经。男子忽然神情变得十分友善,用带着本地口音的普通话说,要不要来喝几杯,我去喊老板拿酒来。

我说谢谢不用了,正喝着呢。指了指面前小美在加油站买的Rio白兰地鸡尾酒,那酒说不出的难喝,还是水蜜桃味的,小美说当时觉得颜色好看就买了。

那男子拍拍胸脯说,我是本地人,在这里如果有谁敢欺负你们,尽管找我。这个地方(杨屋沙滩)没什么好玩的,你们想去哪里玩,我给你们介绍。

我说,好啊,请给张名片。

男子摸摸口袋,哎呀没带,等等我去拿,说完就朝海滩走去。我心道,你的车在相反的方向呢。这样也好,去海边吹吹台风,清醒点也好。

同来的姑娘连忙去追他,过了会男子回来,去车上拿了名片给我。我看了看名片,认真的收了起来。

男子很认真的说,你们不要以为我喝醉了,就和你们说这个,你们来了这,就是朋友。

我也很认真的说,五湖四海皆兄弟,大家都是兄弟,何必这么见外。

天狼和小美在边上憋着笑,估计很痛苦,我看见他们的腮帮子都鼓了起来。只有梁老板还在冷冷的看着。

男子反反复复的说了好几遍,要我们以后来找他。我答应了好几遍,我俩就像复读机一样重复。(这让我十分怀疑眼前这一切是否真实,我们会不会都是预先设定好的NPC程序,而这个村落就是新手村。那么现在难道就是新手村的第一个任务么)。

不过我相信他说的都是真心话,俗话说,酒后吐真言。人都有恻隐之心,即使心肠再硬的人,看见我们四个干坐在这破烂的板凳上面熬夜,也会不忍。我们看上去就像流浪在这的异乡人。

台风天,波涛汹涌的海边小村里,在寅时,两队人马相遇,奇特的场景,怪异的对白,就像一出谁也没有预料到的舞台剧。张弓拔弩的开始,相谈甚欢的转折,生活永远比编剧更精彩。

当你在星巴克喝着咖啡和客户轻松的聊着生意的时候,我在北疆独身一人和面相凶狠的蒙古族马帮头目据理力争你为什么这么黑心要收我这么多钱,然后看着边上渐渐围上来一群马帮汉子,我只有好汉不吃眼前亏,笑着说大家都是中国人,我是来支援边区人民扶贫的,钱是身外之物,大家开心就好。——Bryan

天亮以后说再见

不是非要远行才能体会旅途的滋味,只需要在某个周五夜里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遇见陌生的人。这四个人无法理解这样的天气我们背着摄影器材出来追风一样。我们不需要他人的理解,人生观不同而已。

有些人和你生命中的交集可能就是那么几句话,几十分钟,然后一辈子再也不会相见。

在他们心里,度假应该去温泉度假村,而不是来这样一个偏僻无人的山野村落在凌晨静坐。大概他们心里会有无数个疑问,其中一个疑问便是,你们是不是傻。

确实有点傻,明知这样的天气不一定能拍到星空,明知道什么也看不见依然执着的前行。就像工作中面对一个极具难度极有可能失败的市场,我依然抱着试一试的念头一样,我不怕输,怕的是面对困难,迎难而退。面对困难和面对危险不一样,前者需要决心,后者需要明智。

送别热情好心的男子一行四人,我们继续聊着,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因为睡意盎然,我有些怀疑,其实刚从什么也没发生,这一切只是我的幻觉。但那张名片静静的存在提醒我这一切很真实。

后来又来了一波人,穿着KTV工作服的年轻人有说有笑的来到海滩,在伸手不见牙齿的黑夜里,对着大海大声呼喊着。他们的脸上只有笑容,年轻真好啊。

有个小姑娘走过来问我们有没有开红酒的开瓶器。我们四人望着她,沉默不语。小姑娘慢慢的后退离开,我们有点累了,不如沉默。

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沉默的大多数,小姑娘啊,你不知道,我们正在玩一个游戏,看谁先说话,谁就输了。

天亮以后,我们便要各奔东西,天狼要回公司加班,梁老板回家睡觉,小美要只身坐高铁去阳朔,那里有个相公山,盛产相公。

台风来临前的大海

我们的人生轨迹在宇宙诞生奇点大爆炸那一刻都已经确定,时间在流逝,时间箭头只向前进,只是一种意识。宇宙中有无数个未来版本,我们的努力和不努力,只是在选择进入不同的版本。

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础在于,你要对万变了然于心才能不变。

未来有无限可能。

推荐阅读盐洲岛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