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布统 | 旅行摄影指南

过河的牛群

从30度的南方来到零度的北方塞外,飞了几个小时再坐了八个小时一路摇晃的大巴车,到了目的地之后冻的手忙脚乱加衣服,北风吹的快要让人怀疑人生。

出发前的那天,没有胃口吃饭没有饥饿感,睡觉也睡不着,也许是很久没有出远门,也许是因为要去一个期待很久的地方。这种感觉曾经在去约会自己心爱的女生之前出现过,满心期待,心怀忐忑,呼吸都要加快。

每天早上三点半起床,四点半准时出发,跟随车队进入大草原拍摄草原风光。连续几天下来,双肩酸痛算不了什么,塞外的寒风才是最令人痛苦的事物。

第一天草原就来了个下马威,温度从26度下降到零度,猝不及防,冻成狗。原地乱蹦搓手都不管用。

冷风不会因为你来自南方就对你区别对待手下留情。

回到住处买可乐煲姜,把水杯当亲人一样,塞上人民热情的告诉我四字真言,多喝热水。我一边抽着鼻子一边四处找纸巾,头一回觉得热水真管用。

坝上最美的季节,我认为不是秋季,而是夏季和冬季,夏季的坝上满目青色,冬季的坝上白雪皑皑,都是最美,唯独金秋的黄色,大概因为在新疆和川西看得太多实在有些审美疲劳。

去坝上之前有两大问题,一是穿衣,二是带什么器材。

穿什么衣服

穿衣一定要带抓绒,冲锋衣,羽绒,保暖内衣,头巾或者围巾,帽子,手套,太阳镜。

坝上风沙大,头巾可以避免一嘴沙子,如果喜欢含沙吃东西助消化,也可以不带。

不带手套也行,体会一下冻僵的感觉也是好的,一天下来,两只手活动起来像是机器人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什么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要带三脚架,长焦镜头,广角镜头。长焦镜头建议80-400mm,坝上属于丘陵地貌,场景很大,长焦拍摄局部区域,200mm焦距有些短。长焦镜头使用率几乎在百分之八十。

广角镜头建议14-24mm或者17-35mm,主要用来拍白桦林,树林,蛤蟆坝。如果嫌重不带也行,使用率在百分之二十左右。

至于日出日落,在坝上因为地势高,海拔在1600米左右,日出日落没有什么看头。秋季天空大多无云,日出日落也不会出彩,没有什么好拍。

滤镜系统,带上偏振镜即可,有条件的不怕重的可以带上渐变灰镜,渐变灰镜使用频率和广角镜头差不多。

保温杯,在坝上也可以算是摄影器材了。

三脚架要带结实一点的,不然风一吹就倒,摔坏镜头和相机,哭也没用。

吃什么

当然是烤全羊,一头60斤左右的绵羊,1200元,一半烤,一半炖,足够16个大老爷们吃个饱。

小镇上有许多的餐饮店和超市,除了旅游旺季和摄影旺季之外的时间,这里就是一座空城。死气沉沉,店家都撤走了。

在旺季的夜里,四处飘荡烤羊肉串的香味,风冷的像刀一样,远处的店里传来一阵阵笑声和香味,夹着白酒的味道。

夜里在超市买好酸奶和牛肉干,方便面,这样就可以在凌晨三点钟起来的时候吃点东西,辛苦的一天又开始了。

马路边的流动水果摊,价格比小超市贵上一倍,质量比小超市差上一倍。水果摊的老头童叟无欺的模样热情招呼游客来品尝,既然尝了就不好不买吧。

坝上草原怎么拍

坝上的小山包个个都不高,有些地方已经严重沙化,坝上曾经有许多农耕,最终都退了耕地,恢复成草原,减缓沙化保护环境。在秋季,防火是头等大事。切记不要抽烟,你不知道在哪个山头就有森林防火员拿着高倍望远镜来观察,随时过来罚款。

这里到处都是大场景,用广角镜头拍摄,大部分都会是天空,秋季的天空大多是万里无云,要不就是漫天乌云。所以广角镜头可用的地方并不多。

拍草原的时间要在早晚,光线合适,斜斜的照在那些丘陵和山坡上,产生一道道的光影。用长焦镜头捕捉这样的局部画面非常唯美。

许多山头都会有几颗零星的小树,孤零零的很合适拍摄剪影。一阵孤独感迎面而来,像沙漠、戈壁滩一样,和我们在城市里高楼林立,山野里树木成林的景色完全不同。给人的感受也不一样,像是在另一个星球。

坐什么交通工具

在坝上只有一种车,能够上天入地,那就是越野车。走进一看,越野车有两种,一种是自驾而来的,通常都是进口或者合资越野车,还有一种是当地人的国产越野车,最为常见的是长城哈弗。

国产车便宜,也没有什么避震系统,在山野之间扭来扭去颠簸不已的时候,屁股疼也比心疼要好太多。

翻山越岭,除了马,就是越野车最为方便。

草原辽阔,但也不能随便开车进去碾压,只能沿着车轮印走,如果压到草地,那就是要了命,立刻有人过来扣车罚款。

起得比鸡早


天边的霞光


清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摄影作品,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