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西行漫记(九)—稻城海子山和新都桥的全羊教仪式

离开亚丁之后路过稻城,看上千个高原湖泊的海子山,再到新都桥夜观别人的烤全羊宗教仪式。

这是川西系列倒数第二篇,写的我都感觉疲倦了。再坚持几天,我对自己说,写完就好了,完成了一件拖沓好几年的事情,什么事情都需要有始有终。


亚丁——稻城——海子山——新都桥

0.往期回顾

点击如下链接阅读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一)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二)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三)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四)——色达

川藏南北线西行漫记(五)—新龙客栈的离奇事件

川藏线西行漫记(六)—世界最高县城理塘和警察的故事

川藏线西行漫记(七)—亚丁蓝月山谷冰雪来袭,夜宿牛棚

川藏线西行漫记(八)—风雪交加的亚丁洛绒农场

1.上千个高原湖泊的海子山奇幻森林

离开亚丁,士气有些低落,我给大伙儿鼓劲说,剩下的旅途还有一个新都桥,据说那是摄影人的天堂,秋季美轮美奂,到处都是风景,每一个路过的人都流连忘返,来川西不去新都桥等于没去。

必须要想办法让大家开心起来,谁让计划是我定的,路线是我定的,幸好吃什么住哪里坐谁的车不是我定,不然肯定要每天睡觉前先进行忏悔再进行祷告,获取心灵的平和才能安心地睡去。

川西虽然是藏区,除了在亚丁那样的地方只能吃方便面,其他人烟充足的地方还是四川口味,大家都能接受,而且价格便宜。刚开始还总是和深圳的消费相比,比完之后心理平衡感觉多吃一顿多赚一顿。

我们拒绝了龙师傅要带我们去吃饭的饭馆,这样大家认为可以充分的杜绝了龙师傅拿回扣的可能。住宿也是一样,龙师傅很无奈地跟着我们随机找地方吃,随机找地方睡,我甚至怀疑此前龙师傅因此怀恨在心,故意迷路到白玉县。

川西大环线路线很棒,但缺点是在时间不够长的情况下,有广度没有深度。如果有时间,川西大环线花上一个月时间比较合适。这一次除了亚丁待了两三天,其他地方都是停留一早一晚。除了早晚这两个黄金摄影时间段,其他时间都是在车上睡觉赶路,养好了精神才可以早起拍日出。

只不过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没有算到道路太颠簸,商务车不是越野车,三毛连着坐了好多天的最后一排,说他的腰都快断了,大家看了他的身板一眼,都认为他的身材匀称,一看就是经常锻炼,抗震性能十分的好。

这次旅途让我们互相认识收获了友谊,算是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到达稻城已是傍晚,下山的太阳将稻城附近的雪山顶和上面的云染成金黄色。顾不上去县政府招待所登记住宿,从背包掏出相机,换上长焦镜头,测光设置参数,对焦拍摄,整个动作行云流水。土豆在边上看的目瞪口呆,我解释说这是因为在亚丁被阴沉的天气压抑的太久,看见稍微有点色彩的场景都想掏枪,哦不,掏相机出来,土豆哈哈大笑。

土豆混在摄影师队伍中唯一的装备就是一部佳能的小数码相机,在人手至少一台单反长枪短炮的队伍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加上土豆优雅的行为举止,不知情者都会认为他是一个善于捕捉人文的纪录片大师。

在稻城住下来,可以不用打地铺睡睡袋,不用半夜忍受烧柴火的浓烟熏陶。

三毛也不用忍受睡在他两旁的雷暴和土豆,三毛说,每天晚上雷暴和土豆的鼾声就像两台大功率柴油发电机一样,我很诧异地说,不是野兽奔腾而过山野的震动声吗。

第二天天没亮就出发,在天蒙蒙亮的时候途径海子山。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到处散落着上千个高原湖泊,云朵漂浮在湖泊之上。

因为太阳刚出来的缘故,地面起了大雾,附近的山丘笼罩在雾气之中,阳光穿过雾气,让森林变成的奇幻。

我们都在路边赞叹,压抑几天的心情终于得到晾晒。附近的灌木丛上满是冰挂,晶莹剔透。

2.到达新都桥观摩烤全羊教仪式

穿过理塘,在晚上到达了新都桥镇。

可能是因为旅程快要结束的原因,我们都很沉默,在旅馆的房间里有些无聊。

三毛跑进屋来,喊我们出去看看。

外面空地上有一群人,有男有女,像是受到神秘召唤一样,围着火堆转着圈,嘴里念念有词,眼里冒着光。一头赤裸裸的羊绑在架子上,架子下的火堆已经点着了。

我问三毛,这是烤全羊吗,还是藏区的什么宗教仪式?

三毛说,你看火堆上烤的羊是半只吗?

我说,不是半只,是整只。

三毛说,这就对了,烤整只就是烤全羊。

我认为三毛定是饿的糊涂了,自动过滤所有除了食物之外的一切东西。我说了一句话,他只听了前半句话。

扭头看见土豆,他站在后面,明显的在吞口水。

我说,土豆你见多识广,这是什么仪式。

土豆面色凝重地说,烤全羊只是他们用来掩人耳目的手法。烤全羊用的是山羊,山羊在西方寓意着“下地狱者”,如果是公的山羊就寓意着“替罪羊”。

我说,这可能是一头迷途羔羊。

土豆说,你看那洒向山羊的孜然粉、盐、辣椒粉,代表着人类的原罪和欲望。

说完又咽了一下口水。

我说,用刷子沾上油一遍遍地刷,是为了刷去那羊的原罪么。

土豆说,你看那堆柴火的火焰,像地狱之火,表面上在烤羊,实际上烤问的不是羊,而是这些人的灵魂。

我也吞了一下口水,如果散发出来的香味代表烤出来的罪恶,那么这羊背负的罪恶简直罄竹难书。

我们正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时候,雷暴乐滋滋地凑过来问,好香啊,哈哈哈,你们什么时候点了一只烤全羊?保密工作做的真好,我都不知道。买了啤酒没有啊?

我和土豆面面相觑。

土豆笑着对雷暴说,那你有没有感觉到惊喜?等会你去开吃的时候会有更大的惊喜。

我忍住笑对着两人说,外面有点冷,我进屋去。

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回屋睡觉。


稻城日落

海子山

神秘的烤全羊

本章完,请期待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