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你曾为选版本苦恼吗?


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估计人人都读过一些吧?我小时候童书很少,但也读了一本安徒生,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那些美丽的忧伤一直存在记忆里。

最早给腾腾买书,我并没有什么框架和计划,多数是随波逐流,看大家的推荐买,而且以图画书为主。

这套“永远的珍藏”,就是2012年跟风买的:


那时候他已经可以独立阅读了,抱着看得很过瘾。

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直是小学必读书目。力力读小学后,也要读了。一年级学校举行讲故事活动,让买的是“宝宝的第一套童话故事绘本”,就是那种缩减配图小本,20本,某宝19元还包邮。

三年级,语文上册“快乐读书吧”终于正式引入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老师没有指定版本,我给力力买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统编语文教科书必读读本,曹文轩、陈先云主编,字体比较大、行距宽,适合学习独立阅读的他自己读。

不过,读了还不过瘾:那个什么故事,同学的书上有,我这本没有!

好啊,珍藏出场!厚厚的一大本,随你想看哪个故事……


我还买了不少童话图画书,因为插图太美。

最近力力同学的阅读功力大增,天天扒拉书架找书。文字多多的童话图画书,一次可以读几本,吃书的感觉。这些童话图画书,大部分以前共读过,现在又自己重读,这个年龄段很喜欢童话故事啊!


为什么要读童话

其实,为什么要读童话?

喜欢读的背后,有没有什么理论支撑?

这几年,研究童话的书引进了不少,比如河合隼雄的《童话心理学》、贝特尔海姆的《童话的魅力-童话的心理意义与价值》、卡什丹的《女巫一定得死:童话如何塑造性格》以及艾伦·B.知念的“童话与心理学”四部曲。

关于人生,贝特尔海姆在《童话的魅力》中写到:

如果我们希望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存在,而不是苟且活着,那么,我们的最大需求和最艰巨任务就是找到人生的意义。


贝特尔海姆是儿童自闭症经典研究的发起人,他意识到对于那些心理严重失调的孩子来说,治疗的主要任务是为他们恢复生活的意义。而童话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童话故事可以针对所有层面的人格心理,传达既明显有含蓄的意思。

从心理学技术层面分析是这样的:

通过一种人格心理分析模式的运用,童话给意识、前意识和无意识心理带来重要信息,无论当时哪种心理在什么程度上处于活跃状态。通过呈现普遍的人类问题,特别是那些事先困扰着儿童内心的问题,这些故事与他开始萌动的自我进行对话,鼓励这一自我的发展,同时减轻其潜意识和无意识的压力。随着故事的展开,来自“伊底”的压力得到有意识的承认和体现,而且故事表明了按照“自我”和“超自我”要求去满足这些压力的途径。


换一种说法:

这些故事是从儿童的真实心理和情感状态出发进行讲述的。它们以一种儿童不知不觉就能明白的方式谈论他们严重的内心压力,而且丝毫没有轻视成长所必定经历的最重要的内心斗争,为孩子暂时和持久地解决紧迫困难提供模式。


或者就像卡什丹说的:

童话讲述的是人类永恒的勇气和弱点,以及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


所以,抽些时间放下杂务,和孩子一起好好享受童话吧。


关于版本

如果是三年级的孩子,建议选择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配套读本:


如果是读给孩子听或作为补充,我觉得“永远的珍藏”很合适。

当当很早就是缺货状态了,京东还有,这几天有“100-50”活动,值得出手。

(如果你有强迫症,可以连后面出的那本《苏格兰童话》一起收了,哈哈)


孩子读童话,原汁原味很重要,不要买缩略版或改编过的版本。

除了“永远的珍藏”,还有下面这些选择。


安徒生童话,叶君健译本最经典。

叶君健老师前后历经40多年的努力,将安徒生童话从丹麦文翻译成中文,1988年获得“丹麦国旗勋章”,他的译本被丹麦安徒生博物馆收藏。

这一套是全集:


亲近母语的经典童书阅读指导版,也是叶君健译本:

格林童话,经典译本是魏以新或杨武能翻译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亲近母语这两个版本,都是魏以新译本:


译林出版社的,是杨武能/杨悦译本:


我的儿童文学(字书类)阅读笔记:

《哈利·波特》7册

《纳尼亚传奇》7册

小老鼠漂流记 -《阿贝的荒岛》

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你曾为选版本苦恼吗?

阅读笔记|爱丽丝漫游奇境:版本这么多,你喜欢哪一本?

《金银岛》- 一场扣人心弦的冒险

《汤姆·索亚历险记》谁家的孩子这么皮?

专治不爱学习、不爱动脑?-《神奇的收费亭》

阅读随记|绿山墙的安妮

鲁滨孙漂流记


开学了,用清单帮孩子养成好习惯

聊聊那些便宜又好看的平装绘本-经典故事2

迈向独立阅读|几种过桥方式及读物推荐

手帐|我的多本并行笔记体系

书单|说说我家读过的历史书 

绕不过去的经典|法布尔昆虫记的几个版本及共读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