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随记|鲁滨孙漂流记

《鲁滨孙漂流记》是英国小说家笛福(Daniel Defoe)的代表作,描写了鲁滨孙不幸遭遇海难、流落荒岛,靠坚强的毅力和智慧在荒岛生存二十几年的经历。

初版于1719年,300多年的文学经典作品,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无数的读者。

最近重读了一次,以下是我的阅读随记、建议适读年龄和版本。


随记与感想

《鲁滨逊漂流记》是我小时候看过的为数不多的名著之一。(记得是“鲁滨逊”,现在很多版本是“鲁滨孙”了。)

印象比较深的情节有:

鲁滨逊漂流到了荒岛上,寻找食物、驯养山羊,后来又种麦子做面包的过程。

他驯养了一只鹦鹉陪伴他,会在他寂寞的时候,亲热地叫他“鲁滨逊、鲁滨逊”。

后来他有了一个仆人,叫“星期五”,是在星期五那天救下来的。

总之,对他在木头上刻标记记日子、在岛上建屋子、养山羊、种麦子这些细节,印象特别深刻。


至于书的前半部分,他是怎样不安于平淡的中产阶级的生活,硬要跑去做水手,完全没有印象;在岛上的困苦的精神生活中,《圣经》如何给了他安慰和支撑,也完全没有印象;后面离开荒岛以后的生活,更是不记得还有这回事。

不过看阿甲老师在《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里说到,大部分在小时候看过这本书的人都是这样,到荒岛之前和之后的生活,都在记忆里随风而逝了……

这次看的过程中,让我想到《金银岛》,联想到水手和海盗文化。这一点,以前在《金银岛》的阅读随记里写过。


这次重读还有一个发现,鲁滨孙在岛上二十几年,自己种麦子磨面粉烤的“面包”其实是硬硬的饼干,因为他没有酵母,也一直没有解决发酵的问题。

其实呢,用面粉和水,是可以培育出天然酵母的。水果也可以,岛上有大量优质葡萄,很容易发酵做出酒和酵母的。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 这里,看我以前写的一篇养天然酵母的经历。


关于版本、适读年龄等

1. 适合多大的孩子读?

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冒险故事,可以读长篇小说的孩子,就可以尝试读了。

这本书,前几年还是中考必考名著,现在已经成了小学六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的推荐书目。所以最迟六年级也要看啦:)


2. 关于版本

我看的是译林出版社“双语译林”版本,中英文两册一套,郭建中翻译。想看英文版的,可以选择这个版本,不过行距偏小。

六年级下册语文节选的是鹿金译本,六年级娃可以根据老师推荐的版本买。


3. 有电影看吗?

有几个版本的电影,但看评价,都是演绎版,不建议给孩子看。还是原著精彩:)



最后,附上最近写的儿童文学阅读随记:

《哈利·波特》7册

《纳尼亚传奇》7册

小老鼠漂流记 -《阿贝的荒岛》

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你曾为选版本苦恼吗?

阅读笔记|爱丽丝漫游奇境:版本这么多,你喜欢哪一本?

《金银岛》- 一场扣人心弦的冒险

《汤姆·索亚历险记》谁家的孩子这么皮?

专治不爱学习、不爱动脑?-《神奇的收费亭》

阅读随记|绿山墙的安妮


天使鱼童书文章链接(小学阶段)

书单汇总|给小宝宝(0-3岁)

陪娃玩|叶脉巧克力

时间管理,从哪里开始?

春天,从欣赏一朵花开始

绕不过去的经典|法布尔昆虫记的几个版本及共读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