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爱丽丝漫游奇境:版本这么多,你喜欢哪一本?

《爱丽丝漫游奇境》是牛津大学数学教师刘易斯·卡罗尔的经典之作。150多年来,被翻译成100多种语言在全世界畅销。

更好玩的是,它不但被尊为“幻想小说”、“荒诞文学”的鼻祖被文学界研究,世界上还有无数的数学家和哲学家在研究它。

写写我的阅读随记、建议适读年龄和版本。


                                                         随记与感想


2015年我收了草间弥生的插图版,书名翻译为《爱丽丝奇境历险记》:


就像草间一贯的艺术风格,全是各种圈圈点点,不管是蘑菇、南瓜还是海龟。

17年,因为某个插画家了解到拉克汉,买了拉克汉的插图本《爱丽丝漫游奇境》,是吴钧陶的译本:


17年底,微博转发得到一本《白兔夫人》:


写的是白兔先生一家的故事,隐藏着很多爱丽丝的细节和背景,很过瘾的一本图画书,成功激发了我对原著的兴趣。


搜索一番,居然买到了《挖开兔子洞》和赵元任译本的《走到镜子里》。

《挖开兔子洞》是台湾资深工程师兼翻译家张华先生十多年时光收集、研究、翻译爱丽丝的成果,中英双语对照,注释就多达300余条。插图用的是约翰·田尼尔(John Tenniel,又译约翰·坦尼尔)的。


看看这样的内页就知道有多过瘾了(看第一张请将头倾斜90度):


如果看了这本还不过瘾,想更深入了解作者,可以读《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创造者:刘易斯·卡罗尔传》。不过去年2月,刘易斯·卡罗尔传我只读了一半,就顺着维多利亚时代的画家读艺术史去了。


一直到今年年初,因为3月要研读伯宁罕和海伦夫妇作品,我读了海伦·奥克森伯里插图的两本爱丽丝:


然后,就一下喜欢上了海伦·奥克森伯里画的这个小姑娘!


说也奇怪,虽然之前看过了几个版本的爱丽丝,但我的脑海中并未留下鲜明的形象。直到读这本,才真正地享受故事本身。


顺便放一下近年来我对看文学类书籍的两个心得:

第一是最好有配图,而且是不错的插图,因为有些场景确实是难以想象出来;

第二是要集中时间快速看完,最好简单写写感想。战线一定不要拉得太长,否则看后面时已经记不起前面的内容了。


                                                 关于版本、适读年龄等


1. 适合多大的孩子读?

书中爱丽丝的年龄是7岁,感觉可以上下浮动2岁,5-9都合适。当然,只要有兴趣,年龄再大都可以读。


2. 关于版本

各种译本、各种插图名家非名家的版本太多了,作为基本款,我推荐海伦·奥克森伯里插图的版本。

如果是英潘粉丝,可以选“名著名译名绘”系列里的这本:


土豪还可以来一本立体书,立体书大师罗伯特·萨布达(Robert Sabuda)作品,中英文都可以方便地买到:


下面两本在我的购物车里,安德烈亚、海贝卡插图本,暂不评论,哈哈。


3. 有电影看吗?

《爱丽丝漫游奇境》和《镜中奇遇》,都有动画版和真人版(蒂姆·波顿导演/监制),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看动画版。

不过我觉得对于儿童文学的阅读来说,电影属于锦上添花,或者作为初期引起兴趣用。有好的插图本看,已经够了。


最后,附上最近写的阅读随记:

《哈利·波特》7册

《纳尼亚传奇》7册 

再读《绿笛》

小老鼠漂流记-阿贝的荒岛

喜欢虫子的小小园艺家

和陶瓷有关的童书及其它

书单|说说我家读过的历史书 

书单|为2岁+孩子建立家庭书库之参考

手帐|我的多本并行笔记体系

2018,我在Gap Year的这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