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插图如何好—— 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插图分析

好的插图一定是能充分说明故事的。—— “日本图画书之父” 松居直


按照松居直对插图的标准衡量云南美术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可以发现,这本书的插图在色彩和细节上都充分说明了童话故事的内容。


云南美术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


下面,我会就从插图的色彩和细节两个角度,分析一下这版《安徒生童话》的插图是如何与故事融为一体的。



插图色彩营造了故事氛围


1.暗色描绘邪恶与神秘


如果请你选一种色彩代表女巫,你会选什么颜色呢?

紫色、蓝色、黑色?

一般来说,我们习惯用暗色调代表邪恶、诡异。


《海的女儿》就是采用的暗色调勾勒出了海底女巫的形象。

这幅图描述的是小人鱼想变成人,去找海底女巫。整幅插图,除了小人鱼是粉色的,周围的背景色几乎都是暗色:黑色、深蓝、紫色、草绿,即使有红色出现也只是作为勾勒女巫轮廓的线条使用。

这种暗色背景+红色点缀更会给人一种诡异的神秘感。

《海的女儿》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我国很多盗墓类影片中也会出现类似的暗色调+红色的色彩设计。不过这些图片怪吓人的,我就不放图片了。

或许这种配色象征着诡异、危险和死亡。所以插画师同样用暗色调+红色勾勒的方式描绘了《夜莺》中出现的死神形象。

《夜莺》中想夺走中国国王生命的死神,身披红色花纹镶边的黑袍,头戴红色坠子的黑帽,伸出红色的手抓向国王。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还能发现,死神的下眼线也是红色的。

另外,你是不是感觉插图里这位死神的形象很像我国古代的帝王呢?

确实如此。这幅插画对死神形象的创作,确实借鉴了我国古代帝王的服饰特点。

为什么创作西方文化中常提到的死神形象,要借鉴我国帝王服饰的特点?

因为《夜莺》这篇童话讲的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

所以,插画师在描绘死神时,没有按照西方形象描绘死神的样子,而是结合了我国文化中的死神形象——阎王。

原文这样描述插画中的情节:

死神坐在国王的胸口,头戴着国王王冠,手持国王的黄金宝剑,身上还披着国王的锦旗。

所以插画中死神的王冠和手上拿的宝剑,都像极了我国古代帝王的王冠和宝剑。

这些插画的细节能让人一眼看出《夜莺》这个故事是发生在中国的。

《夜莺》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让人不害而栗地不只有死神,还有《冰雪女王》。


这个带来彻骨寒冷的女王既美又冷。插画师同样用暗色调表现她出场的一幕。

看上去深不见底的幽暗森林营造出一种黑暗神秘的感觉,与之相对比的是好像闪着白光的冰雪女王。


为了凸显冰雪女王帽子、外套都是冰雪做的,插画师特意在帽子和衣服下摆出画出一道道十字型闪光。

在深色森林的映衬下,冰雪女王更显得晶莹剔透,但没有一丝温暖。

《冰雪女王》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2.亮色表现希望与美好


童话故事除了有黑暗和邪恶之外,当然也少不了希望。

如果选一种颜色代表希望,你会选什么呢?


欧·亨利在《最后一片叶子》中,用画在墙上的一片深绿但泛着黄边的叶子象征了活下去的希望。

云南美术出版社这版《安徒生童话》的插画师同样用绿色和黄色这两种色彩,为童话中的希望染上了颜色。




插画师用黄绿色叶子为背景,画出了丑小鸭刚出生时的情形。丑小鸭和一群小鸭子一起,跟在鸭妈妈身后学游泳。

因为丑小鸭是鸭妈妈孵出的最后一个蛋,所以它排在一群小鸭子的最后。

但你发现了吗?

鸭妈妈和其他的小鸭子的神态都很舒适悠闲,羽毛的颜色都是鹅黄色。

排在最后的丑小鸭,却似乎是个另类,和它们完全不同。

不但羽毛是灰扑扑的,还把头垂地很低,毫无活力,神情困窘。

但插画师为什么没有用黯淡的色彩渲染自卑的丑小鸭刚出生时,不受大家欢迎的灰色心情,而选用鲜亮的黄绿色作为插画的背景呢?

我猜插画师用这种明快的黄绿配色,或许有两个原因:

一是象征丑小鸭晦涩的心情和处境终会转向轻快和明亮;

二是象征《丑小鸭》的故事会有一个令人愉悦的结局。

《丑小鸭》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改变的不只有丑小鸭,还有生活在冰雪女王控制下的小男孩。

冰雪女王在他心中种下坚冰,消除了旧日的记忆,困在了冷冰冰的城堡里。

直到他儿时的伙伴找到他,融化了他心中的坚冰,他才如梦方醒。


他和伙伴一起走回家时,由于冰雪女王的魔法消失,冰雪融化,曾经被冰雪女王统治的土地也逐渐复苏,春意盎然。

插画师同样用黄绿色为基调,画出了春回大地的感觉。

《冰雪女王》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插画师在表现小美人鱼不忍心伤害王子而跳入大海的那个清晨,也使用了类似的色彩。

下面的插画描绘的是小人鱼由于不忍心刺伤王子,跳下大海之后变成精灵的过程。

小人鱼的身影在早晨刚升起的太阳的照耀下,呈现出和晨曦相似的色彩。

这种浅黄色身影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这种色彩似乎预示着小人鱼并不会像女巫预言的那样,得不到王子的爱,就会化为海上的泡沫死去,而会变成精灵。

《海的女儿》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绘画细节描绘故事内容


孩子,尤其是不认识字的孩子看有插图的书时,会通过看图了解故事,而且他们为了了解故事内容,不会放过图中的任何细节。—— “日本图画书之父” 松居直


插画师想画出能让孩子只靠插图就能了解情节的插图,需要创作时忠于故事,不能信马由缰。

云南美术出版社这版《安徒生童话》的很多插画都画出了故事的细节。


1.人物神情反映人的感受

你看到这幅插画中的王子时,有什么感觉?是不是觉得这个王子好像一点生机都没有,一副死气沉沉的样子?

《海的女儿》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确实如此,因为这幅图里的“王子”,不是王子,而是一副汉白玉石像。

这幅插图取自《海的女儿》,描绘的是小人鱼见到王子后一见钟情,但一腔深情无处倾诉,只有抱着她捡到的一副神似王子的大汉白玉石像纾解相思。


所以这幅图里的“王子”才给人一种没有生命的冷寂感,因为他本来就不是真人,而是石头。

尽管如此,插画师还是画出了小人鱼一脸的温柔缱绻,这更显示出她对王子的一片柔情。




我们能从小人鱼的神情推测出她苦恋王子,那你能推测出下面这幅图中每个人的心情吗?

谁在暗暗开心得意,谁又在担心发愁?

《野天鹅》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这幅插画取自《野天鹅》,表现的是继母不给继子女食物,而给他们装了沙子的茶杯当食物的场景。我们能从这些人物的神情,推测出他们的处境。

王后一脸似笑非笑的样子,好像看到被她虐待的孩子而感到开心;而11个王子和1位公主都是满脸愁容。不过仔细观察我们能发现,尽管人人满脸愁容,但每个人脸上的神情却不一样。在此佩服插画师的功力。




2.画的内容呈现故事细节


云南美术出版社这版《安徒生童话》的插画里,还隐藏了很多故事中的细节。

我们先来考考眼力,请你找一找,插画中一共有几个人?

《小克劳斯与大克劳斯》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你发现了吗?

插画中一共有三个人。


除了坐在桌子旁边的两个人之外,桌子下面的箱子里还有一个人偷偷往外看。

为什么这个人要在箱子里呢?你可以在《小克劳斯与大克劳斯》这篇童话中找出答案。




我们再来考考眼力,请你数一数,这幅插画里有几条狗?

《打火盒》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这幅画一共有三条狗,因为这幅插画对应的童话故事《打火盒》里有三条大眼睛的狗。

你有没有发现,白色这条狗的眼睛异常地大呢?




另一幅插画也画出了三个在故事里出现的物品——三只木梨。


这幅插画对应的是《一根别针也能带来好运》。

在这个故事里,工匠把梨树做成了大、中、小三种木梨。

《一根别针也能带来好运》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除了三条狗、三种木梨,还有三叶草。

《嘴上不说,心里却记着》这篇童话讲了三个故事。

安徒生说这三个故事就像长在同一根茎上的三片叶子。

所以,整篇童话的文字都镶嵌在三叶草的包围中,而且童话题目旁边也画着三页草。

《嘴上不说,心里却记着》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云南美术出版社这版《安徒生童话》题目旁的插画不仅能让我们看到故事的细节,也能窥见故事的全貌。


《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的标题被马、牛、羊、鹅、鸡、苹果、金币组成的一个圈围了起来。

因为这篇童话就是由这些内容串联在一起的。


《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插图,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插画师简介

这些有梦幻般美感又触动人心的插图,出自一位年轻的女性插图师Kuri。

Kuri曾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于美国雪城大学插画研究生。在很多设计赛中崭露头角,更与多家出版社、游戏公司合作。

或许正是因为女性的细腻视角和心理,才能让她画出到小美人鱼深陷痴恋的痛苦与快乐;

小艾达的花跳舞时裙摆上的兴奋与喜悦;

卡伦想起不停跳舞的红鞋子时的深深忏悔。       


插图由上至下:《海的女儿》、《小艾达的花》、《红鞋子》,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不只故事有插图


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不仅为故事配了插图,还为书的扉页(此处是写着书名的这一页)、环衬页(写着书名的扉页的前一页)、目录等内容都配了插图。

你能猜出为什么扉页上“安徒生童话”这几个字下面,为什么有一个士兵只有一条腿吗?

扉页,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仔细观察环衬页,你会发现这里面的图像都出现在童话故事的插画中。

找找看,你都看到了哪些故事里出现过的形象?

环衬页,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目录的设计。

一是有图画,很漂亮;

二是目录中每个故事题目之间的距离都足够大,看上去没有压迫感。

目录,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对比下其他版本的《安徒生童话》紧凑压迫的目录,你可能就会感觉到这种距离感会给人带来多大的轻松感。


三个版本《安徒生童话》的目录对比


其他版本的《安徒生童话》有没有同样好的插图呢?


我从图书馆借了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出版的15本安徒生童话。

结果发现,可能因为我们没有借到合适的书。


因为在我借到的15本书里,插图足够多、足够美、足够说明故事情节的版本不多。

15本安徒生童话




这些版本的童话插图要么是及其幼稚可笑、毫无美感;

某出版社《丑小鸭》配图


要么就是插图是黑白的,够美但对故事气氛的呈现效果有限;

某出版社《安徒生童话》插图;左:《海的女儿》,友:《野天鹅》




要么就是既是黑白的,印刷也不清楚;


某出版社《安徒生童话》插图


要么就是名家作画,但是有的画风美感不够或者有点奇怪(我个人认为的不够美和有些怪)。

因为对还处于形象思维时期的孩子来说,他们常常会把所见的,当作真实的。

所以有点怪的画风会影响他们对真实事物的理解。

人民文学出版社《安徒生童话》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129027/



《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03502/




唯一一本彩色插画,画又美又写实又能说明故事情节的《安徒生童话》是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 。

可惜的是,插图太少太少了。全书20个童话故事,只有8幅插图。

《安徒生童话》少年儿童出版社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784153/


我上小学时家里有这个版本的童话,到现在我还记得这本书,因为插图太美了。

但我更记得当时我每次拿起这本书,都是全神贯注地看好久插图,然后就放下了,我完全不想读其中的故事。


因为插图不够多,常常是好多页都密密麻麻的全是字。这对当时还在念小学的我来说,阅读体验实在不太愉悦。

我现在买书也习惯于先看看字体是不是够大、字间距和行间距是不是都稀疏。密密麻麻的书,内容再好,也很难让我提起阅读兴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美术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文末还有147条注释,对文中内容进行进一步解释,帮助读者理解故事内容。

云南美术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文末注释


比如,《海的女儿》结尾处写到:

小人鱼向着太阳抬起了明亮的双眼,平生第一次,她的眼睛因泪水而湿润了。


可能我们读到这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但是看了提示就会发现,文中提到过人鱼没有眼泪,小人鱼流眼泪说明她已经创造了奇迹。

我借的这15本书里,只有5本书有注释。


云南美术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在最后一页还附上了安徒生的简短小传。

读者能了解这位伟大童话作家的简单生平和文学地位。

安徒生简介,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可能你还会关心翻译问题。

因为市面上有些安徒生童话不只是翻译了,还面对低幼儿童进行了编译,用语低龄化。

不过云南美术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的语言并没有刻意低龄化。

比如,下面这段选自《嘴上不说,心里却记着》这篇童话里的文字,使用了以德服众、风雨兼程这些成语。

《嘴上不说,心里却记着》节选,拍摄自云南美术出版社《安徒生童话》


安徒生的童话是文学史上的瑰宝,不过童话再好,也只能在读者愿意读、读的懂的前提下发挥作用。

市面上安徒生童话的版本林林总总,希望你能找到一本愿意读,而且一直珍藏的《安徒生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