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散记(六)

        第六天(华  山)

      01

老考今天没有跟我们一起去华山。因为有了同学的车子,便邀请老郭夫妇一起自驾游去华山,按约定我们7点钟从疗养院出发。

还是走连霍高速,早上这个点没有什么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达了华阴县城。同学李已经在那里等候,并约我们在华阴吃完早饭后再爬山。按照前两天同学的介绍,同学李一般不陪同学爬华山,基本上是将同学送到游客中心,就不陪了,等同学下山时,他再安排到黄河边吃饭,通常还会点一条黄河鲤鱼。但是见到同学李时,发现他背着一个背包,看起来是爬山的行装,一问果然是他今天要亲自陪我爬华山,让我很是感动。

早饭时,他安排我们在一家水盆羊肉店吃羊肉。这是一家路边小店,但在本地却是比较有名,一般一天只卖三只羊的份量。羊肉配烧饼,典型的本地人吃法,我吃的也非常带劲,把标配一个人两个饼加一碗羊肉都吃完了。其他人可不行,都只吃了一个饼,最后我把剩下的饼都打包带上山,作为中午的干粮。

登山前,同学李带我们来到街边某处,从一个独有的角度,远观了一下华山的全貌,这可是一般游客无法观赏到的,属于特殊优待。

远观华山全景

9点30分来到售票大厅,同学李负责办理一切票务事宜,而我们则在大厅的玻璃栅道上观看华山的模型图,了解整个华山的地形结构。华山总共有五个峰,分别是东、西、南、北、中五个峰。同学李今天安排我们从西线乘索道上山,先到西峰。这条线要先乘大巴,把我们送到上山处,再从此乘索道,这段距离大约需要40余分钟。

出发后发现这段路要首先经过一段省道,但道路破损严重,坑坑洼洼,道路两旁的村庄家家户户都在经营酒店和农家乐,这是旅游经济带来的变化。经过一处狭长遂道后,一路盘山公路,也不知拐了几道弯,感觉还没有上华山,我们就已经被绕晕了。10点10分到达索道的停车场。下车入山门,山门牌坊上“大华胜景”四个大字立在正中,但到索道口还得爬四层台阶,真切地感到华山与其他景区的不同。到达大华索道口,已经10点40分。所幸这个点乘索道的人还不算多,大约排了十几分钟,就轮到了我们。

大华胜景山门
第二道山门
大华索道

西峰索道比较特殊,说其特殊是它由两段索道相连而成,因为路线太长,一条索道运行较为困难。所以乘这段索道时间很长,前后大约需要15-16分钟,更为壮观的是,整个索道上下起伏,连续三个波次才到达山顶,从波谷到波峰,再波谷到波峰,回到波谷后转接另一条索道,继续往上,又从波谷到波峰,最后一轮波谷到波峰,进入西峰顶山洞之中。而且越到上面风景越壮观,每越过一个波峰,就是一个新的场景,尤如电影大片,这是同学李的形容。大约11点到达西峰索道终点。

索道上下
索道上下

        02

从此开始今天的华山“环游”之行,而不是爬山之行。因为我们是乘索道上来的,不是从北峰直接步行爬山上来的。通常步行上山时,都是走北峰,有很多驴友坚持“夜爬”,晚上大约21点开始上山,大约凌晨4-5点到达东峰,然后在此等候看日出。下次来登华山我一定要体会一下夜爬。

站在这里可以看到西峰顶,只见一条石阶路直通峰顶,整个山峰好像由一整块巨型岩石组成,壁立万仞,左侧则是悬涯绝壁。考虑到我们最终要回到西峰顶,就直接先上南峰。

遥望西峰顶

南峰海拔2160.8米,为华山最高峰。南峰一峰二顶,东顶松桧峰,因长有许多松桧树而得名。西顶落雁峰,即南峰极顶。据说由于山太高,大雁到这里也飞不过去,必须在此歇息,故取此名。

壁立千仞

不过今天大雁没看到,却偶尔拍到一只飞鸟立在岩壁之上的枯松枝上。“千山鸟飞绝”。哈哈!看来这鸟也飞不过去。

千山鸟飞绝

今天正好雨过天晴,天空非常干净,眺望对面山峰,在阳光照射下,岩石棱角非常清晰、分明。登上南峰,极目四眺,众山皆在脚下,俯瞰黄土高原、渭河平原,黄河、泾河、渭河皆收眼底,令人颇感豪情满怀。北宋名相寇准曾赋《华山》一诗:“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就是这种感觉。

南峰上眺望
南峰上眺望
南峰上眺望

大约11点40分我们到达南峰顶,这里立有一个标示牌,游人们都想在此留影纪念,我们也想在此奏个热闹,但秩序有点混乱,所以同学李便主动在此维持秩序,督促大家排队照像,并兼任摄影师。

南峰顶

华山因为金庸小说中华山论剑的描述,而新辟了“华山论剑”石碑,供游人们拍照用,因此这里也有很多的游人争着在此合影留念。后来我才知道,整个华山有多处“华山论剑”石碑,完全不需要在一处奏热闹。

华山论剑

12点钟离开南峰往东峰方向走,经过南天门,走过避诏涯,往前一段南峰东侧南天门外的山腰间便是长空栈道。长空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这里只是探险之道,并非登山必由之路,胆小人就在升表台看看也就行了。所以石刻上有不少警告之语。如“悬崖勒马”等。

南天门

长空栈道在华山南峰西岩下面,筑在光溜溜的千仞绝壁上,真正接近90度,上望崖壁好几十米,下望至少二、三百米不见谷底,栈道宽仅三十多公分,一边空悬并无栏杆,一边崖上钉有铁索可供抓手。

长空栈道

勇者如履长空,心旷神怡,怯者胆战心惊,屏气挪步。由于长空栈道贴崖悬空,对探险猎奇者极具诱惑性和挑战性,到华山的游人都想体会一下华山的险峻,都要爬一下长空栈道,由于只能一个个的过,要想体会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首先要通过排队关。当我们12点30分到达长空栈道排队时,老长的队伍,上前一问,至少要排2-3小时。考虑到时间太长,还有同伴在一旁等着,只好退出长长的队伍,从一旁远望一下别人是如何过长空栈道的。而且有规定,过50岁就不允许参加这一体验。也许这次没有参观,等下次再来时就没有资格参观了,留下一点遗憾。

回望西峰
华山风光

于是我们一行继续下行,下到南峰底,准备转向东峰。看看已经过了中饭时间,干脆就在山谷路边吭起干粮,早饭剩下的烧饼,加上同学李预带的牛肉、水果,吃起来特别香。13点左右吃完干粮开始登东峰。

干粮

        03

上东峰感觉还是比较轻松,13点20分就登上了东峰。也到了华山第二个险要路段——鹞子翻身。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

去东峰

同长空栈道一样,也得排队。开始以为不会太长时间,估计也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吧。但是排了一会才知道,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每个波次不超过50人,分批放人,上一批上来后,才放下一批。我们排队的时候,上一批刚放完,这一下一上,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我们只能在原地干等将近一个小时。本想也打退堂鼓,后来想着,来华山两处险地一个不爬,不就白来了吗。不管怎样,我还是坚持等了这一波。

眺望下棋亭

于是在此耐心等待,不好意思的是另三位同伴都不打算爬,他们也只好一起等待。老郭夫人见我们排的辛苦,还帮我们排了一会。1个多小时后,工作人员终于给我们带上安全绳套,见到了希望,而每付安全绳套收30元。

因为要一个一个按顺序慢慢住下爬,等轮到我们时又过了20来分钟。

终于开始行动了,虽然自己心里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但真正行动起来还是感觉有点难度。从视觉冲击上来看,鹞子翻身远远比不上长空栈道。但是真的下去了,才知道这鹞子翻身的难度不小。首先它是倾斜的,而且是往里倾。其次铁链太松,左右摇摆度偏大,不易抓牢。再者人是从上往下攀缘,崖壁往里倾,眼睛看落脚点有点困难,就需要手、眼、脚、膝的全面配合。在鹞子翻身的全途中,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手要抓紧,眼要看准,膝要顶住,脚要踩稳,全神贯注,集中精神,小心翼翼,看不见就用脚来试探,一步一个坑的往下攀岩。有一小段只有一边的铁链可以抓握,这一段需要掌握好身体的平衡度。不过在关键的点位都有工作人员指导着游人。

翻跃“鹞子翻身”

下到涯底,便是通往下棋亭的一道山脊,虽然也有两段需要攀爬,但是比起刚才过鹞子翻身可是小巫见大巫了。站在下棋亭边,两侧的风景独好。真应了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名句。只有经过了鹞子翻身的艰险,才能领略这独特的风景。坐在下棋亭,如果真有那么一副棋子,给我一段休闲的时间,在此对弈几局,真乃人生之快事!

无限风光在险峰
无限风光在险峰
下棋亭对奕

15点32分,看完拍完下棋亭,我们这一波人又开始排队上平台。上去比下来容易的多,因为我们可以看见前面的台阶和脚窝。等我们爬上平台,发现老郭已经先行下山了,只有同学李在上面等候。于是我们赶紧去东峰。


      04

东峰又名朝阳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一般夜爬的人员,晚上8-9点钟以后从北门上山,先爬到北峰,在凌晨到达东峰,在此等候观看日出。所以早上的人员比较多,而到了下午时分,这里已经没有什么游人。

东峰

东峰由一主三仆四个峰头组成,朝阳台所在的峰头最高,玉女峰在西、石楼峰居东,博台偏南,宾主有序,各呈千秋。古人称华山三峰,指的是东西南三峰,玉女峰则是东峰的一个组成部分。今人将玉女峰称为中峰,使其亦作为华山主峰单独存在。

东峰眺望

为了赶时间,我们没有到其他峰头,只到了东峰顶。只见东峰顶生满巨桧乔松,浓荫蔽日,环境非常清幽。 我们自松林间穿行,上有团团绿荫,如伞如盖,耳畔阵阵松涛,如吟如咏,顿觉心旷神怡,超然物外。边缘有一处岩石突兀,像老鹰嘴,我们在此摆了一个pose留念。

老鹰嘴

大约16点10分开始沿着去北峰的路线下东峰,一直走到金锁关,但今天我们没有计划去北峰,还是要回到西峰乘索道下山。因此,在此转向西峰方向。

金锁关

北峰又名云台峰,是登临其它四峰的要冲,海拔1614米,高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非常险峻,三面都是绝壁,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得名。且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险要,是易守难攻之地。"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今天没有上北峰,也算是留下一点遗憾,正好留给下次再来。

此时上西峰的游人已经很稀少,一路只遇到一位独行客,带着小帐篷,估计是打算在华山顶夜宿的。

一天下来,在爬西峰的过程中,才开始感觉有点累,其实今天走的路并不多,只是前后的时间有点长而已。爬到半山腰见有路牌指示通往“天下第一洞房”,出于好奇,我们又折了过去,一看究竟。相传在华山修行的吹箫人箫史和秦穆公的女儿弄玉在双双驾鹤成仙之前,曾到西峰莲花洞点烛成婚,为姻缘而起的"天下第一洞房"便由此而来。所以华山是爱情山,是爱情的见证。"洞房"一词由此诞生。

天下第一洞房

接着一口气爬上西峰顶,顿时被眼前的景色给迷住了,抬头望天,蓝天白云,红绸青松;眺望远方,霞光万道,狭谷氤氲;站在峰顶,壁立千仞,更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蓝天白云,红绸青松
西峰顶
回望中峰
霞光万道
狭谷氤氲

西峰上景观更是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峰上崖壁题刻遍布,工草隶篆,琳琅满目。峰北绝顶叫西石楼峰,峰上杨公塔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题辞。本来同学李还安排我们在此处泡茶休息,为了赶时间,也只能下次再品尝了。

杨公塔
沉香劈山救母

马上就要离开西峰,心中还是升起一种不舍,如果再等一个小时,就可以真正看到华山日落了。看来只能把登华山看日出、日落的机会留待今后了。

日落将现

匆匆赶往索道,还好此时乘索道的人员不多,不用排队,17点15分就上了索道。没想到在回程的索道车上,又让我们领略到了夕照下华山悬崖峭壁的雄姿和百态。上山时没有注意到索道车上前后左右的上方均有一个小窗,便于大家拍照,下山时终于用上了。

索道风光

17点40分出山门与老郭他们会合,结束今天的华山之旅。

回到山门会合

        05

继续乘景区换乘大巴车回到停车场,已是18点30分,这时正值夕阳西下,太阳正好映着月亮,出现难得一见的日月同辉景象。

同学李原打算安排我们到黄河边吃饭,考虑到我们当晚还要赶回临潼,就让其夫人在华阴县城就近安排吃饭。结果这时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车辆启动不了,开始怀疑是方向盘被锁死,只要找到解锁键就可以了,折腾了半天,才确定是电瓶没电了,原因是早上停车时忘了关车灯。后来还是同学李找其一位朋友,开车过来帮我们搭线把车启动了。这样前后又耽搁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让李一夫人在酒店等了半天。

这也让此次华山之行增添了更多的记忆。

晚上,同学李用汉中特色招待我们,想得很周到。真心感谢同学夫妇的热情陪伴和招待。

汉中特色

20点50分告别同学返回,21点10分到达临潼疗养院。

华阴夜景

西行散记(一)

西行散记(二)

西行散记(三)

西行散记(四)

西行散记(五)

西行散记(七)

西安散记(八)

西行散记(九)

西行散记(十)

西行散记(十一)

西行散记(十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