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惊魂险处在寻常

文 黎浩楠

1

到华阴市的当天,在火车站得知西峰索道关闭,所以我们就先去了潼关。我们住在华山脚下的玉泉院附近,打算第二天一早上山。晚上从潼关回来后,旅行社的老板询问了我们的登山准备情况,其实,我们什么都没有准备。我们打算先在网上订好门票,第二天就不用取票,直接扫码检票。在兵马俑的时候,因为人多,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老板告诉我们,华山还没有实行电子票。因为担心第二天早上人多,排队买票耽误时间,所以,我们当天晚上,就去华山入口把门票买了。内心也是迫不及待,想要感受一下华山的气氛。在西安买错火车票,退票之后去了兵马俑;来到华山北站,得知天气状况不好,西峰索道停运,我们去了潼关。这一路,为爬华山充满力了曲折。

我们住的地方,距离玉泉院非常近,走路七八分钟就能到。在玉泉院的旁边,有一个路牌,上面箭头指向与文字标明:由此上山。原本以为,售票的地方就在玉泉院附近,却不料从玉泉院开始爬山,穿过了火车涵洞,走过了华山山门,又跨过了一座桥,花了接近二十分钟,才到达售票的地方。

售票点是步行登华山的真正起点,从玉泉院到售票点这一段山路,相当于不要门票免费赠送的。当时是晚上九点左右,售票点的人非常多。扫码支付与现金支付的两个窗口,都排成了长龙。许多人买了票,就开始登山了。而我们好不容易买到了票,初步满足了对华山的好奇,然后又走下山去。在山下,我们买了手套、一次性雨衣水、红牛、干粮等,做了简单的准备。

2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我们开始出发。七点钟,我们检票进入了华山景区。因为时间比较早,旁边的售票窗口,没有几个人,这里全然不见头天夜里的热闹景象。也许是白天太热的原因,明显感觉夜里登山的人要多一些。虽然华山以险著名,但是还是阻挡不了有人夜间登山的脚步。而我跟朋友只有相视一笑,感叹提前山上买票多走的山路。

一开始,山路蜿蜒在山谷,太阳虽然出来了,我们却晒不到。山谷对面的山,上半部分,在太阳的照耀下,白色的岩石明光晃晃的,而下半部分,树林阴翳,被山谷另一边的山挡住了阳光,处在它的阴影里面,苍翠的颜色,显得幽深。上石下林,上白下青,上明下暗,虽然是西岳华山,但也不失东岳泰山“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美丽。

山谷之中,流淌着清澈的泉水,哗哗的水声,悦耳动听。道路边不时会出现小店,小店的前面,往往有一口石缸,清澈的山泉被引入到石缸里。石缸水满,山泉溢出,又流入到了石缸下面的小渠里。石缸里面,店家浸泡着黄瓜、西瓜、矿泉水和铁罐饮料。单是看着这些,就能解渴止馋。掬一捧石缸里的水,洗一把脸,非常凉爽,手上、脸上仿佛都留有瓜果的清香。

山路的路面形式不同,左边靠山谷,路面平;右边靠山崖,辅以台阶。游人可以随着自己的喜好,选择走不同的路。靠山谷的一边,沿路有铁链护栏。平面路与台阶之间,有一条窄窄的小渠,里面悠悠地流淌着山泉。

我们在路上还遇见了运送物资的车。车体狭长,好像专为适应山路而生;轮胎的纹路特别深,看起来强劲有力。因为车要卸载货物,我们虽慢慢在爬山,却也远远把车甩在了后面。到了五里关,关口非常狭窄。我们正在想运货物的车怎么通过的时候,没想到,货物车恰巧出现了,轻松通过了关口,摇摇地向山上驶去了。

不知道货物车最高会驶到哪里,但肯定是到不了云门。云门窄而且低,出云门就是陡峭的台阶,云门之后的山路,都没办法行车。这时候,道路已经从山谷边,曲折盘旋到了山腰。看不见溪水,听不见清泉。能看见的是眼前的陡壁台阶,台阶两边棕色的铁链,能听见的是树林里知了的叫声。

3

从东道院往上走不了多远,就是特别陡峭的千尺㠉和百尺硖,这之前有一块回心石,是劝体弱之人沿路返回的。如今,东道院到黑虎洞这一段距离,又开凿了一条相对平缓的道路。过东道院之后,往左走是平缓的路,往右走是回心石、千尺㠉和百尺硖。

我们选择了走右边,挑战千尺㠉和百尺硖。因为这之前走过的路,都没有让我们见识到华山真正的“险”。千尺㠉是在岩缝里凿出来的,非常险峻,每一级台阶也仅能容半足。千尺㠉非常窄,成人张开双臂的话,两手都会触碰到的左右两边的崖壁。

千尺㠉的尽头,是一面石壁,在石壁前右转,有一道石门,穿过石门才豁然开朗。从下往上看千尺㠉,台阶通向了岩缝深处,仿佛没有尽头。从上往下看千尺㠉,始终是陡峭的台阶,仿佛直抵深谷。头顶是一线天,左右两边是岩石。因为视野并不开阔,所以看到的景象并不让人感到恐惧。如果说有一点恐惧的话,则是那种置身于狭小幽暗的空间之中的压抑与局促之感。

紧接着千尺㠉的是百尺硖,百尺硖也十分陡峭,但是距离比较短。千尺㠉终点的石门,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遮挡了视线,封住了千尺㠉险要的景象。这样一来,千尺㠉与百尺硖的险峻,在视觉上就不能够连在一起形成合力。百尺硖没有在石缝里,头顶的天空比较明朗。所以,百尺硖也不让人感到恐惧。

过了百尺硖,登上北峰之前,还有一个陡峭之处是老君犁沟。站在老君犁沟的起点,眼前是陡立的台阶,仰头望不到终点。好在老君犁沟的两侧是树林,既不是岩石,也不是峭壁,所以也不让人感到恐惧。在老君犁沟,我看见了下山的货郎。他背着货物,左右两手抓住两边的铁链,占据着整个台阶,面朝山上,背对上下,一步一步退着下山。

老君犁沟、百尺硖、千尺㠉,都有平行的两条道路。百尺硖两条道路上的人,能够互相看见。老君犁沟的两条路,只有一小段,游人能互相看见,而千尺㠉的平行的两条路,都在岩石缝隙,游人互相看不见。或许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让山上和下山的人错开行走,才做了这样的设计。

4

爬上老君犁沟,就是北峰。从山脚开始,我们花了三个半小时,爬上了北峰。而我们当天在华山呆了十个小时,所以一切才刚刚开始。的确,最美丽的景色,应当在北峰以上的诸峰。北峰仅仅是一个起点,对许多人来说,北峰也的确是起点。因为他们坐索道,直接就到了北峰。

北峰峰顶的人特别多,“华山论剑”的石刻,无数人排着长队等待与之合影。纵目北峰之巅,远处的山,仿佛巨鲸的鳍;山顶白云浮动,好像巨鲸卷起的浪;万仞绝壁,层层相依;白岩绿树,主客得体。看那掩耳崖边,台阶整齐,直线延伸,仿佛山中铁轨。这人工的点缀之笔,让大自然也不失神奇。

北峰到苍龙岭之间,有著名的“天梯”。天梯和中峰通往东峰道上的云梯一样,半足宽的台阶,垂直的扶手铁链。这那里是道路,分明就是一面崖壁。上天梯和云梯的人,几乎是鼻子、肚子都贴着岩壁,且主要借助手臂的力量,竖直爬上去的。单听“天梯”这个名字,就给人比登天还难的感觉。

北峰到苍龙岭之间,也有一段不出名的险路。光滑的山脊上,凿成了凹凸的台阶。台阶的两边,钉上几根铁桩,铁桩之间,连接一条铁链,这就形成了护栏。人走在这段道路上,看左边,是悬崖;看右边,依旧是悬崖。铁链扶手与路面之间的空隙非常大,唯恐脚一踩滑,人便从这空隙里坠下了山崖。而山风又呼呼地吹来,整个人都是颤颤巍巍,胆战心惊的。

走过这段不著名的险路,便来到了苍龙岭。苍龙岭形如刀刃,两边都是悬崖,上山的台阶,便凿在这刀刃上。台阶很陡峭,也很齐整。远看苍龙岭,它仿佛是安装在山脊上的手扶式电梯,永远不会通电的电梯,不过它比通往地铁的电梯陡得多。苍龙岭的险道大概两人宽,两边是密集的铁栏杆扶手。虽然陡峭,上下有些拥堵,但是却并让人感到恐惧。

苍龙岭本身是非常险峻的,也许是因为太险了,这里就多了一些安保的措施,所以它留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陡。之前的千尺㠉、百尺硖、老君犁沟险吗?都非常险,险到名声太大,险到人们想尽办法去攻克它,于是留给人的体验,更多的是陡。天梯、云梯,很险,鹞子翻身、长空栈道,也很险,而且太险,险到名声在外,险到令人望而生畏。

千尺㠉、百尺硖、天梯、云梯,都有道路绕开它们。鹞子翻身、长空栈道,是必经之路旁侧的景点,可以选择不去体验。唯独北峰通往苍龙岭的那段不著名的险路,它恰巧是必经之路。在山脊之上随意凿了几板斧,这就是路;几根铁柱,一条铁链,这就是防护。它太普通,但的确又让人十分恐惧。可以说,在华山,险甚至不需要光芒;华山,惊魂险处在寻常。

5

苍龙岭之上不远处,有一处观景台,这里同样有“华山论剑”的石刻,观景台的护栏边,刻有“华山龙脉”几个字。原来,从观景台往前看,正好是能看见山脊。山脊如龙,延伸数里,蜿蜒有致,如龙游在空。远处的平原、黄河,把华山映衬得更加高耸,再看华山龙脉,触蓝天而剪白云,给人一种飞龙在天的感觉。

华山龙脉上面,是仙掌崖,是金锁关。仙掌崖形似仙掌,金锁关扼住咽喉。过了金锁关的第一个岔路,往右直接到西峰,而往左经中峰、东峰、南峰,再到西峰。我们选择了向左走,最后从西峰坐索道下山。

出金锁关,走不了多久就到了中锋。中锋的视线并不算佳,景色与其它几座峰相比,可谓平淡无奇,甚至距离中锋不远的云梯,直接就能抢了中锋的风头。但中锋又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了解到,从空中俯瞰,华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所以叫做华山,而“华”就是“花”,华山就是花山。倘若少了中锋,估计华山就不太像盛开的莲花了。

云梯紧挨着中锋,竖直的崖壁上,凿了半足深的台阶,扶手铁链,顺着崖壁垂了下来。站在云梯下边,仰头看云梯,云梯正如其名,直通云霄,陡峭之势,扑面而来,令人不寒而栗,有退避三舍之心。爬云梯就是在绝壁攀岩,胆量不大者,臂力不强者,脚力不坚者,气力不足者,都不能爬云梯。

我们爬到云梯的时候,大概下午一点多,爬山已经七个小时左右了,我属于气力不足者,所以没有爬云梯,而爬的是云梯旁边的缓梯。站在缓梯上看爬云梯的人,个个都使足了劲,因为这可不是随随便便都能征服的一面崖壁。云梯太有名了,所以它不乏挑战者。爬云梯的人接二连三,上一个人的脚下,就是下一个人的头顶,这就是人们爬云梯的景象。

6

爬上云梯,很快就到了东峰峰顶。峰顶的东面是悬崖,沿着悬崖,是一排护栏,上面满是心愿带与心愿锁。我们到达东峰的时候,人并不多,等待几个游客拍完照之后,我们就有了机会登凌东峰绝顶。站在东峰绝顶,看着身下的万丈深渊,好像脚下的岩石是悬空的,稍稍伸出去了一部分。

到东峰峰顶的时候,已经过了正午,虽然没有日出可看,也没有等待看日出的热闹场面,但是天正蓝,云正白,群山起伏,峰谷交错,峰刚谷柔,刚柔相济,棱角分明,褶皱清晰。白色山体,绿纱为衣,万仞绝壁,草木依稀,四周景色极佳,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在宁静之中,听耳畔呼呼风声,远眺万状群山,是非常不错的一种享受。

在东峰的岩壁上,是华山以险著称的“鹞子翻身”。天梯、云梯,游客还可以自由攀爬,但是在“鹞子翻身”这里就不行了,它和“长空栈道”一样,游客必须由工作人员拴上安全带后,才能去体验。鹞子翻身虽险,但经鹞子翻身而往的下棋厅,确是很好的去处,这也算是对历险者的一种馈赠。

下棋亭在一块光秃秃的岩石之上,亭子的四周,都是悬崖峭壁,仿佛这亭子是天外飞来的一样。相传宋太祖赵匡胤与隐士陈抟在亭中下过棋,如今亭子内,还留存着宋太祖输棋的残局。传奇的故事,险绝的位置,与山石浑同一体的色泽,让下棋亭更显不俗。下棋亭就像是一个擂台,而鹞子翻身则如同是上擂台之前,签下的生死状。

游完东峰,很快就到了南天门。神话故事里,南天门是天庭的大门。进入南天门,自己仿佛飘然成仙。华山奇险无比的“长空栈道”就在这里,我们去的时候,前往体验“长空栈道”的游客排成了长龙,如果我们排队等候,得等上两个小时,所以我们放弃了体验惊险刺激的长空栈道。

从长队旁边走过,我们到了南天门里的最佳观景台。看身旁的崖璧上,一人宽的险道,无数游人贴着悬崖,在排队等待进入长空栈道。往下看,悬崖峭壁之上,木板铺成了一条一尺宽的险道。险道之上是悬崖峭壁,险道之下是万丈深渊,游客都拴上了安全带,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在险道上面挪动。

虽然没有亲身去体验长空栈道,但看着都叫人心惊胆战,冒出一身冷汗。华山的险,并非只有亲身体验了才能感受到。华山的险,是可以传递的,可以相互感染的。一座山峰险,挨着的另一座山峰接着险,互相竞争似的。一个人去走险道历险,看的人仿佛也在历险。这就是华山的险,不仅仅险在脚下,还险在视觉里,险在空气中。

7

离开南天门,我们很快就到了南峰峰顶。峰顶是一个斜面,能够容纳的人并不多。而这为数不多的人,都争着与标识南峰峰顶的石碑合影,你方结束我登场,看似秩序井然,实则慌慌张张。石碑下面的平台上,依旧有一块“华山论剑”石刻,这里的情况也是一样。人们等待,合影,然后满足地离开。

石碑的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蓄水池,大有承接上天之恩泽的寓意,里面沉淀着硬币,漂浮着纸币。游客来池子边看钱、投钱或者拍照。峰顶虽人来人往,但大抵流程相似,这是峰顶所呈现的人文的景观。

站在南峰峰顶,眺望南边,群峰耸立,山峰山谷相间,褶皱极其分明。群峰张牙舞爪,山脊宛如刀刃,有竞锋争利之势,显勾魂索命之态。南边的山,树木明显要茂密一些。群山不是穿的绿纱,而是改成了绿衣。这和之前在东峰所见的景象是不一样的。

再看西峰,西面壁立千仞,垂直而下,如被巨斧劈掉了半边。贴着悬崖,裸露的岩石脊背上,凿成了齐整的登峰之路,看上去既惊险又壮观。台阶倾斜向上,直指云端,走在登顶西峰的路上,真可谓“青云直上”。顺着山形,峰顶修建了吊脚的建筑,支撑建筑的立柱,就落脚在悬崖峭壁上,于是西峰看上去,似乎就成了神仙的居所。

从南峰到西峰的路上,有一个平台上,设置的有望远镜,只需手机扫码便可以使用。用望远镜虽然能将远处看得更清楚,但总觉得不够真切。望远镜削弱了真实感,舒爽感。我更觉得站在西峰峰顶纵目远眺更舒坦。走到西峰之时,几乎已经看够了山。因此,远处的黄河,山脚的平原,更多的吸引了注意力。黄河蜿蜒如龙,山下辽阔平整。华山的陡峭,山下的平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禁不住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东峰是看日出,按理西峰就适合看日落。因为头一天刚刚在潼关欣赏了黄日落日,加上担心索道排队的压力,所以我们选择了下山。缆车从绝壁开凿的一个洞口出入,洞口所在的山几乎全是岩石,连绿纱也不披了,米黄的肌肤,让山看上去健硕、结实。山体上竖直的岩缝清晰可见,整座山就像是层层挤压在一起的。这真是猿猱欲度愁攀援啊。

晃晃悠悠的缆车,悠闲惬意的时光。缆车先是下行到山谷底,接着上行,翻过一座山头再下行,整个运行轨迹是波折起伏的,带给人新鲜愉快的体验。下了缆车,坐了大巴,经历了好些回头弯,终于到达了华阴市,结束了十个小时的华山之旅。

爬华山的过程结束了,但爬华山收获的攀登精神,还将在今后的生活中持续相伴。这是华山给予的丰厚的馈赠。小时候读《水浒传》,知道了九纹龙史进。大学时坐火车,也曾路过华山。如今,爬完了华山,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想着《水浒传》中九纹龙史进也是华阴人,便觉得这山,这城,原来似曾相识,原来并不陌生。爬华山,仿佛是一次久违的朝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山是我一生最渴望攀登的山峰。 华山是秦岭支脉分水脊北侧的一座花岗岩山,海拔2154.9米,居五岳之首。我...
    漠谷阅读 481评论 7 3
  • 学生时期在课本里曾学过一篇课文叫《智取华山》,从那时起,华山就在我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华山梦,始终萦绕在心中...
    一缕情丝阅读 629评论 4 7
  • 最近在读吴军老师的《浪潮之巅》,颇有感触。 吴军老师在第一章帝国的余晖中提到AT&T、朗讯、思科等等当时的鼎鼎大名...
    金博宇阅读 173评论 0 0
  • 中午休息时间和好友一起,开车去往一直心里想去的地方,浦东又一水乡古镇――召稼楼,第一次踏上这片古老的土地,零距离接...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5,154评论 1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