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散记(二)

第二天(华清池——郦山——兵马俑)

        华清池

上午与老考一起游华清池,他与夫人都不是第一次来西安,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俩是陪我去玩华清池。

华清池是位于唐代华清宫遗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宫苑,东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面渭水。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以及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而成为中国著名的文化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5A级旅游示范景区。

华清池紧靠陆军疗养院,不到1公里的路程,因此,早饭后我们就一起走路逛过去。

景区门口有一大广场,其入口区分东门和西门,持军官证却只能从两门之间的工人人员通道进入,让我们感觉好像有什么特殊礼遇,其实是人为制造麻烦,把我们一同游玩的人员分成了两半。

华清宫广场

        进院后,让我最为记忆深刻的却是里面的石榴树和柿子树,树枝弯曲,石榴和小柿子挂满枝头,红红火火。临潼的石榴和柿子是全国闻名的,我们正好赶上成熟的季节。

石榴树

我本想请个导游,但是老考说由他当导游就行了,这里不就是杨贵妃和李隆基沐浴的地方吗? 我想也是,只是他也没有给我们介绍更多,还得蹭其他旅行团的导游。

华清宫内景

据介绍,唐御汤遗址发现于1982年4月,经过三年多的发掘,在4,600平方米发掘区内,清理出唐玄宗与杨贵妃沐浴的“莲花汤”“海棠汤”、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汤”以及“太子汤”“尚食汤”等五处皇家汤池遗址。所谓遗址,自然是残存的东西,历经1500年历史的沉淀,只能留给我们现人去想像。

莲华汤
尚食汤

当年,唐玄宗和杨贵妃视华清宫为第二帝宫,飞檐翘角、红墙绿瓦的唐式建筑——飞霜殿,就是他们的爱巢寝殿。唐玄宗每年十月至年底,都偕杨贵妃沐浴华清池,他们就住在这座充满神秘色彩的飞霜殿中。据说,冬天,这里经常漫天飞雪,但由于华清宫有地下温泉,使地表温度较高,热气上升,化雪为霜,故称“飞霜殿”。

我们围着遗址绕了一圈,除了那美丽的爱情传说,这里的一且都显得那么简陋,并没有我之前想象之中皇家寝殿的辉煌,倒是园中一尊杨贵妃的白色雕像栩栩如生,还有那在树上跳上跳下的小鸟给这里带来一丝生机。

杨贵妃雕像

唐御汤遗址博物馆东面是一座颇具江南园林特色的雅致小院——环园。据了解,环园原为清朝驿馆,在同治年间毁于战火。光绪年间(1878年),临潼知县沈家桢采用“以工代赈”的办法,重新修建了温泉驿馆,并改名“环园”。1900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西巡西安,往返都就寝于此。1936年,蒋介石亲临西安,将环园辟为临时行辕,部署剿共计划,引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因此,这里基本上就成了“西安事变”历史事件的参观点,围绕“西安事变”的各种旅游、文艺宣传品在这里随处可见。

环园

走进环园,是一潭荷花池,池南是荷花阁,池东是白莲榭,沿着荷花池西岸走到荷花阁背后,就是著名的五间厅。

荷花池

五间厅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厅房,南依骊山,北至荷花池,庭院平坦,树木葱郁,因由五个单间厅房相连而名五间厅。

五间厅是环园中的主要建筑物,合抱粗的赤色大柱高擎于厅的前廊檐,气宇轩昂。与周围的三间厅、望河亭、飞虹桥、飞霞阁相映成趣。

五间厅

五间厅建于清朝末年,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西逃曾驻跸于此。1934年曾加以修葺,成为高级官员游览休憩的场所。1936年10月、12月,蒋介石两次入陕,以华清池为“行辕”,下榻五间厅,在此策划高级军事会议,坚持“攮外必先安内”的错误国策,强迫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率东北军、十七路军进攻红军。张、杨两位将军为促蒋抗日救国,在此谏阻蒋介石放弃内战政策,联合红军抗日,蒋介石断然拒绝。张学良、杨虎城遂联合行动,于12月12日发动兵谏,在院内进行了一场激战,蒋介石在寝室听见枪声,从后窗仓皇出走,越后墙而过,跃入深沟,碰伤脊背,由侍卫搀扶上山,匿身于西绣岭虎斑石处的草丛中,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

五间厅由西往东依次是:秘书室、蒋介石卧室、蒋介石办公室、部署进攻红军的会议室、侍从室主任钱大钧的办公室。五间厅旁,还有一座蒋介石沐浴室,里面的浴池建于清代,仿贵妃池形制而建,康熙、慈禧、光绪都曾在此沐浴,蒋介石下榻五间厅期间,将此池作为他的行辕沐浴室。1957年,梅兰芳来华清池游览沐浴,为该池题名“杨妃池”。

蒋介石办公室

五间厅的玻璃窗、墙壁上,迄今还保留有兵谏发生激战时的弹痕,各房间办公室用的桌子、椅子、床、沙发、茶具、火炉、地毯、电话等,均按原貌复制摆放。

与五间厅相邻的桐荫轩,也叫三间厅,始建于1900年,曾为达官显贵游览下榻之所。1936年10月、12月随从蒋介石而至的侍卫官、秘书曾在此厅住宿。12月12日晨,兵谏发生,蒋的侍卫官冲出门外,凭借院内的建筑物拼命抵抗。至今三间厅的墙壁上、玻璃上仍然保留多处弹痕。

过昭阳门,由此沿台阶上山,来到骊山半山腰"斑虎石"处,便可见兵谏亭,是为纪念西安事变而建,只是现代建筑的痕迹太过明显。过后,可往西直上山峰至"晚照亭"。站在亭的北侧,整个华清池近在眼前,一目了然。

昭阳门
兵谏亭


临潼



        郦山

景区设有志愿者服务队,可以免费为游人提供开水,我们在此小坐休息,老考与夫人就此下山返回,因为他们几年前曾来此爬过,今天不想再爬。而我们则继续往郦山上走,心想郦山海拔本就不高,既然来了,不爬一下此山将会留下遗憾。

骊山因系西周时骊戎国国地,因此称为骊山,唐时临潼名昭应、会昌,骊山又曾因此改名为昭应山、会昌山。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是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东西绵亘25公里,南北宽约13.7公里,海拔1302米,山上松柏长青,壮丽翠秀,似一匹青苍的骊驹而得名。 《古迹志》云:骊山“崇峻不如太华,绵亘不如终南,幽异不如太白,奇险不如龙门,然而三皇传为旧居,娲圣既其出冶,周、秦、汉、唐以来,多游幸离宫别馆,绣岭温汤皆成佳境。”

再往东便是西绣岭第一峰上的烽火台。历史上"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相传,周幽王为博取爱妃褒姒一笑,曾在这里举烽火戏弄诸侯。当犬戎攻入骊山,幽王再下令点燃烽火,各诸侯却无人来救,幽王被杀,褒姒被掳,西周灭亡。

郦山上的大蜘蛛

我们决定一定要上烽火台看看。当爬到观风厅观风廊后,以为快到山顶,却发现还要再往上爬500多米,更没想到这500多米却都是上山台阶,爬得很是艰难,大约花了40多分钟才爬到山顶。

烽火台

只可惜好不容易爬上山顶,却是云雾笼罩,四周什么也看不到,只好沿原路下山。下山时才感觉上山的不容易,心想我是怎么上山的,自己都不可想像。

上山台阶

下到往老母殿的叉路口,开始变成普通便道,不用再爬台阶,感觉一下子好了很多。第一个路口是去上善湖的,所谓湖其实就是一个山上的池塘,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起了一个好听名字而已。

上善湖

再往前便到西绣岭第三峰上的老君殿。老君即老子,为骊山著名道教官观。相传,唐玄宗两次在此见到老君降临阁内,故此称之为降圣阁,也叫朝元阁。殿内原供奉白玉老君像,"安史之乱"时,像的正身被烧裂,双手也被盗,现玉像保存在西安碑林博物院内。

由老君殿转往东,就到西绣岭第二峰上的"老母殿",此殿为历史传说中的女娲而建。其实就是一个道教寺观,也叫郦山古观,设有三宵娘娘、文昌殿、财神殿等殿堂,后面甲子殿,也是王母娘娘的道场。甲子殿侧放有一块约一人高的五彩转运石,实为蓝田玉,上有“福”字,摸一摸可带来好运。

老母宫
郦山古观
甲子殿
五彩转运石

据说,郦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远古时天塌地陷,百姓遭难,天神骊山老母带着两个女儿下界来炼石补天。骊山老母和大女儿炼石,小女儿变成一匹飞马驮着母亲和姐姐飞上飞下,最终补好了天。可是,有一条黑龙又从被天砸坏的地底钻了出来,用洪水淹没了大地。于是,她们便又开始炼石补地。等把地补严后,小女儿由于疲劳过度,没有来得及变过本相就卧在地上休息了。等她一觉醒来,看到四周山清水秀,环境优雅,就决定留在这里。她变成了一座大山,样子很像一匹黑色的骊马卧在人间,这就是骊山。

上午这一段路程,还是让我的膝盖受了点影响,还好郦山上有索道,便乘索道下山,每人30元。

郦山索道



        梦回大秦

大约12点15分到达郦山脚下,原打算在此吃完中饭再去下一个景点兵马俑,但是正好有一辆出租车从身旁经过,司机招呼我们上车,便改变主意,决定到下一个景点再吃饭,反正距离也不远。

上车后发现这位出租车司机特别能说,说什么“先拜秦皇后看兵”。不容我们多想,就把我们拉到了秦始皇陵附近,并向我们推荐可以在这里先看“梦回大秦”的演出,看完演出再吃饭,并可乘免费摆渡车到兵马俑。当时觉得这位司机服务意识很强,一路还给我们介绍玉石,并要拉我们去参观玉石,我们一再申明不需要购买玉石,他才在梦回大秦的大厅前把我们放下,我们就这样稀里糊途地被拉到这里。

  下车后也没有发现有吃饭的地方,这时我们才反应过来,这位司机肯定是在拉客,他把我们拉过来看演出,中间一定有提成。于是我跟他说,我们之前说好先拉我们到吃饭的点,演出看不看等吃完再说。于是又把我们拉到演出厅后门,这里有一家简陋小吃摊,告诉我们演出厅的工作务人员也都在这里吃。我们只好跟着他们在这里将就吃了一点,也就是肉夹馍之类的,不过夹的不是肉,而是各种蔬菜和炒鸡蛋。看到工作人员有人在吃一种叫“麻什”的面点,也跟着点了一份。

麻食(麻什)是起源于陕西关中地区的面食,形状如大拇指指甲盖大小的面疙瘩,中间略薄,边缘翘起,又名猫耳朵,是西北地区特有小吃。意外吃到了一种新小吃,也算是额外收获吧。

饭后上网搜了一下,才知道这个“梦回大秦”的演出就是一个灯光秀节目,用现代3D技术展现秦始皇陵墓内部情况,网评也不是很好,20几分钟的介绍,走进去像进鬼屋,而且也都在埋怨被出租车司机骗了。看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饭后只想就近看一下秦皇陵,但是却没有发现售票处,问门口保安,说是可以凭兵马俑的门票免费参观。再一次感觉我们是被这个出租车司机忽悠过来的,秦始皇陵没看成,转而乘摆渡车到兵马俑博物馆。

不过,这一路过来,却正好是临潼特产成熟季节,路边地里到处都是石榴和柿子。



        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始皇陵位于临潼区城以东的骊山之北,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我们乘摆渡车一会就到了博物馆门口。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门口

售票时,一位讲解员向我们推销,说她马上就组好一个小团,已经组了2位,让我们跟他的团。我觉得兵马俑这样的景点,还是要找一位解说介绍一下背景知识,所以就跟了这一位解说。但是进园后,这位解说却告诉我们临时家中有事,她这个团的4个人要转给了另一个团,交给另人位解说员。当时我就感觉好像就是小团并大团,怎么就这么巧,正好这个时候家中有事,只是我不太好明说,也没太计较,反正都是跟团游,有人解说就行了。

兵马俑景区整个场地占地56亩,大约有2个澳门行政区一样大,背靠郦山山脉,面朝渭水河。而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面有斜坡门道,左右两侧又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现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公里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遂重见天日。

博物馆入口

这位导游带着我们先参观一号坑,一号坑游人多,她带着我们从进门右侧的参观通道进行参观,边走边介绍,中间让我们自行插空观看,感觉就是走了一个过场,就带我们转到了三号坑,三号坑是三个坑中最小的一个坑,这里是当时的一个指挥中枢。

一号坑全景
一号坑
一号坑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一号坑兵马俑

出了三号坑,前后也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导游却带着我们到了购物区。这时,我们这一 团游客好像情绪有所变化,纷纷提出疑问。怎么就带我们到购物区来了,不是还有其他场所没有参观吗?于是我们跟导游理论,怎么就这么简单就把这里介绍完了,前后还不到一个小时,当时那位导游可是跟我们说前后有两个小时。一路过来,这位野导游根本就没有给我们介绍清楚,中间我们有疑问问她,她总是拿一句话来搪塞,这个问题专家也没有搞清楚,我也说不清楚。

三号坑

当我们跟她理论的时候,她还很有道理,好像很委曲。不过我们也只能发表自己的不满而已,这毕竟是一位野导,水平就这个样,不能指望她能给我们介绍更多的。

进入二号坑,由于这里根本就没有开发,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东西,她就带着我们从后门进,一会从前门出。这个时候,游客与导游之间的冲突也到了最激化的时候。

未开发的二号坑

最后大家都是带着情绪参观完铜车马展厅。不过这里人确实很多,人挤人,导游也是常规性地进行了介绍。

铜车马
铜车马

结束解说后,我们什么也没想多说,自认倒霉,找了一位野导,于是付完钱,交回设备,就离开了。

我们心生不甘,再返回一号坑,想再从另一个方向参观,所幸遇一解说,非常专业,就跟着这个团队又听了一遍。把我们几个不解的问题都说清楚了。

比如说,二号坑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开发?她解释说, 一号坑内有6000多个兵马俑,目前才开发修复1000多个,现仍在不断的开发中,所以2号坑目前还没有来得及开发。还有其他几个比较专业性的问题,她解释得非常到位。出了一号坑,她让团队在外围的椅子上休息,而她给大家继续介绍,非常的人性化。要不是今天有点累,我还会跟着这个导游继续参观。

正出大门时,老考打来电话,让晚上一起参加战友聚会,叫我们尽快赶回去疗养院,然后一起前往。门口是一片商业街,也是小吃街,来不及细逛,赶紧找一出租车,匆匆赶往疗养院。

门口商业小吃街

西行散记(一)

西行散记(三)

西行散记(四)

西行散记(五)

西安散记(六)

西行散记(七)

西安散记(八)

西行散记(九)

西行散记(十)

西行散记(十一)

西行散记(十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