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散记(四)

        第四天(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8点从疗养院出发,打算乘公交车从临潼到大雁塔,第一次在西安乘公交,正好体会一下背包客自由行的滋味。

8点10分坐上307路车,却是人满拥挤,由于是市郊的车,没有那么严格,前后门都有人上车。公交车只能沿着普通道路一站站停,自然快不了,不过一站后我就有了座位,顺路可以看看市郊的风景。这个季节路边到处是石榴、苹果和柿子。不过进城后车上乘客下的多上的少,城内市民都乘其他车了。

9点35分终于到达大雁塔站,中间正赶上高峰期,有一小段还是堵了一会,总体按预计时间到达,总共花了1个小时30分钟。

雨仍下个不停,我们就在路边一家煎饼果子店点了一份煎饼果子,要了一碗酸辣汤,先解决肚子的问题。

可是下雨到处是积水,正发愁鞋子进水的问题,意外发现超市还有雨鞋套买,真是有需求就有产品,有了它就可以勇往直前了,这时雨也是越下越大。

穿上鞋套

大雁塔广场区分为北广场和南广场,我们先是到了北广场。整个广场由水景喷泉、文化广场、园林景观、文化长廊和旅游商贸设施等组成。整个广场以大雁塔为中心轴三等分,中央为主景水道,左右两侧分置“唐诗园林区”“法相花坛区”“禅修林树区”等景观,广场南端设置“水景落瀑”“主题水景”“观景平台”等景观。只可惜今天下大雨,而且为了迎接国庆大型活动,正在组织前期的布景,不对外开放,也看不到音乐喷泉。

北广场一角

我们只好冒雨撑着一把小伞顺着大慈恩寺的北墙外走,墙上有大型浮雕,转到东侧墙外继续往南广场走,有几组雕像反映唐朝的生活景象。

广场浮雕
雕塑群

从北广场转到南广场大慈恩寺前,在此购票进入大雁塔。军人可免费参观。门票50元,登塔30元。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

大慈恩寺

进入南门,洞壁两侧镶嵌有多通明代题名碑,其中"名题雁塔,天地间第一流人第一等事也",乃当时"雁塔"之风光写照。此外,还有描写玄奘辉煌一生的《玄奘负笈像碑》《玄奘译经图碑》。在塔内一层通天明柱之上,悬挂着四幅长联,写的是唐代的历史、人物、故事。一层塔内,还设有古塔常识及中国名塔照片展,展示了佛塔的起源与发展,佛塔的结构和分类。塔座登道的东侧墁砖处,平卧有一通"玄奘取经跬步足迹石",所刻图案生动地反映了玄奘当年西天取经的传说故事,以及他万里征途、始于跬步的奋斗精神。

大雁塔

大雁塔二层的塔室内,供奉着一尊铜质鎏金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系明初宝贵文物,被视为"定塔之宝"。

在三层塔室的正中,安置一木座。座上存有珍贵的佛舍利及大雁塔模型。有关舍利的由来有着一段故事,系印度玄奘寺住持悟谦法师所赠,属一乘佛宝。大雁塔的模型是严格按照1比60的比例制作,惟妙惟肖。

再往上爬,各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设有窗户,可眺望四个方向西安城的景况,只是雨雾蒙蒙,看不清远方,更看不到秦岭。

大雁塔组照

出寺到南广场玄藏像前已近12点,拍照留念后,准备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

南广场玄藏像

        取票、张记肉夹馍

打车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打算在那里先取完票,再吃饭。可是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现在取票已不可能,上午的票早已发完,且下午2点半才开始发票,在那里排那么长时间的队,不一定能取到票。其目的还是为了载我们去别的地方。我们因为有了上次的经历,没有再听他乱说,坚持在陕博下车。

这里排队取票的人员已有300米长,确实很多,当时真担心取不到票。不过发现设有专门的特殊人群窗口,上前询问,所谓的特殊人群是指老军残专属,还好队伍尚不长,且12点半就发票。差点又被出租车司机忽悠了,专心在此等候取票。

排队取票

12点45分顺利取到票。于是先去晓伟推荐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店吃饭。此店离陕博步行只有十几分路程,且店小人多生意好。桌子对面一位女士从北京来此出差,每次来西安出差都会到此店消费。

我们点了一个普通肉夹馍,一个优质肉夹馍,一碗米皮,一碗粉丝汤。味道很正宗,特别是白吉饼,一口咬下去,脆脆的饼皮在牙齿间裂开,肉汁先流进嘴里,腊汁肉极软烂。只是感觉那份优质肉夹馍太油,里面的肉太多,没敢多吃。下次去只要普通的就可以了。

张记肉夹馍
凉皮

        陕西历史博物馆

饭后13点30分进馆参观。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则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博物馆序言厅位于中央大殿前端,陈列一尊巨大的千年石狮(唐代顺陵石狮复制品),衬以奔腾的黄河和黄土高原巨幅照片,引导观众去领略由黄土、黄河孕育出的古老文明。

千年石狮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为陕西古代文明,以历史进程为线索,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发展状况。在中央大厅,分上下两层,共三个展室,分为七个部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第一展馆:第一单元《人猿揖别》,距今115万年前的先民遗存,第二单元《凤鸣岐山》,西周王都的丰富遗迹,第三单元《东方帝国》,秦帝国以兵马俑为代表的文物。

蓝田人

第二展馆:第四单元《大汉雄风》,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第五单元《冲突融合》,陕西民族大融合、佛教东渐丰富的文化遗存及宗教文物。

柞钟

第三展馆:第六单元《盛唐气象》,中国古代鼎盛时期隋唐时代典型遗存,第七单元《告别帝都》,展示唐以后作为西北区域中心的陕西。

国宝——彩绘跪射俑

基本陈列精选的2000余件珍贵文物包括:反映古代先民生活情景和艺术追求的丰富多姿的彩陶器皿,反映西周王都兴起与拥有的青铜器,反映秦扫六合统一天下的青铜剑、兵马俑等,以及显示秦汉建筑构件、大型瓦当,民族大融合文化遗存、佛教东渐的宗教文物,还有反映盛唐繁荣景象的唐代金银器和唐三彩等等,并配以遗址模型、图表、照片等辅助展品,系统展现自115万年前至1840年期间陕西地区的悠久古代历史和文化。由于中国古代社会周、秦、西汉、隋唐几个盛期都是在陕西地区建都的,所以该陈列以这几个时期为重点,反映了陕西地区古代文化,这几个时期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

曰己觥

进馆前我们租了电子讲解器,重要的展点都有语音编号,输入编号就会自动解说,一开始我按顺序从第一展厅的人类起源,蓝田人、大荔人、陶甑、尖底瓶、中国最早的砖、大型陶祖、姜寨居落等一个个地听下去,结果发现这样下去,我几天也听不完。只好选择性地听了一些,总体形成一个印象。如果真想把这些文化都研究透,没有十天半月是不够的。

赤金走龙
瓦当

参观完一、二、三展厅,感觉有点累,稍坐下来休息一会。发现在地下室还有唐朝墓室壁画展厅,对外售票每人300元,而对现役军人是免费。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进去参观了一下。而梅就先去看一看其它的展厅。

青釉提梁倒注壶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

唐墓壁画馆收藏了近20座唐墓的壁画,总藏量约1000平方米。我国历代墓葬壁画,不论是出土数量还是艺术价值,首推唐墓,主要集中在唐都长安周围。由于墓室壁画采取从墓室中将厚度为0.5cm-1cm的画面揭取下来加以保存的异地保存形式,为妥善保护这批壁画真迹,在这里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壁画观摩库,对壁画进行收藏、保管,同时便于研究和对外开放。唐墓壁画真品展每周部分时间对外开放。可观赏国宝级和一级品壁画十余幅,其中主要有章怀太子墓出土的马球图、狩猎出行图、客使图、懿德太子墓出土的阙楼图、仪仗图、宫女图等。

唐墓壁画选录

时间关系,我只能是走马观花式的转了一圈,尽量把壁画用手机拍下来,让没有机会进去参观的人也了解一下。

巧的很,第六展厅,正好展示的是青田石雕,我估计是原丽水市王永康书记介绍过来的。

最后还有两个展厅在博物馆的另一侧。

第四展厅,展示的是大唐遗宝——何家村出士文物。这时一个惊奇的发现。

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是因1970年出土于西安市何家村而得名,当时一单位的基建施工人员在挖掘地基时,忽然发现了一个陶翁和一个提梁银罐,里面装满了金银宝物,他们立即将这一发现报告了陕西省博物馆。文物工作者迅速赶至现场,接收了这批珍宝,并对周围展开钻探调查。

大唐遣宝

10月11日,探铲下传来了清脆的金属声,随后第二翁珍宝也出土了。两翁一罐共计收纳金银器、宝玉珍饰、贵重药物、中外钱币等文物共计1000多件。这批宝物的主人是谁?因何埋藏于地下?至今还是学术界探讨研究的问题。

部分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

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以数量众多、种类繁复、工艺精美、保存完好著称于世,是二十世纪隋唐考古最为重要的发现之一。这批珍贵文物蕴含信息量十分丰富,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华、艺术、风俗和技艺等多角度、多层面地揭示了大唐的时代生活。

第五展厅,是关闭的。

大约5点钟,我全部参观完毕,感觉两脚灌铅,腰部酸痛,赶紧坐下来休息。

如果对历史、文物感兴趣,可以扎在里面一个月,把它搞透,今天只能是走马观花了。算起时间我们也看了将近4个小时,还是只知道一点皮毛。于是在现场买了三本书《大唐遗宝》《陕西古代文明》《国宝手记》,打算回去后有时间再慢慢重温一下历史。

      战友聚会

这场战友聚会是临时组织的。来西安之前,我并不知道西安还有军校时候的同学。

因为一直下雨,就查了一天气预报,发现华山后天开始天晴,于是上午给华阴的李同学联系,对接去华山的具体时间,把去华山的时间改为后天。这时他问我有没有跟西安的同学联系,我才知道西安还有两位军校同学,一位是高同学,前两年在西藏阿里自主择业后,选择在西安安家;另一位梁同学,家就在临潼,早就转业在市文教新局工作。

看来是我平时同学之间联系少了,赶紧找出高同学的联系电话。世上事情有时就是这么巧,两位同学都在西安不说,河北廊坊的刘同学今天正好也带队来西安参加一个会议,于是当即拍板,今晚就组织一场战友小聚。

晚上聚会地点安排在雁塔区雁翔路青龙寺东门北侧宗江长安明珠酒店,考虑到离我比较近,便于我行动。

青龙寺

同学见面,自然是千言万语,举杯畅饮,兴奋异常。他们知道现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跟我在浙江丽水期间共过事,就又谈起王永康这两年在西安主政事,认为百姓对王的做法及效果还是有些微词。但我觉得南北方的思维方式还是存在明显的差异。

晚上聚会还有一大收获,就是高同学准备接下来几天把他的车子借给我用,这样以来我的出行就比较方便。

饭后我们随高同学一起乘地铁3号线,从青龙寺站到广泰门,前往他家取车,大约9点半离开高的小区,争取在22点之前回到疗养院,免得护士查房我还没有回去。不过值班护士真的很敬业,22点准时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行踪。

西安地铁线路

西行散记(一)

西行散记(二)

西行散记(三)

西行散记(五)

西安散记(六)

西行散记(七)

西安散记(八)

西行散记(九)

西行散记(十)

西行散记(十一)

西行散记(十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PING ——郎木寺~天葬 大山深处,天葬台背靠青山,被群山环抱。这...
    PING空间阅读 178评论 0 2
  • 这几天在家,很懒。应该是假期长的缘故,中午不想做作业,不想看散文,不想聊天,不想逛淘宝。只是拿着这个内存有限的破手...
    叹喧嚣阅读 238评论 3 3
  • 近几天来心情压抑,经历不少,感触颇多,总觉得有些话要说一说,但又不知怎么去说,也不知从那去说。"...
    青春老者阅读 155评论 0 0
  • 工厂模式: 什么事工厂模式?就是像工厂流水线一样,可以批量的生产。其实说白了就是批量的生产对象。而不用去new。 ...
    Ling912阅读 270评论 0 0
  • 写在开头的话 做销售工作十多年,从年轻的愤青到慢慢学会社会的潜规则,一直在努力适应着销售过程中遇到的一切。...
    木鱼921阅读 1,43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