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散记(一)

此《西行散记》可不是沈从文当年记述的湘西之行,而是我的西安深度游散记。

在部队工作三十余载,第一次享受到单位分配的疗养指标,时间半个月,以往倒是有这样的福利,只是我从来没有时间享受过,只要指标分配下来,都是安排别人去,这次总算是有了机会,便向人了解各指定疗养院的情况。

很多人跟我说,其实各处疗养院的情况都差不多,去疗养只是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去当地旅游一趟。一般情况下,到疗养院报到后,先住几天,检查一下身体,然后就申请出院,这样疗养院就没有了管理的责任,你也不用每晚回疗养院参加点名,你就自由了,然后可计划到周边旅游,基本上是这个套路,很少有人从头住到尾的。而且疗养院的保障条件都比较差,房间除了提供一般的住宿设施外,连最起码的卫生纸、洗浴液、牙具、茶杯、拖鞋等生活必需品也没有,需要自己备,伙食也不行,相对来说西安临潼的疗养院会好一点。正好陕西方向我以前去的较少,就选择西安临潼吧。

于是抱着去陕西旅游的心态,行前到书店购买了《西安微旅行》《西安深度游》两本书,先行做了一下攻略,大致排了一个行程表。打算在疗养院呆3天左右,然后以西安市区为根据地,向周边的县市延伸,到华山、延安、壶口瀑布等地玩上几天,最后从西安直接回厦门。

疗养现在有了新规,可以带家属和小孩,享受同等待遇,以前只能带家属,不能带小孩,如带小孩需另外加钱,看来现在的政策越来越人性化了。只是对我来说,小孩在外地学习,也只能带着夫人梅一同前往。对于梅来说却是机会难得,因为我们已经有多年没有一同外出游玩过了,便请了年休假,跟我一起西行。

第一天(杭州——西安)

        西安机场

从杭州到西安乘高铁最快只需要6个半小时,如果不赶时间,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由于头天晚上我有个活动,只能今天出发,而且下午就要到西安赶在朋友的小孩出国前能见个面,所以只能选择飞机。

8点30分我们从单位出发前往杭州萧山机场,难得今天航班一切正常,大约10点40分起飞,12点50分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一下飞机感觉气温下降了好多度,只有摄氏14度,天还下着小雨,老朋友晓玮早已在机场出口等候,接上我们后又一同开车前往西安北站去接她的儿子陶陶,陶陶昨天在兰州参加完其姐的婚礼后也急着赶回西安,为的是与我们见个面,因为明天就要出国去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学习。

俯瞰西安
西安机场

 


       陕西风味

14点10分左右在北站接到陶陶后,晓玮把我们拉到一家叫“李记搅团”的饭店,说是来西安一定要先请我们尝尝陕西的风味。这个时间点吃饭,不前不后的,不知道是中餐还是晚餐,进去后也没有什么人,但仍然照常营业。

上的第一个菜叫荞面饸饹,说是为陕西名小吃之一。饸饹古称“河漏”,已有600多年历史。主要原料为新鲜荞麦,其特点是色黑条细,筋韧爽滑,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

接着就上了这里的镇店之宝“李记搅团——黄金万两”。第一次见到搅团,不知为何物,于是上网搜了一下。

黄金万两

搅团为西北一特色吃食,定义为“用杂面搅成的浆糊”,陕甘宁尤好吃。做搅团一手端面粉,一手拿擀面杖,把面粉均匀地倒入开水锅里,同时不停地搅拌,搅至没有干面粉为至,然后注入一定量的开水,用擀面杖划成一团一团的,待烧开冒泡时,用力搅拌,直至均匀无小颗粒。第二次注入开水加热,待熟后,最后一次搅匀,一锅搅团就做成了。醋水好,搅团香,吃搅团做醋水也挺讲究的,醋水要有香油、辣椒、蒜泥、姜沫、芝麻等。

李记搅团

搅团,在60-70年代可以说是农家的救命饭。那时,农民的口粮标准低、粗粮多。农家几乎每顿饭不离搅团。原因是搅团含水量大,少量的面粉可以做出大体积的食物,用以充饥。现在却成了一道特色美食,上菜时跟杭州的“外婆家”上“叫花鸡”一样,还有一个剪彩仪式,无非就是说一些好听的话,图个吉利。

然后又上了茴香拌煎饼、农家孜卷、李家荤菜之类的,都是第一次尝到,深感西安美食种类之繁多。

农家孜卷

抬着见店里挂着一块匾额:“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端碗搅团喜气洋洋,没调辣子嘟嘟囔。”真实反映了陕西人的饮食习惯和性格特点。

匾额

来前我就做过攻略,这次来西安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吃遍这里的美食。


        陆军疗养院

饭后晓玮开车送我们到临潼疗养院,大约半小时车程。发现这一片都是疗养院,我到的疗养院实际上是原兰州军区疗养院,也叫陆军疗养院,往前就是空军疗养院,旁边是郦山的山门,且著名的华清池就在附近,这里有很好的温泉资源。

陆军疗养院

来到疗养院门口的接待中心,登记完个人信息,领了房卡,进到院内,来到玉泉楼,我以为就可以入住了,没想到这里还要办一堆的手续,又是交押金,又是登记信息,还要我出示介绍信。问题是在接待中心我已经把这些资料都交给他们了,他们也没有还给我。我只好又返回接待中心,找来我的介绍信。真觉得这里的管理流程还是有些问题,印象分一下子打了折扣,更何况来前就有了心理准备。

办完手续来到房间已经将近5点半,送走晓玮他们后,正是晚饭时间,来到餐厅,发现今天吃饭的人很多,我到的晚了一点,餐厅已经人满为患,里面的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里已经坐不下了,让我们到另一个餐厅,也不告诉我们另一个餐厅在哪。

疗养时间安排一般是一个月两期,上下半月各一期,今天是下半月这期报到的时间,所以人员都是今天刚来报到的,对这里情况不熟悉。餐厅的管理又比较混乱,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好再次向工作人员打听,才搞清楚另一个餐厅在郦泉楼。接着我就离开了,因为本就没打算吃晚饭,主要是认个门找到吃饭的地点。顺便看了一眼这里的伙食,的确比较简单,8个人拼成一桌,跟当年我在连队的伙食差不多,没有大鱼大肉的,可能这里比较注重营养搭配吧。

也许是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习惯,新到一个地方,我一定会先堪察一下周边的地形。于是先在疗养院内走了一圈,还特意堪察了一下早晚跑步的线路,发现疗养院里的环境还是不错,是个养生休息的好地方,只是觉得大家到这里来都是休闲的,很少像我这样来此锻炼的。

我和梅又来到院外,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周围的环境,顺便买一点水果和日常生活用品回来。


        巧遇

不过今天巧得很,在大厅登记时,遇到我的前任领导老考与其夫人也来这里疗养。据他自己介绍,他近几年每年都要出去疗养,上下半年各一次,这里也不是第一次来,所以很有经验,带了很多的生活必需品。更巧的是当我到院大门街对面的小超市时,又遇到了他们,他们也是出来想买点水果之类的,但是这附近竟然没有找到水果店。

我想只要有居民小区就肯定有菜市场,就有买水果的店。于是我和梅继续往前走,坚信一定可以找到水果店。沿街倒是有很多小饭馆,大多是各类陕西面馆,有一家店名很奇特,叫“炒羊圩XX”,不知道这里卖的是什么东西。最让我感觉不错的是,街面的卫生看起来比较干净,街道上连一个摊贩也见不到,市场管理也比较有序,看来王永康书记把他在浙江丽水任书记时的做法引到了西安,这两年的整治还是很有成效。

只是走在这里的小街道,马上感受到南北城市之间的差异,街面有点冷清,见不到南方夜市的繁华。

幸运的是,当我们拐过一条街道,眼前便出现了一个菜市场,虽然所有的铺面都已关门,但还是有一家水果店正准备关门,打算带着小孩离开,我们赶紧上前,成就了她最后一笔生意。这个季节正是苹果、红枣、葡萄成熟的时候,各买了一点尝尝鲜。

回到疗养院,了解到头三天都属于报到时间,院里没有统一安排活动,主要是自由行,后面几天会安排体检,并统一派车到兵马俑、陕西博物馆等景区游玩,但也基本上是半天活动,其余时间再安排一些健康知识讲座。我想肯定不能按这个计划行动,就按自己先行的攻略计划,准备明天先到华清池、兵马俑。

忙了一天,最后发现房间的温泉水温不错,于是赶紧泡了一个温泉浴,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我想这可能是此次疗养唯一可以享受的一件事情吧。


西行散记(二)

西行散记(三)

西行散记(四)

西行散记(五)

西安散记(六)

西行散记(七)

西安散记(八)

西行散记(九)

西行散记(十)

西行散记(十一)

西行散记(十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PING 原创 ——去甘南呢 卧铺大巴从郑州出发,一路向西。第一次这样出行,...
    PING空间阅读 353评论 2 2
  • 七大姑八大姨的盛会不声不响的到了。吃饭,唠家常是永远不变的模式,这着实令平时喜欢安静的我感到一阵阵的心烦,然并没有...
    helenzhenbang阅读 171评论 0 1
  • 我很久没有写东西了,上学那会叫写作文,大学毕业后就几乎没有糟蹋过一张纸!从13年毕业到某知名开发商做房地产销售,使...
    阳明山庄阅读 858评论 2 4
  • 财务自由是我们终其一生追求的事情,虽然很难达成,但我们始终在路上。《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就交给我们想要实现财...
    环盈阅读 30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