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散记(八)

        第八天(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

到西安不去一趟秦岭,总觉得这趟西行不够完整。这段时间又正好赶上秦岭在拆违章建的别墅,全国人民都知道,便运筹着去爬上一段。据说终南山是秦岭山脉的一段,素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称,寿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中的南山指的就是此山。终南山森林公园划分为南五台、翠华山、石砭峪和罗汉坪四个景区,而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则是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朋友晓伟建议我们去玩翠华山,因为她曾经和儿子去过这里,可以给我们当向导。

秦岭

      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

7点钟从疗养院出发,前往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相约在山脚的欣悦农家乐与晓玮会合,然后换乘一台车上山。我们比约定的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便在农家乐门口等候,由于没有吃早饭,就让这家主人给我们煮了几个土鸡蛋。

从农家乐到景区门口大约还有十几分的车程,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半山腰的天池平台,车费每车50元,也可以走路步行上山。晓玮说走上去不是很远,我们还是将车停在景区门口,然后步行上山。

山门

山,是因为太乙真人在此修练过。整个景区共分三个部分,天池景区,山崩石海景区,碧山湖景区。

我们于8点30分进山门,此处也有景区电瓶车及其他上山车辆运营服务,往右是车辆上山的道路,往左侧是步行上山道。

上山叉路口

步行上山也有两条道路,右边是科考道路,左侧是十八盘。我们选择从十八盘上山,开始有一段台阶路,但上了一个平台后,就变成了平缓土路,只偶尔有几步台阶,走起来比较轻松。山路弯弯,总共是不是有十八盘,我没有认真去数,估计应该是的。

路旁有很多老柿树,红红的柿子挂满枝头;特别是路旁水渠中水流很急,形成一个个小瀑布。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季节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水,而且山上还有这么大的水流?

翠华山曾经发生过山体崩塌,遗留下很多的崩塌体,虽然年代已经很久远,但路旁各种崩塌体依稀可见,是最为有名的地质公园。

十八盘风光

今天天空晴朗,太阳早早就露了出来。此时山中的云雾开始慢慢升起,对面山顶也开始漂过块块浮云,上午的阳光正好照在对面的岩石之上,岩石的棱角分明,清晰可见。

到9点半时我们已经上到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其实就是一个小村庄,车子就是开到这个平台。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爬到了天池平台。不过现在这个村庄的商业氛围已经很浓厚,干脆被称作天池食坊,其实是小吃一条街。平台中间植有一棵迎宾松,独自挺立在那里,旁边一排银杏树的叶子应该开始微黄,且银杏果落了一地,渐显初秋景象。

天街
天池食坊

雾气上升很快,抬头仰望翠华峰,已经被云雾遮断。山上的气候变化无常,刚才还是阳光普照,现在却变了天。

银杏
雾锁翠华峰

我们首先来到天池。所谓的天池,就是当年山体崩塌形成的堰塞湖,整个湖面积比较大,湖上有游船,可供游人在湖中划船游玩,沿湖建有栅道。湖中的水量充足,到此我才明白为什么刚才山上下来的水流会那么急。我们沿着栅道走了半程,对面山体倒映在湖面上,景色秀美。

天池

这时晓玮要带我们去看风洞和冰洞,这两处景点她上次带他父亲来过,说是里面非常寒冷。走过一段村民摆的摊位购物区,便来到一个巨大崩石体之前,这块崩石与左侧的石块形成一个巨大的石门,称作玄关。真是“参破玄关了然悟,翠华葱茏意从容”。

农产品

过了玄关就到了风洞,所谓风洞也是巨石崩裂开后又相互偎依形成的狭窄的洞穴通道。长30余米,宽1.5米左右。由于狭管效应,空气对流,凉风习习,夏日龙甚。从外观上看如一线天。走进去以后确实感觉寒气逼人。

风洞

再往上走几米就到了冰洞口,冰洞当然也是由崩塌石块相互堆叠形成的洞穴。因巨厚花岗岩崩石的隔热,洞内温度很低,酷暑天仍寒气逼人。因温度导致洞中有自然结冰现象,故名冰洞,有6月成冰之说。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看不到自然的冰块,不过温度还是比较低,最好是穿上外套进入。

冰洞

这时立在我们面前的就是翠华峰,海拔1414米,四壁如削,傲然耸立,气势非凡。既然已经到了此处,我是一定要爬上去征服它的。梅也自然不在话下,就看晓玮了,不过在我们的感染下,她也鼓起勇气,跟我们一起爬翠华峰。我想这对她也是一次挑战。

翠华山风光

翠华峰上山道都是台阶,且比较陡,中间没有什么休息的平台,我率先爬到中间的一处风月亭,一看时间是10点45分,便在此小憩,等候她俩的到来。紧跟着梅也爬到亭子,稍作休息后,她继续往上爬。而我则等到晓玮也到此亭子后,才接着往上爬。大约又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11点15分我继续超越梅,率先到达接善台。这是山上的一座小道观,门口有一幅对联:“风容容风风容风,云灵灵云云灵云”,道出了此处风景的玄妙。

接善台

接善台后面也有一棵迎客松,欢迎着爬上山来的每一位游客,每一位能爬到此处的都是好样的。而与其对应的山顶悬崖处则立有一块巨石,称为太乙观星,如太乙真人背手而立,遥望远方。这时梅和晓玮两人也先后爬上了迎客松平台。此处到山顶还有一小段台阶。

迎客松
太乙观星石

不过最终要上顶峰还必须过一座铁索桥,桥架在两外悬崖绝壁之间,有恐高症的人走起来还是有些心理障碍。过桥后于11点45分我们终于成功登顶。

铁索桥
成功登顶

站在峰顶,眺望下面山腰处的天池,池中游船如繁星点点,而近处便是成片的石林。越到高处,山上树叶越早变红,此时太阳又再次出现,红叶在阳光的照射下透着清晰的脉络。

红叶满山

接着我们沿着山脊线上的台阶路从另一个方向下山,却是一路红叶夹道,红黄绿叶相间,山下还有音乐相伴,虽然爬山有点累,但是情绪高涨,跟着山下的音乐一路高歌。为了迎接国庆节,天池旁正在准备大型的文艺活动表演,正播放着音乐。

下山风光

下山还是快了很多,于13 点10分就到达了山脚的正岔水库,但水库里没水,几乎干涸。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甘湫池吧,由于水源不足、严重渗漏成为干涸之湖。

正岔水库
甘湫池

这时我们已感到肚子有点饿了,赶紧出山门驱车来到欣悦农家乐,尽快解决午饭问题。到达那里已经13点30分,便让店家抓紧烧菜做饭,我本来想吃点米饭,但晓玮说:“到这里还吃什么米饭,尝尝这里的郭盔,特别好吃。”反正一切由她安排,她推荐了几款特色菜,吃得特别香,吃完已是14点50分。

特色午餐

      曲江池遗址公园

考虑到晚上我的那帮同学聚会的地点就在靠近大雁塔区的电视台附近,晓玮接下来就带我们到那附近的曲江池再转转。

秦二世陵遗址公园

曲江池是指2008年新建的曲江池遗址公园,也是西安人口中的“南湖”。 曲江自古就是文人骚客的喜爱之地,《全唐诗》所录的500多位著名诗人中,竟有一多半曾在曲江留下足迹。说起来,唐代长安城里的文化人更会玩,每当新科进士及第,总要在曲江赐宴。他们把酒杯放到盘上,再把盘子放到曲江池水面上,盘随水转,漂到谁面前,谁就得执杯畅饮并当场作诗,被称为“曲江流饮”。

如今的曲江池遗址公园,再也见不到这么风雅的玩法了。湖边虽然没有了当年皇家的亭台宫殿,但多的是餐厅、健身房、酒店、购物中心和住宅区。围绕着遗址公园和湖面,每天有数不清的人在这里玩耍嬉闹、放风筝、划船、健身、遛弯或用餐,这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曲江池黄渠入口遗址

我们到达曲江池遗址公园时已经是16点25分,可是公园内却没有找到停车位,她又带着我们转了一圈,最后转到她姐姐小区边曲江池南路才找到停车位。

我们正好就近从曲江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处进入曲江池遗址公园,穿过一段地下通道,也是秦二世陵博物馆的一部分,迎面便是阅江楼。她带着我们从东南角往寒窑遗址公园走,只见湖边芦苇丛生,湖中游船如枳。

地下博物馆
公园入口
阅江楼


雕塑群
湖面

说起寒窑,大多数人都会比较陌生,但王宝钏苦等薛平贵18年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因此这一线湖边都是关于寒窑传说的石碑和石雕。一侧山体则已经被建成古今中外的爱情故事墙。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西厢记等。

寒窑遗址公园

传说唐朝末年长安城,时任宰相王允的三女儿王宝钏,在绣楼上抛绣球择婿,结果抛中了寒酸的薛平贵。王家人自然坚决反对,然而王宝钏不嫌贫爱富,坚决与父亲断绝了关系,只身出走嫁给薛平贵,到城南曲江池畔的寒窑居住。后来,薛平贵西征,王宝钏苦守寒窑,没有粮吃,就到附近田野地里挖荠菜充饥,苦度日月。18年后,薛平贵战功赫赫归来,终与王宝钏在寒窑相会。

曲江池

此时正值西阳夕下,万道霞光透过云层直洒在湖面上。只可惜市政建的游客空中观光游览车道破坏了这里的整体景观。晓玮说此观光道建好后市民一片骂声,不到一年就停止运行了,理由是由于要维修而停止运行,但停了以后再也没有再开张过。

万道霞光

我们走过蕲州桥,经过藕香榭、烟波岛、荷廊,绕小岛一周,又返回到寒窑遗址公园,最后沿原路返回停车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走了不到曲江池一周的六分之一,因为6点钟要赶去参加聚餐。

曲江池

晚上还是高同学安排,山西来的靳同学携夫人到西安是来看望上军校的儿子的。其实他们经常来西安,与高同学也经常见面。靳同学今天留下来主要是为了见我,并表示明天要陪我一起去皇帝陵,然后还要陪我们一起去延安,给我当向导。在他的鼓动下,高同学也决定与我们一起前往。这就是同学之间的深厚感情啊!

考虑到今晚我们分别住在西安和临潼,明早会合起来一起走不是很方便,于是我决定明天各自出发,最终在皇帝陵景区入口处会合。


西行散记(一)

西行散记(二)

西行散记(三)

西行散记(四)

西行散记(五)

西安散记(六)

西行散记(七)

西行散记(九)

西行散记(十)

西行散记(十一)

西行散记(十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