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散记(五)

        第五天(法门寺、乾陵、茂陵)

按照老考的计划,今天去法门寺、亁陵和茂陵,实际上是西安的西线游,而且晚上我还要赶场到西安市区与研究生时的同学有一场小聚会,估计这一趟下来,时间上会比较紧张。

        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地处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至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

跟往常一样,8点半出发,由老考的朋友派车接送,大约10点35分到达法门寺景区。

刚进入游客中心,第一眼望去,我就被它的宏大气势给震撼住了,这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大的寺庙。游客中心建的跟人民大会堂似的。

门票120元每人,售票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天舍利子不展示,还有一个大殿正在维修,但票价不变,是否要购。我说既然来了,不可能不看,肯定要购票。本想再请一位讲解员,基本费用是200元,关键是又让我们购电瓶车票,每人30元,总共320元,这样一算好像有点离谱。我说不乘车走路可以吗?工作人员说,如果走路的话前后大约需要四个多小时,而乘车大约两个来小时。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讲解员的车票也让我们出,当时老考也认为太不合理了,一生气就决定不请讲解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主要由新建的合十舍利子塔、古法门寺、法门寺博物馆三部分组成。

进入景区,首先进入视线的是左右两个莲花池塘,喷着泉水,雾气升腾,给人一种神秘庄严之感,但我们必须穿过广场,才能到达合十舍利子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广场就是所谓的佛光大道,全长1230米,宽108米,面积约14万平方米,是一条成佛之道,同时又是景区的景观主轴。 佛光大道分别设有经幢、菩萨等景观,它是按佛教“五时判教”而设,佛教人士将山门比喻为“此岸”(现世),佛光大道接引众生通过“五时判教”到达“彼岸”——合十舍利塔(佛国),这样一轮回即为一大度。同时佛教中讲究因缘所生法,大道内两侧的10尊菩萨是为佛之因,佛是为菩萨之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位于佛光大道东侧的林荫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共由八组景观雕塑组成的佛陀圣迹,其主旨表现人间佛陀,人间佛教。此佛陀像非圣化之佛陀像,按不同的年龄做出不同的模样,体现佛陀由凡入圣的伟大精神;西侧的林荫道中呈现的八组景观雕塑则为法界源流,其主旨表现接释迦涅磐后佛教的发扬光大,如汉传佛教净土宗、禅宗、中国八宗、藏传佛教、南传佛教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沿着佛光大道走到合十舍利塔,边走边看边拍,前后也就40分钟,而所谓的乘电瓶车也是走这一段路程,竟然收每人30元,真是暴利。

整个场地占地约1600亩,绝对比天安门广场还大。合十舍利塔,塔高148米,里面供奉有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而舍利就存放于合十利塔的地宫内,在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将从地宫内升起到舍利塔一层,供各位游客、信众瞻仰。可惜的是今天不是观赏之日,无缘见到舍利子。

大广场

不过听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副部级以上的官员以及在这里花钱供奉有信物的特殊人员,每人可以带2-3名人员随时进入地宫之内瞻仰舍利子,听了让人觉得这里也成了讲究权力金钱的地方。

老法门寺的佛塔

参观完合十舍利塔以后,我们前往法门寺博物馆,走到那才知道,原来这里才是真正的古法门寺所在地,真身宝塔和地宫都在这里。只是现在已经将这里的舍利子和佛祖真身都移到新建的合十舍利塔里去了。

合十舍利塔

不过普通的信众还是信奉老的法门寺,今天就有一批信众,非常虔诚地在古法门寺朝拜,他们并没有到新建的合十舍利塔去。

老考没有进老法门寺,我还是进去转了一圈,老地宫也在老法门寺的佛塔之下,既然来此,就去看看。

老法门寺

法门寺地宫,是20世纪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被列为世界第九大奇迹。面积仅31.48平方米,地宫文物陈列方式,是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唐代密宗之金胎合曼曼荼罗。

地宫按唐朝状况复原,只对个别损坏严重者予以更换。整个地宫用汉白玉和石灰石板构筑而成,内壁和石门上布满雕刻。在地宫修复过程中,设置了环绕唐地宫的环形地下室,并设有佛龛。仅存于世的佛指舍利在地宫中央供奉。

佛塔

        一口香臊子面

我们12点45分从老法门寺出来,驾驶员小严带我们到一家农家乐吃中饭,并特意安排吃这里的一口香臊子面。

一口香臊子面,历来为陕西面食一绝。面是用手工擀制自不必说,擀的面薄如纸,切面则用的是铡刀,一口香臊子面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九字令:“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薄、筋、光”指面条之质、“煎、稀、汪”指汤水温度要高,面少汤多,油、肉要多、“酸、辣、香”指调味之美。端上来是一个大碗盛面放中间,若干小碗盛臊子放周边,别以为这是一桌子的量,这全是你一个人的,尽管吃吧。

为啥正宗臊子面要讲究“一口香”?究其原因主要是为了保证汤的纯正口感——好臊子面汤要热,凉了就没味了,臊子要足,大碗吃往往是一口面一口汤一口臊子,吃不到一起;只有这样一小碗连汤带面合着臊子一口而下,才能真正品出其中美味。 现在西安街头,一口香不是很容易吃到,主要原因是太麻烦,一口香讲究用小碗,一碗一筷子一口的面量,不知道的还以为老陕也学南方人秀气,但这样一来,是个男的基本都得来个十几碗才能吃饱,乐了吃客愁了店家,这要赶上中午生意好,可就有的店家忙了。

一开始小严说,像我这样,至少要吃个10碗8碗的,我一下还没有反应过来,后来听介绍才知道还有这个讲究。不过今天也是象征性地直接上小碗,没有大碗小碗一起上,我也就吃了两小碗。因为还上了锅盔、馒头、凉皮、煎饼等小吃,都是陕西的特色小吃。这顿饭吃得有点长,到2点左右才吃完。

丰盛的午餐

        乾陵

饭后我们走107省道前往亁陵。途经一道山丘,看起来像山非山,小严告诉我陕西称此为“原”,比如白鹿原。

这个时节正是水果的时候,路边到处是挂满果的苹果树,还有桃子、柿子等。只是陕北的农村年看起来仍然比较破旧,穿过临平镇时,镇上房子最高也只有二层,而且大多还是平房。这就是南北之差异吧。

大约14点45分到达乾陵。

乾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远望像两座双乳峰,三座山峰成品字状,主陵墓在双乳峰之后。在入口购完门票后,车子可直接开到主陵墓。我们在入口处说明是军人后,就直接放行让我们进入,我们以为就此可以全部免票,没想到到了景区入口处设有补票处,门票为120元。

乾陵入口

梁山是圆锥形石灰岩山体,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泔河环其东,漠水绕其西,乾陵玄宫即位于北峰之上。梁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中间为司马道,故而这两峰取名叫"乳峰"。

我们从司马道上走过,司马道,又称神道,是陵前修建的道路,与墓道不同,谓神行之道。主要是秦汉以后,墓主建造陵园之后引导接近陵冢的道路。司马道两侧的石像历经千年风霜的侵蚀,依然栩栩如生,只是有的头部已经损毁。司马道尽头便是述圣纪碑和无字碑。

司马道

述圣纪碑位于司马道西侧,与无字碑相对,是武则天亲撰、其子唐中宗李显书丹,是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一通功德碑,北距西阙8.65米。述圣纪碑记述高宗文治武功,开帝王陵前立功德碑之先例。在乾陵之前,帝王的陵墓不树碑,墓内也不放墓志铭,乾陵突破了这一惯例,因此述圣纪碑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述圣纪碑

在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耸立着闻名于世的无字碑,乾陵无字碑通身取材于一块完整的巨石总重量98.8吨,给人以凝重厚实,浑然一体的美感。碑额未题碑名,碑额阳面正中一条螭龙,左右侧各四条,共有九条螭龙,故亦称"九龙碑"。碑的两侧有升龙图,各有一条线刻而成腾空飞舞的巨龙,栩栩如生。无字碑北靠东阙,南依翁仲,西与述圣纪碑相对,巍峨壮观,雕刻精美,为历代群碑之冠。宋金以后,开始有游人题字于碑,使无字碑成为有字碑。

无字碑

乾陵引人注目之处,还有朱雀门外的神道东西两侧,分布着的两组石人群像。石人群像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西侧32尊,东侧29尊,共61尊。这些石人是当时唐王朝属下的少数民族官员和邻国王子、使节,唐高宗入葬时前往参加葬礼,武则天为炫扬大唐威势,将他们雕像立于陵前。

乾陵朱雀门外的神道东西两侧的石像没有脑袋,原因众说纷纭,民间传闻这些石像的头部是被明朝的百姓砍掉的。在明朝初期,有个外国使节到乾陵去游玩,发现自己的祖先竟然被立在这里给唐朝的皇帝守陵,觉得既有损国格,也有辱于人格,自尊心受到了强大的损害,便想把这些石像给毁了。但是他又怕引起当地民众的不满,于是便想到了一个妙计。他每天晚上都要到乾陵附近的庄稼里践踏粮食,然后在第二天又煽风点火似的,和百姓说这都是那些石像做的,他们在晚上便成精了,开始糟蹋庄稼。要想保护好庄稼和粮食就必须把这些石像消灭掉,砍掉它们的脑袋,让它们不能在出来祸害庄稼。当地的群众认为这个外国使者说得非常有道理,于是一气之下便把这些石像的脑袋给砍碎了。这只是其中的说法这一。

石人群像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最终爬上梁山,就此返回。

通往陵墓的道路

接着我们还要去茂陵,而我心里惦记着晚上的聚餐,就跟老考建议,茂陵我们是不是不去了,因为时间太赶。但老考还是坚持要去,这里是汉刘彻之墓,是他最想去的地方。


        茂陵

我们接着又赶往茂陵,到那里已经4点半多,我们估计茂陵博物馆应该不对外购票了,就直接去了汉武帝的陵墓,这里并没有进一步开发,只有两块墓碑立在那里,一块是汉武帝刘彻之墓,一块是汉孝帝世茂陵。

茂陵

茂陵是西汉五陵之一,是西汉武帝刘彻的陵墓,规模最大的西汉帝王陵。所在地原属汉代槐里县茂乡,故称茂陵。陵周陪葬墓尚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等人的墓葬。它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区与兴平市之间的五陵塬上,属咸阳,距西安约40公里,陵的封土,略呈方锥体形,平顶。

汉孝武帝茂陵

由于时间关系,只有我和老考凭军官证免费进去简单看了一下,前后大约十几分钟,就出来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博物馆还可以进去,但我们确实没有时间去了。所以今天的茂陵之行只能算是到此一游。

这时已经5点,我查看了一下去晚上聚餐的地点和疗养院这两个点的行车时间,同老考一起回疗养院再开车去吃晚是不可能的了。于是建议老考晚上跟我一起到西安城吃饭,然后一起回疗养院。但老考晚上已经有人请他欣赏《长恨歌》了,必须赶回临潼。所以最后我决定让车子先把我们送到西安城区便于打车的地方后把我们放下,然后直接送他们回疗养院。

从茂陵到西安城区还是走连霍高速,到高新区出口下高速,驾驶员在路口把我们放下。而这里离吃饭的地方——八仗东路才3.5公里。这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既堵车,又打不到的士。于是我们决定骑共享单车,准时赶到聚餐地点——锦江之星酒店。


西行散记(一)

西行散记(二)

西行散记(三)

西行散记(四)

西安散记(六)

西行散记(七)

西安散记(八)

西行散记(九)

西行散记(十)

西行散记(十一)

西行散记(十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