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采访了100个大龄单身男女,发现了这个无奈又残酷的真相

有数据显示,我国单身人口近2亿,正面临第四次单身潮。然而单身人群里听到抗议的最高呼声是:吃你家大米了?TA们反省的结果是:脱什么单,是手机不好玩吗?

一项关于单身男女的“五观”调查里,爱情观结果显示,其中65%的被访者有处女/男情结,虽然72%的人谈了2-4次恋爱,但86%的人希望一生只谈一次恋爱,而79%的人如果发现伴侣与其他人有性关系,会直接选择中断关系。

很多爱情电影都告诉我们爱情很美好,但可能也不那么容易得到,许多人也觉得脱单结婚是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决定今后人生幸福的大事,但越来越多的人迟迟没有脱单,到底是自己不够优秀还是社会原因,还是因为其它的原因?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01

想要一个幸福和美的家

陶陶,33岁,事业单位职员

我成长于和美幸福的家庭,家庭氛围轻松热闹,一家人一起在家吃火锅,整烧烤,包饺子的美好时光让人享受,从最初的买材料,洗菜切菜装盘,串串、下锅、上架烤,一家大小边吃边聊,小朋友在旁嬉笑打闹,大人在旁评理谈笑,到最后一起收拾清洗。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吃了一餐饭,更是一家团聚的快乐时光。

我是性格平和偏安静的那种人,简单的说就是与熟悉的朋友在一起时有点话唠、粘人,包容性比较强,不主动与别人起冲突造矛盾,非原则性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刚开始工作不是很稳定,毕业后先回了河南,那里是家乡,但是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便只身来到广州。广州是我的福地,在这里我幸运地找到心仪的工作,遇到了让人敬畏的师长,结识了一生的挚友,但是在感情方面却没有遇到对的人。

因为广州很大,有很多人熙熙攘攘,有很多车川流不息,大家每天都为生活为工作为理想为追梦忙忙碌碌。这么多年,我有一种感觉,或许我们也曾在人群中擦肩而过、也曾在同一趟地铁各奔东西、也曾为同一个活动忙里忙外……但就是没有走到一起。

感情的事情需要缘分,自己也是一个普通人,单身或许是比较宅,圈子较小,有的时候一个人也会过的很好,比如休息时会在家看看书、做做饭、溜溜电影、搞搞卫生,总的来说是个平凡又普通的人,不求大富大贵,不爱好高骛远,喜欢踏实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生活、工作的态度。

现在我努力的找对象,还通过网络发布了征婚帖,虽然不确定能否遇到合适的人,但是至少在努力了。希望未来的他没有过于复杂的感情经历,以诚相待,积极乐观,北方人加分,有耐心爱运动愿意一起散步并带我运动的加分。彼此温暖,彼此守候,彼此欣赏,彼此包容。通过共同努力,拥有只属于彼此的踏实温暖的拥抱和幸福和美的家。

02

我想找个比我小10岁的姑娘

李先生40岁,医院集团管理人员

我出生在广东某市城区一小康家庭,家庭和睦美满。因为父亲经商的缘故,自小事业心比较强,在读书的时候就跟着老爸做生意甚至创业。

后来读大学的时候选择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等商科的专业,后来还读了MBA,高级会计师职称。毕业以后进入了公立医院,负责投资管理,目前年薪40W+,以前工作总是为了攒钱,现在觉得工作就是事业,要选择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选择行业很重要,目前国家医疗或者说大健康领域正处于深刻变革,痛点、危机和机会并存,就像盖茨和马云都说过,未来的首富很有机会就诞生在大健康领域,然而我正处于这伟大的变革时代和充满机遇的行业里,我感觉真的可以老百姓做点事情,因此我是一个有情怀、颇有潜力的种子项目。

我把感情婚姻摆在人生的第一重要位置,若干年前我为了多陪伴年老的奶奶而放弃了一个很好的外地工作晋升机会,因为我知道有些事情错过了就不可能再重来,感情婚姻也是一样,所以对于我的另一半,我愿意把我目前的一切,以及今后拥有的一切都全部归你名下,房子车子票子等等,才足够表达我对你的感情与对婚姻的重视和承诺。

目前的我有责任心也有能力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也许你觉得我年纪较大,但研究表明真正适当的婚姻年龄是相差10-12岁,因为男生和女生的心理生理期不同,而且成熟的男生更懂得爱护和珍惜女生,更有益于对小孩的陪伴和教育。

所以可能会寻找32岁以下的女生,希望她有重本以上的学历,身高160-170 cm,未婚未育,不烟少酒。可爱或气质外表,性格较活泼开朗,身材匀称,肤色较白,无整形,有一定的时尚生活品味,本人有点颜控,个人素质本来就是外表和内在的有机统一。

其实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找到这样的姑娘,年纪大算是我的劣势,找年纪小的也会被说成老牛吃嫩草,但是实际上40岁的男人找40岁单身的女人也很难找。

03

爱情里是一千个对象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张先生30岁,名企主管

很多人把自己打造成TA喜欢的样子,以为这样就胜券在握。

我感觉自己曾经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在了解女生喜欢某个明星的时候,我专门去了解这个明星,她说自己喜欢的明星喜欢烫头,还专门烫了头,增加好感度。

实际上,当你不确定的时候你总是刻意的表现,但是这种刻意会弄巧成拙。有一种电视剧里用烂了的狗血设定叫做“你很好,但是我们不适合”。

我总是在学习套路,但千篇一律的套路可能确实会让对方短时间内对你产生兴趣,但是长久的相处最后还是要依赖双方“有趣的灵魂”,需要两个人之间互相磨合,不断探索更好的相处模式。

我有的时候很自信,但有的时候也很自卑,容易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但却不太感觉出自己的优势。朋友总说,

单身,不应该成为自卑的理由,正确的认识自己和接纳自己,打破自我层面的枷锁是一场持久战。时间有一个好处就在于你越来越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明确自己喜欢的类型,他们的轮廓也就越来越清晰。遇到合适的人之前,生活仍在继续,我们也都在不断成长变化当中,努力充实和提高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04

可能对爱情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于小姐28岁,教师

25岁之前我对恋爱没有什么感觉。曾经在大学的时候谈过一段,但是毕业的时候和平分手,后来刚毕业就进入了一所学校,每天和学生打交道,在学校的时候领导和同事都对我很不错,还有几个玩的好的同事,平时很多时候都跟她们在一起。

感情上感觉没有什么需求,自己也处于自娱状态,会追星、会去看爱豆的演唱会,会打游戏,喜欢谁是老公谁就是,一天换一个。

可能一直都没有再谈恋爱,没有接触接触和体验到真实的亲密关系,越会对爱情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可能自己很一般,属于工作还好,家庭还好,长相还好,但是可能对对方期望过高,希望家庭条件方面至少门当户对,那种城市家庭,有房有车,身高必须在172以上吧,而且性格好、聊得来、工作和收入不错,肯专一用心对我。

有人说我期望过高,不仅对自己认知不到位,还对对方期望值过高,预期与实际水平差别过大。自己死肥宅,还单方面要求对方高富帅,但是真的不能太差吧!

现在闺蜜一个个嫁出去了,想当年我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陪她们,但是她们一声不吭的就领了证,就像那种提前交卷的同学一样,让人感到慌张。

05

如果爱情不是必需品,那么脱单愿望自然就不会特别强烈。

很多大龄”胜男胜女”精通博弈论,总是想对方很主动,对方更主动。

有的时候不是不想恋爱,换句话说心里还是十分渴望能有人对自己表白的,有人喜欢自己的,可能那种并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但是如果TA肯表达心里还是挺开心的。当然,真的条件不符合的,直接拒绝。

如果婚姻不是必需品,人们可以选择不结婚,可能真的也很好。比如在爱情投资和个人成长当中,能够正视自己的恋爱需求,也不会“暂时不考虑”这个问题。

但因为更爱个人空间,看重个人成长,所以追求个人提升的优先级被放到第一位。不着急,不将就,是因为明白自己想要的,适合的,不愿意浪费时间和感情在普通人身上。年纪越大,如果真的是想找对象了,就没有必要接触那么多普通朋友,“我又不是缺朋友,我只是想找个对的人,陪伴一生”。

男的和女的不一样,在很多情况下,男的会不断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到了一定阶段甚至会开玩笑的说“只要是女的、活的就行”。

但是女的可能不同,年龄变大,但是可能条件更好,择偶标准却水涨船高,理想中的“他”又增加了几条特质,比如不要独生子女,宝妈男直接pass,不要太油腻哪怕开玩笑说自己“油腻”也不行,要小清新等等,脱单的难度系数继续上升。

采访的人中,有人单身是因为颜值无法达到恋爱水准。

有人单身是因为就觉得恋爱的成本太高太烧钱。

有的人已经有车有房有嫁妆,容不得一丝马虎。

有的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谈恋爱。

有的人觉得谈恋爱会耽误学习和工作,一般人不配和TA谈恋爱。

有人想开了,觉得一个人挺好的,习得性单身。

但是成年人字典里没有“容易”两个字,脱单真的是一件必须主动当成目标做的事情,即使你佛系、即使你条件再好,但是如果不去做就没有办法脱单。

离开单身牢笼不见得好也不见得坏,脱单之后可能你跳进另一片红尘苦海。

我们都向往怦然心动的爱情,期盼对方和自己亲密得充满默契,或者长久来看是合伙人关系,那么就需要我们努力的经营去尝试,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别人一个机会,相信幸福就在不远处。

作者微信公众号:晓多先生 (SZxiaoduo)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低调秀爱,高调示爱

林志玲最终也没嫁给言承旭:让我明白了几个道理

舒适圈内放不下灵魂,舒适圈外容不下肉身

当初和你一样的人,现在已经把你甩很远了!

为什么别人可以很自律,而你却不行?

一个人开始变好的三个标志!

10月复盘,11月成为你想要看到的改变!

9月复盘|10月,继续努力,未来可期!

8月份复盘|今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你比以前更好了吗?

7月复盘|我做了50多件事情,但却是最需要反省的一个月!

6月复盘|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简书1年多,7.5万喜欢4万粉丝,我有这5点心得体会

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目标管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年度计划,实现开挂?

32岁生日寄语:不要太贪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