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我是一名公务员。毕业的时候在企业,工作两年后、由于种种原因开始考公,边工作边备考,大概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很幸运的是第一次考就进面、之后还拿了面试状元、考公成功。再后来还通过遴选,岗位全国第一进入现在的岗位。

因此,就有不少身边的朋友以及他们推荐的朋友向我咨询,当时苦于有实践无理论,机缘巧合之下跟着一个公考辅导大咖学习,掌握了公考辅导一些实用方法,后来利用业余时间做公考的咨询和辅导。大概从2014年开始,已经帮助100+学员成功上岸,国考、省考、选调生、事业单位、招教的等各类公考学员都有,其中不少还成为状元。

怎么备考公务员考试?怎么复习?有哪些资料?这些事问到最多的问题,那么我就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公考大神的方法,给大家总结分享一些知识,希望对你有启发。

(付费购买之后可以在评论区提问一个问题,或者添加微信私下咨询)

(本文目录)

一、考公选择阶段(公务员优劣势分析)

二、考公报考阶段——如何报考合适的岗位

三、考公复习阶段——四轮复习计划

四、考公资料汇总

五、行测快速提分备考方案

六、申论高分突破要点

七、结语

一、考公选择阶段

考公or读研or 工作?

很多人毕业前大概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这三种选择基本上也是一种普遍存在,那么说一下,考公适合什么样的人。

1. 想回到家乡三四五线城市的

在三四五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大城市高,好的工作机会一般来说不太多,这个时候公务员的职位都会有优势,毕竟在待遇、地位、稳定性上都会好一些。

2.想要稳定、体面生活的

中国经历过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所以形成了长期以来“官本位”的思想,入仕当官在很多地区尤其是内陆地区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倾向。公务员就是入仕途,在很多人眼中意味着“铁饭碗”,意味着有较高的地位。

3. 想照顾家庭的

现在很多人是独生子女,父母在我们长大后就渐渐的老去,虽然许多人能在大城市里闯荡,成就一番事业,但是父母需要陪伴,这比你给他们再多的物质都重要。而且如果你结婚有了孩子,公务员比一些在企业工作的人能抽出时间照顾孩子、照顾家庭,特别是女生。

4.人脉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医疗、教育、住房、教育、养老等很多方面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公务员相对来说更能联系到其中的一些人脉,大家靠关系能解决一些问题。

5.个人问题

在传统观念里,公务员算是好工作,在小地方找对象相对有优势一些,虽然现在公务员优势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明显,但是家长们还是偏重选择公务员,特别是在四五线城市和小县城,有体制内的工作是几乎是首选。如果你是25岁左右成为公务员,那么基本上就是一个月左右会安排一场相亲,而且28岁左右如果你没有其它想离开小城市或者走出体制内的想法、一切顺其自然基本上就会结婚,30岁左右有房有车有娃,在当地过着相对不错的生活。

劣势:

1. 父母压力

很多时候考公都是父母主导的,我有一个学生,父母都是当地机关的干部,上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备考,其实感觉她并不喜欢,但是还是迫于父母的压力考公,这两年考公没少上课、复习,还好今年国考上岸进入国税局。

2.会消磨激情

因为历史原因,在小地方很多机关的公务员学历不高,40、50岁的都是中专、高中生,大学生并不多,很多后来读了在职研究生,他们日子过的比较安稳,如果没有成为领导就是偏重自己的事情,每天的工作节奏比较慢,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你也可能会随波逐流,消磨激情、慢慢没有了梦想、安逸的过一生。

环境对人影响太大了,公务员的工作容易让人变得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如果你缺乏自控力、缺少自我规划很容易和大多数人一样,每天混吃等死过日子。除非你不安分、有自己的规划和追求,不人云亦云,保持进取,有可能激情满满的过好每一天,变得更加优秀。

3. 职场晋升空间小

你看到过在企业里,几年就成为主管、十年左右成为高管的故事,但是在公务员队伍里,这样的晋升不大可能,尤其在一些小地方,机构级别本身就低,很多人一辈子就是科员,40岁左右成为正科,如果没有背景、能力也一般,到退休也就是这样了。

所以晋升空间小,也是很多年纪大的公务员丧失年轻时候的干劲和斗志、慢慢“混日子”的原因。

4.对于优秀的女生而言找到比自己优秀的对象难一些

最近这几年,在小城市里优秀的女生比男生多,女生一般学历高、家庭不错、长相好,但是与之匹配的优秀男生较少。因为,优秀的男生少大多都在大城市打拼,但是考虑稳定等因素优秀的女生回家的多一些,女生一般都要找比自己优秀的、条件好的,但往往遇到合适的不多。

所以对于要考公的人来说,一定要权衡利弊,慎重选择。其它的关于工资待遇、工作压力之类的,其实与单位和地方有关,南方公务员的工资普遍高于内地,西部地区的高于中部地区的。但是什么都是相对来说的,以笔者曾经所在的五线城市的公务员工资来看,基本是较高的,如果没有什么大的支出,双职工家庭3-5年内买房买车都不成问题,甚至可能两房两车。

二、明确报考职位  避免跳入“万人坑”

职位选择很重要,跟高考填报志愿有得一比。很多考生笔试分数很不错,但是没有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主要是职位选择不合适。

2012年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因为报考门槛低,基本是不限制专业、不限制学历、不限制工作年限的“三不限”,结果那年报考录取比例是9411:1,基本上是万里挑一。

2016年,最热职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已达9837:1。

在一些省考里也有上千人争一个岗位的,那些几百人考同一个岗位的也屡见不鲜。但也有一些岗位报名不够人数被取消的,有的竞争比例是个位数的。所以选择好报考职位很重要。

所以在选择报考职位的时候,要认真分析职位表,许多职位表都是Excel表格形式的,我们要需灵活运用Excel表格的筛选功能,结合自己专业、学历、自身兴趣、往年招录比数据、职位表等多个因素进行筛选,选择自己符合条件的、想报考的职位。

尽量排除那些热门岗位,那些级别高、岗位好、限制少的一般都会比较热门。我们排除竞争者有效方法是:选择那些对学历、专业、年龄、工作年限或应往届、性别、民族、户籍、从业资格证、语言条件等限制多的岗位进行报考,限制的条件越多,符合条件的考生就会越少,相对而言会减少竞争,增加录取的比例。

三、复习阶段:如何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备考尽量按照3-6个月的复习计划,如果你要报考的竞争比例大,那么就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备考,大概是3-12个月。

一般要把复习分为四轮:

(现在只要4.99元,过220人涨价。半杯奶茶钱,帮你掌握考公方法,节约时间和学费,事半功倍!)

还有 6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4.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