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圈内放不下灵魂,舒适圈外容不下肉身

01

今天有位老友问我来深圳发展的问题,说特别想来深圳,但是考虑最多的就是房价和孩子的教育问题。

这种考虑理所当然,在北上广深这样一线城市的人们,高房价难倒了一批人,结了婚的还要考虑孩子教育等等。

甚至有人做过这样的一种调查,一线城市收入多少,才能活得有尊严?

在一线城市,每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与其说是在生活不如说是在生存。

每月收入5000元—10000元,基本上就是白天一线城市、晚上二线城市、生活三线城市。

每月收入10000元—20000元,每天就要为不断上涨的房租发愁。

每月收入20000元左右,高房价是他们选择是是否留下最主要的问题。

但是实际上,在一线城市很多人的月工资达不到20000元左右,但是一线城市的房子均价在5万+甚至更多。

也就是说其实在大城市很多人过的表面光鲜,实际上是很累。

来自全国各地,是什么阻碍我们的梦想,收入是关键。所以你能感觉到在这些城市,人们对暴富的渴望,虽然哪里都有,但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的人们尤为明显。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努力赚钱,学习各种技能、采取各种方式赚钱,因为他们都有一个“财富自由”的梦想。

在大城市能够活下来简单,毕竟就拿吃饭一样,吃糯米团和吃米其林其实都可以。但是如果你要过好,体验到更多美好的事物,那么成本就高了。

所以说,与其说选择城市,不如说是选择一种生活。一种是安逸的生活,一种逼着你努力的生活。

我问朋友现在过的怎么样。她说“现在过得不错,不过一眼就能望到将来,而且孩子慢慢长大,这份工作没有办法陪伴他身边。现在不是长久之计。”

其实这就是她选择的理由,但纠结的是选择之后将要面对的生活方式和压力。

我没给她具体的答案,其实我没有办法帮任何一个人作这么大的决定,决定最终是要靠自己做的,因为只有自己真正知道想要什么,并且可以为当初的决定埋单。

02

很多人说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只有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才能更好的成长。

但是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呢?

大多是自己不满意,比如收入、身材、工作、学历、感情、家庭等等。

很多人觉得离开舒适区是有问题的,因为“既然舒适,为什么要走出来呢?难道人生的目标在于不断自虐,不断给自己添堵?”

其实走出舒适区并不是自虐,给自己添堵,是因为有些事情不得不做,比如明天要早点儿上班,就不能熬通宵,否则就会迟到;要完成的工作不能拖延,否则到了截止日期完不成就会影响更多的人和工作;要赶的飞机不能迟到,因为赶不上飞机会要更费精力和金钱去解决出行问题。

离开舒适区不是自虐,而是不停止成长、努力改变现状的需要。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含着金汤勺出生的,我们很多人都是很普通的家庭,你要让自己变得更好,就是要努力,要学着跳出舒适区。

朋友L之前在我们家乡最好的医院工作,有编制,工作体面,收入不错,领导同事对他也很器重,发展前途一片大好,还能照顾父母。

但是他却毅然放弃这份工作,当时很多人也劝他,这样的生活哪里找。其实我知道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人,他希望自己的人生不止于此。

后来他来了深圳,先是去其它医院培训,因为务实肯干,他学到了不少先进的医疗技术。后来为了更好发展,他选择到外省的一家专业医院继续深造,那个时候刚结婚的他为了能够照顾家庭,每个月打飞的和家人团聚。现在他又要继续钻研新技术,希望靠能力在自己领域上走的更远。

“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肖申克的救赎》。

03

去年的时候,我考研了。

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是依旧会抽出时间去学习,在“十一”过后,我专门拿出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复习。

目标院校很有名,考试的难度也很大,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很吃力,临到考试前还在处理工作,也许是压力太大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考前连着感冒一周,考试前晚失眠,就这样进了考场。

前两天考研成绩出来了,虽然没有过,但是成绩符合预期。英语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英语能过就能过了。所以决定,提前准备,继续考研。

那段日子不好过,但是我也过来了,我不害怕它了。既然目标不能一次实现,那就保持节奏,坚持下去就好了。

04

走出舒适区,不是自虐,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努力的去争取。

想在工作上取得成绩,就要思考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发挥优势,克服自己的劣势,有问题,吸取经验,改过来。

当有一天你的劣势不再是劣势,你的短板不再短,那么你不就比之前自己更进一步了吗?

走出舒适区,不是阻碍别人不如你。而是别人努力,你更努力。能见贤思齐,不焦虑。

“看到同龄人或老同学取得比自己高的成就,你会感到焦虑吗?”“不焦虑,看看大家能否可以资源共享。”你能和优秀的人共同进步才是王道。

考研、考证、读书、健身、学习新技能、投资自己永远不会错。

看了一篇卷毛维安的文章,她说:“一边珍惜和精进已有的,偶尔尝尝新也不错。”这是适合大多数人的生存策略,一种相对安全的疯狂。只不过两者之间的比例如何调配就需要看自己了。生活没有绝对的舒适和绝对的不舒适,如何选择并调配好自己“舒适和不舒适”的比重,找到让自己身体忙起来但心可以沉下去的那个平衡点,很重要。

努力并没有错,要找到方法,找好动力,朝着目标坚持下去。知道自己是谁,要去哪里,该做什么,相信明天比今天好,相信未来比过去好,为了更好的自己加油!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当初和你一样的人,现在已经把你甩很远了!

为什么别人可以很自律,而你却不行?

一个人开始变好的三个标志!

10月复盘,11月成为你想要看到的改变!

9月复盘|10月,继续努力,未来可期!

8月份复盘|今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你比以前更好了吗?

7月复盘|我做了50多件事情,但却是最需要反省的一个月!

6月复盘|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为什么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的不好!

简书1年多,7.5万喜欢4万粉丝,我有这5点心得体会

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目标管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年度计划,实现开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成长的大部分原因是源自不被爱,那我宁愿不要成长。 一直想找一个在爱情里陪我一起慢慢长大的,但我想...
    桃嫣阅读 536评论 0 0
  • 右值引用(及其支持的Move语意和完美转发)是C++0x将要加入的最重大语言特性之一.从实践角度讲,它能够完美解决...
    剑舞春秋阅读 646评论 0 1
  • 一缕妙香观清凉世界,半盏清茶品百味人生,以香入道,回归自我,遇见更美的你,用香静心,用香悦心,用香养心! ...
    M妙韵阅读 547评论 0 0
  • 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看完这本书。这本书由很多小故事组成。就像作者所说,很多故事已经被改编成电影,其中有一部就是邓超主...
    山贼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