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短篇小说专题精选》第12期(2017年1月)

[本期编辑]  流沙宗主 (短篇小说副主编)

欢迎阅读!

短篇小说专题欢迎各位。

一.主编的话

哈罗,大家好,好久不见,因为辞旧迎新的节点有些漫长,所以我们短篇小说专题的第12期精选有些姗姗来迟。

不过虽是慢了些,但还是赶在了情人节前给大家带来一份惊喜,在此,我代表短篇小说全体编委提前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不知不觉,我加入简书已有一年多,加入短篇小说后勤团队也有大半年了,这是我在简书为短篇小说专题做的第一次精选。

一直以来,因为成长环境的原因,我总是很内向,或者说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袒露自己的心声,所以我喜欢在文字里徜徉。

可自从加入短篇小说大家庭后,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和他们相处很开心。我整个人也变得很健谈,甚至常常会在短篇小说群里套路大家,给他们讲一个不完整的故事,让小伙伴们来接文。

小伙伴们常说,走过最长的路,就是我的套路。也因为这个,我又认识了一群嬉笑逗乐的小伙伴。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简书收获了很多快乐。所以茫茫人海,感恩遇见!

咳咳,重点来了,重点来了,重点来了!说三遍!

截止2017年2月13日短篇小说专题关注量是68万多!这是简书一个庞大的队伍,我们撑起来了!相信不久的将来,短篇小说专题也马上迎来70万的关注量,我们拭目以待。

对啦,还有我们的江湖令。这也是2017年专题又一大活动,面向专题内68万多读者作者,发布新一年的江湖令!继奇思妙想和连载专题分别推出作业制和小说接龙以后,短篇小说正式加入全民写作训练大联盟,每周更新不同题材,享受文字碰撞出的全民写作盛宴,全年有效。

江湖令(每周更新)

往期月刊回顾:

简书-短篇小说月刊004

短篇小说播客:

咱们专题自己的有声读物!

简书短篇小说(第十八期)

简书短篇小说(第十七期)

短篇小说第三期征文公告:

短篇小说第三期征文公告

欢迎关注短篇小说专题并速速来稿,截稿时间是2017年2月14日晚12:00!!!

以下短篇小说专题第12期精选,本期依然精选10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正文部分,灰框里面为文章节选。点击蓝色文章标题即可进入文章页面查看全文。

本期文章共10篇,每篇入选文章都将会获得打赏,请作者注意查收!

二、正文

(一)、奇怪的女人 字数 8760

作者:堂主姓蔡

巨大的烧纸炉里火烧得正旺,火焰不安分地跳动着,仿佛随时要冲出这个铁皮容器。闪烁的火光照着站在炉子旁的唐录,让他的脸色看起来阴晴不定。他的左手抱着一个纸皮箱子,右手负责把箱子里的金元宝一把一把地抓起来,扔进炉子里。

唐录在给他死去的妻子烧纸,但今天不是她的忌日,不是清明节,也不是中元节。对于唐录来说,哪怕是那些因为梦见她而哭醒的深夜,他都会来给她烧纸。

两年前的一个雨夜里,妻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人割喉,气管和动脉都断了,当场丧命。从那一天起,唐录的生活也跟着毁了。

(二)、过去简史 字数 7287

作者:引光咖啡馆

28岁

谢熊猫君写了一篇长文《为什么最近有很多名人,比如比尔盖茨,马斯克、霍金等,让人们警惕人工智能》,以提醒大家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巨大影响。

30岁

百度正式推出“神灯搜索”,阿里的“到位”正式上线,腾讯更不用说,微信二维码贴遍了每一个角落。

35岁

手机已经完全取代了传统的随身物品,钥匙、现金、信用卡、交通卡等等退出历史舞台。

(三)、张大象,我牙疼 字数2586

作者:依米在312

我终于决定要把那颗智齿拔掉了。

每次我去洗牙,医生给我检查的时候都会告诉我,您这颗智齿该拔了,不然它会把您前面的那颗牙挤坏的。

那天上着班,突然牙就疼了,特别疼。

去医院找医生的时候,医生无奈的说您的智齿把前面的牙挤坏了,现在前面的牙需要做根管治疗,那颗智齿必须要拔了,这样前面的牙才好做牙套。

我听着他的话似懂非懂,只知道那颗智齿已经留不住了。

(四)、野猪问你,昨夜吃了吗  字数2119

作者:别山举水

现在生活条件好,政策也得人心,退休了还能拿些工资,很多老人变得怕死起来。

老李就是,儿子在外地打拼,有一番事业,老两口在农村花费也不大,依靠退休金将日子过得挺滋润。他没活够,不想说没就没了,平时极注重保健,栽栽花,种种菜,进行适当的体力劳动,再就是,早晚跑跑步,除非落雪下雨,每天坚持。

这天傍晚,他在村后的小道上跑,跑到四方塘时,隐约看到塘里浮着一个黑糊糊的东西。他停下来,走到塘边,揉了揉眼睛,发现那是一头猪,准确地说,那是一头野猪。

这头猪还不小,估摸着有100来斤,他早晨经过这里还没看到,应该没死多久。野猪肉可是个好东西,街上卖几十块钱一斤呢。他找了一根长竹竿,扒拉了几下,野猪不动,真的是死了。

(五)、乞丐的江湖 字数9202

作者:梅珈瑞

周山子来到东北的时候,只有十五岁。他和父亲周德姚走旱路闯关东,沿着渤海湾一路向北,足足走了八个月,才看见关外的白山黑水。

那时候,关内连年闹灾荒,很多饿昏头的汉子撇家舍业上山当了土匪。仅仅几年的功夫,山东境内民不聊生。周山子他娘和他妹就是在回娘家借粮食的路上被土匪害了的,乡亲们发现娘俩尸体的时候,除了二人腹部的刀伤以外,周山子他娘的右手已经面目全非,掰开手,里面是一把被血染红色的小米儿,乡亲们都说,那手是饿急了的鸟兽,瞧见手指缝隙的吃食,一口一口啄的。

“山子,爹领你出关吧,村里的人都去了东北,事到如今咱们也得走这一步。”安葬完娘俩,周德姚含着眼泪望着周山子说:“地里钻不出粮食,天上也掉不了粮食,就是有了点粮食,也被土匪掠了去,这年月,看不见个活路啊!”

“关外没有土匪么?关外有粮食么?”十四岁的周山子憋着嘴忍着泪水问他爹。

(六)、记忆胶囊  字数5033

作者:与月

张智英坐在接待室里,手里是一枚洁白光滑的圆片,一行字出现在圆片上,伴随着轻微的震动。张智英连忙站起身,跨上布面手提包——这个包曾经被金夏嫌弃,扔了好几次都被她捡回来。她是个念旧的人,用久的东西不舍得扔。

走到前台接待处,张智英把圆片递给年轻小护士。小护士收回圆片,放在电脑旁边一刷,张智英的资料都出现在屏幕上。

“呦,又是张阿姨啊。”小护士眨眨眼,有点无措,转身寻求另一个护士帮忙。

“我要见我女儿。”张智英从包里宝贝似的取出一个小盒子,露出讨好的笑。

小护士低声对同事说:“怎么办,从去年到现在已经第九次了。”

年长的护士神情严肃,“您使用记忆胶囊太过频繁,按规定……”

(七)、继承者们  字数6581

作者:李泊文

三年前,我以两条腿的代价获得了一笔不小的赔偿款。在我想着就算当时死在那辆限量悍马的车轮下此生也足以时,我被检查出体内的器官正在缓慢衰竭,我将于不久离开人世。韩建国就是那时候牵着倪小凤登门造访的。

他们说要照顾我,我欣然接受。

可如今三年已过,我不仅没有像医生说的那样早早进入昏迷期,身上反倒是多了十多斤肉。今天,倪小风再次忍无可忍的和韩建国争吵起来。

起先,他们的争吵只是怨怼彼此的生活陋习,比如韩建国晚上总是不刷牙就亲倪小凤,那嘴比厕所的屎还臭;倪小凤睡觉时那鼾声能把屋顶都震翻了......这样相较和平的对嘴以倪小凤一句“我他妈受够了这种穷酸窝囊日子”而终结。

(八)、房子—讽刺了我的青春  字数3629

作者:曼鱼

春节钟声响起,鸡年如约而至。全家围坐桌旁,喜气洋洋吃团圆饭。笑容一直在妻的脸上绽放,诉说她心中难以掩饰的高兴。

妻高举酒杯:“爸妈,感谢你们倾囊所赠,帮助我们买学区房。”

我们全家算上肚子里即将出生的二宝,一共六口人,今天住进新买的房子。

该房子位于西直门,八十平米,总价一千万。首付六百万,贷款四百万,每月还贷两万元,需要还贷三十年。而且首付中含爸妈全部积蓄一百万,卖大兴房子三百万,盘出所有店面一百万以及家中存款一百万。

也许有人会非常气愤的大骂,哥们你是在炫富吗?向广大屌丝晒你的千万豪宅?

(九)、守候  字数2589

作者:红豆面包树

这次回家,再见到林叔时,他已经不再认识我了。

“林叔,下雨了你怎么不进屋里去?”我看到林叔呆呆的坐在门口,双目无神,像是看着远方,又像是只看着门前的那颗树。

林叔没有回答我,只是看着我傻笑。

我把伞撑到他身边,扶起他往屋里走去。

爱.

林叔得了老年痴呆症,半年前,他还是个身体健壮的中年人,而如今,却瘦成了皮包骨。

林叔年轻的时候很帅,娶了镇上的镇花,那段时间成为了大街小巷年轻人的羡慕对象。可好景不长,结婚后不久,妻子在生小孩时因为失血过多便离世了,留下了一个儿子。

(十)、从此她的笔下似他不是他  字数10407

作者:闻奇迹

听过一个故事,一位画家特别爱一个男人,从此她笔下的人物都像那个男人,似他不是他

她很爱很爱他,她本以为他就是自己的命,后来她发现还有比爱他更重要的事

1.

民国末期,宋渊明一家还仗着宋老先生的遗宅苟延残喘地度日。

宋父一生碌碌无为,烟酒不离身,日日乐于去嘈杂的赌坊小摸几把,末了出了赌坊拐进隔壁的烟店一顿海吸。

1912年,民国建立。宋老爷子从宫中顺了不少的金银钱财,于上海买了一座洋房,余下的盘了家店做丝绸生意。

民国时期国内涌入大批洋人,他们来时各个西装革履,惹得有钱的公子哥着实一阵眼红。

未出阁的闺女坐在床边,假装无意地瞟向外面脚下如风夹着公文包进出高档场所的蓝眼俊男,心中不免荡起春水。


感谢阅读!

最后的最后,一定要隆重介绍一下短篇小说微信群管拾壹的壹专三千两位,想加入短篇小说专题的微信群,勾搭他们是你的不二选择!

如果喜欢我们的精选,别忘了点赞和关注,您会第一时间得到短篇小说专题的动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