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不信意志力也会传染

自控力也会传染

你有没有觉得有时候自己的思想会受“他人左右”,有时候我们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会受他人影响,我们以为这是自己的自控力太差,其实不然,那些我们通常认为受自控力影响的行为,也会受社会控制力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有主见的人,但我们不知道的是意志力有时也是会传染的。

可能原本我们想减肥,然而朋友却在大晚上要去吃东西,你会不会也没忍住,跟他做了同样的选择,然后后悔不已呢。我们想要坚持规律的生活,养成好习惯,而当我们想睡觉时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会不会也受他们影响打破了自己的坚持呢。

研究表明,坏习惯和积极的改变都能像细菌一样在人群中传播,而且没有人能完全不受其影响。

纵然你自认为是个自控力很强的人,但是如果环境使然,你还是难以保证不会“翻车”。

你不是一个人

我们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跟其他人有联系的,我们经常会因为别人那么做了,然后自己就去做。有时候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因为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结果,我们称之为“镜像意志力失效”。

例如,你会发现,交谈中的人会摆出对方的姿势。一个人交叉着双臂,过了一会儿,和他说话的人也叉起了双臂。她的身子向后倾斜,很快,他的身子也会向后倾斜。

我们有模仿别人行动的本能,这就意味着,当你看到别人去拿零食、饮料或信用卡的时候,你自己也会无意识地模仿他们的行为。

因为有了这种无意识的模仿,我们对诱惑的抵抗力就会大大下降,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要比一个人的时候吃得更多;为什么赌徒看到别人赢了一大笔钱的时候,自己也会提高赌注。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和朋友一起购物时花的钱更多。

什么,目标也能传染

人类天生就能洞察别人的思想

当我们观察别人的行动时,我们会用社会脑去猜测他们的目的。为什么那个小女孩要在马路边哭,她是不是找不到妈妈了,或者忘记了回家的路;那个陌生人为什么要看我,他是不是坏人,我是不是应该小心点……

这种自动读心术仿佛很酷,但它也有一种自控的副作用:它会激活我们心中的共同目标。心理学家称之为“目标传染病”。

研究发现,我们很容易感染别人的目标,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比如,当你得知你的朋友正在减肥,那么你在大快朵颐的时候会不会就有一点“负罪感”,我会,当我很饿但是已经很晚了的时候,如果有人跟我一起去吃东西,那么我不会觉得有什么,但如果身边的人都不吃的话,一般情况下我可能也会不吃,即使很饿,除非忍不住。

有时候,我们感染的不是某种具体的目标,比如吃零食、花钱、诱惑陌生人,而是和我们的冲动一致的、更普遍的目标。

比如,明明旁边有醒目的“不准停车”标志,人们还是把自行车锁在栅栏上;打破规则”也是可以传染的。大多数人极有可能受到他人行为的影响,忽略了这些标志,因为别人也把自行车锁在栅栏上,然后自己也这么做。

人们感染的目标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当我们看到别人忽视规则、受欲望支配的时候,我们更可能在任何冲动面前选择屈服。这就意味着,当我们看到别人举止不良的时候,我们的自控力也会降低。

你喜欢的人比陌生人更有传染性

我们“被传染”的几率也会因人而异。

通常都是互相尊重、互相欣赏的人。

就像同事的影响怎么也比不上密友的影响,即便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也比你每天见到却不喜欢的人更有影响力。

事实证明,当我们想到我们喜爱、尊重的人和感觉相似的人时,我们的大脑会像对待自己一样对待他们,而不会把他们视为“别人”,没有人会拒绝“自己”。

可能这就是“人以群分”的由来吧。

我们都是群体的一员

我们经常说“少数服从多数”,很多人在面对选择时都会“随大流”,而失去了自我。

这个就是心理学家所谓的“社会认同”。

当群体里的其他人都在做某件事时,我们很容易认为这件事是应该做的聪明事。

我们的日常行为受到“社会认同”的巨大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在新闻网站上浏览“最受欢迎的新闻”,也就是我们为什么更可能去看“排行榜第一位”的电影,而不是去看那些“票房毒药”。

也许有时候面对群体一致选择的情况下,我们会想“我是个有主见的人,其他人影响不了我!”但更真实的答案或许是——我们会这么做。

我们一生下来就被训练走自己的路,从人群中脱颖而出,成为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然而却始终斗不过人类想融入群体的渴望。那些不随波逐流的人或许得到了社会的称赞,但我们无法逃离社会的本能。

利用“我应该”的力量

如果可以,我们也不想自己的决定受他人影响,每个人都想有“主见”,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研究表明,预想自己实现目标后会非常自豪的人,更有可能坚持到底并获得成功,预想自己的行为会受到谴责也很有效。

想象一下你在意志力挑战中取得成功后会多么自豪。这样,你就能充分利用“被认可”这个人类的基本需求。你所在群体的每一个人都可能为你的成功感到高兴。当你作出一个让自己感到自豪的选择时,你可以更新朋友圈,微博,然后引来一众点赞,是不是很开心呐。

想一想,你是希望自己总受别人影响,还是成为影响别人的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9评论 0 23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72评论 2 21
  • 本章内容分布: 核心思想:自控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这使得意志力和诱惑都具有传染性。 我们个人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会受...
    大雄老师will阅读 1,901评论 0 2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9评论 0 15
  • 知识管理,是最近两年非常火的一个词。 知识管理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可能未必清楚。 今年初的时候,我曾在《书、课程和笔...
    李安迪阅读 5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