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第八章:传染:为什么意志力会传染

本章内容分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心思想:自控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这使得意志力和诱惑都具有传染性。

我们个人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会受他人想法、意愿和行为的影响,甚至,我们认为他们想要我们做什么,都会影响我们的选择。

那些我们通常认为受自控力影响的行为,也会受社会控制力的影响。


一、传染病的传播

肥胖的同学该注意了,肥胖是会传染的,它会在家庭内部和朋友之间传染。(其实就是你身边的人都胖,你也觉得这事没啥了)

坏习惯和积极的改变都能像细菌一样在人群中传播,而且没有人能完全不受其影响。不是每个意志力挑战都是社会“传染”的结果,但大多数挑战都会存在社会“传染”的问题。

回想一下,你有没有从朋友或家人身上学到某种习惯?

和某些人在一起的时候,你会不会更容易放纵自己?


二、社会中的某人

大脑中不只有一个自我,而是有很多不同的自我在互相竞争,争夺控制权。

除此之外,大脑里还住着你的父母、配偶、孩子,以及任何出现在你日常生活中的人。

人生下来就是要和他人产生联系的。

镜像神经元:注意观察其他人在想什么,感觉如何,在做什么。镜像神经元分布在整个大脑中,帮助我们理解其他人所有的经历。

三种形式会使我们的社会脑出现意志力失效。

一、无意识模仿;当镜像神经元探测到其他人的行动时,它会让你的身体也准备做同样的动作,同时,你也会失去意志力。

二、传染情绪;镜像神经元会对别人的疼痛产生反应,也会对别人的情绪产生反应。

这就是为什么别人的坏心情会变成我们的坏心情。

三、当我们看到别人屈服于诱惑时,我们的大脑也可能受到诱惑。

人类生来就能洞察别人的思想,当我们观察某人的行动时,我们会用社会脑去猜测他们的目的。这会激活我们心中的共同目标。心理学家把这称为“目标传染病”。

研究发现,我们很容易感染别人的目标,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好消息是,能够传染的目标,仅限于你已经拥有的或是其他人共有的目标。你不会因为短暂暴露在一个目标前,就会感染这个全新的目标。

比如说你不会抽烟,朋友给你烟就不会让你产生对尼古丁的欲望。

目标传染在两个方向上都会起作用——你既可以感染自控也可能感染自我放纵。

意志力实验:增强你的免疫系统。为了避免重蹈别人意志力失效的覆辙,在每天刚开始的时候,花点时间想一想你会怎么受到诱惑,想要改变自己的目标。

这就像疫苗一样,能保护你不受别人的传染。

当我们看到别人忽视规则、受欲望支配的时候,我们很可能在任何冲动面前选择屈服。

意志力实验:感染自控力。当你需要一些额外的意志力时,给自己立一个榜样,问问自己:那个意志力强人会怎么做?

我们的自我意识取决于我们和他人的关系。在很多时候,只有想到其他人,我们才知道自己是谁。因为,我们的自我意识中包含了其他人,他们的选择影响着我们的选择。

你能不能想到哪些行为(无论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是你从别人身上学来的,或是他们从你身上学到的?


三、群体的一员

社会认同:当群体里的其他人都在做某事时,我们很容易认为这件事是应该做的聪明事。这是很实用的生存本能之一,这些生存本能伴随社会脑一起出现。

如果我们想让别人更有意志力,就要让他们相信自控是个社会规则。(所有人都胖,你就不会觉得胖有问题)

深入剖析:可别人都这么做!

如果我们认为别人还在做我们试图改掉的不良行为,那么“社会认同”就会妨碍我们做出改变。质疑它的最好方法就是找到一群人,他们正在做你渴望做的事。置身于和你共享承诺与目标的人们当中,会让你觉得自己的目标才是社会规范。


四、“我应该”的力量

在考虑如何做出选择时,我们经常想象自己是别人评估的对象。研究发现,这为人们自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预想自己实现目标后非常自豪的人,更有可能坚持到底并获得成功,预想自己行为会受到谴责也很有效。

但是,羞愧谴责是有限度的,我们看到,糟糕的感觉会让人放弃抵抗。羞愧作为一种预防措施更能起作用。但事情一旦结束,羞愧集体会很可能引起自我伤害,而非自我控制。

而即使面对诱惑,自豪的力量也会让你安然读过。

意志力实验:自豪感的力量。公开你的意志力挑战,想象你在意志力挑战成功后将多么自豪。

当然,想象别人的目光很有激励作用,但如果我们失败了,别人毫不掩饰的轻蔑目光则会让我们羞于公开露面。

意志力实验:把它变成集体项目。你无须单独面对你的意志力挑战,有没有同事家人朋友可以和你一起实现意志力目标?你们不必有相同目标,只需要互相记录和鼓励,这就能让你们在自控时感到来自社会的支持。你能在意志力挑战上赢过其他人吗?

写在最后的话:我们的大脑会把别人的目标、信念和行为整合到自己的决策中。当我们跟别人在一起时,或者只是简单地想到他们时,在我们的脑海中,别人就会变成另一个“自我”,并且和“自我”比赛自控。反之亦然:我们的行为也影响了其他无数人,我们作的每个选择对别人来说也是一种鼓舞或诱惑。


评:自控有点像传染病,而且传染性其实更强却又很少被我们注意。我们在自觉不自觉的过程中,其实已然形成了一种传染。

当然,在这里,传染一词比较中性。可以是良好的习惯传染,也可能是不好的习惯传染。

要特别警惕的就是“可别人都这么做”。别人都打麻将,别人都闯红灯,别人都说脏话,别人都打游戏,别人都……

我们在这个群体里,就容易趋同。

在这个过程中,羞愧和自豪,是最应该注意的两种力量。羞愧能让我们避免走错,比如说告诉你做这件事会身败名裂,你肯定不敢尝试(一般情况下),但如果你已经做了,却很难拔出来,而且更有可能自暴自弃。

所以,羞愧的力量,应该永远只能作为底线来使用,告诉我们不能突破那个禁忌。举例说,喝酒醉一次觉得丢脸,突破一次两次后也就习以为常了。

而自豪的力量,却是最值得我们使用的了,人活着,更注重的其实就是自我价值和归属感的实现。而自豪能够给我们这样的力量。

说得直白一点,我们之所以愿意努力,就是希望能够在家人朋友面前,在社会面前是璀璨的而不是落魄的,是有价值的而不是无用的。

所以,善用自豪的力量,为自己的梦想加持,为自己的自控加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在终身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学会掌握一套时间管理方法、事务管理方法、健康管理方法和知识管理方法以外,意志力或者是专注力...
    Neo_joke阅读 4,391评论 5 20
  • 在上一章中了解到我们更有可能将一些困难的任务留给未来的自己,出售自己的未来,以此来获得及时享乐。为了解决这种情况我...
    DouQing阅读 295评论 0 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7评论 0 15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2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