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懂知识管理?我来给你通俗解释下

知识管理,是最近两年非常火的一个词。

知识管理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可能未必清楚。

今年初的时候,我曾在《书、课程和笔记三者紧密结合,才是学习的必由之路》做了一个简单的《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读书笔记型论述。

01

知识管理

首先呢,知识管理无非是上图的结构和流程。

1、你要知道出于什么目的而学习什么知识。

比如说,我想制作一杯能拉出心形花的拿铁咖啡,我可能需要知道的知识有——煮出一杯意式浓缩、全脂牛奶如何打奶泡、拉花的方法、需要什么工具,等等。

从上文你可以知道,我至少要掌握4个方面的分类知识。

再通俗点讲,知识管理就是一棵大树,这棵大树的名字叫“制作一杯心形花的拿铁”,而在这课大树上,有4个枝干——分别是煮意式浓缩、打奶泡、拉花方法和工具准备。

2、接着,我开始保存知识。也就是说,我要知道去哪里可以搜集到相关的信息,来帮助自己掌握上述4个枝干。

比如,意式浓缩最近的就是买个咖啡机,拉花需要参加一堂咖啡兴趣班学习(这个计划我去年就想实施,有咖啡馆开类似的兴趣班,大概200元就够),至于工具直接上淘宝输入关键词“咖啡”“拉花”一大堆就出来了。

3、你知道学什么,也找来(保存)知识就够了吗?

这才刚开始,你要学会共享和利用知识

在我看来,共享和利用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就好像很多人,读了很多书,到头来却是“读书无用论”的倡导者。因为他们只是看了,对的,看了,没有用过。

我一直喜欢借用思维导图陈资璧老师的一句话:有“用”才“有用”,没“用”才“没用”

那么共享和利用怎么做?

做学习笔记,晒出来,和喜欢喝咖啡的朋友们讨论;

亲自做一杯给大家喝,看看别人的评价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下次改进;

别人喜欢要拜师,你还可以教别人做呀(说不定还能收点咖啡钱)。别以为自己做起来很简单,随便讲讲、这样那样就混过去了,当你要把这门爱好当成手艺来教别人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有好多的细节没有注意到。

4、最后,关于创新知识,没有你想得那么难。

还是这个做心形拿铁的手艺,在你不断练、不停教和分享的过程中,只会越来越精通,你会情不自禁地想,如果我不照书上或者自己的师傅讲得那样做,可不可以整一个立体心形的拿铁呢?

(嗯~~这一直是我这种每天来杯咖啡的人喜欢胡思乱想的内容)

说不定哪天还真的被捣腾出来了,命名为“安迪心”拿铁,这就是创新!

02

好,先前讲点我理解下的知识管理入门知识,现在开始高阶的,你能否读懂开始看智商啦。

…………

记得当初我在缴费听喜马拉雅萧秋水的知识管理课程时,有一部分人在评论区里骂萧秋水,说她啰嗦,没有干货。

我也曾有过困惑,听了三十几节音频,每次十分钟,似乎也没什么让我有眼前一亮,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知识管理到底是什么,与我有什么用?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其实这个困惑,是现在很多人在知识付费的时代,花了那么多钱,上了那么多网课,却发现并没有改变自己的困惑。

实际上,知识管理无处不在,人和人的差别是,少部分人把开头的那个流程图走完了,大部分人一直徘徊在“学习知识”和“保存知识”,而“共享”和“利用”知识走得很少,更不要谈“创新”了。

像刚才煮杯心形拉花拿铁的例子就是知识管理的具体应用,再举个身边的例子。

我们基本都小学毕业过的吧,要混到小学毕业,这里有知识管理吗?

有!

在小学毕业要求的那棵大树上,有语文、数学、英语、自然、体育、音乐等枝干需要去完成。

有的小朋友只是学(学习和保存)了那些小学知识,勉勉强强混到毕业。

有的小朋友开始用语文知识去写作、阅读课外书、自学别的东西;有的用英语直接出国旅游、通过网络和外国小朋友交朋友;有的用数学帮家里算账、看小店。

这个例子可能举得比较俗,但我希望你明白的是:

知识管理无处不在。我们在准备学习一门知识之前,先要掌握知识管理的流程和架构,只有脑袋里装着知识管理的“操作系统”,我们才能在学习知识的道路上,带着这样的“套路”走得比别人远,比别人快,获得的收获更有成效,甚至让自己创新、逆袭,走向人生巅峰。

03

正如前文所示,你会发现:知识管理没有所谓的真正干货可言,它似乎并不能帮助你解决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但知识管理无处不在,从生到死。

一个人如果可以早点掌握和运用知识管理的方法,就具备了自主解决学习+应用+升级(创造)的能力,从而做到无往而不胜!

正因为最近我参悟到了知识管理到底是什么、有多么重要,我给自己定了三个要做的事:

1、制作一张适合自己发展需求的知识管理大图谱。

站在系统架构的高度决策自己未来要学什么、用什么、成为什么。而不是看这个好要学,看那个微课便宜要买,看别人都在学写作我也报个班学写作,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发展体系;

2、读书的意义不在获取信息,而在和比自己水平高的作者对话,提高个人的思考和理解能力,关键的关键,在掌握对方写作(解决问题)时思考的体系架构。

书本中的框架结构,比书本身提供的知识内容更加重要,掌握这类问题的架构(知识体系),我可以用来解决类似或相关的问题,甚至可以延展开,解决其他领域的难题,这才是读书的意义,也是为什么要速读、精准“打劫”重点知识的目的;

3、除了建立图谱,要有自己独特的知识管理工具。

有的人用风琴夹(李参),有的人用活页本(潘泠竹),今年内我要琢磨出适合于自己的知识管理工具。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的东西要记下来、整理好、及时迭代更新自己的知识管理,才能做到不断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桂宝发明了高科技手机机器人iRoboT1、0这个手机的第一条就是你 一刷就停不下来。这个手机可高科技了,比...
    er宸宸阅读 207评论 0 0
  • 王诺博客 博士生:唐梅花、郑丹凤、林阳生、周红菊、高轶文、廖淑瑶、胡艳秋 硕士生:武文靖、黄欣、卓一格、黄天伟
    123逍遥游阅读 380评论 0 2
  • 之前从游记、介绍中想像出的乌兹别克,伴着苏联时期味道,又地处中亚,感觉建设会较为缺乏。實地来到的首都頗有现代建设气...
    水木泽阅读 757评论 0 0
  • 通过jQuery,您可以选取(查询,query)HTML元素,并对它们执行“操作”(actions)。 jQuer...
    枇杷树8824阅读 62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