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塔什干】• 比想像中现代的城市(Day 14、15)

之前从游记、介绍中想像出的乌兹别克,伴着苏联时期味道,又地处中亚,感觉建设会较为缺乏。實地来到的首都頗有现代建设气势的。
歷史上的民族英雄Temur

景点:新疆博物馆、塔什干火車站、历史博物馆、HAZRATI LMAM MOSQUE、塔什干电视塔
交通:乌鲁木齐 > 塔什干


乌鲁木齐窝地堡机场T3航站楼,国际航线,空荡荡的没什么人,航班告示牌只有一列,还是一半的版面。出境的航班不多。

很多人拿着黄色胶布捆绑的大包裹,我很好奇那一袋袋的到底是什么。

排隊途中有两个妇女裹着头巾热情的和我说话,没头绪的语言我也听不懂在说什么,隔壁有位小哥看起来是汉人很亲切地和我们打个招呼,他说:那些人应该是想请你帮他们带东西到塔什干。看着这些外国人说着我听不懂的话用诚恳的眼神看着我,没多想就暂时答应了。想了一下马上觉得这样子不太安全,毕竟我们不了解当地的情况也不知道这些包裹里头包到底是什么。和小哥聊了几句原来他在新疆的电视台工作由于新疆有一些居民和中亚的斯坦国都有一些血缘或是文化上的关系,所以他到乌兹别克寻找合适的节目把将它引入到新疆的电视台,另外也找寻合适的机会将中国拍摄的节目引入到中亞。小哥说这些黃色包裹通常都是衣服,毕竟中国生产的质量比较好价格也比较低,他们若来中国就会多批一些回去。

排队排了一阵子进度都没有动静,听到旁边地勤人员的谈话,原来是今天的飞机托运行李已经超标了,但还有很多人要托运包裹等等的物品,他们正在协调。过了一会儿那些包头巾的妇女突然有点失望的和我们说再见,把包裹拿走,原来是今天已经确认超重他们的包裹上不去了,虽然有点为他们惋惜,但也在心里松了一口气.

晚上10点钟的窝地堡机场
三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了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下降前看到的是一片灯火通明,比想像中繁华。
塔什干夜空

经过一个短短的通道,到了海关,空间狭小,就六个窗口的,同样航班的人水泄不通挤在一块,排了一下,一位好心的妇人和我们说外籍签证在侧边的小窗口。

乌兹别克,是个签证不方便的地方,要有邀请函才能入境。7月初先跟当地旅行社交涉一番,这次再带著文件入境。把文件递给签证官,心里碰碰跳忐忑着,之后向我我收费,一人60美刀,问了哪时候出境,大章盖下!心终于定了,入境成功。

入境时要填写申报表格,但这些把表格居然全都是俄文的。见到旁边有位亲切的阿姨,我们用着不太熟悉的英文向他打个招呼,他也用着片段的英文像我们简单说明。幸好上面都是一些常识上可以理解的内容,经过他们的说明顺利填写表格。正当我们准备过安检时旁边看见两位中国的同胞,他们远远的望着表格填写的柜台,但是迟迟没有下笔,我们心想:可能是和我们刚刚一样遇到困难吧。过去和他们稍微说明了一下填写内容。他们好像是来做生意的,身上带了一些美金和简便的行李,完全对英文无法理解更别说是俄文或乌兹别克文了,看到这种情况,心里真是暗自佩服他们勇闯异国的勇气。

凌晨快一点的机场外,还是有许多计程车在等客,第一个遇到的就跟了他。「到酒店」,从10美刀砍价到5美刀。路上司机很积极的和我们说明这边都要使用当地的货币索姆som,并且跟我们说他的汇率有多么划算,虽然知道他的汇率不会好,但是在这个夜黑风高的凌晨時点, 還是小小跟他换了点当地币,20美刀。他也平顺的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门口。


塔什干

由于出国的经验不多,这里又是一个较不熟悉的地方,第一晚的酒店我们挑了设施较为完善的星级酒店。

酒店的早餐丰盛美味,大胜之前吃过的大多酒店早餐

早餐bar

这里的货币情况较为复杂,有银行汇率和民间( 黑市汇率)两种,通常黑市汇率会比银行汇率好上许多,问了酒店前台后,我们先到附近的巴札(市集),处理点当地货币som。

摆放非常整齐的市场摊贩
专注的手工艺品工作者

过马路的时候,遇到一辆汽车在我们面前紧急刹车,开车的小哥从车窗里伸出他的双手挥动示意我们赶快通过(原来这边的车子会紧急刹车让行人通过!)

清真寺


今天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到火车站买几天后回塔什干的火车票,印象中买票应该是件很简单的事,但由于我们的身分是外国人对当地的语言和民情也不熟悉,于是这项简单的事变成一件胆战心惊的任务。

一开始挑了一个看起来合适的柜台排着队,不到2分钟有个小哥跑过来跟我说:你是外国人不能拍这边,要旁边的两个柜台。傻傻不懂的我才去排了另外两个好像是外国人的专门柜台。排了一会儿后旁边有些人冒了出来,一眨眼不注意,那一排就变成了另外一支队伍,于是我前面的这个柜台有了两排队伍…实在是无法理解这样的队伍应该如何有序前进,过了一会看一看,虽然身分是外国人的我看不出这个队伍是如何排序,但似乎在这生活的人们都有一定的默契,比如每隔一下子他们就会向前后左右确认彼此的顺序。买票的时间很久,前方有一个老伯很有趣地按了一下计算,平均每一个人一张票需要6分钟。他表示不知道为什么买一张票要这么久,当然我也不知道.过了快一个小时眼看终于到我了,正当我递出护照的那一刻,售票员小哥对我用手比了一个很大的X,表示时间到了他要去吃午餐,就把门帘关上

我傻了

原来这边的售票员有午休时间,每个人的柜台角落都会有一个牌子表示他们的午休时间

好吧我认了就是我这个外地人自己没注意到吧

塔什干火车站售票处

只差一步就买到票的画面在我心中犹如熊熊的烈火般烧着,我决定霸占这个窗口直到他午休结束,已经过去1小时的沉没成本已投下,不能让他就白白流失了啊

与朋友两个人轮流守卫者这一个售票柜台的堡垒,一小时后我们顺利地终于买到这张我也看不懂的塔什干火车票,yes !

塔什干火車票

塔什干的地铁,目前营运的路线大多是苏联时期所兴建的,听说有兼具防空洞的作用,所以地铁的天花板都做得很高。无论乘坐的距离每个人都是收1200som。

列车运行时和车门关闭时的巨大声响,就像电影美国队长里对苏联时代描述的背景音,很是逼真。

塔什干地铁
塔什干地铁
塔什干地铁
塔什干地铁
塔什干地铁

路上,哈密瓜和西瓜一样大

哈密瓜
巷弄里的驴车


历史博物馆

民族宣言

HAZRATI LMAM MOSQUE

塔什干最大的清真寺

清真寺

清真寺-后栋

晚上来到塔什干电视塔附近的抓饭中心,结果抓饭中心下午3:30就结束营业了。肚子非常饿的我们也没心情上到电视塔上看夜景,最后抱着饥饿的肚子回到酒店附近,找了仅剩地一间有开的汉堡店满怀感恩的吃了晚餐。

塔什干电视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